帶有紫字表示顏色的詞有什麼必須有

2021-03-04 07:02:09 字數 2691 閱讀 1263

1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ta 打出

【紫】字,即自動從九萬詞庫中列出以「紫」開頭的大量詞彙:

紫紅;紫癜;紫毫;紫貂;紫砂;紫晶;紫赯;紫葳;紫菀;紫菜;紫薇;紫花;紫荊;紫藍;紫藤;紫草;紫蘇;紫雪;紫檀;紫色;紫銅;紫紅色;紫石英;紫金山;紫宮穴;紫陽縣;紫金縣;紫金錠;紫貝齒;紫羅蘭;紫草油;紫藥水;紫荊皮;紫荊花;紫蘇梗;紫丁香;紫珠葉;紫雪丹;紫雷散;紫禁城;紫梢花;紫外線;紫外光;紫式部;紫羅蘭色;紫萁貫眾;紫花地丁;紫茉莉根;紫氣東來;紫地寧血散;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縣;……。

2樓:

青灰 紫灰 銀灰 灰白 深灰 淺灰

表示顏色的紫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紫藤色,紫水晶色,玫瑰紫,墨紫 鈷紫,葡萄紫,暗紫 烏紫 藍紫 鮮紫 深紫 淺紫 淡紫 淡白紫

很高興為您解答!

有不明白的可以追問!如果您認可我的回答。

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回答】按鈕,謝謝!

表示顏色的帶「紫」字的三個字的詞語有哪些?

4樓:曉龍修理

「紫」字沒有三個字的詞語。

紫字組詞:紫檀 、絳紫 、紫藤

、紫菜 、紫荊 、醬紫 、青紫 、紫葳 、紫菀 、紫毫 、紫薇拼音:zǐ

部首:糸

筆畫:12

五筆:hxxi

首尾分解查字 :此、糸

漢字部件構造:止、匕、么、小

筆順編號:212135554234

筆順讀寫:豎,橫,豎,提,撇,豎彎鉤,撇折,撇折,點,豎,撇,點釋義:1.紅和藍合成的顏色:~紅。青~。玫瑰~。

2.姓。

3.道教和某些朝代的統治者所崇尚的色彩,因而常在其宮室、服飾、用物前冠之以「紫」:~衣。

~書(a.道經;b.皇帝詔書)。

~誥(帝王詔令)。~臺(神仙、帝王所居)。~氣(祥瑞之氣,多附會為帝王、聖賢或寶物出現的先兆)。

~綬。~垣(皇宮)。~闕。

~光閣。~禁城。~袍金帶。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絳紫

[jiàng zǐ]

暗紫中略帶紅的顏色。也作醬紫。

2.青紫

[qīng zǐ]

指古代**印綬、服飾的顏色,比喻**顯爵。

3.紫葳

[zǐ wēi]

凌霄花。

4.紫菀

[zǐ wǎn]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葉子橢圓狀披針形,邊緣的小花呈舌狀,藍紫色,**的小花兩性,呈管狀,黃色,瘦果有毛。根和根狀莖可入藥。

5.紫毫

[zǐ háo]

一種毛筆,筆鋒用深紫色的細而硬的兔毛做成,比羊毫硬。

5樓:mai小生

1、紫水晶:石英的一種。紫色,呈玻璃光澤,性脆,可作為工藝雕刻品的材料。例句:他採下了一大串紫水晶球似的葡萄,一顆顆飽滿得甜汁都快流溢位來了。

2、順聖紫:紫色牡丹花的一種。

3、紫鴛鴦:鳥類名,雁形目鴨科鴛鴦屬。

4、紫羅囊:用紫羅縫製的香囊。一種佩飾。

5、紫丁香:丁香屬的一種植物,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葉卵圓形或腎臟形,花紫色、有香味,花長筒形,供觀賞。

6、葡萄紫:帶灰的深紫色。例句:朝霞的顏色多的不能再多了。有橘黃色桃紅色硃紅色葡萄紫,還有淡紅色等等。我覺得大自然有一個五顏六色的彩筆盒,把天空當畫板,給天空上色。

7、紫荷橐:即紫荷。《梁書·文學傳·劉杳》:「 周舍 又問 杳 :『尚書官著紫荷橐,相傳雲「挈囊」,竟何所出?』 杳 答曰:『《張安世傳》

8、映山紫:映山紅的一種。

紫色的顏色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紫:紫色;紫羅蘭色;紫水晶色;葡萄紫;茄皮紫;玫瑰紫;丁香紫;墨紫;絳紫;暗紫;烏紫;藍紫;鮮紫;深紫;淺紫;淡紫;淡白紫。

7樓:匿名使用者

隱晦、憂鬱、高貴、神祕、深沉、成熟、浪漫

代表紫顏色的詞語有哪些

8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紫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在可見光中波長最短,紅與藍合成的顏色:~紅。~銅。~外線。~藥水。

2.道教和某些朝代的統治者所崇尚的色彩,因而常在其宮室、服飾、用物前冠之以「紫」:~衣。

~書(a.道經;b.皇帝詔書)。

~誥(帝王詔令)。~臺(神仙、帝王所居)。~氣(祥瑞之氣,多附會為帝王、聖賢或寶物出現的先兆)。

~綬。~垣(皇宮)。~闕。

~光閣。~禁城。~袍金帶。

3.姓。

相關組詞

紫檀 紫菜 紫藤 絳紫 紫荊 醬紫 青紫 紫葳 紫菀 紫薇 紫毫 紫服 練紫朱紫 更多

百科釋義

紫,讀音:zǐ。形聲。從糸(mì),此聲。指顏色或與帝王有關的事物。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purple

紫形容顏色的詞語有哪些

9樓:嘟嘟

奼紫嫣紅

紫紅色深紫

淺紫黑紫色

淡紫丹紫

10樓:

紫藤色紫水晶色玫瑰紫墨紫 鈷紫葡萄紫暗紫 烏紫 藍紫 鮮紫 深紫 淺紫 淡紫 淡白紫

帶有表示顏色一詞的成語,表示顏色的成語

色彩斑斕,五顏六色,奼紫嫣紅,金碧輝煌,一清二白,黑白分明。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一碧千里 五光十色 青紅皁白 五彩斑斕 黑白相間 色彩繽紛 一碧連天 花潔如玉 絢爛繽紛 流紅滴翠 兩頭白面 丹心碧血 金壁輝煌 碧海丹心 紅光滿面 翠色慾滴 楊柳青青 綠波翻湧 鶴髮童顏 陽春白雪 色色俱全 七青八黃 ...

詞語中帶有描寫顏色的詞的詞語,表示顏色的詞語有哪些,

顏色 萬紫千紅 黃道吉日 論黃數黑 黃茅白葦 黃麻紫泥 論黃數白 奼紫嫣紅 灰頭土臉 金壁輝煌,白日做夢 紅男綠女 紅光滿面 紅紅火火 看破紅塵 紅口白璧微瑕 蒼白無力 白髮蒼蒼 白鶴亮翅 白馬王子 花紅柳綠 青黃不接白衣勝雪 黑白分明 碧海藍天 面黃肌瘦 青山綠水 飛黃騰達 萬兩 五顏六色 紅口白...

帶有望字而且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帶有望字表示看的詞語

東張西望 登高望遠 望穿秋水 一望無際 昂首望天 瞭望 眺望 看望 望闕 望著皇宮 望國 遙望故國 望睹 瞭望,眺望 望鄉 遙望故鄉 望祭 望禮。遙望而祭 望拜 遠遠望見即行叩拜 望祀 遙望祭祀 望眼 遠眺的眼睛 帶有望字表示看的詞語 二字的 張望,遙望,眺望,瞭望,指望,看望 仰望,探望,拜望,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