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照畫線句子,在橫線上再寫兩個恰當的語句(不要求字數完全相同

2021-04-03 09:06:19 字數 1876 閱讀 3843

1樓:61355亟肺

陶淵明將之寄託在恬靜幽美的遠村深巷中

杜甫將之體現在洶湧磅礴的滾滾江水中

李清照將之沉浸於悽切冷清的梧桐細雨上。(答案不唯一)

仿照畫線句子,在橫線上再寫兩個恰當的語句(不要求字數完全相同)。(6分)「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

2樓:白石沙希

陶淵明將之寄託在恬靜幽美的遠村深巷中,杜甫將之體現在洶湧磅礴的滾滾江水中,李清照將之沉浸於悽切冷清的梧桐細雨上。略

求10個仿寫句子

仿照所給句子,在下面的橫線上填寫上恰當的內容。要求:句式相同,字數可稍有不同。(6分)到了丹麥,才

3樓:百度使用者

答案示例:

(1)到了印度,才知道

一群牛也能佔據交通要道。

(2)到了奧地利,才知道流浪漢也都有**細胞。

試題分析:從句式角度來說,句式是「到了……,才知道……」;從內容角度來說,應該突出所到之地的特點;從語言風格來說,語言要含蓄。

點評:形似,即仿寫的句子要與例句在結構,修辭方式及句式上相似。為此, 要對例句的結構 (單句的結構成分,複句的邏輯關係)運用的修辭方法,句式進行分析,弄清例句的「骨架」外形,這樣才能進行仿寫。

②意諧,即仿寫的句子要與例句在思路,感情,語意上諧調。因此,要認真分析例句的思路,理解例句的語意,把握例句在一定的語境中所表達的感情。特別要注意例句中的隱含資訊,弄清題目中沒有明確提出的要求。

③能跟據語境合理的想象和聯想。

仿照下面劃線語句的句式,在橫線處填寫恰當的句子。(不要求字數相等)(3分)多少次的回眸,渴望著四年

4樓:木兮

走進每一個國度多少次的激情在賽場上用拼搏點燃

(3分,應句式相同,意境相合,每句1分)

仿照下面劃線語句的句式,在橫線處填寫恰當的句子。(不要求字數相等)(6分)多少次的回眸,渴望著四年

5樓:百度使用者

走進每一個國度多少次的激情在賽場上用拼搏點燃

(應句式相同,意境相合,每句2分)

根據語境,仿照劃線句子,在語段的橫線處填寫恰當的語句,使它與前面一句句式相同,語意連貫。(2分)

6樓:來生再續

如同寒冷的冬天

擋不住和煦的春風,和煦的春風也擋不住你奮發的枝芽。

如同廣博的大海擋不住奔騰的河流,奔騰的河流也擋不住你騰空的翅膀。

試題分析:在前進的道路上,無論遇到什麼,我們都不能忘記趕路,忘記啟程。「如同險峻的高山擋不住洶湧的波濤,洶湧的波濤也擋不住你前進的孤舟」這話運用了頂真和擬人的修辭手法,寫出了面對艱難險阻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決心。

點評:仿句類題,顧名思義就是仿照例句再寫一個句子。解答句子仿寫類題目時,要注意句式一致、詞性相對等,符合語句語境,有時候還會特別要求字數相等。基本解題思路是:

①析原型。即分析例句的基本格式,尤其要關注其句式特點及修辭方法。②定格式 。

根據例句的句式特點及修辭方法,確定所寫的句子應有的格式。③關注句式和修辭。根據格式創寫句子時,應特別注意所採用的句式是否和例句相同、修辭運用的是否恰當。

仿照劃線句子,在橫線處補寫一個句子,使前後語意協調。(4分)雕琢自我的過程是個不斷否定自己的過程,

7樓:沙碧獸

假如少了藝術家千萬次的打磨,傳世的根雕如何能夠展現這般獨特的意趣;要是不經歷浪花經年累月的沖刷,剔透的卵石**會擁有如此這樣柔和的輪廓。

試題分析:注意要按照例句的結構(兩個假設關係的分句)特點,選有同類事物來仿寫句子,前後要通順。

仿照下列畫線的句式在橫線上續寫兩句話(4分)徒有萬般「羨魚

示例 有的人希望成為莫泊桑式的 短篇 之王 但又懾於常年練筆之艱辛 有的人希望成為貝多芬式的 巨匠 卻苦於在五線譜的田地上埋首耕耘之孤獨。本題考查 仿用句式 考點,能力層次為e,側重 表達應用 能力的考查。解答仿寫題,先明確仿寫要求,後分析例句特點。句式特點是 有的人希望成為人物式的人物稱號,語義的...

仿照下面畫線句子再寫兩句,要求句式相同語意連貫朋友,你

微笑是一片遮陽的綠蔭,微笑是一句溫暖的問候。答案不唯一 請根據你對 微笑 的理解,仿照下面畫線的句子,再寫兩句,要求句式相同,語義連貫。2分 朋友,你會 微笑是一片遮陽的綠陰,微笑是一句溫暖的問候。試題分析 注意兩個例句中的句式,總體為 微笑是 的 根據已給出的示例可知,第一個省略號內要填寫數量詞和...

請仿照下面示例,再寫兩個句子,使之和例句構成排比句。要求結構

心有航標,便不會萎靡,便會驅除迷惘與彷徨,擁有信念和方向 心有琴瑟,便不會粗鄙,便會消除急躁與粗暴,擁有和諧與美好。開放性試題,不設統一答案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請仿照下面示例,再寫 心有航標,便不會萎靡,便會驅除迷惘與彷徨,擁有信念和方向 心有琴瑟,便不會粗鄙,便會消除急躁與粗暴,擁有和諧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