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火藥的發明和使用,火藥的發明時期和作用

2021-03-27 07:04:52 字數 3025 閱讀 2984

1樓:匿名使用者

火藥的發明標誌人類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大增強,對軍事**的進步也有著重要意義,但同時也造成許多慘劇。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人類最早使用的火藥是黑火藥,它是我國勞動人民在一千多年前發明的。

它的發明,聞名於世,被稱為我國古代科技的四大發明之一,在化學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火藥的最主要成分是作為氧化劑的硝石。成書於秦漢之際的《神農本草經》中已把硝石列為上品藥,即在此之前已經具備了發明火藥的物質基礎。秦漢之際也是煉丹術開始盛行之時,方士們為了煉製仙丹妙藥,把各類藥物彼此配合燒煉。

五金、八石(各種礦物藥)、三黃(硫磺、雄黃、雌黃)、汞和硝石都是煉丹的常用藥物。其中汞與三黃合煉而得丹砂是煉丹家們的得意之作。但若用硝石與三黃共煉必將燃燒**,因此導致火藥的發明。

就在火藥發明之後,也曾被引入藥類,《本草綱目》中,說火藥能治瘡癬、殺蟲、闢溼氣、瘟疫。更重要的原因是火藥的發明來自制丹配藥的實踐中。

火藥觸火即燃,在較密閉的容器中,還會發生**,其化學反應式近於:2kno3 + 3c + s = n2(+ 3co2 (+ k2s + 169千卡,還有少許co、k2co3 、kso4,體積很小的火藥,燃燒時產生大量的氣體和熱量,體積突然膨大,增至幾千倍,因而在密閉的容器中,會**,同時因產生k2s等固體產物,並加雜著未完全燃燒的炭末,所以能看到冒黑煙。

火藥燃燒**的原理,現在的人們不難理解,但在古代,這卻一直是個謎,現在人們製取火藥也很容易,民間流傳的「一硝二磺三木炭」,就是火藥的簡易配方。這方法也不知歷經了多少年代,勞動人民付出多少血汗,才摸索總結出來。火藥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辛勤勞動的成果,它又是隨著生產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而逐漸完善的。

火藥的發明與煉丹分不開。我國的煉丹家早就接觸過火藥的原料--硝石、硫磺及木炭等物質。這些物質在混合過程中,稍不小心就會著燃燒。古人對組成火藥的三種主要成分的性質有個認識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麼,分為軍事和民政兩方面來說。

軍事上,火藥的出現打破了冷兵器的壟斷,**裝備開始向熱兵器發展。逐步將冷兵器淘汰成為戰爭的主角。

民政上,火藥的出現催生了化學這門學科。而且,火藥蘊含的能量大大超過已知的畜力,人力,風力,水力,是化學能在人類史上應用的開端,使人類干預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大加強。

3樓:匿名使用者

火藥的發明首先屬於歷史的進步,並且火藥的發明對後世也產生了許多積極地影響,例如我們現在開山修路,定向爆破都會用到火藥:但是火藥被人們用到戰場上造成了更多無辜士兵、百姓的**,這是人們不希望看到的;火藥的發明雖然有其負面作用,但是現在誰又想回到沒有火藥的時代呢?

4樓:彭真

從歷史意義來講,這僅僅只能證明人類文明發展到了一個什麼樣的程度而已,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火藥的變種也促進了人類文明的發展速度。

5樓:衛哀浪子

是天才的偶發

也是上帝對人類得嗔怒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中國人發明了火藥然後被列強們加工成更強大的**用來殖民中國

火藥的發明時期和作用

7樓:清茶半盞

唐朝年間由煉丹的道士發明的

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是在適當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進行迅速而有規律的燃燒,同時生成大量高溫燃氣的物質。在軍事上主要用作槍彈、炮彈的發射藥和火箭、導彈的推進劑及其他驅動裝置的能源,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成就。火藥是以其殺傷力和震懾力,帶給人類消停戰事、安全防衛的作用,成為了人類文明重要發明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發明,火藥,指南針,印刷木,造紙木。

火藥是怎麼發明的?請說說它的用途.

9樓:匿名使用者

火藥的抄發明不是某一個人在短時間內

發現製造出來的,它起源於中國古代的煉丹術,在火藥發明的過程中,煉丹家的作用特別重要。人類最早使用的火藥是黑火藥,它是我國勞動人民在一千多年前發明的。它的發明,聞名於世,被稱為我國古代科技的四大發明之一,在化學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火藥發明之後,一方面用於日常生活與生產活動,如南宋時已製成焰火,在節日燃放;日常生產已用火藥開山、採礦、築路等。火箭、火炮、火槍,大量用於軍事。十三世紀,隨著成吉思汗西征中亞,火藥先是傳播到阿拉伯地區,後傳播到歐洲。

火藥在全世界的傳播,首先導致火器的產生與激烈的軍事方面的革命,軍事變革促使新的民族國家誕生。在地緣政治的影響下,隨後引發了許多國家的政治、經濟的巨大變革,併成為後來歐洲社會革命的先導,這一切導致歐洲中世紀的結束。當邁入現代化的歐洲人用**、大炮開啟閉關鎖國的封建清王朝的大門時,中國現代化變革的鐘聲也隨即敲響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古代的道家人煉丹時發明的,就是孫思邈這個醫生髮明的了,他老人家有一天不曉得抓了些什麼硫、硝、炭的東西就**了,所以我們今天才有了火藥。

11樓:冰雪雷射

普通火藥在爆竹中有,彈頭中的火藥以新的姿態出現,不再是普通火藥。

火藥的應用對中國和世界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12樓:淺川

火 藥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因為是用硝 石、硫 黃和木 炭這三種物質混和製成的, 自秦漢以後,煉丹家從偶然發生**的現象中經過多次實踐,找到了火 藥的配方。唐朝末年,火 藥開始應用到軍事上。

到了宋朝,人們將火 藥裝填在竹筒裡,發明了世界上第一種火藥—火箭。之後又發明了火槍和槍,這些都是用竹管制成的原始管形火器,是近代 炮的老祖宗。

13世紀火藥由商人經印度傳入阿拉伯國家的。火藥**是通過戰爭傳到阿拉伯國家,成吉思汗西征,蒙古軍隊使用了火藥兵器。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新的精銳的火炮在歐洲的工廠中製造出來,裝備著威力強大的艦隊,揚帆出航,去征服新的殖民地……。

」中國的火藥推進了世界歷史的程序。恩格斯曾高度評價了中國在火藥發明中的首創作用:「現在已經毫無疑義地證實了,火藥是從中國經過印度傳給阿拉伯人,又由阿拉伯人和火藥**一道經過西班牙傳入歐洲。

」火藥的發明大大推進了歷史發展的程序,是歐洲文藝復興的重要支柱之一。

炸藥是什麼時候發明的,什麼時候發明了火藥?(最早)

唐朝。炸藥又稱黑火藥,在唐朝就被髮明出來了,也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本草綱目 中也記載過,火藥能夠殺蟲,去溼氣。火藥出現以後,不久以後炸藥也就出現了,隋唐時期出現的黑火藥。炸藥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很早就有了 什麼時候發明了火藥?最早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之一。古代 煉丹家制藥時,逐漸發現硫黃 s 焰硝...

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造紙術的發明先後順序

順序是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 指南針最早,戰國就出現了 造紙術在東漢時期被蔡倫改進 火藥在唐代時人們煉丹時偶然發現 印刷術在北宋時畢昇發明 火藥為最早,春秋時期 指南針第二,戰國時期 造紙術第三,西漢時期 印刷術最後,唐朝 中國古代有許多重大發明,下列發明按出現的先後順序排列正確的是 a 活字...

七年級下學期 活字印刷,指南針和火藥的發明,各有什麼重大意義

11。活字印刷術 加快了文化的交流與傳播,推動了教育的發展,提高了官僚部門的辦事效率,傳播到西方後大大推動了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 22。指南針 促進航海技術的發展,有利於文化的交流與進步,傳播到西方後推動了地理大發現的到來 33。火藥 推動了軍事 的發展,一定程度上改變了 應用的結構和戰爭方式,傳播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