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為管轄遼闊的疆域創立了什麼制度

2021-08-19 01:57:42 字數 1590 閱讀 2145

1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為管轄遼闊的疆域創立了沿用至今的行省制度.

2樓:白玉風

行省制度,就是分為一個一個的省。

元朝為了對遼闊的疆域進行有效管轄實行了什麼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為了對遼闊的疆域進行有效管轄實行了行省制,即在**設中書省(今北京、山東、山西附近),在地方設行中書省,簡稱行省。

4樓:酷政冤魂

元朝採取行省制。而且這種制度,一直沿用到現在。

元代為了管理遼闊的疆域,對地方管理實行了什麼制度?這一制度的實行有何意義?

5樓:百度使用者

實施了行省制度。意義:元代的行省制度作為元代社會發展的產物,起了加強**集權、鞏固統治的作用,同時也對後世的政治制度尤其是地方行政區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當時元朝統治者是採取什麼制度對遼闊的疆域進行有效管理的?管理**的機構是什麼?

6樓:天下的大路

1,當時元朝統治者是採取行省制度對遼闊的疆域進行有效管理的。

行省制是13世紀以來中國的主要行政模式,源於元朝,明清兩朝得到發展,最終影響了現代中國的行政體制。蒙古族在大蒙古國時期,燕京、別失八里、阿母河三斷事官及歸降的金朝官吏、軍閥等,也稱為行尚書省或行省。不過,這些都算不上嚴格意義上的行省。

忽必烈建元朝後,正式在朝廷設定中書省總領全國政務,時稱"都省"。元朝在全國共設10個行省,即嶺北、遼陽、河南江北、陝西、四川、甘肅、雲南、江浙省、江西、湖廣。而山東、山西、河北和內蒙古等地則稱為"腹裡",由中書省直轄。

行省制是蒙古統治者在中原地區行政區劃和政治制度方面留給後世的一份重要遺產。自元行省始,行省三司督撫的高層督政區體制較穩定地確立了下來。然而,元代行省制的特點與歷史作用究竟如何?

人們的看法不盡相同 。筆者認為,元行省制是古代多民族統一國家發展壯大過程中**與地方權力結構不斷調整、完善的產物。它並非單純的**集權或地方分權。

元行省制的歷史價值在於:它創立了一種以行省為樞紐,以**集權為主,輔以部分地方分權的新體制。該體制有三個特點:

行省性質具有兩重性又長期代表**分馭各地,主要為**收權兼替地方分留部分權力,所握權力大而不專。元行省制引起了13、14世紀**與地方權力結構的較大變動,對元代社會和後來的明清、近代影響至深。

2,,管理**的機構是理藩院。

理藩院初掌蒙古事,隨著全國政權的建立,更為總管蒙古、**、新疆等各少數民族地區事務的**機構。統治者通過理藩院實施對各少數民族地區的統治,加強與他們的聯絡。修定《理藩院則例》,用法規固定了對少數民族地區統治的各項措施。

以後又四次校修。理藩院六司分掌爵祿、朝貢、定界、官制、兵刑、戶口、耕牧、賦稅 、驛站、**、宗教等政令。理藩院所轄,先後尚有內館、外館、蒙古學、唐古特學、託忒(衛拉特)學、俄羅斯學,木蘭圍場、喇嘛印務處,則例館等機構。

此外還派司員,筆帖式等常駐少數民族地方,處理特定事務,定期輪換。

7樓:匿名使用者

行省制度,在邊遠少數民族地區設宣慰司;設宣政院管理全國宗教事務;**是宣政院轄地,歸宣政院管理。

元朝疆域到底有多大有沒有地圖啊,元朝的疆域有多大?

元朝的國土面積是1372萬平方公里。元朝的前身為大蒙古國,1206年成吉思汗鐵木真建國時領有大漠南北與林木中地區 即尼布楚地區 經由歷代蒙古諸汗的經營及三次西征後,疆域東起日本海 東海,西抵黑海 地中海地區,北跨西伯利亞,南臨波斯灣,建立起橫跨亞歐大陸的超級大國。成吉思汗時期分封東道諸王與西道諸王,...

我國幅員遼闊,疆域廣大,是海陸兼備的國家黃巖島 釣魚島

釣魚島位於臺灣島的東北方向,該地區適宜不適宜種植甜菜,故a錯誤 釣魚島屬於 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故b錯誤 釣魚島位於東海,周邊海域海域資源豐富,故c正確 釣魚島由於距太平洋較近,夏季能夠受到颱風的影響,故d錯誤 故選 c 我國幅員遼闊,疆域廣大,是一個海陸兼備的國家 釣...

我們的祖國有著遼闊的疆域,陸地的面積約平方千米,在世界各國中居第位

960萬 第三 第一是俄羅斯 1700多萬平方公里 第二是加拿大997萬平方公里 我們的祖國有著遼闊的疆域,陸地的面積約960萬平方千米,在世界各國中居第3位.我們的祖國有著遼闊的疆域,陸地面積約 平方千米,在世界各國中居第 位 960第三,你是不是地理是語文老師教的?9600000 3 我們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