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學校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有哪些

2021-04-20 03:06:50 字數 5690 閱讀 7072

1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目標

中等職業學bai校心理健康du課程的總體目zhi標是學會調適,尋求發展。學生

dao良好心理素質的版形成權建立在學生良好的自我意識、學校適應、學習策略、情緒調節、人際交往和生涯規劃的基礎上。圍繞這幾個分目標,幾個分目標具體要達成的目標如下:

(一)學校適應

1.瞭解學校各建築和部門,知道學校心理輔導室的位置和功能; 2.認識心理健康課程,瞭解這門課程的教學模式和要求;

3.覺察自己目前的生涯狀態,宣洩自己進入學校後的困惑,分享和了解別人的困惑。

(二)自我意識

1.學生能瞭解自己的興趣特長和人格特質型別,學會悅納自己; 2.學生能認識到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的價值;

3.協助學生探索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作為未來職業選擇的參考。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前面提到:只有身心健康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健康的心理的標準,應該說從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標準都有了新的定義,以前是軀體健康,現在要求既要軀體健康,又要心理健康,還要社會適應良好,還有道德健康,這四個方面都健全,才能叫一個健康的人。對於中學生來講,還沒有一個十分明確的心理健康的標準,但是有一些特徵,比如說整個學生時代的心理活動和心理特徵應該是相互協調、適度發展、相對穩定的,而且應該是與客觀環境相適應的狀態。

判斷一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要看他與大多數人,特別是與同齡人、同性別的人是否一致。綜合各家之言,一個有健康心理的人,可以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智力正常。智力正常是一個人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本條件。

智力包括觀察力、思維力、想象力、注意力、記憶力等五種因素。智力發育正常的人,思維敏捷,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能夠保持較高的工作、學習效率。

2.情緒穩定,有安全感。情緒穩定樂觀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標誌。

與這一條相對立的是喜怒無常。這並不是說心理健康的人沒有情緒低落的時候,而是說他們的積極情緒多於消極情緒,而且他們的喜怒哀樂等情緒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對自己的情緒、情感、思維等心理活動可以自覺地加以控制和調節,可以接納自己的一切方面,可以承受挫折、恐懼和不幸,努力適應環境。

3.意志健全。有決心、信心、恆心,意志堅強,有一定耐受力,對生活中出現的刺激和打擊,能夠正確對待,能把困難變成奮鬥的動力,在逆境中奮發圖強,取得優異成績。

4.自我意識強,對自己有充分的瞭解,並做出恰當評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自傲,不自卑。

這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條件。有正確的自我觀的意思是: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優點能積極地去發揚,對不足能自覺地去改進,不因為有優點而驕傲自大,也不因為有不足而自卑;總是知不足而進取不懈、為自己取得的成績而愉快樂觀。

5.適應能力強,能夠面對現實,正視現實,不怕到新環境去學習、工作、生活,能主動適應變化了的環境。

6.人際關係和諧。這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

人生活在由他人構成的社會中,就像魚生活在水中一樣,離開了他人,離開他人的幫助,人將無法生存。有心理學家統計,人生80%左右的煩惱都與自己的人際環境有關。對別人吹毛求疵,動輒向他人發火,侵犯他人的利益,不注意人際交往的分寸,都將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煩惱。

心理健康的人,善於與人相處,樂於助人,關心人,也得到別人的幫助、關心。能信任和尊重別人,設身處地地理解別人,能以恰當的方式讓別人理解自己。因而無論他或她在哪個學校,和本校、本班的同學、老師關係都很融洽,對父母和家庭其他成員親近;其自身心胸開闊,尊重別人,能與別人和睦相處。

7.積極參加集體活動,適應紀律約束和行為規範。一個心理健康的人不是與別人沒有任何矛盾,而是在發生矛盾時能積極地、有效地去解決矛盾,重新讓別人理解自己。

8.人格完整和諧,心情愉快,有幸福感。人生觀、價值觀、方**符合社會進步潮流。

經常保持歡樂愉快的心態,遇事冷靜,情緒很少大起大落,能理智地分析遇到的問題,很少表現出焦慮不安或憂鬱的行為。

9.睡眠正常,生活習慣好。

10.行動自覺果斷。這是心理健康的一個重要標誌。

心理健康的人幹什麼事都有明確的目的性,經過深思熟慮以後便果斷地做出決定,不盲目、不猶豫、把自己的決定貫徹如一,絕不是說一樣而做又是一樣。這並不是說不能改變決定,而是說不能輕易地改變決定。

11.熱愛學習、生活和工作。一個心理健康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熱愛生活,感到生活非常有意思;愛學習,如愛學外語、計算機、其他相關知識,把學習看做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把學習看做是一種樂事。

上述標準是互相聯絡的。一個人心理不健康,不一定表現在所有方面,而往往表現在幾個方面。對照上面的心理健康的標準,你覺得你的心理是否健康呢?

專家分析,心理健康標準的核心是:凡對一切有益於心理健康的事件或活動做出積極反應的人,其心理便是健康的。心理學界認為,完全符合心理健康標準的人是不存在的,但心理健康卻永遠是人們努力的方向。

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通過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言行,那你的心理一定是健康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曾對健康作過如下定義:「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而且是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好狀態。」即人的健康包括身體健康、精神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等三個方面。

現在,該組織又具體提出了人的身心健康的8條標準,它們是:

快食:所謂快食,就是吃得痛快。三餐的飲食吃起來感覺津津有味,能快速吃完一餐飲而不挑食,食慾與進餐時間基本相同。

快食並不是狼吞虎嚥,不辨滋味,而是吃飯時不挑食,不偏食,吃得順利,沒有過飽或不飽的不滿足感。萬一有持續性無食慾狀態出現,應請教醫生,看看是否腸胃或肝臟有什麼毛病。

快眠:快眠就是睡得舒暢,一覺睡到天亮。醒後頭腦清醒,精神飽滿。

睡得快重要的是質量,如睡的時間過多,且睡後仍感乏力不爽,則是心理生理的病態表現。快眠說明神經系統的興奮、抑制功能協調,且內臟無病理資訊干擾。

快便:便意來時,能快排洩大小便,且感覺輕鬆自如,在精神上有一種良好的感覺,便後沒有疲勞感,說明胃腸功能好。

快語:說話流利,語言表達準確、有中心,頭腦清楚,思維敏捷,中氣充足,心肺功能正常。說話不覺吃力,沒有有話說而又不想說的疲倦之感,沒有頭腦遲鈍、詞不達意現象。

快行:行動自如、協調,邁步輕鬆、有力,轉體敏捷,反應迅速,動作流暢。證明軀體和四肢狀況良好,精力充沛旺盛。

因諸多病變導致身體衰弱,均先從下肢開始,人患有內臟疾病時,下肢常有沉重感;心情焦慮,精神抑鬱,則往往感到四肢乏力,步履沉重。

良好的個性:性格溫柔和順,言行舉止得眾人認可,能夠很好地適應不同環境,沒有經常性的壓抑感和衝動感。目標堅定,意志持衡,感情豐富,熱愛生活和人生,樂觀豁達,胸襟坦蕩。

良好的處世技巧:看問題,辦事情,都能以現實和自我為基礎,與人交往能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不管人際風雲如何變幻,都能始終保持穩定、永久的適應性,能保持對社會外環境和身體內環境的平衡。

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他人交往的願望強烈,能有選擇地與朋友交往,珍視友情,尊重他人人格,待人接物能寬大為懷。即善待自己,自愛、自信,又能助人為樂,與人為善。

如何對中職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4樓:賣萌無敵

河南省滑縣第一職業中等專業學校 劉建設

心理健康教育就是根據心裡活動規律,採取各種方法和措施,調動一切內外積極因素,維護個體心理健康,培養良好的心裡素質,促進其整體素質提高的教育,是一種預防式教育。

本人在中職學校任教的過程中發現有不少學生存在心理上的偏常,學生的厭學障礙和人際關係問題相當突出。職校生存在心理問題的學生約佔總數的20%以上,具體表現在個性偏差、厭學、網隱、早戀、逆反心理嚴重等,內心深處充滿著矛盾和迷茫,對中職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顯得非常必要和重要。

造成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是社會影響、家庭環境和教師的教育方法等。它反映了社會、家庭及學校教育等方面的許多矛盾,只有瞭解學生存在問題的成因,才能在教育教學中有意識地去避免它。

根據造成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原因,改進和加強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我認為應從以下方面做起:

一、創設有利於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環境——營造優美文明的校舍環境

學校是學生的第二個家,學生從學校中不知不覺地接受教育和影響,因此,優雅、潔淨、文明、舒適的校舍環境能給學生「潤物細無聲」的良好心理影響。

學校班級人文環境的設計和建設,形成的特有的文化氛圍,讓學生感受到大家庭濃厚而獨特的魅力,從心裡產生「我以校班為榮」的感慨和自豪。

二、加強教師學習,提高教師心理素質

要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首先要提高教師的心理素質。現代化生活日益緊張和繁忙,給人們帶來許多心理變化,面對激烈的就業競爭及來自社會各方面有形無形的壓力,使一些教師產生心理衝突和壓抑感。教師不健康的心理狀態,必然導致不恰當的教育行為,對學生產生不良影響。

其次教師要重視自身的心理健康。教師的職業特徵要求教師要有極強的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教師要用科學知識調整自己的心態,使自己始終處於積極樂觀、平和穩定、健康向上的心理狀態,以旺盛的精力、豐富的情感,健康的情緒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

最後要對教師廣泛開展心理學知識的培訓。學校應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使每一位教師都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識,以便正確對學生進行指導,並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出現失誤。培養一支自身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學專業知識,掌握心理輔導技能和心理訓練方法的教師隊伍,這是對加強心理健康教育至關重要的。

同時應對學校進行整體改革,端正教育思想,改革教育教學方法,融洽師生關係,創設一個使學生心情愉快的學習生活環境。

實際上各科教學本身都包括有心理教育的內容,只要備課時加入心理教育的導向,就可以使授課內容深入一層,如程式設計、平面設計、動畫設計等課程教學中可以對學生進行美育教育,語文教學中可以對學生進**感教育;體育課可安排挫折教育,增加學生的抗挫折能力,鍛鍊意志力。最佳的做法是在各門學科的教學目的中加入心理教育的分節目標,使教育模式由知識教育向素質教育、心理教育轉化。

四、在中等職業學校開設有關心理健康課程,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課應該是融知識性、趣味性、參與性和操作性為一體的,這樣才能學以致用,真正提高學生抗挫折能力和自我心理調節能力,減少心理障礙及其他心理問題。使每個學生都能達到智力正常,情緒健康、意志健全、行為協調、人際關係適應的心理健康標準,全面提高學生心理素質。

1.引導學生合理發洩不良情緒。由於中等職業學校學生髮育尚未成熟,情緒不太穩定,遇到挫折時如果不能及時得到發洩,可能引起不良後果。

根據這一特點,應為他們創設合理發洩的渠道,防止不正當的發洩。

2.淡化被動受教,培養自主能力。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複雜,大部分為行為不良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自主能力較差。

因此,應特別注意幫助其形成自主能力,側重於引導,鼓勵,多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幫助他們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對策。

3.注意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行為習慣。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的自理性、自制性都還不夠成熟,許多心理障礙表現都與不良的行為習慣有關。

因此,對其進行調節時特別要注意行為習慣的訓練,用嚴格的紀律制度規範其行為,幫助其一步步改正不良行為,養成良好習慣。

五、加強對家長的指導和幫助

現在大部分學生家長教育學、心理學的知識欠缺,《中國青年報》報道:「95%的家長沒看過心理學方面的書,72%的家長沒有看過教育方面的書。」他們不瞭解如何更科學地教育孩子,因此,學校要通過家長會,家長座談會等方式,讓家長懂得青少年心理髮展規律,懂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瞭解青少年年齡特點,懂得教育學生的正確方法。

此外對「問題家庭」的學生更要特別關心,幫助他們克服因家庭的不良影響引起的心理問題。

六、在學校設立心理諮詢室,配備專業心理輔導員,對學生出現的心理問題進行及時的疏導,防止更嚴重問題的發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改進和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學校、家庭、社會等多方面共同努力,為學生創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現在,教育部門和中職學校已經開始為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出諸多努力,也收到了一些效果。

心理健康的標準,心理健康的標準有哪些

從廣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一種高效而滿意的 持續的心理狀態。從狹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動的過程內容完整 協調一致,即認識 情感 意志 行為 人格完整和協調,能適應社會,與社會保持同步。1 具有充分的適應力 2 能充分地瞭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做出適當的評價 3 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4 不脫...

心理健康包括幾個方面,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哪幾個方面

你好,心bai理健康我想大概可表現在du以下方面zhi 一 具有充分的適應力,對dao周圍的回 環境有好感 能適應 二 能充 答分地瞭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做出適度的評價 三 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不盲目攀比 四 能保持人格的完整,對人對物有包容心 五 善於學習 能接受新事物 新知識 六 能與人友好相...

什麼是心理健康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心理健康是指生活在一定社會環境中的個體,在高階神經功能和智力正常的情況下,情緒穩定,行為適度,具有協調人際關係和適應環境的能力,以及在本身及環境條件許可的範圍內所能達到的心理最佳功能狀態。心理健康的標準主要有 1.自我意識正確 2.環境適應良好 3.情緒穩定 樂觀 4.意志品質健全 5.個性結構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