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材料四概括元朝疆域的特點,為此統治者實行了什麼樣的地方管理制度

2021-03-22 01:51:59 字數 2760 閱讀 1751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疆域廣闊。尤其是西邊與北邊的疆域遠超歷朝歷代,因此元朝統治採取了行省制度,鞏固了國家的統一。

**答題;元朝疆域狀況的特點,為此統治者實行了什麼管理制度,有什麼意義

3樓:小小的小蟑螂

特點:疆域遼闊

制度:行省制

意義:1.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鞏固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2.是古代地方制度的重大改革,是省制的開端,影響深遠。

4樓:逸煥依凡

首先太大了··行省制度···加強了**集權,並且經久不衰,現在還在用

此外吐蕃作為特別地方行政區由**宣政院監管,**正式成為我國的一個行政區域,又有澎湖巡檢司管理臺灣和琉球···

概括元朝疆域狀況的特點.為此,統治者實行了怎樣的地

5樓:張為臻老師

元朝的前身為大蒙古國,2023年成吉思汗鐵木真建國時領有大漠南北與林木中地區(即尼布楚地區),經由歷代蒙古諸汗的經營及三次西征後,疆域東起日本海、東海,西抵黑海、地中海地區,北跨西伯利亞,南臨波斯灣,建立起橫跨亞歐大陸的超級大國。

元朝疆域東起日本海、南抵南海、西至天山、北包貝加爾湖,元史稱「東盡遼左西極流沙,北逾陰山南越海表,漢唐極盛之時不及也」。全國劃分為由中書省所直轄的京畿地區(即河北、山東、山西及漠南部分地區),由宣政院(初名總制院)所管轄的吐蕃地區,以及十個行中書省,分別為嶺北行省、遼陽行省、甘肅行省、陝西行省、河南江北行省、湖廣行省、四川行省、雲南行省、江浙行省、江西行省。——常識歷史篇。

元朝疆域狀況的特點統治者實行了怎樣的地方管理制度有什麼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疆域遼闊

制度:行省制

意義:1.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鞏固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2.是古代地方制度的重大改革,是省制的開端,影響深遠.

閱讀以下材料:材料一 周人以西方的一個小國代商而有天下,苦於兵力單薄,不足以統治東方各族人民,於是

7樓:手機使用者

(1)原因:兩週疆域廣大,兵力單薄(或不足以統治東方各族)。

(2)制度:郡縣制。作用:加強**集權,實現了對地方政權直接有效的控制;鞏固統一。

(3)原因:懲戒亡秦孤立之敗(或吸取秦朝滅亡的教訓)。影響:地方割據、叛亂,影響**集權。評價:漢初錯誤地吸取了秦滅亡的教訓;分封王侯是歷史的倒退。

(4)狀況:疆域遼闊。制度:行省制度;宣慰司。意義: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是中國省制的開端。

(5)特徵:不斷加強對地方的管理,強化**集權。(或**對地方的控制不斷加強)

閱瀆以下材料:材料一 漢興之初,海內新定,同姓寡少,懲戒亡秦孤立之敗,於是剖裂疆土,立二等之爵。

8樓:手機使用者

(1)原因:懲戒亡秦孤立之敗(或吸取秦朝滅亡的教訓)。

影響:地方割據、叛亂,影響**集權。

評價:漢初錯誤地吸取了秦滅亡的教訓;分封王侯是歷史的倒退。

(2)狀況:疆域遼闊。制度:行省制度;宣慰司。

意義: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是中國省制的開端。

考查元朝的行省制度,結合材料和所學知識回答就可

元朝疆域的特點?統治者實行的行省制度有何歷史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空前廣大,橫跨歐亞。意義,行省制度便利了**對地方的管理。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它的創立,是中國古代地方行政制度的重大變革,是中國省制的開端。

10樓:匿名使用者

疆域規模巨集大,從中國的地域內延伸到歐亞非三大洲。意義:是中國省制的開端,有利於地方行使自治權、自行管理,為現在的區域管理制度奠定了基礎。

據材料二,元朝為實現對廣大疆域的管轄實行了怎樣的行政區劃與管理制度

11樓:初級提問者

材料二 (元朝疆域)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左,南越海表……漢唐極盛之際,有不及焉。——《元史·地理志》

制度 行省制度

行省制的確立,從政治上鞏固了國家統一,使**集權在行政體制方面得到保證.這是中國行政制度的一大變革,對後世影響巨大.省作為地方一級行政區的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從此,地方政治制度進入劃省而治的階段.

12樓:匿名使用者

行省制度。 宣政院 澎湖巡檢司

閱讀以下材料:材料一 周人以西方的一個小國代商而有天下,苦於兵力單薄,不足以統治東方各族人民,於是

13樓:夕陽落

(1)原因:西周疆域廣大,兵力單薄(或不足以統治東方各族)。制度:郡縣制。作用:加強**集權,實現了對地方政權直接有效的控制;鞏固統一。

(2)原因:懲戒亡秦孤立之敗(或吸取秦朝滅亡的教訓)。影響:地方割據、叛亂,影響**集權。評價:漢初錯誤地吸取了秦滅亡的教訓;分封王侯是歷史的倒退。

(3)特點:疆域遼闊。制度:行省制度;宣慰司。意義: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是中國省制的開端。

(4)特徵:不斷加強對地方的管理,強化**集權。(或**對地方控制不斷加強)

概括元朝疆域狀況的特點為此,統治者實行了怎樣的地

元朝的前身為大蒙古國,1206年成吉思汗鐵木真建國時領有大漠南北與林木中地區 即尼布楚地區 經由歷代蒙古諸汗的經營及三次西征後,疆域東起日本海 東海,西抵黑海 地中海地區,北跨西伯利亞,南臨波斯灣,建立起橫跨亞歐大陸的超級大國。元朝疆域東起日本海 南抵南海 西至天山 北包貝加爾湖,元史稱 東盡遼左西...

元朝為管轄遼闊的疆域創立了什麼制度

元朝為管轄遼闊的疆域創立了沿用至今的行省制度.行省制度,就是分為一個一個的省。元朝為了對遼闊的疆域進行有效管轄實行了什麼制度 元朝為了對遼闊的疆域進行有效管轄實行了行省制,即在 設中書省 今北京 山東 山西附近 在地方設行中書省,簡稱行省。元朝採取行省制。而且這種制度,一直沿用到現在。元代為了管理遼...

杭州的特點用字概括,杭州的特點用四個字概括

江南水鄉,人傑地靈。杭州的特點用四個字概括就是 人間天堂 訊息的特點可用哪四個字概括?比如有一個是真 一是新,及時報道最新的事實 二是短,文字簡明扼要,篇幅短小 三是快,報道及時快速 四是活,表現方法靈活,活潑生動。訊息只需報道事實,沒有必要把事件的根源及相關問題挖得很深很透。訊息的寫作要求真實 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