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學中材料的彈性模量 切變模量 泊松比的關係是怎麼推匯出來的

2021-03-27 04:55:22 字數 918 閱讀 5548

1樓:匿名使用者

剛好也在研究這個問題,我來整理一下書本上的推導過程

括號裡的作為補充瞭解,個人不覺得考試裡算作得分點,可先跳過不看

參考劉鴻文老師的材料力學第四版,原文推導在p241例7.10

2樓:

學習完應力狀態和強度理論後,根據能量法、利用純剪單元體可以推匯出來。可以參考天津大學蘇翼林老師的材料力學教材上冊。

材料力學:關於切變模量的問題

3樓:殘月舞馭蒼穹

(1)g,為切變模量,一般也稱為剪下模量,與e,v(泊松比)存在g=e/2(1+v)換算關係。g是材料特性,與受力環境等等均無關,只與材料有關,跟材料彈性模量e是相同的。

(2)該例推出的剪應力計算方式只能應用於薄壁圓筒,變形與胡克定律都是可應用到圓柱扭轉的,實體圓柱扭轉時剪應力與薄壁情況不同,等你學過彈性力學扭轉後,你就會更清楚了。

材料力學中的g是什麼意思

4樓:我的行雲筆記

在材料力學中,g表示剪下模量(modulus of rigidity),是一個材料常數,是剪下應力與應變的比值。又稱切變模量或剛性模量。

它是材料的力學效能指標之一,是材料在剪下應力作用下,在彈性變形比例極限範圍內,切應力與切應變的比值,表徵材料抵抗切應變的能力。剪下模量g大,則表示材料的剛性強,抵抗剪下作用的能力就越強。

剪下模量的倒數稱為剪下柔量,是單位剪下力作用下發生切應變的量度,可表示材料剪下變形的難易程度。剪下模量g和彈性模量e、泊松比μ之間有關係:g=e/(2(1+μ))。

5樓:匿名使用者

剪下模量 類比彈性模量e

6樓:匿名使用者

剪下模量 ga是剪下剛度的意思

鋼鐵材料的彈性模量和切變模量有什麼區別

材料在彈性變形階段,其應力和應變成正比例關係 即符合胡克定律 其比例係數稱為彈性內 模量。彈容性模量的單位是達因每平方釐米。彈性模量 是描述物質彈性的一個物理量,是一個總稱,包括 楊氏模量 剪下模量 體積模量 等。所以,彈性模量 和 體積模量 是包含關係。切變模量 來 材料在彈性變自形階段內,剪下應...

如何測量材料的彈性模量和泊松比,測量材料彈性模量和泊松比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電測法有什麼優點?

主要的方法有 試驗機應力應變曲線拉伸法 用的最廣泛,但精確度最低 奈米壓痕法 結果只代表表面測試點 超聲回波法 精度稍高些,只適用於大體積各向同性材料 超聲共振法 可以測量各向異性材料,有限尺寸材料,精度最高。但是要求材料樣品要規則幾何形狀,有裝置ruspec可以做 鐳射超聲表面波法 適合微奈米薄膜...

複合材料拉伸強度 拉伸彈性模量 拉伸應變和泊松比檢測專案有哪

拉伸強度 拉伸彈性模量 拉伸應變和泊松比 gb t1447 gb t3354 iso527 4 iso527 5 astm d638。材料拉伸強度為42.2mpa,伸長率為42 泊松比是多少?泊松比 橫向應變與軸嚮應變之比的絕對值,而應變是應力與彈性模量e之比,因此泊松比也是橫向應力與軸嚮應力之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