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志願清什麼意思,有啥要求,說的通俗點

2022-03-19 00:46:05 字數 5226 閱讀 7512

1樓:變美的果團

專業志願清是指在專業錄取中優先錄取第一專業志願的考生,若第一專業志願生源不足,則錄取考生的第二專業志願。

以此類推,當考生的所報的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時,若考生服從調劑,則合理調劑,若考生不服從調劑,則予以退檔處理。

「專業清」即「專業優先」。它是指先將考生按照其第一專業志願分成不同的佇列,然後每個佇列內的考生按照「分數優先」和「專業級差」規則排序後,按專業招生計劃數依次錄取。

對於院校第一專業志願未能錄滿的專業,將依次從第2、3、4、5專業志願報考的考生以及服從專業調劑考生中按上述方法錄取,直至錄滿為止。

專業錄取順序原則有「專業優先」「分數優先原則」「專業分數級差」原則。

1、「專業優先」原則

將考生按照其第一專業志願分成不同的佇列,每個佇列內的考生按照「分數優先」和「專業級差」規則排序後,按專業招生計劃數依次錄取;對於院校第一專業志願未能錄滿的專業,將依次從第2、3、4、5專業志願報考的考生以及服從專業調劑考生中按上述方法錄取,直至錄滿為止。

2、「分數優先」原則

將考生分數按照從高到低排列,按投檔總分的高低順序依次滿足考生的專業志願,可以保護相對高分考生,最大限度地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

3、「專業分數級差」原則

進檔考生錄取專業的第一志願考生,以實考分由高到低排序,若考生第一志願專業未滿額則將該生錄取為該專業;若考生的成績未達到其第一志願專業的錄取分數,則其總分減去專業級差分後參與第二專業志願排序;

若第二專業志願仍不能錄取,再減去一個級差分參與第三志願排序,如此依次類推。對於非第一(學校)志願考生則先減去一定分數後參與第一專業志願排序,專業確定辦法同前面所述。

2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志願清就是學校在錄取考生專業的時候,優先錄取考生填報的第一志願(專業),在第一志願沒有招夠人數的情況下,才會錄取第二志願填報的專業。

已經按照招生院校比例在網上進行報考的考生,在滿足其他條件的前提下,由招生院校根據專業志願者的順序(從高分到低分)和選拔規則,對招生院校進行審查。 專業錄取計劃中最好的。 即:

對於已經提交檔案的候選人,按照候選人的第一位專業志願者從高到低排序。

招生由招生機構審查,並在專業招生計劃中選擇; 如果招生機構根據候選人的第一專業完成了招生計劃,該學校的招生將終止; 如果招生機構未能按照候選人的第一專業完成招生計劃,則該候選人將被接受。第二主要志願者的得分從高到低排列,招生機構將從剩餘的專業招生中審查並選擇最佳候選人 計劃; 以此類推,直到完成招生計劃。

如果招生機構尚未按照所有候選人的專業志願者完成招生計劃,則將根據候選人的職業調整志願者對候選人進行從高到低的排名。 招生機構將從剩餘的專業招生計劃中稽核並選擇最佳人選,直至完成招生計劃。

某理工大學普通理科招生計劃20人,投檔比例1:1.2,應投檔人數24人,數學專業招生計劃6人。

1、考生趙某580分,院校志願排序在第15位(在應投檔人數24人之內),可以投檔。第一專業志願數學,排序在第3位(在數學專業招生計劃6人之內),經稽核,符合招生院校身體等其他條件,可以錄取。

2、考生錢某570分,院校志願排序在第22位(在應投檔人數24人之內),可以投檔。第一專業志願數學,排序在第7位,(在數學專業招生計劃為6人之後)。

如排序在錢某前面的6位考生全部錄取,則錢某不可以錄取到第一專業志願;

如排序在錢某前面的一位考生因身體等其他原因未被錄取,則錢某可以遞補錄取到第一專業志願;

如排序在錢某前面的6位考生全部錄取,該校其他專業未完成招生計劃,錢某服從專業調劑,有可能調劑錄取到其他專業,錢某不服從專業調劑,錢某被該校退檔;

如該校所有專業全部完成招生計劃,錢某被該校退檔。

3樓:跑江外的南鄉佬

專業志願清 是學校錄取考生專業時用的錄取方法。前提條件是進檔考生。專業清的意思是先將進檔的第一專業志願考生安排清後,再考慮考生的第二專業志願,或從第二專業志願考生中錄滿專業招生計劃人數。

所謂志願清就是在錄取中優先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只要第一志願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只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即使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的成績再高,原則上也不予錄取。除非該校預留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的名額,才另當別論予以錄取。當第一志願考生生源不足,即一志願進檔考生人數少於學校在該省、市、自治區招生計劃數時,才錄取第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

專業志願清 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清專業清 招生章程中「專業清」的含義是指考生專業安排的辦法。前提條件是進檔考生。簡而言之,專業清的意思是先將進檔的第一專業志願考生安排清後,再考慮考生的第二專業志願,或從第二專業志願考生中錄滿專業招生計劃人數。

志願清志願清許多學校在招生章程中有「志願清」的提法,所謂志願清就是在錄取中優先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只要第一志願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只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即使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的成績再高,原則上也不予錄取。除非該校預留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的名額,才另當別論予以錄取。當第一志願考生生源不足,即一志願進檔考生人數少於學校在該省、市、自治區招生計劃數時,才錄取第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而且可能還有分數級差的規定。

由此可見,第一志願是何等重要。

5樓:吹響那海螺

專業清 : 招生章程中「專業清」的含義是指考生專業安排的辦法。

志願清許多學校在招生章程中有「志願清」的提法,所謂志願清就是在錄取中優先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只要第一志願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只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即使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的成績再高,原則上也不予錄取。除非該校預留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的名額,才另當別論予以錄取。當第一志願考生生源不足,即一志願進檔考生人數少於學校在該省、市、自治區招生計劃數時,才錄取第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而且可能還有分數級差的規定。

由此可見,第一志願是何等重要。

專業清,志願清,專業志願清到底是啥意思

6樓:翟秀花塞寅

專業志願清

是學校錄取考生專業時用的錄取方法。前提條件是進檔考生。專業清的意思是先將進檔的第一專業志願考生安排清後,再考慮考生的第二專業志願,或從第二專業志願考生中錄滿專業招生計劃人數。

所謂志願清就是在錄取中優先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只要第一志願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只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即使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的成績再高,原則上也不予錄取。除非該校預留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的名額,才另當別論予以錄取。當第一志願考生生源不足,即一志願進檔考生人數少於學校在該省、市、自治區招生計劃數時,才錄取第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

專業安排遵循志願清的原則是什麼意思?

7樓:枕流

遵循專業志願清指在專業錄取中優先錄取第一專業志願的考生,若第一專業志願生源不足,則錄取考生的第二專業志願,以此類推,當考生的所報的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時,若考生服從調劑,則合理調劑,若考生不服從調劑,則予以退檔處理。

1、專業清

前提條件是進檔考生。簡而言之,專業清的意思是先將進檔的第一專業志願考生安排清後,再考慮考生的第二專業志願,或從第二專業志願考生中錄滿專業招生計劃人數。

2、志願清

所謂志願清就是在錄取中優先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只要第一志願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只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即使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的成績再高,原則上也不予錄取。當第一志願考生生源不足,才錄取第二志願報該校的考生,而且可能還有分數級差的規定。由此可見,第一志願是何等重要。

專業志願清的錄取規則特點

1、在高度重視考生院校意願的同時,最大限度的滿足考生的專業意願;

2、在調劑考生專業志願時,不實行專業志願分數級差;

3、考生是否被錄取,不僅取決於考生分數在院校志願排序中的位次,還取決於考生所報第一專業志願排序是否在該校專業招生計劃之內。

8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志願清」錄取規則是指按招生院校投檔比例的線上已 經投檔的考生,由招生院校稽核在符合其他條件的前提下,按專業志願順序,從高分到低分排序,在專業招生計劃內擇優錄取的規則。

即:對已經投檔的考生,按考生第一專業志願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由招生院校稽核在專業招生計劃內擇優錄取;如招生院校按考生第一專業志願完成招生計劃,則該校錄取結束;如招生院校按考生第一專業志願未完成招生計劃,按考生第二專業志願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由招生院校稽核在剩餘專業招生計劃內擇優錄取;依此類推,直至完成招生計劃。如招生院校按考生所有專業志願仍未完成招生計劃,則按考生服從專業調劑志願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由招生院校稽核在剩餘專業招生計劃內擇優錄取,直至完成招生計劃。

例如:某理工大學普通理科招生計劃20人,投檔比例1:1.2,投檔最低分540分。應投檔人數24人,數學專業招生計劃6人。

1、考生趙某580分,院校志願排序在第15位(在應投檔人數24人之內),可以投檔。第一專業志願數學,排序在第3位(在數學專業招生計劃6人之內),經稽核,符合招生院校其他條件,可以錄取。

2、考生錢某570分,院校志願排序在第22位(在應投檔人 數24人之內),可以投檔。第一專業志願數學,排序在第7位,(在數學專業招生計劃為6人之後)。

如排序在錢某前面的6位考生全部錄取,則錢某不可以錄取到第一專

業志願;

如排序在錢某前面的一位考生因其他原因未被錄取,則錢某可以遞補錄取到第一專業志願;

如排序在錢某前面的6位考生全部錄取,該校其他專業未完成招生計劃,錢某服從專業調劑,有可能調劑錄取到其他專業,錢某不服從專業調劑,錢某被該校退檔;

如該校所有專業全部完成招生計劃,錢某被該校退檔。

3、考生孫某539分,院校志願排序第25位(在應投檔人數24人之後),不予投檔。 「

專業志願清」錄取規則的主要特點是:

1、在高度重視考生院校意願的同時,最大限度的滿足考生的專業意願;

2、在調劑考生專業志願時,不實行專業志願分數級差;

3、考生是否被錄取,不僅取決於考

生分數在院校志願排序中的位次,還取決於考生所報第一專業志願排序是否在該校專業招生計劃之內。

「專業志願清」錄取規則對考生網上填報志願的基本要求是:

1、考生必須高度關注本人分數在所報院

校志願中的排序是否在該校投檔人數之內,根據院校志願動態排序位次,調整院校 志願。

2、考生必須高度關注本人所報第一專業志願的排序是否在專業招生計劃之內,根據第一專業志願動態排序位次,調整專業志願。

3、考生必須高度關注所報院校是按投檔分排序錄取還是按實考分排序錄取(考生須查詢《招生章程》)。

3、網上填報志願具有很強的動態特點,考生必須實時關注排序變化和相關動態資訊。

「迴清倒影」的「清」是什麼意思,「迴清倒影」是什麼意思?

迴清倒影 的 清 意思是清波。出自 酈道元 三峽 原文選段 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釋義 等到春天和冬天的時候,就可以看見白色的急流,迴旋的清波。碧綠的潭水倒映著各種景物的影子。極高的山峰上生長著許多奇形怪狀的柏樹,山峰之間有懸泉瀑布飛流...

中考填報志願的批次是什麼意思,中考填志願,批次是什麼意思??另外,共可以填多少個志願??

批次越前,錄取越早。錄取的日期有先後的,就是說提前批把學生挑完了,到第一批,第一批挑完到第二批,最後第三批挑。每一批的第一志願非常重要,慎重對待哦。第一批的是普高,第二批的是職業學校,第三批的是藝術學校之類的 中考填志願,批次是什麼意思?另外,共可以填多少個志願?20 在中考的志願bai填報中都是用...

祥瑞 是什麼意思, 祥瑞 是什麼意思 有啥含意?

哦,就是烏鴉嘴之類的,類似於 詛咒 但是沒有那麼重。祥瑞 是什麼意思?意思是 指好事情的兆頭或徵象。引證 明.高明 琵琶記 一門旌獎 祥瑞若此,吉慶必來。翻譯 如果這是吉祥的徵兆,吉慶一定來。祥瑞的反義詞 凶兆 解釋 不吉祥的預兆 迷信 引證 李季 報信姑娘 詩 今年的風沙勁頭特別大,就象什麼凶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