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微分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定理需要滿足李普希茨條件?給出不滿足時可能出現的情況

2021-04-19 17:16:53 字數 583 閱讀 8846

1樓:數學劉哥

這是教材的定理,只要滿足這個條件存在的解就是唯一的。

不滿足這個條件,解可能是不唯一的。比如**裡的例子

在鄰域內一致連續和李普希茨條件的區別?

2樓:

|如y = √x,在[0,1]上連續復,所以是制一致連續的,但是不滿足lip條件,因為在0附近不可能存在常數l使得|√x| < l|x|

lip條件本質上在說某種可導性,可以推廣到更一般的情形。如sup |f(x) - f(y)|/|x-y|^k存在的話,就有某個l,|f(x) - f(y)| < l|x-y|^k,稱為k階holder連續,無論k是多少都可以推出一致連續。上面的例子中√x是拳半階可導的。

用這種方法可以刻畫一個連續函式離真正的可導有多遠。比如說,布朗運動的軌道連續,但是處處不可導,卻可以說是「半階」可導的。另外,lip函式在證明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時是一個常用的條件。

相反,一致連續的概念用的領域就又不一樣。如果你學過實變的課程,裡面有一些應用和推廣。

總之,這兩個條件是為了解決不同的問題而引入的。用等價性、誰強誰弱來評價它們,並不太公平。

微分方程通解為什麼這樣驗證,微分方程的通解怎麼求?

兩邊求微分,滿足方程。也可以不這樣驗證。將通解求導後,再將y,y 代入方程中,方程成立,則是解。因為微分與積分互為逆運算。因為微分跟積分是互逆運算。所以可以用求微分的方法來檢驗。微分方程的通解怎麼求?已知微分方程的通解怎麼求這個微分方程 答 求導!如 1。x 2 xy y 2 c等式兩邊對x求導 2...

微分方程兩邊積分的問題,微分方程為什麼一定要分離變數後,再兩邊同時積分呢?

1 dx x u 1 u du du du u積分即得 bailnx u lnu c1 這裡只不過將常數項duc1寫成lnc而已zhi 2 關鍵是左邊 dy ylny d lny lny,這樣將lny當成一個整dao 體,因此積分即為內 ln lny 了。容同樣,右邊dx sinx sinxdx s...

什麼是常微分方程的解析解和數值解

解析解就是可以用數學表示式寫出來的,給定任意自變數均可以得到結果,是種精確解。而數值解則是難以用數學表示式表達的,是在有限元法 插值 逼近等方法下求出來的近似解。請問常微分方程課程中提到的通解 特解 精確解分別是什麼意思?和數值解與解析解有什麼聯絡。5 通解。就是在沒有初值條件或者在有初值條件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