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知識,漢語中, 是 是系動詞還是

2021-04-15 08:27:41 字數 1924 閱讀 354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在古代漢語中意義特別豐富,系動詞(是古非今)、代詞(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連詞(表示讓步,有雖然的意思)、名詞副詞(是必)。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是比較特殊且使用頻率極高的一個詞。在現代漢語中,它一般是被看作表示判斷回的動詞,在語言的實際運用中答,「是」除了作動詞外,還可以作副詞、形容詞、連詞或代詞等;「是」的後邊既可以是名詞性成分,也可以是動詞、形容詞性成分。「是」在現代漢語中可以是詞,也可以是語素,如「於是」、「但是」、「可是」。

系動詞是什麼?有哪些?

3樓:帥氣的小宇宙

1、系動詞,也稱聯絡動詞(linking verb),是用來輔助主語

的動詞。它本身有詞義,但不能單獨用作謂語,其後必須跟表語,構成系表結構說明主語的狀況、性質、特徵等情況。

2、系動詞的主要分類:

1)狀態系動詞

用來表示主語狀態,只有be一詞,例如:

he is a teacher. 他是一名教師。(is與補足語一起說明主語的身份。)

2)持續系動詞

用來表示主語繼續或保持一種狀況或態度,主要有keep, remain, stay, lie, stand,

例如:he always kept silent at meeting. 他開會時總保持沉默。

3)表像系動詞

he looks tired. 他看起來很累。

4)感官系動詞

感官系動詞主要有feel, **ell, sound, taste, 例如:

this kind of cloth feels very soft.這種布手感很軟。

5)變化系動詞

這些系動詞表示主語變成什麼樣,變化系動詞主要有become, grow, turn, fall, get, go, come, run.

例如:he became mad after that. 自那之後,他瘋了。

6)終止系動詞

表示主語已終止動作,主要有prove, turn out, 表達"證實","變成"之意。

例如:the rumor proved false. 這謠言證實有假。

his plan turned out a success. 他的計劃終於成功了。(turn out表終止性結果)

常見型別歸納:be動詞(am,is,are),感官動詞(feel,look,**ell,sound,taste,seem),「變得」詞(get,become,turn,grow),「保持」(remain)。

4樓:真心話啊

系動詞的主要分類:

1、狀態系動詞

用來表示主語狀態,只有be一詞,

2、持續系動詞

用來表示主語繼續或保持一種狀況或態度,主要有keep, remain, stay, lie, stand, 例如:

3、表像系動詞

感官系動詞主要有feel, **ell, sound, taste,

5、變化系動詞

變化系動詞主要有become, grow, turn, fall, get, go, come, run.

6、終止系動詞

表示主語已終止動作,主要有prove, turn out, 表達"證實","變成"之意,

常見型別歸納:be動詞(am,is,are),感官動詞(feel,look,**ell,sound,taste,seem),「變得」詞(get,become,turn,grow),「保持」(remain)。

系動詞,也稱聯絡動詞(linking verb),是用來輔助主語的動詞。它本身有詞義,但不能單獨用作謂語,其後必須跟表語,構成系表結構說明主語的狀況、性質、特徵等情況。

在英語中,系動詞的功能主要是把表語(名詞、形容詞、某些副詞、非謂詞、介詞短語、從句)和它的主語聯絡在一起,說明主語的性質、特徵、品性或狀態。

英語中,什麼是系動詞,後面能加什麼詞

系動詞亦稱聯絡動詞 link verb 作為系動詞,它本身有詞義,但不能單獨用作謂語,後邊必須跟表語 亦稱補語 構成系表結構說明主語的狀況 性質 特徵等情況。說明 有些系動詞又是實義動詞,該動詞表達實義時,有詞義,可單獨作謂語,例如 he fell ill yesterday.他昨天病了。fell是...

漢語副詞的詞類是實詞還是虛詞,漢語中的的是實詞還是虛詞?

if you find a path with no obstacles,it probably doesn t lead anywhere.漢語中的 的 是實詞還是虛詞?是虛詞。實詞一般是指能夠單獨構成句子或能回答問題的,例如 有 等等,虛詞則是不能構成句子,必須和其他詞結合才能構成句子,除了這個...

語文知識, 重慶夜景是城市夜景 這句話中,主語是 重慶夜景 還是 夜景

主語是夜景,重慶是修飾主語的定語.又來了。重慶夜景 重慶漢語言文學 專科與本科 自考科目有哪些 搜重慶教育考試院可以查詢全部資訊,考試科目分享 重慶自考漢語言文學大專考試科目 重慶自考漢語言文學本科考試科目 漢語言文學專業培養目標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重慶小學語文老師的 可以向哪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