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酒的好壞,怎樣區分白酒的好壞?

2021-04-20 08:53:21 字數 4342 閱讀 1776

1樓:說生活出品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這幾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判斷出葡萄酒的好壞

怎樣區分白酒的好壞?

3樓:說生活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4樓:藍藍藍

下面介紹12種評判鑑別酒的方法:

1、看將白酒倒入酒杯後(醬香酒的酒色透明或微黃),輕輕的將酒杯晃動一下看酒液流動的速度,其速度比水流動的速度要慢,其原因是白酒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這些元素會直接影響到白酒酒體的稠度和豐富度。

2、拈酒液在手指間您能感覺到絲滑中帶澀與拈動熱巧克力的感覺相似為好酒,為什麼這樣說,是因為酒分子裡面有一層酯化物薄膜富含的酯類物質與水分子,在酒中長期的互相交融滲透形成的,所以酒體才會有絲滑帶澀的感覺。

3、搓將白酒倒入手掌中雙手搓幹再輕嗅糧香和撲鼻的糟香,這一辯認方法簡單快捷。

這樣做是因為白酒在形成風味質量前,要經過嚴格工藝處理,如果白酒中出現邪雜味、糠味、窖泥臭和黴味等就是人為疏忽導致的為劣質酒,白酒能保持糧食原有風味是優質白酒的象徵。

4、品品酒的過程中,好酒具有入口柔和、香氣飽滿、醇香馥郁、回味悠長等特點。

5、聞真正的好酒豐富的香氣緩緩飄進鼻腔,較開始聞時有飯、糧香及複合陳年老酒香氣,這種香氣讓人有馨香飄逸的感覺。

6、酒香明顯無酒臭

在品酒的過程中如果遇上真正的好酒,2小時後雖有微醺但不上頭,沒有口乾的感覺,沒有一點酒氣酒臭味,小便也無異味。

7、融油

白酒中富含酯類和醛類物質,這些物質使好的白酒酒體具有融油性的特點,如果您想測評一款酒的好壞時您可以在酒中滴一滴食用油,如果食用酒在酒中能自然均勻擴散和下沉則為好酒。

8、酒花-晃酒瓶

將酒瓶倒置就能見到分佈均勻的酒花,上翻時密度間隙明顯酒液清澈且酒花緩慢消失。酒花與酒精度高低和乙酸乙酯物質比例相關,比例不同使酒花呈現的形態也不同,優質好酒的特點是酒花細密,次之的白酒酒花粗疏。

把酒瓶倒過來搖晃,觀察酒花變化,酒花密集且消失緩慢的是優質酒,酒花少消失較快的則為劣質酒。

9、看執行標準

根據生產工序的不同,白酒大致可分為液態法白酒、固態法白酒,以及固液法白酒。

代表意義具體是指:

①液態法gb/t20821:是食用酒精勾兌的。

②固液法gb/t20822:用不高於30%的固態純糧基酒+食用酒精+香精+水勾兌出來的。

③固態法:真正的糧食酒。

10、燒鹼法

用氫氧化鈉,即常說的燒鹼,把要檢測的白酒2兩加入燒鹼2克放入試管,然後放入熱水中加熱十分鐘,好的白酒會顯示為黃色,但是勾兌的劣質白酒完全不會變色。鑑別原理:優質白酒為糧食釀造,劣質的白酒是工業酒精勾兌香料,不會起化學反應。

11、茶水法(主要用來鑑別白酒)。

往杯裡倒入少量酒,再滴入幾滴茶水。真酒顏色會變成淡黃色,假酒會立即變成紫黑色。對於高度白酒,可在茶杯中倒入半杯白酒,加上少許冷水後振搖幾下,使其混合均勻,如果見杯中水變混,表明是用糧食為原料製成的釀造白酒,若仍是清澈透明的則可認定是用酒精兌制的。

對於低於30度的釀造白酒,用上述方法搖勻後雖不能見到明顯的混濁,但其液麵上會飄有油狀物,而兌制白酒則無,因此可據此鑑別釀造白酒和兌制白酒

12、冷藏法(主要用來鑑別白酒)。

根據脂類物理特性,1°c以下結晶、凝固。原漿酒裡,含有脂類物質,在1°c以下時,會結晶、凝固。用玻璃瓶裝酒,放到冰箱冷凍時,半天就有凝結現象,放到冷藏室需要3天。

就是說當酒液低於1°c時,會有許多絮狀物質出現,然後加熱,絮狀物質消失,這是脂類物質析出,勾兌酒,就不會有此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白酒的誤區

1、白酒度數越高質量越好

很多人認為,白酒度數越高質量越好,還稱「喝酒就要喝高度酒」。但人民網食品頻道近日澄清,酒的度數與質量並無關聯。專家解釋,從技術角度來說,酒在天然發酵製成以後的度數有限,有蒸餾技術後才有高度酒。

白酒會有高度和低度之分,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並沒有優劣之分。

2、酒中加金有益健康

在酒中加點金箔似乎成了一種時尚,在我國曆代文學作品中也時有吞金情節的描寫,但酒中加金真的有益健康嗎?中國青年網解釋,雖然純度達到99.99%的金箔可以作為食品新增劑使用,但從營養學的角度看,目前已確定人體必要的元素並不包括金,因此也就不存在酒中加金箔有益健康的說法了。

3、喝酒驅寒

用喝酒來驅寒是很多影視劇裡的情節,但其實這並沒有科學依據。據《中國婦女報》報道,飲酒後**血管會擴張,血液會流向外周血管,遠離內臟器官。另外,飲酒會加速血液迴圈,使人體內的熱量通過**大量散失,導致體溫迅速下降。

因此,飲酒不僅起不到禦寒的作用,反而易使人出現感冒、凍傷等情況。

4、喝濃茶可以醒酒

很多認為喝酒後飲用濃茶可以醒酒,但其實這樣的方法並不值得提倡。《健康報》稱,酒後喝濃茶不僅無法起到解酒、防醉的效果,還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因為茶葉中的茶鹼有利尿的作用,大量飲酒後喝濃茶,酒精會隨著茶水進入到腎臟當中,對腎臟產生損害。

與其喝茶,不如吃一點水果,喝一些白開水,以沖淡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加速酒精的代謝和排洩。

參考資料:中國網-如何辨別白酒的好壞?教你一招從包裝辨別酒的好壞

怎樣鑑別白酒的好壞?

5樓:婷妹說說說

教你如何辨別白酒好壞的妙招

6樓:說生活出品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有很多鑑別的酒的方法其實都不能準確的鑑別出純糧食酒,我個人認為鑑別純糧食酒的方法只有下面兩種。

第一種方法:送到專業的檢測機構裡面,對酒進行全方面的檢測,這種方法相對來說比較專業,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比較麻煩。

第二種方法:就是自己品嚐,好酒應該符合以下條件:

由微薰到沉醉,整個過程不會覺得難受,不會出現上頭的情況;

由沉醉到清新不會頭疼,醒酒快;

口不幹,心不慌;

酒醒後精神抖擻;

不管醉成啥樣子,哪怕吐了,滿口也沒有酒肉臭味,只有微甜的感覺在胸口泛來泛去。

如果能符合以上條件,先不說口感怎麼樣,我覺得都算得上是純糧食酒。還有一個小技巧就是,喝完的酒杯不要洗,放到第二天,24小時一後,拿出來聞一下,如果有濃郁的醬香味就是純糧食酒,酒精酒幾個小時就會美味或者變臭。

看到這裡,想必很多人都不會相信,酒喝多了怎麼不會上頭?那是因為你從來沒喝過純糧食酒。說通俗一點,就是酒精酒喝多了,已經習慣了。

我們喝了那麼多年的白酒難道全都是酒精勾兌酒?沒錯,現在大家都出現了一個固定思維,誰叫你一起去喝酒,你就要做好第二天難受一整天的準備。其實喝真正的純糧食酒是不會這樣的。

這裡引出了一個問題:市場上怎麼會出現那麼多酒精勾兌酒,難道國家不管嗎?

這個就要說到歷史問題了,酒精勾兌酒出現在建國以後,由於糧食比較短缺,人們都快吃不上飯了,國家指示進行技術攻關,並推廣食用酒精勾兌白酒的技術。當時此項技術得到了高度的認可,並在全國範圍裡面得到了推廣,在當時糧食短缺的情況是下有重要的意義。

這個技術就一直沿用至今!其實大家可以上網查一些關於是否能用酒精酒釀造白酒的資料!從標準來看,採用食用酒精勾兌白酒是被法律允許的,也就是說法律上是認可的。

gbt 20821-2007液態法白酒,gbt 20822-2007固液法白酒均允許以食用酒精為原料進行產品加工。

既然國家都批准了,怎麼那麼多人還在害怕酒精酒?原因還在於一些黑心的廠家為了一己私利,採用工業酒精勾兌白酒,造成大量人群酒精中毒,給整個白酒行業都造成惡劣的影響。讓本來可以使用的食用酒精都受到牽連,大家現在都害怕酒精。

還有食用酒精本身不能直接飲用,需要新增香料和新增劑,為了口感更好,過度的使用香料和新增劑,對喝酒的人來說是沒有多大的好處的。

所以「純糧釀造的更好喝」,純糧釀造的酒裡面香味物質多,醬香酒中就含有香味超過1400多種,有的香,有的甜,有的酸,配合在一起才形成了一種酒獨特的風味。糧食酒能先聞香,再嚐出來富有層次感的多種味道,好酒能夠讓空杯留香48小時以上。液態法的酒,無法做到這一點!

所以一直推薦大家少喝酒!喝好酒!

最後總結:

這個文章主要是想讓不瞭解白酒的人們知道如何去正確的辨別酒的好與壞!喝純糧食釀造的白酒是不會上頭,而且酒醒以後或者第二天不會那麼難受的。

8樓:溥文侯樂

味道和個人愛好,當然有一定的保健效果味道又好那就更好了。可以看看「竹野之珍」竹蓀酒

9樓:小城筆紀

原來鑑別白酒好壞這麼簡單,只需搓一搓,真假白酒馬上「現原形」 辨別白酒的好壞 一 用力搖晃酒瓶看泡沫變化 二 觀察透明度 三 用手搓一搓聞味道 好的白酒有糧食味道 四 食用油辨別白酒 這個生活小妙招希望幫助大家

怎樣鑑別白酒的好壞,怎樣區分白酒的好壞?

教你如何辨別白酒好壞的妙招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網上有很多鑑別的酒的方法其實都不能準確的鑑別出純糧食酒,我個人認為鑑別純糧食酒的方法只有下面兩種。第一種方法 送到專業的檢測機構裡面,對酒進行全方面的檢測,這種方法相對來說比較專業,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比較...

怎麼鑑別雞蛋的好壞,怎樣區分雞蛋的好壞

雞蛋營養又好吃,教你辨別雞蛋的妙招,再也不怕買到壞雞蛋 回答1 方法一 把雞蛋放在倆指之間在耳邊搖一搖,沒有什麼異常的感覺,可以加大力氣再搖,新鮮的雞蛋殷實是沒有什麼響聲的。臭蛋則有渣渣聲,空頭大的有空洞聲。裂紋蛋有啪啦聲。有水聲的是放了過久的雞蛋。2 方法二 雞蛋表面不平整,摸起來有顆粒狀的東西,...

怎樣鑑別茶葉好壞,如何辨別茶葉的好壞

主要從色度,亮度兩方面來辨別湯色深淺 明暗 清濁程度。比如 1 綠茶湯色以嫩綠 清澈 明亮為好。湯色暗黃 渾濁 沉澱物較多的為。差 2 紅茶湯色以紅豔明亮為好,倘沖泡後,在茶杯四周能形成一金黃色的 金圈 更是上品紅茶。滋味與香氣密切相關。香氣高的茶葉味必好。茶味的刺激性 也就是濃淡 越強,品質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