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是什麼意思?通俗點說 別太深奧哦

2021-03-28 01:36:11 字數 5269 閱讀 1248

1樓:

我們把」客觀「二字分解來看看,「觀」當然就是觀點,看法了,而關鍵就在「客」字上,我們常說好客,客人,於是可知這種對什麼物件發表觀點和看法的「客」是對該物件沒有敵意的,友善的。而那種對該物件本身就有敵意的人發表的看法就算不上客觀了。就像我們不會對我們的對頭對我們的嘲諷太在意,當一個陌生人批評自己時,我們就會心裡犯嘀咕了:

「我是不是真的做錯了」;而當一個我們的好友或親人很嚴肅地數落自己時,我們就會非常傷心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存在的物質世界,也指實際存在的現實。

相對主觀而言。主觀是指對世界、現實的認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加進去你的個人感情跟感受 從第三方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跟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縱覽多個角度揭示事情的本質,不過多的參雜個人主觀意識,稱為「客觀」客觀的定義:不以特定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也就是事物本身的屬性,不以人的意志而轉移。

科學就是客觀規律,無論什麼人,按照科學規律的條件做,一定得到科學規律論述的結果,否則規律就被證偽,證明有漏洞,不應再稱為科學規律。哲學定義:人類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結論,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分為主觀和客觀兩大類。

科學是其中客觀的部分。具有相對性的詞,全是主觀詞彙。

5樓:o莫然

哲學術語,即真實存在的事物.

6樓:沐雅欣風

客觀就是即使是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業能做到坦然面對,理性分析

7樓:郊寒島瘦魚肥

從片面來說,反映他的優點

客觀是什麼意思?

8樓:何處惹丨塵埃

客觀是指一指意識之外,不依賴精神而存在的,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二指按事物本來面目去考察,與一切個人感情、偏見或意見都無關;三指包含在物件中的,構成物件的,具有物件性的。

1、拼音:kè guān

2、日常用語:

在日常語意中來說,客觀相對於主觀,是經過研究推算得出的結論,一種嘗試性的減小觀念對目前對話內容**造成影響的語彙提示。是「中立」的同義詞。與公正連用組成短語「客觀公正」時則指一種努力減少「個人成分」參與的敘述或者論證方式。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意識之外,不依賴精神而存在的,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可望他以完全客觀的立場來對待這問題

指按事物本來面目去考察,與一切個人感情、偏見或意見都無關包含在物件中的,構成物件的,具有物件性的客觀現實比如蘋果是圓的,這就是客觀。就算你主觀上再怎麼想它是方的也不可能存在

10樓:小唐

客觀,顧名思義,就是客人觀點,也就是非當事人的觀點。

官方解釋是:

①在意識之外,不依賴主觀意識而存在的(跟『主觀』相對):~存在ㄧ~事物ㄧ~規律。 ②按照事物的本來面目去考察,不加個人偏見的(跟『主觀』相對):他看問題比較~。

11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指人的認識從實際出發;主觀指人的認識不從實際出發,即主觀性。(2023年版) 《辭海》

通俗一點,就例如說是一道1.8米的門,這是客觀的,是不可以改變的.

這道門是高是矮?這就是主觀的.在1.6米的人看來,這道門是高的,但是在姚明看來,這道門就是很矮的.

所以,主觀隨客觀而形成和變化,是有一定規律的,儘管這些規律很多還不為人們所瞭解。那麼這些主觀形成變化的規律,是不以人的意願改變的,所以是客觀。

12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意識

之外,不依賴主觀意識而存在的(跟『主觀』相對):~存在ㄧ~事物ㄧ~規律。 ②按照事物的本來面目去考察,不加個人偏見的(跟『主觀』相對):他看問題比較~。

中國的文字還是很有特色的。所謂「客觀」,顧名思義,就是觀察者為「客」,自外於被觀察事物。此時,被觀察事物的性質和規律不隨觀察者的意願而改變。

所謂「主觀」,就是觀察者為「主」,參與到被觀察事物當中。此時,被觀察事物的性質和規律隨觀察者的意願不同而不同。

怎樣區分主觀客觀?

例如,假設阿門王身高1.8米,這是客觀;阿門王是高是矮?這是主觀。

在普通人看來是高,在姚明看來就是矮了。然而同時必須看到,「主觀的客觀性」:如果姚明認為阿門王是矮的,就不會認為一個1.

7米的人是高的,只會是更矮。所以,主觀隨客觀而形成和變化,是有既定規律的,儘管這些規律很多還不為人們所瞭解。那麼這些主觀形成變化的規律,是不以人的意願改變的,所以是客觀。

所有客觀的事物都是可以被「測量」的,但不可以被「評估」;所有主觀的事物都不可以被測量,但可以被「評估」。所謂「測量」,一定是根據事物某種固有的屬性進行;所謂「評估」,一定是根據某種先驗的價值觀進行。身高1.

8米是阿門王本身的一種固有屬性,可以客觀測量,但不能「客觀評估」,一旦評估就是主觀了。而高、矮這樣的概念不是阿門王本身固有的客觀屬性,而是人們的主觀評估。客觀解決「是什麼」,「怎麼樣」的問題;主觀解決「好不好」,「怎麼辦」的問題。

那麼,價值、效用、勞動這些概念,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

它們既是客觀的,又是主觀的。例如,無論一個身體怎樣的人,只要他搬動同一塊石頭走過同一個距離,那麼可以認為他作的「功」是相等的。這是勞動的客觀性。

「勞動耗費」對於不同人的評估是不同的。搬一塊大石頭,身體好,氣力大的人覺得耗費不大,需要的補償就小;身體差,氣力小的人就會覺得耗費大,需要的補償多。這就是主觀。

效用也是同時具有客觀和主觀。效用幹什麼的?滿足慾望。

慾望的產生就具有客觀性。肚子餓了想吃飯,困了想睡覺,而不會是餓了想睡覺,困了想吃飯,這就是客觀。餓和困,也分別源於不同的生理過程,餓的生理過程不能產生困的感覺,反之亦然,這也是客觀。

喝第一杯水時解渴,喝第二杯水時更解渴,這種規律也是客觀的,所以不可能反過來。喝水效用的飽和點也是客觀規律決定的。各個個體對於某事物的效用有不同評估,這是主觀。

既然勞動、效用都具有客觀性,那麼以勞動和效用定義的價值也當然具有客觀性。具有客觀性,並不否定其也有主觀性。

現在問:客觀和主觀,誰是第一性的?當然是客觀第一性,這和物質第一性,精神第二性是同義。離開了阿門王身高1.8米這個客觀測量結果,就無法作出高或矮的主觀評估。

所以,經濟學和一切社會科學,既是主觀的,更是客觀的;既要研究主觀,更要研究客觀。

所謂的客觀,也還是要有立場的。人說話時候,腳是站在一個地方說出話來。比如一箇中國人,一個美國人,美國人說當年日本人入侵你們,但是他客觀上也讓你們東北有了較好的工業基礎,也刺激了你們民族的團結,你們客觀上還要感謝日本人。

這樣說叫做美國人的客觀。但是如果中國人也這樣說,就不叫做客觀,叫做沒有民族大義,所有的話說出來,一定要有立場。

客觀 是什麼意思?

13樓:阿芬

1、屬性詞抄。在意識之外,不襲依賴主觀意識而存在的bai(跟「主觀du」相對,下同zhi)。

2、按照事物的本來面dao

目去考察,不加個人偏見的。

引證:1、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五章:「『我總得客觀點嘛!』 周僕 笑著說。『我對你們兩方面不偏不向。』」

2、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上篇二:「但運用表面事物,也為客觀條件所限制。」

擴充套件資料

客觀的反義詞:主觀 [ zhǔ guān ]

1、哲學範疇。指屬於人的意識、精神方面的東西。與「客觀」相對。

2、不依據實際情況,單憑自己的願望、偏見(辦事)。與「客觀」相對。

引證:1、趙樹理 《鍛鍊鍛鍊》:「剛才怨我太主觀,不瞭解情況先說話!」

2、瞿秋白 《餓鄉紀程》八:「由主觀立論,一切真理從物質的經濟生活到心靈的精神生活都密切依傍於『實際』。」

14樓:終寄竹欒詩

先看詞典:

客觀在意識之外,不依賴精神而存在的,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可望他以完全客回

觀的立場來對答待這問題

指按事物本來面目去考察,與一切個人感情、偏見或意見都無關包含在物件中的,構成物件的,具有物件性的客觀現實你好!問題即將過期,答案如有幫助,謝謝採納!

客觀事物:

特指有別於思想的外界事物

----

說白了,就是不以自己的片面理解事物的實際情況和本質.

15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客觀說――從畢達哥拉斯派到蔡儀

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派認為數是萬物的本原,美在於各部分之間的對稱和適當比例,「一切立體圖形中最美的是球形;一切平面圖形中最美的是圓形。」(【3】,14-15)當今許多人說**分割比例0.618是最美的比例,就**於此。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也強調美在於比例,在於聯合和對立造成的和諧,但是卻認為美是相對的,最美的猴子比起人類也是醜的,最智慧的人比起上帝來說也是醜的。(【3】,15-16)

美學客觀說的系統闡述最早出自博克,他說:「就大體說,美的性質,是因為只是些通過感官來接受的性質,有下列幾種:第一:

比較小;其次,光滑;第三,各部分見出變化;但是第四,這些部分不露稜角,彼此象融成一片;第五:身材較弱,不是突出地現出孔武有力的樣子;第六,顏色鮮明,單不強烈刺眼;第七,如果有刺眼的顏色,也要配上其他顏色,使它在變化中得到沖淡。」(【3】,122)

但是,象我們前面講過,博克也肯定美和愛的情緒有關,不過他認為美導致愛,而不是象常識的告訴我們的那樣,因為可愛才美。博克還說過:「最動人的美是多愁中的美,其次是含羞紅臉。

」(【3】,120) 這表明博克也是矛盾的。多愁含羞顯然是內容的原因。實際上說多愁和含羞美,並不代表大家的觀點。

我相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善意的微笑比多愁美,脈脈含情或**的眼神比害羞美。這也正說明美不在於客觀,而在於個人需求及其所好。

客觀說在中國的代表人物是蔡儀。蔡儀先生最著名的觀點是:美在於典型――典型是因為個別中見出一般。

我覺得這個觀點和客觀唯心主義者黑格爾的觀點――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似乎有某種聯絡。蔡儀顯然看到了,要解釋美感的原因,光肯定對稱,比例,和諧等客觀屬性是不夠的。肯定美在於典型,同時也肯定了美的內容原因。

比如,說美的人物是代表了先進階級或體現了人類理想的人物,那麼典型就不只是純粹客觀的性質了。而是和觀賞者的階級、地位以及理想有關。

客觀說通常面臨的批駁是:典型的不都美,比如再典型的蒼蠅也還是醜的;美的也未必典型,比如:微笑的表情比囂張的表情美,不管是不是典型的微笑,結論都一樣。

我以為典型說具有某種合理的成分,但是典型遠遠不是美的本質或美感的真正原因。

現在我們回到生物學提出的問題:就算對稱,合適的比例,光滑,小巧……,以及典型本身是美的,人類為什麼會產生相應的感官,從而欣賞這些美的性質?自然選擇不賦予人的這種感覺功能為什麼不行?

典型論者可能說:典型往往是理想的,它們引起美感可以激勵人為理想而奮鬥,得到更多的對生存有利的結果。如果這樣,那還不如說:美在於理想,在於合乎人類需求――這正是本書肯定的觀點。

年金是什麼意思,年金什麼意思。能通俗點說嗎?

年金險,是一種資產配置工具,我們常說重疾險是用來 保人 的,車險是用來 保車 的,而年金險就是用來 保錢 的。它實際上就是讓你先按照約定的方式交錢,然後再按照約定的方式領錢,領取金額和領取方式全部寫入合同,白紙黑字,屬於剛兌之中的剛兌。關於年金險,資深保險顧問團隊耗時幾個月強勢總結了這些內容,你不得...

年金什麼意思。能通俗點說嗎?年金是什麼意思

年金保險,也叫作年金險或者年金,通俗點說,就是年金險是與時間和金錢掛鉤的。它是投保人為了滿足自己的生存需要,按照約定繳納保險費用,而保險公司需要根據簽訂的保險合同來支付保險金,直到投保人死亡或保險合同到期的情況。年金保險產品資料。年金保險的分類 1 終身年金保險。終身年金保險是一種以被保險人生存為給...

客觀是什麼意思是什麼,客觀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在意識之外,是一種演練的結論,不依靠主體的感情去看待。在日常語意中來說,客觀相對於主觀,是經過研究推算得出的結論,一種嘗試性的減小觀念對對話內容 造成影響的語彙提示。是 中立 的同義詞。與公正連用組成短語 客觀公正 時則指一種努力減少 個人成分 參與的敘述或者論證方式。此時,被觀察事物的性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