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初統治者認為「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人以為牧地」,但後來又

2021-03-28 02:38:16 字數 2362 閱讀 8931

1樓:御妹

d試題分析:材料主要反映了蒙古族採用漢族先進的文化及措施的問題,實際上反映了少數民族的封建化程序。故選d。

abc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並不是從實質上進行的分析,實質問題應該從社會歷史發展的角度進行分析。

點評:忽必烈改制是實現蒙古族封建化的重要措施。蒙古族逐漸採納了漢族較高階的文化來管理文明較高的地區,反映了落後的征服民族最終為被征服者的較高文明所征服。

和忽必烈改制內容相似的是孝文帝的改革。其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也推動了北魏的封建化程序和民族融合。

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地以為牧地怎麼解

2樓:風流禹二

2023年,蒙元大此頃臣別迭伍禪等人建議元主窩闊森橘陸臺:「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人以為牧地」。 即殺光漢人,從而把耕地都變成牧場。

3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人用「改田地為牧場」的辦法,真的可以殺光漢人;

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人以為牧地的原因

4樓:百戰死

這是來2023年簡陪春,蒙元大臣別迭等人建議元源主窩闊bai臺:「漢人無補於國,可du悉空其人以zhi為牧地」。 即殺光攔耐漢dao人,從而把耕地都變成牧場。

反應了蒙古人落後的生產方式,後來這個建議被漢人耶律楚材阻止了,改行漢法,勸課農亂雹桑,反映出落後的文明最終被比較高階的文明所征服。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元朝初年,一位蒙古貴族奏曰:「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地以為牧場。」 &nb

5樓:非魚

(1)認為漢人對「本朝」無益,要徹底排斥漢人,把農耕地區全部變成牧場。沒有采納。(2)元朝中書省是全國最高行政機關,行中書省是地方最高行政機構。

「採取故老諸儒之言,考求前代之典」。

(3)元世祖讓有關部門蒐集古今農書,採集民間的實踐經驗編成《農桑輯要》指導農業生產,派勸農官到各地檢查,把農業生產好壞作為評定地方官政績優劣的一個依據。

(4)加速蒙古族封建化程序,促進漢蒙民族融合。

元朝時期一位蒙古貴族奏曰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地以為牧場反映了什麼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遊牧與農耕兩種不同文明的衝突,在遊牧民襪枝脊看來,農地是無用的,種地的農告滲民是對遊牧生活搭改沒有什麼幫助的,不如消滅漢人,把耕地拿來做牧場。

材料分析題要拿完整的題目來,後面的小問題沒看到材料不好回答。

元朝時期一位蒙古貴族奏曰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地以為牧場反映了什麼觀點

7樓:傑仔悠悠

反映出了蒙古人是馬上得天下,關注遊牧多於農耕,不注重農耕,這也是一種文化的衝突。在史界有這樣一種觀點,蒙古人建立的元朝,並非是中國兩千年曆史的產物,更像是蒙古人奴役華夏人。

高一歷史急,第22課 元朝的統一

8樓:真相只要一個

第二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認為的是漢人一點用處都沒有,不如把漢人全部殺掉,然後把他們的地方變成一塊大草原,給蒙古人放牧用。

下面的是認為漢人要以漢法來治理,不能把他們想的和草原一樣。

事實證明,第二種是正確的。

9樓:吃葉的蟲

第二種第一種是蒙古貴族採用的「圈地」(把耕地變為牧地)

第二種是吸取、容納、接受漢族文化。

忽必烈不傻,所以採取第二種方法,因此也成為一代英主。

10樓:

第二種忽必烈上臺後,便鼎新革故、重用儒人、採用漢法,使蒙古帝國的統治日新月異。他恢復的行政機構**了一個世紀之久的戰爭創傷。宋朝滅亡後,他不僅保留了宋朝的機構和全部行政**,而且還盡一切努力得到了當時任職**們的個人的效忠.

忽必烈的功勞不僅在於阻斷了蒙古奴隸制的蔓延,而且順乎民意、適乎人心地保持乃至推進了中國封建社會的歷史程序,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直接用答題的格式給你寫下來吧

答:1.忽必烈應該採納第二種建議

2.忽必烈在政治和經濟上採取的措施

看法:具體採取的措施我就不說了 教科書上應該寫的很詳細了 政治上大體沿用了前朝的行政體制 在農業方面 放棄了遊牧的方式而確立了 農桑立國的方針 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可以說忽必烈採取的這些措施確實為漢族和蒙古族的民族融合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從歷史的角度上來看 落後的民族文化必定會被先進的民族文化所包容 哪怕是在政治和軍事上佔有絕對的優勢亦是如此 從我個人的觀點來看 元朝的統治其實是很失敗的 如 民族歧視政策 加深了民族之間的矛盾 仍然連年征戰 使得人民無法得到安定的環境休養生息 等等各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其僅僅89年的統治時期(2023年—2023年)

清朝統治者是怎樣進入中原的

滿洲人看到明 內部的危機日益激化,早就有滅亡明朝 佔據中原的野心。他們一方面招降納叛,對明朝官僚盡力收買,諸如李永芳 范文程 寧完我 洪承疇 祖大壽 尚可喜 孔有德 耿仲明等人都先後投靠了滿洲,得其重用,給明朝造成重大威脅。另一方面又經常派兵打進長城,在河北 山東等地燒殺搶掠,甚至三度包圍京師,造成...

為了鞏固統治,清朝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加強君權

1 軍政上 雍正帝bai設立du 軍機處,由親信大臣組成的軍機處,zhi直接對dao皇帝負責,軍國大事由回皇帝一人答 裁決,軍機大臣跪受筆錄,命令交由各部執行。2 思想上 大興 摧殘了人才,八股取士,禁錮了思想。康熙 雍正 乾隆三朝,從知識分子的詩詞文章中摘取隻言片語,加以歪曲解釋,再借題發揮,羅織...

宋代統治者推行重文輕武國策的原因和影響

原因 唐末五代,軍閥飛揚跋扈,影響到政局的穩定。宋初統治者吸取了唐末五代藩鎮割據,武將權重,乃至操縱政權 廢立皇帝 改朝換代的教訓。影響 1 宋代的科舉考試非常發達 教育事業在民間有了較大發展,各地普遍設立學校。2 士人地位提高,為文人世界的多姿多彩提供了根本條件。3 造就了宋代是中國歷史上最為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