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談談如何為臨終患者提供護理以滿足各

2021-04-17 19:43:06 字數 3862 閱讀 3440

1樓:這臺冰箱有點冷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包括五大類:

一、生理需要。

二、安全需要。

三、社交需版要。

四、尊權

重需要。

五、自我實現需要。

它是指人類生存最基本的需要,如食物、不、住所等。例如,經常處於飢餓狀態的人,首先需要的是食物,為此,生活的目的被看成填飽肚子。當基本的生活需要得到滿足後,生理需要就不再是推動人們工作的最強烈的動力,取而代之的是安全需要。

臨終的病人即將離開人世,所以要儘量滿足他們在衣食住行等生理方面以滿足,吃香吃的東西,去想去的地方,穿喜歡的衣服,做想做的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理論最簡單的話說就是想吃點兒啥就吃點兒啥吧。

教育心理學方面的學習

學習教育心理學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1、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提高師資水平

教師隊伍建設的重點在於教師,而教師的素質既包括專業素質又包括育人素質。教育心理學是教育理論與技術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有助於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而且有助於提高教師解決教育實際問題的能力。

2、教育心理學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教師更加深入地瞭解學生,提高教育教學的針對性。學習教育心理學,能夠更深刻地理解有關教學措施的心理學依據,從而能更主動而科學地駕馭教學方法和教育手段,豐富自己的教學藝術,從而全面地提高教學質量。

3、教育心理學有助於進行教育教學改革

縱觀國際國內成功的教育教學改革無不是心理學,而且主要是以教育心理學為支撐的。最典型的是20世紀50、60年代的湧現的世界三大教育改革家美國的布魯納、前蘇聯的贊科夫和德國的瓦根舍因(其本人就是心理學家)。

學習教育心理學有利於提高辯證唯物主義水平,提高教師自我教育的自覺性;有利於更好地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工作,搞好教書育人,並把教書育人提高到更科學的高度;並有利於教師總結工作經驗,自覺開展教育科學研究。

4樓:愛芳姍

你好: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那麼,什麼是人的心理現象?

人的心理現象是多種多樣的,它們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心理現象是人們時刻都在產生著的, 因而也是每個處於清醒狀態的人所熟悉的。人在一切活動--勞動、工作、學習中都會有心理現象。

例如, 我們看電視時,能聽到電視中優美的**和看到電視中壯麗的山水;我們吃飯時,能聞到飯的香、 甜之味等,這些是人的感覺和知覺;我們對看過的電視片還能「歷歷在目」,這就是記憶等等, 這些都是心理現象。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心理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感覺、知覺、 記憶、思維、想象)、情感過程(喜、怒、哀、樂等)和意志過程(目的的確定、 困難的克服等)。

心理過程人人皆有,是人的心理現象的共性。另一方面是個性,包括個性傾向(動機、需要、信念、理想、世界觀)和個性心理特徵(能力、氣質、性格)。個性是心理現象的個別性, 正象世界上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也找不到兩個心理特徵完全相同的人。

心理學正是從這兩大方面來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的。

學習心理學,對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結合體會,其意義有:

①「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華中師範大學心理系主任劉華山教授, 在談到心理學的意義時,這樣開門見山地對我們說。人的心理是有規律的,企業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人員選拔、安全生產、人際關係等等都需要了解人的心理。學習心理學,有利於人們更好、更完善地瞭解這些問題, 處理這些問題。

②有助於瞭解自己,加強自我修養。心理學知識對於自我教育很重要。 科學地理解心理現象,能使人正確地評價自己個性品質的長處和短處,確定個別的特點, 正確而自覺去努力發展積極的品質,克服消極的品質。

③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一個人難免會碰到種種心理難題和心理困惑。例如,戀愛問題、 婚姻問題、自卑問題、人際關係問題以及失眠、焦慮、憂鬱等等,學了心理學, 能很好地進行自我分析和自我調節,不致於陷入心理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最後導致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病。

④學習心理學,能開闊人的視野。尤其是從事文學、哲學、美學、醫學等學科的人們, 再學一些心理學知識,它能豐富人的思想和觀點。

⑤實現自我價值。現代社會越發展,人的精神生活將越來越重要,心理問題會越來越多, 心理學亦將越來越重要。對一個心理學工作者來說,能把自己所學的一點心理學知識奉獻於社會, 服務於人民,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當然,心理學的意義還遠不止這些,在商業領域,在醫學領域,在司法領域,在教育戰線領域,心理學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這裡就不多說了。心理健康就是一個人的生理、心理與社會處於相互協調的和諧狀態,其特徵如下:

智力正常 這是人們生活、學習、工作、勞動的最基本的心理條件。

情緒穩定與愉快 這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它表明一個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處於相對的平衡狀態,意味著機體功能的協調。

行為協調統一 一個心理健康的人,其行為受意識的支配,思想與行為是統一協調的,並有自我控制能力。如果一個人的行為與思想相互矛盾,注意力不集中,思想混亂,語言支離破碎,做事雜亂無章,就應該進行心理調節。

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生活在社會中,就要善於與人友好相處,助人為樂,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人的交往活動能反映人的心理健康狀態,人與人之間正常的友好的交往不僅是維持心理健康的必備條件,也是獲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方法。

良好的適應能力 人生活在紛繁複雜、變化多端的大千世界裡,一生中會遇到多種環境及變化,因此,一個人應當具有良好的適應能力。無論現實環境有什麼變化,都將能夠適應。

心理健康並非是超人的非凡狀態,一個人的心理健康也不一定在每一個方面都有表現,只要在生活實踐中,能夠正確認識自我,自覺控制自己正確對待外界,使心理保持平衡協調,就已具備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特徵。

5樓:彪愛陽陽

提高教育的質量,造福後代

如何學好教育心理學

6樓:郟縣教師之路

您好!教育心理學是教育學與心理學的交叉學科,屬於應用心理學的範疇,所以,你的教育學和普通心理學基礎要好,教育心理學是以研究教師心理、學生心理,教學心理、學習心理為主的科學,但重中之重是學習心理,學習心理主要包括,學習動機、學習策略、學習遷移、知識與技能、問題解決與創造性、態度與品德。

說了這麼多,再給您簡化一些就是學好:學習動機、學習策略、學習遷移、知識與技能、問題解決與創造性、態度與品德。這些內容您的教育心理學就絕對沒問題。

望採納!

7樓:百合花

教育心理學

教材:1.《當代教育心理學(第二版)》 陳琦,劉儒德 主編這本書個人感覺寫的非常好,排版也很人性化,不愧是講教育的書。

2.《教育心理學》 馮忠良等 著

這本書比較老一點,體系與上一本不太相同,兩本書各有長處。

這兩本書我都看了,而且都做了筆記。教育心理學的理論比較多,可以與其他的科目結合起來複習。比如把主要的學習理論要與發展與普心中的相關理論結合著看,並且總結相同的流派在不同的學科中側重點的不同。

另外,如學習動機的理論,可以與普心中的動機理論一起復習。

8樓:匿名使用者

先自己整**了。才知道怎樣**別人

教育心理學學習理論有哪些?

9樓:demon陌

學習理論有:

一、行為主義學習理論:

1、經典條件作用理論;

2、桑代克的聯結學習理論;

3、斯金納的操作性條件作用理論;

4、班杜拉的觀察學習理論。

二、認知學習理論:

1、完形頓悟學習理論;

2、托兒曼的符號學習理論;

3、布魯納的認知結構學習理;

4、論奧蘇貝爾的有意義接受學習理論;

5、加涅的資訊加工學習理論。

三、人本主義學習理論

四、建構主義學習理論

我國的新課程該改革的理論**其中有兩個是人本主義學習理論和建構主義學習理論。所以後面這兩個學習理論是非常重要的!

在管理中如何運用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

層次理論的主要內容也就5個層次的需要 生理需要 安全需要 愛與歸屬的需要 尊重需要 自我實現的需要 其需要層次在管理中的運用 護理物件未滿足的需要 領悟護理物件的言行 護理物件尚未表達的需要 制定和實施護理計劃 用於確定滿足病人的需要的途徑 簡單的說,對層級比較低的員工,主要是滿足比較基本的 初始的...

舉例說明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的主要內容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是行為科學的理論之一,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 馬斯洛在1943年在 人類激勵理論 中所提出。書中將人類需求象階梯一樣從低到高按層次分為五種,分別是 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1 經典回顧 西遊記 中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email 2015 01 30 ...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對護理領域有什麼指導作用

馬斯洛理論可以幫助護理人員發現及滿足病人在療養期間的各種需求,從而達到愉快度過療養期和促進健康的目的。在療養的各個階段中應用馬洛斯的需要層次論進行護理工作,可以滿足病人各種不同的需要,大大提高療養員對護理工作的滿意程度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對護理事業的幫助 馬斯洛理論可以幫助護理人員發現及滿足病人在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