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洛關於需求有層次之分的理論合理嗎

2021-03-05 08:34:25 字數 1396 閱讀 9329

1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的需要是:自我實現需要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 實現個人理想、抱負,最充分地發揮自己的潛在能力,成為有成就的人物。馬斯洛認為:

為滿足自我實現的需要所採取的途徑是因人而異的,正如馬斯洛所說:「**家必須演奏**,畫家必須繪畫,詩人必須寫詩,這樣才會使他們感到最大的快樂。是什麼樣馬斯洛在《調動人的積極性的理論》一書中提出了著名的需要層次論,他認為,人類的需要是多種多樣、分層次的,由低到高,像金字塔一樣:

馬斯洛人類需要的層次結構 1.生理需要 這是人類最原始、最基本的需要人類最原始的也是最基本的需要,它包括:衣、食、住、行、性及其他生理方面的需要。

它是人類個體為了生存而必不可少的需要,也是推動人們行動的強大動力。如果個體連最基本的生理需要都不能得到滿足,高層次的需要就不會產生。 2.

安全需要 當一個人生理需要得到滿足後,安全的需要就會應運而生。實質上,安全需要是生理需要的保障。包括生命安全、財產安全、職業安全、勞動安全、希望未來有保障和心理安全等。

每一個在現實中生活的人,都會產生安全感的慾望,希望自己的各個方面都得到保障。 3.歸屬與愛的需要  歸屬與愛的需要也可稱為社交的需要,是指個體渴望從屬於某一種團體,並在其中發揮作用,得到團體成員如:

家人、朋友、同事等的關懷、愛護、理解和認同,是對友情、忠誠、信任、溫暖、愛的需要。但是這種需要是難以察悟,無法度量的。  4.

尊重的需要   尊重的需要包括受人尊重、自我尊重以及尊重別人。受人尊重是渴求得到別人的重視,受人賞識、注意,獲得名譽、地位;自我尊重是希望個體有價值,希望個人的能力、成就得到社會的承認。尊重的需要得到滿足就能增強個體的自信、價值與能力體驗等;反之將產生自卑感、無能感等。

  5.自我實現的需要   自我實現的需要是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標,位於金字塔的頂端。它是指的角色就應該幹什麼樣的事。

我們把這種需要叫做自我實現。」 在馬斯洛看來,人類價值體系存在兩類不同的需要,一類是沿生物譜系上升方向逐漸變弱的本能或衝動,稱為低階需要和生理需要。一類是隨生物進化而逐漸顯現的潛能或需要,稱為高階需要。

人類需要與個體生長髮展密切相關。人出生時,最主要是滿足生理需要,然後逐漸考慮到安全、歸屬、自尊的需要,最後才追求自我實現的需要,因此,個人的需要結構之發展過程是波浪式的演進。低階需要的高峰過去之後,較高層次的需要才能起又是作用。

低層次的需要基本得到滿足以後,它的激勵作用就會降低,其優勢地位將不再保持下去,高層次的需要會取代它成為推動行為的主要原因。這五種需要不可能完全滿足,愈到上層,滿足的百分比愈少。任何一種需要並不因為下一個高層次需要的發展而告消失,各層次的需要相互依賴與重疊,高層次的需要發展後,低層次的需要仍然存在,只是不再佔有優勢爾已。

高層次的需要比低層次的需要具有更大的價值。

2樓:暗黑聖鬥士

當然合理,人家是在前人理論基礎上,總結大量事實材料得到的理論,現在仍然適用,可以證明許多社會問題。

馬斯洛需求定律解答,馬斯洛的五個需求理論

需求層次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是研究組織激勵時應用得最廣泛的理論。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涉及到 定律的自我實現問題 當之前的一些條件得到滿足時某派系化 身為一個整體將會去謀求自我價值的實現 馬斯洛的五個需求理論 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愛和歸屬感 尊重和自我實現...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在員工激勵方面的應用

即時激勵員工的好抄 處分情況啊,看他bai需要什麼?看看馬斯洛du的需求理論。一般zhi說來,基層員工對dao錢的渴望多寫,但是精神的需要也有,對他工作也需要認可,而且也比較容易認可,反正都看得見。管理者呢,他精神上的認可要多些,但也不是那種優秀員工等等,上級平常性的認可也有很大激勵作用。激勵360...

在管理中如何運用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

層次理論的主要內容也就5個層次的需要 生理需要 安全需要 愛與歸屬的需要 尊重需要 自我實現的需要 其需要層次在管理中的運用 護理物件未滿足的需要 領悟護理物件的言行 護理物件尚未表達的需要 制定和實施護理計劃 用於確定滿足病人的需要的途徑 簡單的說,對層級比較低的員工,主要是滿足比較基本的 初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