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號的簡介,神舟五號飛船的介紹

2021-03-29 04:23:58 字數 5028 閱讀 8065

1樓:高小清清

神舟五號是神舟號系列飛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於2023年10月15日9時整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將航天員楊利偉及一面具有特殊意義的中國國旗送入太空。

神舟五號在軌執行14圈,順利完成各項預定操做任務後,於2023年10月16日6時23分安全返回主著陸場。軌道艙留軌執行半年時間,獲得了大量的科學實驗成果。

這標誌著中國成為繼前蘇聯(俄羅斯)和美國之後,第三個將人類送上太空的國家,是中國航天事業在新世紀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2樓:匿名使用者

「神舟」:中國天地往返運輸的優良工具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張慶偉指出,從2023年到2023年,我國先後成功地發**四艘無人飛船和一艘載人飛船,突破了載人飛船再入升力控制、應急救生、軟著陸、gnc故障診斷、艙段間分離、防熱等13項關鍵技術。作為我國高技術領域的跨世紀工程,「神舟」飛船總體效能優越,達到了20世紀90年代國際先進水平。

「神舟」飛船「三艙一段」的結構與總體方式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神舟」飛船起點高,一步到位,智慧化程度較高。雖然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起步較晚,但並不是從「加加林」時代的飛船起步:先搞無人飛船,再搞單人飛船,最後才是多人飛船,而是一步邁過美蘇的四十年發展歷程,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

「神舟」飛船第一步就可載三人;第一次載人飛行,蘇聯加加林只繞地球飛行一圈,謝潑德只進行了亞軌道飛行,而中國航天員卻在近地軌道飛行了一天。國外載人飛船是從搭載小動物開始試驗航天員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系統的,我國則採用了先進的現代裝置——模擬假人,模擬「航天員」所消耗的氧氣與二氧化碳,通過先進的地面醫監臺測試「航天員」的生理訊號變化。

「神舟」飛船適用性強,可一船多用,飛船軌道艙既能進行留軌對地觀測,又能作為未來空間交會對接的一個飛行器。國外發射飛船一次是連續發射兩艘,而我國的方案中是先發射一艘,其留軌艙與下一個飛船進行交會對接。即為實現交會對接,國外的發射是2n次,而我國的飛船發射是n+1次,只要發射次數n>1,以n等於5為例,國外需發射10艘飛船,而我國只要發射6艘飛船,如此以來我國發射的飛船總數量就少於國外,既節省了鉅額的發射費用,又可利用空間留軌開展科學試驗。

中國走著一條低成本、高效益的載人航天發展道路。

3樓:a紫玉心

2023年11月20日~21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一艘「神舟」無人試驗飛船飛行試驗獲得了圓滿成功。2023年初至2023年底又相繼研製併發射成功了神舟1~4無人試驗飛船,獲得了寶貴的試驗資料,為實施載人航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神舟-5飛船是在無人飛船基礎上研製的我國第1艘載人飛船,乘有1名航天員,在軌執行1天。

整個飛行期間為航天員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同時將航天員的生理資料、電檢視像傳送地面,並確保航天員安全返回。

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推進艙和附加段組成,總長8860mm,總重7840kg。飛船的手動控制功能和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分系統為航天員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飛船由長征-2f運載火箭發射到近地點200km、遠地點350km、傾角42.4°初始軌道,實施變軌後,進入343km的圓軌道。飛船環繞地球14圈後在預定地區著陸。

神舟-5飛船載人航天飛行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飛天的夙願,是中華民族智慧和精神的高度凝聚,是中國航天事業在新世紀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4樓:東風之雪

到目前為止,我國共組織了5次「神舟」飛船發射,前4次每次直接消耗大約為8億元人民幣;第5次發射,因為是載人飛行,費用稍多,但也不到10億元人民幣。

神舟五號飛船的介紹

5樓:百度使用者

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是「神舟」號系列飛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國首次發射的載人航天飛行器。它於2023年10月15日9時發射,將航天員楊利偉送入太空,2023年10月16日6時23分返回。這個飛船標誌著中國成為俄羅斯和美國之後的第三個將人類送上太空的國家。

小學六年級下冊第19課《千年夢圓在今朝》寫的就是神舟五號載人航天飛行器成功的故事。

關於神舟五號的資料

6樓:一條酸菜魚

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是「神舟」號系列飛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國首次發射的載人航天飛行器。神舟五號於2023年10月15日9時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將航天員楊利偉及一面中國國旗送入太空,於2023年10月16日6時23分返航。

神舟五號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推進艙和附加段組成,總長8860mm,總重7840kg。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個飛船( '▿ ' )

8樓:匿名使用者

5號 「神舟」飛船與聯盟tm飛船的比較

專案 聯盟tm飛船

「神舟」飛船

起飛質量(t)

7 7.8

座艙最大直徑(m)

2.22.5

再入方式

半彈道式

升力式著陸點精度

半徑小於30km的圓

理論偏差15km正負9km

再入過載峰值g

3-43.24

中國、美國、蘇聯第一艘飛船的主要技術指標:

專案 水星號飛船

「東方號」飛船

神舟號飛船

起飛質量(t)

約1.4

約4.7

7.8座艙最大直徑(m)

1.82.3

2.5再入方式

彈道式彈道式升力式電源 蓄電池

蓄電池太陽電池

構形 座艙、制動艙

再入艙、儀器艙

附加段、軌道艙、返回艙、推進艙

2023年11月20日~21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一艘「神舟」無人試驗飛船飛行試驗獲得了圓滿成功。2023年初至2023年底又相繼研製併發射成功了神舟2~4號無人試驗飛船,獲得了寶貴的試驗資料,為實施載人航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神舟-5飛船是在無人飛船基礎上研製的我國第1艘載人飛船,乘有1名航天員,在軌執行1天。

整個飛行期間為航天員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同時將航天員的生理資料、電檢視像傳送地面,並確保航天員安全返回。

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推進艙和附加段組成,總長8860mm,總重7840kg。飛船的手動控制功能和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分系統為航天員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飛船由長征-2f運載火箭發射到近地點200km、遠地點350km、傾角42.4°初始軌道,實施變軌後,進入343km的圓軌道。飛船環繞地球14圈後在預定地區著陸。

神舟-5號飛船載人航天飛行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飛天的願望,是中華民族智慧和精神的高度凝聚,是中國航天事業在新世紀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9樓:匿名使用者

神舟5飛船是在無人飛船基礎上研製的我國第1艘載人飛船,乘有1名航天員,在軌執行1天。整個飛行期間為航天員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同時將航天員的生理資料、電檢視像傳送地面,並確保航天員安全返回。 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推進艙和附加段組成,總長88.

6米,總重7.84噸。飛船的手動控制功能和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分系統為航天員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飛船由長征-2f運載火箭發射到初始軌道,實施變軌後,進入343km的圓軌道。飛船環繞地球14圈後在預定地區著陸。

神舟-5號飛船載人航天飛行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飛天的願望,是中華民族智慧和精神的高度凝聚,是中國航天事業在新世紀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10樓:寂寞天使

小學語文人教版同步閱讀中有,請您看一下。我非常願意為您效勞,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11樓:王博顥

蘇教版,語文書,五下第六課!

神舟五號發射資料 20

12樓:有錢哥哥

神舟五號是神來舟號系列飛船中的第源五艘,是bai中國第一艘載人du飛船,於2023年10月15日zhi9時整從酒泉衛dao

星發射中心發射,將航天員楊利偉及一面具有特殊意義的中國國旗送入太空。

神舟五號在軌執行14圈,歷時21小時23分,順利完成各項預定操做任務後,於2023年10月16日6時23分安全返回主著陸場。

13樓:o超級棒棒糖

一、bai

神舟五號簡介:

神舟五號載du人飛船是zhi「神舟」號系列飛船中的第五艘dao,專是中國首次發射的載人

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簡介?

14樓:仙女華夏

神舟回眸 -----神舟一號

發射時間:2023年11月20日6時30分7秒

15樓:光輝今

神州五號簡介

神舟五號飛船成功實現了我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充分顯示出目前我國飛船和火箭上的多項關鍵技術已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返回艙外壁防熱材料技術是神舟5號上多項關鍵技術之一,這是一塊防熱材料的真實樣板,為使航天員能夠在返回艙內擁有一個舒適安全的環境,研製人員經過多次的實驗最終選定了一種低密度的燒蝕防熱材料,使得飛船外部即使是在零下100度到零上3000度的時候,艙內溫度仍能保持在零上20度左右。」

像這種獨創的技術,在神舟飛船的研製中還有很多。作為我國第一代載人飛船,神舟5號越過了單人單艙、雙人雙艙的設計,直接採用了三艙組成的多功能飛船方案。雖然這次神舟五號只搭載了一名航天員,但我們的設計卻是可以同時搭載三個人。

神舟飛船總設計師 戚發軔:(神舟號)飛船起步比較晚,但是我們的起點比較高,而且一步到位了。到什麼位置了呢,我們一下子採用了3個艙,還加了一個附加段這麼一個佈局,就使我們的船可以一下子做到天地往返運輸。

神舟五號飛船在航天員返回地面後,軌道艙將在無人值守的情況下,像衛星一樣在太空中自主地工作,這就大大延長了飛船執行空間應用和科學實驗任務的工作壽命。

神舟五號飛船的返回艙高2.2米,相當於一個六平方米的房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飛船返回艙。為了確保三噸重的返回艙安全返回地面,研製人員還專門為飛船降落減速時設計了一個面積為1200平方米的世界最大的返回著陸傘,使返回艙的降落速度在十幾分鐘的時間裡減少20多倍。

中國科學院院長 路甬祥:說明中國的航天業已經不是一般的水平,已經進入世界的先進行列,它的可靠性、它的運載能力、它的控制系統,它的安全保證系統等都達到了世界前三名的位置。

16樓:匿名使用者

神舟五號飛船成功實現了我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充分顯示出目前我國飛船和火箭上的多項關鍵技術已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關於神舟五號飛船的資訊,神舟五號飛船上的宇航員是誰

2003年10月15日9時,中國成功發射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21個小時23分鐘的太空行程,標誌著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繼前蘇聯 俄羅斯和美國之後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這一刻,距中國第一艘試驗飛船發射3年零329天,距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僅11年零25天。在發射載人飛船之前,前蘇聯進行了...

神舟五號飛船發射成功的料,神舟五號飛船發射成功的感受三句話

神舟5號 資料 2003年10月15日9時,中國成功發射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21個小時23分鐘的太空行程,標誌著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繼前蘇聯 俄羅斯和美國之後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這一刻,距中國第一艘試驗飛船發射3年零329天,距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僅11年零25天。在發射載人飛船之...

神舟五號的飛天過程選自哪篇課文,神舟五號飛天過程二百字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8課的課文 千年圓夢在今朝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的第六課 夢圓飛天 課文圓夢飛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圓夢飛天bai的主要內 du容 記敘了 神舟五zhi號 飛船載著航天dao員楊利偉專首次太空飛行的過程屬,表現了中國人民實現飛天夢想的無比喜悅與自豪。2003年10月15日,楊利偉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