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中考複習,家長怎麼辦,面對中考,家長應該怎麼做?

2021-04-10 14:10:28 字數 5150 閱讀 5304

1樓:中公教育

面對孩子中考複習,家長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開導子女鞏固基礎知識,減少失誤

家長在子女複習時勸勉按知識塊讀書,讀兩遍,把書上的概念、公式、定義、規律、重要實驗該記的都記住,在理解的過程中加深記憶。這樣有利於學生對基本概念、規律、定義等進行再認識、深化理解,再配以典型例題,這樣複習可以提高效率,對提高解題能力有一定的幫助。

二、鼓勵子女相信自己,成功就在眼前

家長幫助子女根據平時成績,制定一個合理的目標,這樣可以避免因期望過高加重焦慮。不過,對自己的期望也不應該無原則降低,否則會影響大腦的興奮程度,不利於挖掘自身潛能。考前應保持一顆平常心和有規律的生活,平時怎樣現在就怎樣,不要熬夜也不要過於放鬆,總體而言,做到心境平和。

心理緊張的孩子可以在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舒適地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深緩地吸氣,體驗放鬆時的快感。

三、提醒孩子合理作息,勿忘鍛鍊身體

在最後的複習衝刺中,提醒孩子應儘量把自己的生物鐘調整到與中考時的作息時間一致。將最佳狀態調整到上午和下午考試時間,晚上也不必挑燈夜戰。調整的方法是臨考前一週內堅持晚上10點鐘前睡覺,早上6點鐘不管睡得好不好準時起床,每天應有8-9小時的充足睡眠,每天都如此。

幾天過後,就會慢慢適應早起早睡的習慣。孩子也可以每天早上和晚上看下新聞,養成關注時事的好習慣,這樣既可以切換一下注意力,放鬆緊張的神經,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些社會熱點,對中考答題也有好處。孩子在抓緊學習的同時,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會對學習有促進。

不僅鍛鍊了身體,還能緩解考前的緊張心理。

四、關注子女情緒,加強交流

初三家長晚上要儘量早回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應酬,抽出時間多陪陪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家長要學會當好孩子的心理老師。面對中考,家長和孩子都容易急躁,家長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要多給孩子減壓,適時給孩子鼓勵,多和孩子交流。

2樓:匿名使用者

1,英語和數學,提前準備預習。

2,可以買:北京教育出版社《基礎知識手冊》等基礎性強的教輔,只用一套。不必買一大堆,只求精簡實用。

3,可以提前上網看些歷年中考考試卷和中考考試說明大綱。提前進入應試狀態。做到心中有底。

三從一大——一切從難,一切從嚴,一切從實戰出發,大運動量訓練。

4,語文和英語的語法,要掌握。主謂賓定狀補,不定式,從句,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等語法主幹要深入骨髓。固定片語和常用短語一定要記住,生詞可以每天不定時反覆記憶。

5,數學的公式中,除公理之外的定理,推論一定要自己推理出來。課後習題要快速正確完成。要做到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

6,中考的題目源於教材,難於教材,百分七十以上是基礎題和中等題,教材是重中之重。

7,中學英語和數學是大多數實用性強難度大專業的重要基礎課,對以後選擇專業至關重要。是起到戰略核心作用的學科。

記住一句:萬變不如其宗,先整理好考試大綱,制定可行的目標,用田忌賽馬的方法對付考試,先吃肉再啃骨頭。平時可以多看一下鉅鹿之戰或薩爾滸之戰,憑他幾路來,我只一路去。

這樣才可將注意力集中。

心靜不下來,一種方法:參考一下西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九戰九捷。俘殺四十萬秦軍。

武聖義絕關羽,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把考試當成一場戰爭來對待。

用氣勢帶替心浮氣燥。

面對中考,家長應該怎麼做?

3樓:

1、臨近中考,家長不要每天過問考生複習或測驗的情況,尤其是模擬考試的分數和名次,這對初三學生來說非常不合適。大多數孩子都是非常關注中考的,面對模擬測驗他自己已經很緊張了,你再去過問,會增強孩子的緊張度。

2、家長應該儘量為孩子創造舒適輕鬆的家庭氛圍。家長們應該明白,家不是學校,更不是考場,在家時儘量按照平時的生活狀態進行,家長用不著壓低聲音說話,更用不著為了孩子連電視機也不開。

3、千萬不要對孩子過分關愛。在孩子複習功課時,有的家長一會兒倒水、一會兒切塊西瓜、一會兒送牛奶,每天給孩子放好洗臉水、擠好牙膏,還有的特意請假在家裡照顧孩子的飲食起居,在這個時候,這樣的過分關愛反而會成為一種壓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過分關注孩子的成績,更加應該注意他們的心理狀態,尊重他們的選擇。

5樓:小威視角

眼看孩子就要中考了,家長們也很關注和緊張。為了幫助孩子,作為家長在行動上應怎麼做呢?

一、理性地關注幫助 家長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瞭解他(她)的心態、學習現狀,瞭解孩子中考的形勢局面,要多傾聽孩子自己的訴說,觀察孩子的行動。要了解學校和老師的備考步驟,要明確中考的資訊。

二、不同孩子不同應對 如果孩子學習上很自覺,我們只需適當地點拔、提醒(而不是嘮叨),向他(她)轉達老師的建議想法,對他多作肯定性的評價,或將孩子的困難疑惑轉達給老師,以尋求幫助指導。甚至有時還得故意幫助孩子鬆弛情緒。 如果孩子學習上還比較混沌盲目,我們就要幫助督促他(她)制定複習計劃,每日和定期檢查落實孩子的學習狀況,用多種方法指導孩子。

如果孩子學習態度還不端正或者常常分心走神,學習上不夠認真,我們就要嚴格控制孩子的社交,掌控孩子的起居作息,多在思想上與其溝通,及時平復其心理的波動。

三、穩健的心態表露 只要孩子在認真備考就千萬別再幫著瞎摻和,別在成績上分數上與孩子多計較,千萬要給孩子提供安靜學習的環境;對孩子的起居生活照顧最好跟平時差不多,必要時提醒一下子就夠了。

四、為孩子打氣 不要讓孩子單獨面對壓力,讓他知道全家人都和他在一起,為他打氣,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問題。父母幫助孩子準備考試的時候要量力而為,設定實際的目標,而不是要求過高,給孩子也給自己無謂的壓力。

五、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氛圍 孩子能擁有自己的書房固然很好,但父母也必須適當關注,班級裡可以鼓勵孩子和同學一起溫習功課,相互討論、切磋,這樣或許可以事半功倍,同時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氛圍。

六、給予讚美和肯定 父母平時要多發掘孩子的優點,給予他們讚美和肯定,這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能力。

七、幫助孩子增強記憶 最佳的記憶方法是把課文在前一晚先記誦第一遍,第二天早晨再溫習一次。儘量勸孩子不要開夜車,對背書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會讓孩子在上考場時疲憊不堪、緊張失措。發現孩子「讀不下去」的時候,就讓他們暫時休息等。

八、要有放鬆心情的時間 父母的情緒會影響孩子,試著放下擔心,放鬆心情,利用空餘時間陪孩子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比如到公園散步、做些有益身心的運動,或者看看電視,讓腦筋稍微「休息」,這對應付考試都有幫助。

孩子要中考了,家長能做些什麼幫助複習?

6樓:必比登米其林

首先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壓力~若您的孩子平時較自覺,大可以任由他或她自主複習。若您的孩子不夠自覺,則需時常督促。

幫助複習的方法:可以讓您的孩子默寫語文,英語。鞏固鞏固~

理科複習時,可以給他做適量的題~讓他或她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訓練速度和熟練度

7樓:百度使用者

要跟孩子做好溝通。很多家長會在臨考前對孩子不放心,給他們報很多輔導班。現在的確輔導班每個人都在報,孩子不報成績上不去,總是會覺得遺憾的,那就選擇好一點的輔導班,最好有名點的,像新東方啊什麼的講課有趣一些,這樣孩子聽課興趣也會上去。

當然還是要跟他們做好溝通。另外,不要給他們太多期許和壓力,多點關心最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和孩子一樣,都要擺正心態,不能過分的要求孩子達到怎樣的成績,不能給孩子壓力!

9樓:百度使用者

飲食上注意營養搭配,可以網上搜一些,然後自己心態要放穩,不要給孩子太多負擔。

10樓:躍華數學

冷靜對待,以一顆正常心態面對,更好。不要過於緊張,那樣孩子的壓力會更大。

11樓:emily雨花石

冷靜冷靜,平常心,不要太當回事,就喝往常一樣就好,鼓勵為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不做什麼也不說

孩子中考!父母應該怎麼做

13樓:滄海浩波

家裡有一箇中考的孩子,家長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不要給他太大精神壓力,不要在他面前說如果考不好會怎樣會怎樣,這是對孩子施加心理壓力。

2、鼓勵他,也可以許下如果考好了會得到怎樣的獎勵。

3、教育他用平常心來對待高考,不要把考試看的太重,畢業以後孩子還會繼續生活,就算考的不好也可以有別的出路!

4、要有制定複習計劃,有張有弛。好好複習,家長可以有效溝通,陪伴孩子度過備戰中考的日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中考,從心理層面上看,家長的壓力普遍要比學生更大,因為中考是大家一生中第一次面臨的人生路口,它是一種分流的考試,決定著今後的人生定向,是人生中一件大事;俗話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全區有近1萬5千名中考考生,可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誰衝在前就能過河,稍有不慎放鬆就可能意味著前面九年的努力都付之東流。

在中考前的這僅有的時間裡,一定要以孩子複習應考為中心,孩子、學校、家長三方面共同努力,確保學生在中考中取得理想成績。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驕傲、自以為是心理嚴重。對基礎題重視不夠,對老師反覆講的以為會了,思想上輕視,上課不專心聽講,作業馬虎。

2、欠自覺、緊迫感還要加強。時間利用率不高,學習自覺性較差,不主動。

3、三分鐘熱度,毅力不夠,懶惰心理在部分人身上還表現嚴重。

4、不重視各課知識的系統梳理;或不注重徹底弄懂練習訓練上做錯的題目,做查漏補缺的工作;或是隻顧於應付老師佈置的作業,不去深入鑽研,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去及時請教老師,或者只滿足於似懂非懂,能力水平得不到提高。

5、壓力過重,一味用功,不會合理安排時間,不會休息,往往上課無精打采,這樣事半功倍,得不償失。

三、作為家長,此時該做些什麼

今天,我們坐在一起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商討怎樣幫助孩子在原有基礎上多得一分。

雖然我們說,一分根本代表不了什麼,它說明不了一個人聰明或者愚笨,能力大還是能力小。但卻意味著能不能考上理想的高中,意味著一個孩子甚至一個家庭能不能改變命運,這一分預示著你將來的身份,無業、農民、工人、都市白領還是都市無產階級,預示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這一分決定著是一萬元還是兩萬、三萬甚至更多;這一分決定你能不能上名校班、重點班,意味著能遇到更好的老師、接受更好的高中教育。

15樓:召曼華興月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最重要的還是心理上的教育,不要把學習壓得太重,要知道孩子以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個擁有良好心態的孩子會更接近成功。讓孩子放輕鬆,因為即使考不上好高中,好大學,也不代表孩子就失敗了。父母是要希望孩子幸福,而不是把孩子當作和別人對比的砝碼。

面對中考怎麼辦

童鞋要中考了,我也是從中考高考一步一步走過來的。現在上大一了。放寬心,中考也就是兩天嘛,很快就過去了。等到你走過了中考高考回頭看,都會覺得當時沒必要那麼緊張的。別有壓力,沉著應對就好,再說了,現在才寒假,還有很長時間嘛,別緊張,寒假可以放鬆一下,以後也好保持好心情,就能減少壓力了。預祝得到好成績 一...

面對騷擾怎麼辦,面對騷擾怎麼辦

收集好證據 直接要求公安立案調查 否則就網路 xx地方公安 只知道吃喝玩樂 不顧群眾死活 經常被騷擾怎麼辦?存在騷擾以及名譽誹謗的額情況下,通常可以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利。對於騷擾 可以先進行錄音再報警。如果手機可以設定 攔截,也可以採取措施解決。請點選輸入 描述 如果因對方的誹謗 詆譭 汙衊嚴...

面對孩子的青春期和叛逆期,家長該怎麼辦

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目標,不再那麼容易被我們教導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去幫助和影響孩子們獲得正確的人生觀,減少在孩子面前過多的權威,和孩子一起找回美好的時光。看緊點兒,不行就關起來,當然這是最壞的做法,有些孩子只是為了引起家長注意才叛逆的,你關心關心他們就好了,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