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站樁的問題,有關站樁的問題

2021-03-27 11:44:56 字數 6233 閱讀 5950

1樓:道本自然一氣遊

一般地說,早上6~11點或下午3~6點站樁比較合適,體弱多病之人可以從每次3~5分鐘開始,待身體有所好轉之後,逐漸增加站樁的時間,以每次30~60分鐘為宜。一天兩次,每次30~60分鐘,上下午各一次,堅持三個月至半年,身體會有明顯好轉。

站樁是一種簡便易行、效果非常顯著的健身法。站樁就是通過靜止的站立使人像深紮在地下的樁那樣穩固。它以靜求動,養氣練氣,使氣清而平和,氣血在周身活而暢達。

站樁時的入靜能使大腦皮層處於保護性抑制狀態,發揮自身固有的調整和修復內臟的功能,使功能紊亂變為正常有序。站樁對神經、血液迴圈、消化學家等系統的疾病防治效果尤為顯著。正因為如此,它被人喜愛,在國內廣為流傳,是一種較理想的強體健身法。

站樁的操練方式有調身、調心和調息等三種:

1、調身

(1)抱球式。兩足平行分開,與肩同寬,自然站立;頭部正直,似有線上提,似頂非頂;下頦微收;舌自然置放,不抵上顎;雙眼輕輕閉合;雙肩自然下垂,不可聳肩;雙手慢慢移至胸前,高與肩平,距離約30釐米手心向內呈抱球狀,手指分開而微曲,兩手約離兩三拳遠,腋下虛空,胸背自然垂直,心窩微收;伸腰沉跨,臀部略向後坐;雙膝微曲,不過足尖;足以自然涵虛,足趾似有抓地之意。以上這些要求不可刻意追求,應在自虛,足趾似有抓地之意。

以上這些要求不可刻意追求,應在自然中逐步形成,最終達到全身舒展,微有挺拔之勢。

(2)扶按式。保持上述球式,而後兩手翻掌,手心向下,緩緩下降到與腰帶同高的位置,兩手間的距離與肩同寬,手掌似乎輕輕按在水中漂浮的木板上,重心稍偏前掌,身體略前傾。

(3)休息式。同抱球式,只是兩臂自然背於身後,兩手背腕關節置於腰髖部,雙手五指自然分開,如各握一小紙球狀。

2、調心

(1)抱球式。設想胸前懷抱一個極薄的紙球,若用力抱,紙球會癟;若無心抱,則紙球會飄去。要求似用力而非用力,紙球既不會癟,也不會抱掉。

注意當以雙手臂和胸腹來感受這個球的存在,用意念而不用力。

(2)扶按式。設想雙手扶按漂浮在水中的木板,稍覺用力按時,身體略有向上伸拔之意,木板則下沉;雙臂放鬆不用力時,木板浮起,身體似略向下坐和回縮,隨手下的木板起浮,體會周身的伸縮吞吐之勢。注意這一切仍須用意念而不用力去做,不可露於外形。

(3)休息式。設想身處海邊,兩腳如踩在鬆軟的沙灘上,全身沐浴於溫暖的陽光下,微風吹拂,心曠神怡。雙手所抓的紙球既不緊也不鬆,抓之用意念不用力。

3、調息

無論取上述何種姿勢,均要求自然呼吸。既不提氣,也不沉氣。可以鼻呼鼻吸,也可以鼻吸口呼或口鼻同時呼吸。

久而久之,呼吸自然達到深長柔細,也會自然形成腹式呼吸,此過程不可人為造作,要自然形成。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我老婆結婚,花一年也懷不上孕,怎麼辦?

關於站樁的問題

3樓:王小二

站樁想達到治病效果的話,一次最低也得2個小時,最好是4個小時啊,沒有時間的保證是難以見效果的,而且還得進入狀態啊

好處嘛?當然是治病效果了。長期習練的話,他可以使體內產生越來越強的氣流,氣流會不斷的衝擊病灶,久而久之病灶消失!!!

站樁是有聚氣效果的,氣足以後必定會沿著任督二脈運轉的,久而久之必通小週天。

4樓:良臣天下

樁功對於養生、技擊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樁功的關鍵是鬆、靜。建議您先看一些基本介紹,再選定一種具體連發堅持練習。

樁功有靜功、動功、虛實樁。我是向我的太極拳老師學的站樁。我的經驗,初學者練太極築基功的無極樁很好,入手方便,只要靜下心來,經過一段時間就能有一些漸入佳境的體會。

而且,最好是動靜功結合練習。

您可以先看一看陳式太極拳馮志強先生的《陳式太極拳入門〉的序言,其中對動、靜功都有一些介紹。若有機會當面請教這方面的高手是最好的。這種學習,找到好老師面對面的交流是最重要的。

祝你如意。

參考資料:《陳式太極拳入門》人民體育出版社2023年版。4-74頁。

5樓:要學到老

一天站兩個小時,不要晃

關於站樁,高樁的問題 10

6樓:觀玄者

高樁好還是低樁好,需看個人的體力,站樁最少達到30分鐘以上效果好。

站樁的時候命門那裡總會漲漲的不斷地跳動還有全身微熱,這樣是好事,但不要追求。

站樁出現問題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的。只是你練成了走火入魔功第一成。還有九成沒練呢。加油把那九成都練了把

8樓:匿名使用者

站樁練的不多 不過建議可以練練 三體式 渾圓樁 或者是 放鬆功

9樓:堂堂張天師

我覺得不像是大問題,先練渾圓樁。三體式吧打好基礎再說

站樁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渾圓樁源於中華傳統武術門派裡的意拳(大成拳),為其築基養生樁法,以鬆靜自然為主。誠望習者「守平常、莫好奇」,認真訓練。站樁是形、意、氣、力互相聯絡,互相制約、調整陰陽平衡的整體運動。

形(姿勢)和意(意念渾圓樁活動)又是這一**的根本,二者互為作用,不可偏廢,其訓練以形為體,以意為用,以靜為和。

站樁需遵守四容五要的原則,四容即:頭直、目正、神莊、氣(聲)靜;五要即:恭、慎、意、切、和。恭者神不散,慎如深淵臨,假借無窮意,精滿渾元身,虛無求實切,忽失中和均。

初習渾圓樁,首先應將整體間架安排正確,在虛靈挺拔的原則下進行由區域性到整體的放鬆訓練,尤其是雙肩和胸部的放鬆更需時時注意。其要求是:頭直目正,氣靜息平,身端體正,鬆肩橫肘,腋下全虛,屈肘環抱,胸腹放鬆,腰背正直,膈肌放鬆,胸虛背圓,雙膝頂出,臀部如坐高椅,足趾抓地,足心涵空。

整體要求是:鬆靜自然,虛靈挺拔,曲折玲瓏,渾圓一體。

渾圓樁動作簡單易煉,誠如王薌齋老先生所言:「養生樁,極容易,深追究,頭萬緒。」僅站好姿勢不動,一不調息,二不意守,三不周天迴圈。

即不調整呼吸,不留意丹田,不搞大小週天。為保健養生**某些慢性疾病,增長體質,使工作肌產生被動性的站樁練功,簡單易行,人人都可學會,效果良好,無***。站樁時間不做硬性規定,可隨身體狀況靈活的安排。

站樁疲乏難奈時,功感大失,說明體內消耗大於補充,應改為坐、臥式,疲勞消失後再站。總之,要靈活、漸進地延長練功時間,不要超出身體的負擔。

站樁不要追求功感,要意念淡守,既不要忘記,也不要強想,「勿忘勿助」。體內起變化時自然會出現功感。

渾圓樁 - 入門

起式身體正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這一點很重要,自己不易體會,要讓別人看你是否站得與肩同寬),腳尖向前,不允許有內外八字,全腳踏地,二肩與腳掌心一線,做到這點,足心就會有發熱或發麻的感覺。雙手自然下垂,雙眼目視前方。

起式的目的,一是凝神,做好練功的思想準備;二是體會氣血執行,從而進入站樁狀態。

站樁雙手緩緩上提到胸前,雙手外拉而抱圓 ,兩腿自然平衡站立,既不外開,也不內扣,基本接近自然。姿勢要點如下:

脊柱正直,這是氣機發動的關鍵,必須做到。頭正,頦微內收。這是軀幹的要點。

兩手指尖相距一拳之遠,指尖相對,掌心向內,十指自然分開,手掌與胸距約30公分。雙手放在肚臍以上肩部以下的部位,具體可視個人的情況而定。手略高於肘,肩部要鬆,這是內力導於稍節的通道。

內抱外撐,站到一定程度,自可體會深切。還要做到肘橫腕挺。這是上肢的要點。

站樁時呼吸自然,練功中要注意全身肌肉放鬆,心態平和,只有這樣站得才會輕鬆,站得長久。

注:土行孫樁式中雙手位置比較高,這是功夫到一定程度後所為,難度比較大,初學者可以將雙手位置放低點,只保持在肚臍以上即可。

收式兩手合抱于丹田,男左手在下,女右手在下,靜默二分鐘,默想全身氣機如百川歸海一樣流入丹田,丹田如同無底深淵,收藏無盡氣機。然後提肛收腹,二手往下一按,氣機收入丹田,就完成了收功。

注:丹田位置在肚臍與命門對應的小腹部內。

練功意念

剛開始練功不必要求意念,功到一定程度自然會有體會。初學樁功全身痠痛、疲勞,容易造成肌肉緊張,姿勢變形,所以在練功中時刻注意姿勢,要常留意放鬆全身肌肉。剛開始練功時可以考慮聽聽**,看看電視,以緩解練功帶來的枯燥和煩躁。

隨著以後練功的深入,應該慢慢放棄聽**看電視,專心練功。

注意事項

1、不可以在電風扇下和空調房裡練功,易感風寒。

2、功後最少半小時內不可以接觸水(比如喝水、洗澡等等),也不可以大小便。所以最好是在功前喝水,大小便!

3、可以酒後站樁,不可以房事後站樁。**的人最好減少或者避免房事,功後想要有房事,間隔的時間越長越好,最好是4小時以後,否則容易短壽。

4、初習者應避免颳風、下雨、雷鳴時站樁。

5、有心臟病的人不可過度練習站樁,可嘗試減少每次站樁的時間而增加站樁的次數來過渡,積少成多。

6、感覺到胸悶、頭暈、身體疼痛者,應適度減少站樁時間或停止站樁,並尋找原因。

馬步站樁功

祖國醫學的經絡學說理論認為,經絡是人體內氣血執行的通路。經有路徑的意思,是縱行的幹線 ;絡有網路的意思,是經的分支。它們遍佈全身,內連五臟六腑,外達四肢百骸,溝通內外,聯絡表裡,構成了一個完整、獨特的功能體系,使肌體內外上下統一協調,以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活動。

《靈樞·經脈篇》說:「經脈者,所以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因此有「通則不痛,不通則痛」之說。

馬步站樁功的機理,類似於「體外反搏」的原理,它通過調整和保持特定的「上虛下實」姿勢,以增加心臟氣血的迴流量和上身各部的氣血通量,有利於建立「側支迴圈」和改善微迴圈,使周身的經路暢通,氣血調和,陰陽平衡,從而達到防治「人老先從腿上老」,祛除疾病,健身益壽的目的。

馬步是大多數中國武術門派所採用的基本的樁功訓練,通過練習馬步主要是為了調節「精、氣、神」,完成對氣血的調節、精神的修養的訓練,鍛鍊對意念和意識的控制。在蹲馬步的時候,常常要求要凝神靜氣,要呼吸自然,要蹲得深、平、穩,以練習喉、胸、腎等器官,並使腹部肌肉縮排,腿步肌肉緊張,以圖達到全身性的綜合訓練。這種樁功,由於是長時間的靜功,所以對於人體全身各器官是很好的鍛鍊,通過這樣的鍛鍊能夠有效的提升在劇烈運動時人體的反應能力。

馬步樁的修煉

馬步樁作為內外家都修煉的基本樁功,其練功方法基本一致。但不同的拳種,有以修身(練體能)為主和修心(以培養意念)為主的,大致可將其分為兩類。一是通過不斷增加練功時受力的強度,加大靜支撐力力度來增強內臟的功能,以及肌肉的力量和承受力。

二是站樁時側重於意念和假想來增加功力。當然,這兩者是一個完整的統一體,只是在練功時側重於哪一方面的問題,決不能將兩者分開來進行練習。

當然,由於練習此樁所追求的目的不同,故而其姿勢和意念的引導也是不一樣的。

若以增強體能為主,如演練套路、硬氣功、排打功、鐵布衫以及增加自身力量的鍛鍊等,就要從不斷增強靜支撐力開始。不管馬步還是丁馬步,勢子都要由高到低,受力由弱到強,時間由短到長,通過靜支撐力的作用來達到內強外壯的目的。此練功方法多為以少林拳為代表的外家拳、硬氣功等**採用,往往能練就超常的體能和不可思議的功夫。

多為大馬步。

而以強身為出發點,增強體能,疏通經絡,培育內力,開發智慧為目的的,內家拳,氣功等,往往是小馬步。

馬步站樁功**

以下馬步站樁的內容來自《少林內勁一指禪》教材,少林內勁一指禪80年代初曾經過國家體委專程考察,是一種優秀的鍛鍊方法。其中的馬步站樁,要求不意守,不強求入靜,是實實在在的練功,不追求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不用假想來忽悠自己。體委和教委曾聯合向大專院校推廣。

預備姿勢:放鬆直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腳尖內扣10°左右;兩臂自然下垂,掌心向內;身體中正,目視前方。

起勢:掌心相對,兩臂向前緩緩抬至與肩平;翻掌向上,屈肘收手,經腰間帶脈處向後、向外、再向前劃弧;翻掌向下,兩臂略收回,置於體前,同時屈膝下蹲成馬步站樁式。

站樁要領:

1.兩腳與肩同寬;

2.兩腳尖內扣10°左右;

3.十趾抓地,但不要過分用力;

4.屈膝下蹲,但膝不超過腳尖;

5.收腹、提肛;

6.圓檔、鬆腰、鬆胯;

7.含胸拔背;

8.虛領頂勁;

9.舌舐上顎;

10.目視前方;

11.鼻尖與肚臍的連線垂直於地面;

12.百會與會陰的連線垂直於地面;

13.虛腋;

14.沉肩墜肘;

15.前臂與地面平行;

16.兩前臂互相平行;

17.中指根部與前臂成一直線;

18.手掌成瓦狀;

19.手指成階梯形,拇指與食指成鴨嘴形;

20.上虛下實,面帶微笑,自然呼吸;

21.馬步站樁時要做到「三個不要」和「一個強調」:不要入靜;不要意守;不要將別的**的概念加入本**。強調動作姿勢的準確;

22.要做到三個穩:起勢穩;站樁穩;收功穩。

要求:每次站樁的時間不宜少於30分鐘(初學者時間可以由短到長,循序漸進);架勢可隨著體力的增強而由高到低(在一定的範圍內,架勢越低,「體外反搏」的作用越強,「爆發力」越大)。

站樁和蹲馬步是不是一樣的 站樁有什麼用

馬步屬於站樁,站樁並不是馬步,因為範圍不一樣,所以不能一概而論。馬步主要是練下盤功夫,雖然這麼說,但是很多門派的馬步都不一樣。而大部分站樁的動作不僅是要練下盤,還要練氣。但是也有一部分站樁不是練下盤,只練氣。而且站樁的姿勢都不一樣,而且每一種樁法都有許多要注重的細節。所以就算給了你 也沒有用,你再模...

樁承臺配筋的問題,樁承臺配筋問題

這是兩樁承臺 抄,是樑式承臺,樑襲式承臺是轉換構件,bai應該有箍筋du 單樁 三樁承zhi臺就沒有dao 未見到800尺寸方向的截面圖,只能確定 10 150的是箍筋,是幾支箍沒有交代!10 200的不是箍筋,僅僅是水平的環框狀的鋼筋,不能叫箍筋!樁承臺配筋問題 三角形承臺 三個方向各7根20間距...

灌注樁的簡單問題(高分)

鋼筋籠的放置長度 首先是考慮到地面標高 也就是正負0標高來定製 在正負0開始下就必須埋置框架柱的鋼筋 你所說的 截的太多不行,太少也不行 我考慮到的是 鋼筋籠放置時 超出正負0的長度 如果是的話 其實就是當你埋置鋼筋過長 所需要的截 是裁掉的意思吧 這個只是為了到正負0 所節約鋼材用的 籠頂的標高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