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朋友之間深厚友誼的詩句有哪些必須有詩的名稱和作

2021-07-26 13:09:07 字數 5520 閱讀 6178

1樓:匿名使用者

1) 君子交絕,不出惡聲。-《戰國策》

2) 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魯迅

3) 找一個讚美你的朋友,不如找一個挑你刺的朋友。-《當代青年談人生》

4) 人家幫我,永誌不忘,我幫人家,莫記心上。-華羅庚

5) 在背後稱讚我們的人就是我們的良友。-(西)塞萬提斯

6) 事實上,每個人的朋友中都 有先進與落後的,問題在於我們怎樣去幫助後進朋友,使他進步,切莫跟著他隨波逐流,這才是真正的“夠朋友”。-謝覺哉

7) 友情在我過去的生活裡就像一盞明燈,照徹了我的靈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點點光彩。-巴金

8) 三朋四友,吃喝玩樂,這叫做“酒肉朋友”,朋友相聚,不談工作,不談學習,不談政治,只談個人之間私利私憤的事,這叫做“群居終日,言不乃義”。-謝覺哉

9) 友誼永遠是美德的輔佐,不是罪惡的助手。-(羅馬)西塞羅

10) 愚蠢的朋友比明智的敵人更糟糕。-(印度)釋迦牟尼

11) 誰若想在厄運時得到援助,就應在平日待人以寬。-(波斯)薩迪

12) 把友誼歸結為利益的人,我以為是把友誼中最寶貴的東西勾銷了。-(羅馬)西塞羅

13) 有些人對你恭維不離口,可全都不是患難朋友-(英)莎士比亞

14) 那此忘恩的人,落在困難之中,是不能得救的。-(希臘)伊索

15) 友誼真是一樣最神聖的東西,不僅值得特別推崇,而是值得永遠讚揚。-(意)卜伽丘

16) 趨炎附勢的小人,不可共患難!-(英)拜倫

17) 你若聰明,莫把那人當作朋友,假如他和你的敵人交情深厚。-(波斯)薩迪

18) 友誼永遠是一個甜蜜的責任,從來不是一種機會。-(黎)紀伯倫

19) 患難識朋友。-(蘇)列寧

20) 在快樂時,朋友會認識我們;在患難時,我們會認識朋友。 -(英)柯林斯

21) 在緊急時捨棄你的朋友不可信賴。-(希臘)伊索

2樓:熾天之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出自李白的《贈汪倫》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出自高適的《別董大》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出自李商隱的《夜雨寄北》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出自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關於朋友之間友誼的詩句有哪些?

3樓:jv_於小筱驍

已過才追問,相看是故人。吳偉業《遇舊友》

釋義:已經錯過才想起追問,仔細看才發現是故人。戰亂隨處可見,訊息很難得到,即使得到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擦一擦眼睛穩定一下自己激動的心情,舉杯與朋友笑談。請你搬到我家附近來住,兩個白了頭髮的(明朝的)遺民。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贈范曄》

釋義:詩人讓驛使給遠在北方邊塞的朋友帶去一枝梅花,讓友人分享江南的春色,這樣別緻的禮物多麼富有情趣。

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杜甫《羌村三首》

釋義:長途奔勞,早巴望著到家休息

響必應之與同聲,道固從至於同類。駱賓王《螢火賦》

釋義:發出呼籲必然得到響應和共鳴,事業當然就能順利發展,所有人就能打成一片,志同道合。

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漢  無名氏《別詩四首》

描寫“朋友之間深厚友誼”的詩句有哪些?

4樓:【暮雪

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釋義: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2、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釋義: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3、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釋義:一葉孤舟,遠遠地消失在碧空盡頭; 只見浩浩蕩蕩的長江,向天際奔流 。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釋義: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5、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釋義:不要擔心前方的路上沒有知己,普天之下還有誰不知道您呢?

6、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曹植《贈白馬王彪》

釋義:有抱負的人志在四海,這樣,即使相距萬里,也能彼此心意相通。

7、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

釋義:只要彼此相知、互相瞭解,不論遠近都沒有關係,即使相隔萬里也能跟鄰居一樣親近。

8、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在相知,貴在知心。孟子——《孟子·萬章下》

釋義:人們互相認識,貴在能夠相互瞭解。而人們相互瞭解,貴在能夠瞭解到對方的心靈深處。

9、欲取鳴琴彈,恨不知音賞。——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釋義:正想拿琴來彈奏,可惜沒有知音來欣賞。

10、士為知己者死。——司馬遷《史記》

釋義:指甘願為賞識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獻身。

5樓:匿名使用者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表達朋友之間深厚友誼的詩句

6樓:心之王者

1、詩句: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出自:唐代·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釋義: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如近在比鄰。

2、詩句: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出自:唐代·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釋義: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3、詩句: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出自:唐代·杜甫《夢李白二首·其一》

釋義:老朋友你忽然來到我夢裡,因為你知道我常把你記憶。

4、詩句: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出自:唐代·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釋義:沒有想到,在這風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時節,能巧遇你這位老相熟。

5、詩句:不辭山路遠,踏雪也相過。

出自:唐代·張九齡《答陸澧》

釋義:雖然山路崎嶇遙遠,但我不會推辭你的盛情邀請;縱使大雪厚積,也要踏雪前往拜訪,何況現在已經是春天,冰雪已經消融。

7樓:暴走少女

一、李白(唐代)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李白乘舟將要離別遠行,忽聽岸上傳來踏歌之聲。

桃花潭水即使深至千尺,也比不上汪倫送我之情。

二、王勃(唐代)-《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譯文:雄偉長安城由三秦之地拱衛,透過那風雲煙霧遙望著五津。

和你離別心中懷著無限情意,因為我們同是在宦海中浮沉。

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

絕不要在岔路口上分手之時,像小兒女那樣悲傷淚溼佩巾。

三、王維(唐代) - 《渭城曲 /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譯文:渭城早晨一場春雨沾溼了輕塵,客舍周圍青青的柳樹格外清新。

老朋友請你再乾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西路再也沒有老友人。

四、李白(唐代) -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友人在黃鶴樓向我揮手告別,陽光明媚的三月他要去揚州。

他的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中,只看見滾滾長江在天邊奔流。

五、王昌齡(唐代) -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明送走好友後,只留下楚山的孤影。

到了洛陽,如果有親友向您打聽我的情況,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未受功名利祿等世情的玷汙。

8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以及汪倫送我情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9樓:匿名使用者

1、駱賓王

《於易水送人一絕》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崇敬荊軻古今一體,略去枝蔓直入史事,一種激越之情。後兩句寓情於景,景中帶比,荊軻精神千載猶存,還有詩人對現實環境的深切感受。沒有離別的情景也不知所送為誰,純是抒懷詠志之作,開風氣之先。

2。、王勃

《別薛華》

送進多歧路,遑遑獨問津。悲涼千里道,悽斷百年身。

心事同漂泊,生涯共苦辛。無論去與住,俱是夢中人。

——窮和獨是傳神之筆,迢迢千里唯失意的心來作伴,第三聯同情勸慰對方,也用以**,雙方都會在對方的夢中出現,說明懷友之誠相思之切,不重惜別之情而寫悲切的身世之感、政治上的挫折,未能擺脫個人哀傷。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杜少府上任,俱是客中之別不必傷感,一洗送別的悲酸之態,意境開闊音調爽朗,獨標高格。

《江亭月夜送別二首》其二

亂煙籠碧砌,飛月向南端。寂寞離亭掩,江山此夜寒。

——客居巴蜀之間所寫,通過對景物的描寫,間接地表達送走友人後環顧離亭仰望明月,遠眺江山。留連顧望之狀,淒涼寂寞之情自然浮現紙上,夜色深沉冷寂。融情入景。

寒,著此一字境界全出——王國維l*

3、宋之問

《送別杜審言》

臥病人事絕,嗟君萬里行。河橋不相送,江樹遠含情。

別路追孫楚,維舟吊屈平。可惜龍泉劍,流落在豐城。

——杜被貶。情真意切,樸實自然,“嗟”同知已離別而惆悵,為故人被貶而傷感受,因宦海無常而慨嘆。江邊垂柳依依惜別,儲蓄寫出人雖不至心意已到。

後四句接連用典,慨嘆友人懷才不遇。音韻和諧,對仗勻稱,樸素自然,不尚雕琢。

4、陳子昂}

《送魏大從軍》

匈奴猶未滅,魏絳復從戎。悵別三河道,言追六郡雄。

雁山橫代北,孤塞接雲中。勿使燕然上,惟留漢將功。

——不落兒女情長,悽苦悲切的窠臼,從大處著眼抒發了作者的慷慨壯志,活用典故,充滿奮發向上的精神,感情豪放激昂,語氣慷慨悲壯英氣逼人氣壯山河。

《春夜別友人》

銀燭吐青煙,金樽對綺筵。離堂思琴瑟,別路繞山川。

明月隱高樹,長河沒曉天。悠悠洛陽道,此會是何年。

——開頭別宴將盡分手在即,直接進入感情的高潮情懷真摯,二聯寫離情的纏綿,三聯時間已晚離別到來,“何”後會難期,隱隱的哀愁,沒有長吁短嘆,在沉靜中見深摯的情愫,不溫不火,意態從容,氣象雍雅不作哀聲而多幽深的情思

5、張說

《送樑六自洞庭山》

巴陵一望洞庭秋,日見孤峰水上浮。聞道神仙不可接,心隨湖水共悠悠。

——標誌七絕進入盛唐。“盛唐詩人惟在興趣,羚羊掛角無跡可求,故其妙處瑩徹,玲瓏不可湊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鏡中之像,言有盡而意無窮。”——滄浪詩話。

作者謫居嶽州,樑知微經此入朝,送客。征帆遠去,悽宛而不抒情,反寫簡淡的秋景。孤——由峰而轉向人,神話傳說使君山縹緲,浮——迷離撲朔之感,三句寫了神仙不可接,友人不可接,朝廷不可接。

結尾言有盡而意無窮。通體散行風致天然惟在興致。

描寫朋友之間深厚友誼的詩句有哪些

1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釋義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2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釋義 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3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

形容朋友之間深厚友誼的詞語名言古詩

一 摯友 zh y u 解釋 極親密的朋友。引證 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一章 我出國後 生活 週刊即被封閉,摯友 杜重遠 先生即接著創辦 新生 週刊。二 至友 zh y u 解釋 真誠而親密的好友 摯友。三 如果友誼是為了有用或快樂,當這種原因不存在時,友誼的結束理所當然。如若看錯了人,或是對方偽裝...

朋友之間有真的友誼嗎,朋友之間有真正的友誼嗎??

朋友是很難得的,而知己更難求,朋友是需要彼此真心相交,我們都需要真正的朋友,對於朋友之間不應該吝嗇我們言辭。有猜謎,迷茫,我也是有過,朋友需要我們真心相交,朋友要在瞭解的基礎上才能把握,更應好好把握,釋懷。包容。愛護。理解 這樣的朋友才能成為朋友 真心的人值得我們交往 是成為好朋友的前提 朋友是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