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包裝食品的包裝上應當有標籤標籤應當標明哪些內容

2021-04-09 08:33:20 字數 1969 閱讀 8129

1樓:花恭崔酉

《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二條規定,預包裝食品的包裝上應當有標籤。標籤應當標明下列事項:(一)名稱、規格、淨含量、生產日期;(二)成分或者配料表;(三)生產者的名稱、地址、****;(四)保質期;(五)產品標準代號;(六)貯存條件;(七)所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在國家標準中的通用名稱;(八)生產許可證編號;(九)法律、法規或者食品安全標準規定必須標明的其他事項。

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其標籤還應當標明主要營養成分及其含量。

食品標籤是指在食品包裝容器上或附於食品包裝容器上的一切附籤、吊牌、文字、圖形、符號說明物。食品標籤的基本功能是通過對標示食品的名稱、配料表、淨含量、生產者名稱、批號、生產日期等內容進行清晰、準確地描述,科學地向消費者傳達該食品的質量特性、安全特性以及食用、飲用說明等資訊。

預包裝食品是指經預先定量包裝,或裝入、灌入容器中,向消費者直接提供的食品。為了防止運輸過程汙染的運輸包裝或商店稱量銷售的簡易包裝水果、蔬菜、水產品、畜肉、禽肉、蛋類、小塊糖果、巧克力、即食快餐盒飯等非定量包裝食品,不屬於預包裝食品;不向消費者直接銷售的食品和餐飲業使用的原料、輔料,即使具有包裝,也不屬於預包裝食品。

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預包裝食品包裝上必須有標籤,標籤上應標明特定事項,這是一種強制性規範,保護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生產經營無標籤的預包裝食品,或者標籤、說明書不符合本法規定的食品,有關主管部門最高可處以貨值金額5倍的罰款,並吊銷許可證。

近年來,一些食品生產者在食品標籤上標註食品新增劑時,僅簡單地標註「穩定劑、著色劑、甜味劑」等字樣,而具體品種並不明確,實際上使用的多種食品新增劑,屬於複合食品新增劑。如果不標明具體名稱,食品生產者可能在「穩定劑、著色劑、甜味劑」的幌子下,使用大量複合食品新增劑,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同時,還有些食品生產者,在標註食品新增劑時使用化學式名稱,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這些化學式名稱可能聞所未聞,但若告知在國家標準中的通用名稱,一般都會知道。

因此,《食品安全法》規定,預包裝食品應當標明所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在國家標準中的通用名稱。

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與其他食品的區別在於,它們是為了滿足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需要,其營養成分和含量具有顯著的差異。如果食品標籤上標稱具有某些營養成分而實際上沒有,標稱營養成分達到一定含量而實際上低於標稱含量,必將影響嬰幼兒的成長和其他特定人群的身體健康,甚至會危及生命。為此,《食品安全法》規定,生產經營營養成分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有關主管部門最高可處以貨值金額10倍的罰款,並吊銷許可證。

2樓:夏風吹過無痕

預包裝食品的標籤應當標註名稱、規格、淨含量、生產日期;成分或者配料表;生產者的名稱、地址、****;保質期;產品標準代號;貯存條件;所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在國家標準中的通用名稱;生產許可證編號等內容,具體要求如下:

《產品質量法》和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gb7718)規定的食品標籤必須標註的內容有:

(1)食品名稱必須採用表明食品真實屬性的專用名稱,不得使用引起消費者誤解或混淆的名稱。

(2)生產者的名稱和地址應當和營業執照一致。屬集團子公司、分公司及委託加工、聯營生產的,按照《產品標識標註規定》的要求進行標註。

(3)產品標準號應標明產品的標準代號和順序號,所標明的產品標準應當合法有效。

(4)檢驗合格證明經檢驗合格的產品,應當附有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可以是合格印、章、標籤等)。

(5)生產日期(包裝日期)、保質期(儲存期)或失效日期應標註在顯著位置,規範清晰,符合對比色的要求;若食品需要特定的貯藏條件,必須註明。

(6)配料表必須真實且按加入量的遞減順序一一排列。

(7)定量包裝食品應標註淨含量,固、液兩種物質應標明固形物含量。

(8)實施市場準入的食品應按規定加貼qs(食品質量安全市場準入)標誌和《食品生產許可證》編號;實施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管理的產品應按規定標註生產許可證標記和編號。

(9)產品標準中有分等分級規定的,應註明質量(品質)等級。

(10)輻射食品、使用輻照配料應在標識中註明。

(11)相應產品標準對標註有特殊規定的應按規定如實標註。

預包裝食品通則是否規定了標籤配料表裡必

不需要,你說的這些都算食用香料,正規可以標註 食用香料,但,白酒行業的特殊性,一般不標。如果你是固態法白酒只標原料,但是你是液態法的話嚴格來說是應該標註的。誠然,很多企業都沒有標註 複合配料在配料表中的標示分以下兩種情況 一 如果直接加入食品中的複合配料已有國家標準 行業標準或地方標準,並且其加入量...

關於保健食品包裝標籤的規定,保健食品標籤和說明書需要標示的內容有哪些?

琉璃天河 保健食品標識規定 中提出,保健食品的標籤和說明書除了要符合對一般食品的各項要求外,還必須標明保健食品的保健作用 適合人群 食用方法和推薦用量 儲藏方法,功效成份的名稱及含量以及有關原料的名稱,保健食品批准文號,保健食品標識。功效成分。保健食品標識中的保健食品名稱 保健作用 功效成分 適宜人...

《產品質量法》和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GB

內容如下 1 預包裝食品 標籤通則 gb7718 2011 是國家為了規範食品標籤,專門制定的內強制行食品安全國家標容 準 2 通則規定食品標籤強制標註 食品名稱 配料表 生產日期及保質期 產品標準號 淨含量和規格 生產許可證編號 生產者的名稱 地址及 貯存條件等 3 通則上規定,以下非強制標註 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