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人說讀書是沒有用的,為什麼很多人說讀書無用?

2021-03-28 01:08:45 字數 5645 閱讀 5836

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是個基礎,雖然大家經常會說讀書無用,但是大家還是會拼盡所能的去學習。確實平常的工作的時候,我們的所學的高數,文言文,英語都用不到。但是為什麼學歷高的人會做研究,學歷低的人去搬磚。

這些都是有原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老祖宗留下一句話,百無一用是書生。讀書有用,這是基本的做功原則,因為學習,所以獲得知識。而所謂的無用,是把讀書這件事扯到賺錢上,本身就不在體系內。

「有用」指的是能從社會上獲利,那需要做什麼才能「有用」?靠努力?努力什麼?

努力賺錢?這種概念本身就沒答案,所以何必把讀書扯上。具體到這個觀點的兩方,你會發現這不是個對與錯的立場,而是有資格讀書和沒資格讀書之間的互懟,輸贏極度重要,從本質上證明對方的失敗。

所以永遠沒有結果,除非一方放棄自己存在的意義。

3樓:蟈蟈國國

讀書在於學以致用,否則讀再多也是白讀. 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有高低. 看書的層次不一樣,不是所有的書都適合你讀. 讀適合自己能力層次的書. 也是學以致用的意思

讀書要有目的性讀,不能盲目讀書.

為什麼很多人說讀書無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說讀書無用呢,其實這個看法是非常的片面的。讀書讀書,無非就是讓我們從書中獲取知識,瞭解我們所不瞭解的,用知識來豐富我們的內心世界。現在為什麼會流行「讀書無用論」我們並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個沒有知識的人,在社會上要麼是吃虧,要麼就是讓別人吃虧。

比如說,一個人沒有什麼本事,而他又不肯從事一些工資很低的工作,那麼他的腦子裡肯定會想一些馬上讓口袋裝錢的方法,很少有人會想到要去提高自身的素質。當今社會,需要的是高素質人才,而如何成為高素質人才,只有讀書。你不讀書,沒有老師對你的諄諄教誨,你基本上是無法成為一個有修養、有素質的人。

目不識丁卻能成就大事業的人只有幾個,看看現在那些真正受人尊敬的人,哪個沒讀書?而他們仍不斷地去深造,提高自身素養。有句話說的好,「活到老學到老」,為什麼我們不能像這句話說的一樣去做,而非要說「讀書無用」呢??

5樓:百度使用者

網友一:

在這裡我只能說,大家不要輕易這話,保持讀書人的初衷,堅持學習,因為會說讀書無用的人大概是這類人:

第一種,沒有好好學習,發現自己和學的比他高點的人,生活也一般所以得出學習無用論。

第二種,就是別有用心的人,比如已經學有所成高高在上的人,他說這些是讓更多的人認同他的觀點,通過**誤導眾人,只要其他人不學習,就不會有人撼動他的位置。

普通人,只有通過學習,提升自己才能獲得改變自己以及家族命運的機會。誰是瓦礫誰是鑽石,只有通過學習來證明和改變。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蠱惑了,放棄了自己的機會。

網友二:

會說讀書無用的人因為他們沒看到讀書帶來的價值,而你也是沒有太多閱歷,所以在這句話裡走不出。以我為例子,我之前不愛讀書、不愛學習、混在工地、一個月二千左右,累死累活的。後來痛定思痛開始不斷學習,不斷充電,直到證明自己價值。

我現在試用期工資低於8000都不談,而有新公司給我開1萬5要挖我過去。這就是知識帶給我的。讀書看你讀什麼書,政治馬列之類的,直接扔到老師臉上,物理化學如果你不走專業道路,用處也基礎沒有,語文數學英語差不多就行,不是專業人士用不到太多。

重點是專業能力,有些專業需要一定的基礎,你要學習對應的,基礎課程。

網友三:

不是讀書沒用是你不會用,因為你不會用所以讀書對於你來說是沒有用的。有兩種人不能讀書,第一種天分太高的讀書多了反到禁錮了思維,第二種人讀死書的人讀多少書都沒用。

現在大學的我也迷茫過,感覺大學你要去學的究竟是什麼,你要追求的又是什麼,是績點,是學生工作,還是人際等等。對,你肯定想什麼都要要,然後你開始去追求,然後歷經失敗,越來越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失敗,然後你就會忘了自己究竟要幹嘛。其實很多人都說大學有很多機會,但其實很多機會都是一個串一個的,你失去了一個,其他的就夠不到了。

但所幸你還有其他選擇,至少還有學習。當你獲得了學生工作,人際,你會發現原來績點也那麼重要,當初就應該好好學習。

網友四:

讀書有用,這是基本的做功原則,因為學習,所以獲得知識。而所謂的無用,是把讀書這件事扯到賺錢上,本身就不在體系內。「有用」指的是能從社會上獲利,那需要做什麼才能「有用」?

靠努力?努力什麼?努力賺錢?

這種概念本身就沒答案,所以何必把讀書扯上。具體到這個觀點的兩方,你會發現這不是個對與錯的立場,而是有資格讀書和沒資格讀書之間的互懟,輸贏極度重要,從本質上證明對方的失敗。所以永遠沒有結果,除非一方放棄自己存在的意義。

學歷的提升本來就是件殘忍的事情,成功的人是幸運的,失敗的人構成這場戰爭的基數。在這個資源有限的社會,我們得有多盡力才能做好它。勸你讀書,我們不希望你失敗,是我們的良心所在,而你侮辱我們的成功,是我們不能容忍的事情。

網友五:

事實上,有這種觀點的人,多半是在讀的初高中學生或者社會閒雜人等。中學生因為視野沒有開啟,僅僅侷限於校園之內,所以認為所讀之書無用,暫時換不來麵包,換不來金錢,讀書無用論便應運而生。讀一本好書,汲取其中智慧,培養自己思維,品味作者的想法,可以增加閱歷,養成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對人大有裨益。

總之,社會發展不斷進步,不多加學習定會被淘汰,而讀書是最佳的學習方式。

學霸不會知道書讀得少不夠用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因為運用知識已經成為習慣,即使遇到不懂的,也能根據以往經驗規劃學習步驟與方向,學渣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只有高不成低不就的人。我還是希望大家堅持初心,讀好書。

網友六:

讀書不可能無用,問題是你怎麼定義有用。大學創造了一個環境,和很多機會。人在大學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對思考問題有很大的意義。

有一個理論叫「倖存者偏差」,指的是人們都傾向於在倖存者身上尋找一些特質來說服自己,而結果事實並非如此。倖存者偏差是一種常見的邏輯謬誤(「謬誤」而不是「偏差」),意思是隻能看到經過某種篩選而產生的結果,而沒有意識到篩選的過程,因此忽略了被篩選掉的關鍵資訊。之所以會有「讀書無用論」這種想法,**於當事人錯誤的認為不讀書也能賺很多錢也能過的很好,而事實是他身邊也許就那麼一兩個人沒讀書但混得很好,其他百分之**十都在日復一日的搬磚。

6樓:槍炮與白蓮

這種人一般按照兩點看這個問題。

第一:用讀書多少來衡量你賺錢的多少。越高的學歷可能會得到很高的收入,但是不一定會讓你變成特別有錢的老闆。

(但是他們因為讀書少看不到你的工作在社會上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他們只會用金錢來衡量你。

第二:也是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沒讀什麼書,但是我日子過的挺好,而且比你們過的好掙得多」或者「我旁邊的誰誰誰小學畢業照樣當老闆,手下都是大學生給他打工」這種以點概面的判斷。這屬於讀書少看問題片面的典型。

首先目前這個社會很少有公平的起點,可能人家家庭就比較有錢、有門路。父母可以幫他們買房子,買車,找一個穩定的工作,他們認為他們的生活是自己得來的而不是父母賜予的。如果你們同在一個起跑線上讀過書肯定更有價值。

或者聚別人的例子,雖然這種例子很多,我也承認有人有這種賺錢的能力和頭腦,但在這麼大的社會裡這種人畢竟是少數,大部分沒讀過書的都是最普通的底層勞動人民,而且這種人即使成功了,他們招人仍然會招有學歷的,為什麼?因為他們也知道雖然他們沒讀過什麼書,但是也不想要沒讀過書的人,因為他們沒什麼好的思維,或者說沒什麼用處。除非他們做的是洗車行,配車廠這種工人勞動的地方。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說讀書無用,其實就是因為讀書少看問題太片面,只會以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有許多瞬間都展示了知識的用處,畢竟知識就是力量,它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不像很多人的讀書無用論,我覺得我們學習的知識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的。它點點滴滴,匯聚成了現在生活中的科技。

特別是當看著一群大山裡的孩子走出來時,他們通過讀書改變命運,走出大山。時常看見許多去山區支教的人,他們都說是因為看見那些孩子對知識渴望的眼神,看見那邊貧窮落後的面貌,就想幫助他們改變。如今的中國,階級分化已經特別嚴重了,讀書是身處底層社會的人進入更高層的最有效的方式。

大山裡的孩子有什麼,什麼都沒有。但是我看見無數的走出大山的孩子,來到了大城市生活,通過自身的努力在城市裡擁有了自己的一席地。這個時候我就覺得讀書真的好有用。

他們憑藉讀書,走出了祖輩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也讓自己的孩子下一代從此不用再在大山裡。我也看過好多,在外面有了豐盛穩定的收入,卻毅然放棄了那些安逸的環境,心繫家鄉,回到貧苦的家鄉為還沒有走出來的父老鄉親辦學校,修路,籌資,改善他們的生活。

8樓:尼轟語

古人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千百年來,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剛剛恢復高考的時候,大學生炙手可熱,找工作那是籠中抓雞——手拿把掐。2023年,我畢業以後直接分配工作。

然而,大學擴招以後,很多的大學生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就是研究生、碩士生、博士生找工作也是「難於上青天」,甚至是「海龜」也變成了「海帶(待)」。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大學生嚴重過剩。

甚至到現在,農村的一些落後地區的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語:「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可以說這類標語曾經是的的確確地深入到農民群眾的心中,他們根據以往的經驗,得出一個樸素的道理,讀書才能真正地改變命運。

不是嗎,通過讀書,山裡娃走進了大城市,通過讀書,許多家庭擺脫了貧困的面貌。因此,他們也曾是真心實意的尊師重教,讀書和教育是他們未來的希望呵!

然而,今天,殘酷的現實擊碎了他們以往的經驗,顛覆了樸素的道理。許多貧困家庭不惜血本供孩子讀書以至到大學畢業,可換來的呢?除了一張文憑而外,連一個賴以謀生的工作都找不到!

在他們看來,讀書確實是改變面了命運,但不是變好了,而是變得比原來更為糟糕!播下的是龍種,收穫的是跳蚤!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如果**變得和黃銅一樣多,它的**還會像現在這樣昂貴嗎?

假如,現在的大學生都是畢業以後,就直接端上了鐵飯碗,我們的高考招生還會有出現那麼多「三放棄」嗎?試問,這不是「讀書無用」又是什麼呢?對於「讀書無用論」現象,絕對不能簡單粗暴地歸結為是由於老百姓的思想愚昧落後造成的。

其實,老百姓也深知「知識改變命運」,然而,對於貧窮的老百姓來說,投資教育的成本和風險都是非常大的。許多家庭因為孩子上大學,債臺高築,**就多次報道過「學費殺人」的現象。一個家庭節衣縮食、辛辛苦苦供出一個大學生,最終卻找不到工作,這種巨大的反差讓廣大的家長如何能夠接受呢?

「讀書無用論」,很熟悉的一個詞彙,上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那段時間,「讀書無用論」是個熱門的公眾話題。當時,從事腦力勞動的知識分子的收入遠遠低於企業工人,有一句順口溜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狀:「搞原子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拿手術刀的不如拿剃頭刀的」。

在這個背景下,「讀書無用論」一度盛行,一些家庭條件良好的尖子生初中畢業就報考早工作、早賺錢的中專技校,早早退出了高考競爭。「讀書無用論」害了不少人,當分配製度日趨合理,他們不得不花費更多的時間精力去讀過早放下的書本。

可以想見,今天的「讀書無用論」也會造成惡果。老百姓算經濟賬有自己的道理,甚至是苦衷。但教育投資是一生的投資,不要被眼前的利或弊矇蔽才好。

顯然,「知識改變命運」這句話,如今在老百姓心中變為「上大學改變命運」了。在計劃經濟年代,上大學意味著戶籍、工作等一系列問題迎刃而解。這點對農村學生尤為重要。

大學是精英教育,上大學等於有了高人一等的身份,有了衣錦還鄉的榮耀。現在不同了,上完大學卻感覺一切都回到起點,工作要自己找,收入還不見得比打工的多。大學已經變為大眾教育,但老百姓沒有意識到,還在「改變命運」或「改變不了命運」、「上」或者「不上」之間搖擺,計算著價效比。

讀書真的沒有用嗎?任何人都承認,一個人如果多讀點書,提高素養,那麼能力會有一個質的飛躍。同樣智力水平的人,也是「腹有詩書氣自華」。

兩個人從事同樣工作時,成績一樣,一旦工作變得有挑戰性,讀過書的人就會脫穎而出。讀書依然有改變命運的力量。當然,這種力量的顯露需要機會,有的人也許得不到這個機會,但不讀書意味著機會來了,你都無力把握。

人選擇不對了,他在努力都沒有用,所以很多人就拼命的換工作?這對麼

其實最重要的是沒有安全感,不是選擇,而是在企業找不到成就感,找不到安全感,所以才會不斷的換工作。最重要的也是自己的心還沒定下來,還在迷茫,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 建議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不要想著不是現在會怎麼樣,而是想著實現過後又應該怎麼走。不給自己留失敗的後路,而是給自己留成功後的走向。希望對你有用 ...

為什麼很多人的脖子都有很多痣,為什麼很多人的脖子後面都有一顆痣?

脖子代謝比較差,加上有頸側淋巴,最是容易引起毒素堆積,所以很多人脖子容易長痣的,有空可以多做做淋巴刮痧排毒,會有幫助的 脖子上長痣這種情況可以去醫院檢查,明確 對症 黑痣很常見,一般是區域性黑色素細胞過多引起的。一般是良性的,常用的脫痣方法有以下幾種 鐳射法 冷凍法 電灼法 掃斑機脫痣法和化學藥劑脫...

為什麼很多人說陳冠希是男人的榜樣

當你長成一個正在的 男人 時,就自然明白了.冠希哥太深奧了 等你長大了 你就會明白的 唉,娛樂圈就是這麼亂的了,更何況你情我願呢,為什麼那些你情我願的女星最後變成可憐受害者呢?這個話 是深奧呢!那個告訴你的這句話!不過可以悟一下 為什麼陳冠希還有那麼多人以他為榜樣呢?是因為那些人無聊!陳冠希是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