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在耳 怎麼翻譯阿

2021-04-17 23:44:14 字數 3409 閱讀 2460

1樓:軒轅紫祺

您所說的這個人,已經不在人世了,但他的話還回響在耳邊

誰幫我翻譯一下《史記·老子韓非例傳》的部分內容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前往周都,想向老子請教禮的學問。老子說:「你所說的禮,倡導它的人和骨頭都已經腐爛了,只有他的言論還在。

況且君子時運來了就駕著車出去做官,生不逢時,就像蓬草一樣隨風飄轉。我聽說,善於經商的人把貨物隱藏起來,好像什麼東西也沒有,君子具有高尚的的品德,他的容貌謙虛得像愚鈍的人。拋棄您的驕氣和過多的慾望,拋棄您做作的情態神色和過大的志向,這些對於您自身都是沒有好處的。

我能告訴您的,就這些罷了。」孔子離去以後,對**們說:「鳥,我知道它能飛;魚,我知道它能遊;獸,我知道它能跑。

會跑的可以織網捕獲它,會遊的可製成絲線去釣它,會飛的可以用箭去射它。至於龍,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它是駕著風而飛騰**的。我今天見到的老子,大概就是龍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到周國向老子學習「禮」,老子說:「你所說的(某人),他的身體已經腐朽了,只有他的言論還在。而且君子得其時則駕,不得其時則蓬累而行(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君子如果有機會就怎樣,如果沒機會則怎樣,駕和蓬累而行我不知道什麼意思,所以沒譯)。

我聽說,好的商人都不會露富,君子德行高,容貌就會呆傻。去掉你的驕傲和慾望,態色與淫志,這些東西對你都沒有什麼益處。我可以告訴你的,就這些罷了。

」孔子離開後,對他的**說:「鳥,我知道它可以飛,魚,我知道它能遊;獸,我知道它能走。走的可以用網捉住,遊的可以用綸,飛的可以用矰(一咱箭),至於龍我就不知道怎麼辦了,它乘風雲而上天。

我今天見到的老子,就是一隻龍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前往周都想老子請教禮的學問。老子說:「您所說的禮,指人和骨頭都已經腐爛了,但他的言論還在。

況且,君子時來運轉的時候就駕著車出去做官,時運不濟時就像篷草一樣隨風飄轉,身不由己。我聽說,精明的商人把貨物隱藏起來,表面看上去什麼也沒有。君子品德高尚,但容貌謙卑得像愚蠢的人。

拋棄您的驕氣和貪慾、做作的情態神色和過大的志向,這些對於您自身都是沒有好處的。我能告訴您的,就是這些了。」孔子回去後對**們說:

「鳥,我知道她能飛;魚,我知道它能遊;獸,我知道它能跑。會跑的可以用網捕捉它,會遊的可用絲線去釣它,會飛的可以用箭去射它。至於龍,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它是乘著風而非上天的。

我今天見到的老子,大概就是龍吧!」

獨,的意思

5樓:坑坑小時代

獨[dú]

基本字義

1. 單一,只有一個:~唱。~立。~

霸。~裁。~創。~特。~闢蹊徑(喻獨創新風格或新方法)。

~具慧眼(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

2. 老而無子:鰥寡孤~。

3. 難道,豈:「君~不見夫趣(趨)市者乎?」

4. 〔~孤〕複姓。

5. 語助詞,猶「其」:「棄君之命,,~誰受之?」

詳細字義

形容詞1. 形聲。繁體字從犬,從蜀,蜀亦聲。

「蜀」本指「帶孔眼的網罩」。「犬」與「蜀」聯合起來表示「犬關在帶格柵的犬舍裡」。本義:

一犬一籠。引申義:單一。

說明:犬性好鬥,多獨居。2.

同本義

獨[lonely;single;only]

獨,犬相得而鬥也。羊為群,犬為獨也。——《說文》。段玉裁注:「犬好鬥,好鬥則獨而不群。」

君子慎其獨也。——《禮記·禮器》

儒有特立而獨行。——《禮記·儒行》

我獨南行。——《詩·邶風·擊鼓》

天之生是使獨也。——《莊子·養生主》

哀吾生之無樂兮,幽獨處乎山中。——《楚辭·屈原·涉江》

吾以捕蛇獨存。——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君今何疾,臨路獨遲迴。——南朝 宋· 鮑照《代放歌行》

不見祕書心若失,百年衰病獨登臺。——宋· 王安石《懷元度》

3. 又如:獨角兕(sì)(一種獨角的犀牛);獨根孤種(獨生子);獨幅(性格孤僻,不合群);獨腳腿(孤立無援的人);獨院;獨家院

4. 獨特 [only]

聖人所獨見,眾人焉知其極?——《呂氏春秋·制樂》

5. 又如:獨步(超群出眾,獨一無二);獨拔(超眾,特出);獨絕(獨一無二;無與倫比);獨智(過人的才能;獨特的智慧);獨照(獨特的眼光)

副詞1. 獨自 [alone;only;all by oneself;singly]。如:

獨有(獨自安慰);獨罟(獨吞;獨佔。罟:網的總稱);獨擅(獨攬;獨佔。

擅:擁有;據有);獨吃自痾(喻指顧己不顧人,一人獨吞。痾:

即「屙」,拉屎撒尿);獨樂(獨自欣賞**);獨覺(一人獨睡);獨吟(獨自吟詩);獨言(一人自言);獨笑(獨自喜笑;自樂);獨專(單獨佔有);獨懷(獨自思念);獨寫(獨自抒發);獨撫(獨自安慰);獨說(獨自解說);獨用(單獨使用)

2. 特,特別地 [very;especially]

3. 又如:獨慘(特慘);獨甚(特甚)

4. 唯獨,僅僅 [only]

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在耳。——《史記·老子韓非列傳》

而獨為是物,故楚之南少人而多石。——唐·柳宗元《小石城山記》

謝靈運為 永嘉守,凡永嘉山水,遊歷殆遍,獨不言此山。—— 宋· 沈括《夢溪筆談》

兩臺急詗之,公(袁可立)獨謂是狂生。——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傳》

不獨是城裡姓賈的多,外省姓賈的也不少。——《紅樓夢》

別人來得,獨你來不得。——周立波《卜春秀》

5. 又如:獨言(只說);獨獨(唯獨;獨自一個);獨說(唯獨喜歡。

說,通「悅」);獨得(只得到);獨惟(唯獨;只有);獨知(僅一人知道);獨樹(一株樹;一根木);獨拍(單掌拍擊);獨見(堅持己見,固守節操)

6. 豈,難道 [could it possibly be…;does it mean…]

獨為匪民?——《詩·小雅·何草不黃》

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兄不能威,獨不能斷「出」耶?——《聊齋志異》

名詞1. 無子孫的老人 [old people without off-spring]

老而無子曰獨。——《孟子·梁惠王下》

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禮記》

存幼孤,矜寡獨。——漢· 董仲舒《春秋繁露》

2. 又如:鰥寡孤獨

3. 無丈夫的婦女 [widow]

鄉族貧者,死亡則為具殯葬,嫠獨則助營妻娶。——《後漢書》

4. 姓

動詞1. 專斷;** [act arbitrarily]

回聞衛君,其年壯,其行獨。——《莊子·人間世》

2. 又如:獨斷

6樓:唐山除甲醛公司

指只有一個。希望能幫到你。

《插翅難逃》中的張子豪是否真有其人?有的話,說下他的江湖事蹟

插翅難逃 中的張子豪是影視作品人物,其生活原型就是世紀大盜張子強。張子強 1955年4月7日 1998年12月6日 綽號 大富豪 是香港犯罪集團首腦,祖籍廣西玉林市。張子強4歲時隨父母從廣東鬱南縣在逃港潮中偷渡到香港,成為香港人。他曾策劃綁架富商李嘉誠之子李澤鉅,獲得十億港元贖金。1998年與多名同...

如何正確理解文如其人與道德文章

人如其文 之說bai,將一個人的 文學du 作品風格與其為人 處世的zhi 方式 原則 等等相比較,從而得dao 出許版多作家 詩詞人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他們人格的體現或者是兩者有一定的相似性這一結論。使讀者能在未知曉作者的情況下,通過對文字的研讀即可猜出是何人所作。文如其人 指文章的風格同作者的...

父與子這本書的人物介紹父與子這本書的簡介要求600個字已上

1 巴扎羅夫 巴扎羅夫是平民知識分子的典型,是 新人 的形象,他性格的突出特徵是具有鮮明的革命色彩,他是精神上的強者。他充滿自信,生氣勃勃,具有銳利的批判眼光。他和阿爾卡狄家的僕人們和睦相處,並不妨礙他批判老百姓的落後迷信。他的精神力量和批判鋒芒集中表現在他與巴威爾的論戰上。巴扎羅夫是行動的巨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