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學求解內力的方法是什麼,材料力學中求內力的普遍方法是?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433 閱讀 9302

1樓:小妖丶

兩者都是研究材料在外力作用下的內力分佈問題,材料力學主要是比較簡單的問題,而且由於一些例如平截面假設等,材料力學解相對於彈性力學解更加不精確,而彈性力學則是考慮了更多的因素,因此彈性力學問題的求解更加困難,更不容易得出解析解,但所得解更加精確有效

2樓:張巨集偉的舒暢

材料力學研究內力的方法一般是「截面法」

材料力學中求內力的普遍方法是?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般bai軸向拉伸的截面du上內力和應力採用截面法zhi

:截(假想地將dao

杆件沿哼假面截成兩部版分)——取(取權截面左端或右端作為研究物件)——代(在截面上用分佈內力的合力代替其相互作用)——平(由截面左端或右端的平衡方程得內力的合力)從而得截面的內力或者應力(符號規定拉為正壓為負)

材料力學中,截面法求內力方法中,如果恰恰截面截在外力作用位置,如何求解?

4樓:頌恩

a、b、c、d三處受外力,其合力為2p,方向向右,由於杆件受力平衡,故在o點處受一個大小為2p,方向想左的力;

分析軸力,要從一頭分析到另一頭,或是從左到右,或是從右到左,一般是從左到右分析;

在oa段(不包括a點),任意取一截面,截面受力都是大小為2p,為拉應力;

在ab段(不包括b點),任意取一截面,截面受力都是大小為**,為壓應力;

在bc段(不包括c點),任意取一截面,截面受力都是大小為5p,為拉應力;

在cd段(不包括d點),任意取一截面,截面受力都是大小為p,為拉應力;

在a、b、c處的內力,在理論上是處於突變狀態,但實際上不是,而是在一個微元段dx上其內力出現了大斜率的變化;畫軸力圖時還是按突變狀態畫的。

材料力學中的內力是

5樓:月似當時

材料力學中的內力是指構件在外力作用下、由於變形而在杆件內部各部分之間產生的相互作用的附加內力。

在沒有外力作用的情況下,其內部各質點之間均處於平衡狀態,如物體內部原子與原子之間或者分子與分子之間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兩種力是一種平衡力;這種平衡力能夠使各質點之間保持一定的相對位置,從而使物體維持一定的幾何形狀。

由此可見,一個完全不受外力作用的物體也是具有內力的。

當物體受外力作用發生變形時,內部質點間的相對距離發生了改變,從而引起內力的改變,內力的改變數是一種「附加內力」,「附加內力」和外力的大小相等但方向相反,用來抵抗因外力作用引起的物體形狀和尺寸的改變,併力圖使物體回覆到變形前的狀態和位置。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一個力學系統內部相互作用的力叫「內力」,這個力學系統與外部物體相互作的力叫「外力」。所謂力學系統,是指具體研究的物件。

如研究人體空翻技術時,把整個人體作為一個力學系統;研究擲鏈球旋轉技術時,把人體和鏈球作為一個力學系統。

因隨研究的具體物件而變化,故內力和外力的具體內容也不同。如擲鏈球時,把手拉鍊球的力作為內力,而在研究鏈球飛行的拋物線軌跡時,鏈球飛行的初速度則為由人手的外力所提供。

習慣上,也有把人體作為一個力學系統的。體內的肌力,骨、韌帶、關節、筋膜等組織力是人體的內力;重力、摩擦力、地面支撐的反作用力和空氣中的浮力、阻力等則是人體的外力。

6樓:

由於變形引起的內部作用力的變化量,內力的具體形式取決於變形的形式!

7樓:匿名使用者

1、內力的定義:在外力作用下,構件內部各部分之間因相對位置改變而引起的附加的相加作用力。

2、內力的特點:a、連續分佈於截面各處 b 、隨外力的變化而變化。

3、求法:截面法。

4、內力與應力的區別:應力是截面上一點處內力的聚集程度,反映一點處內力強弱程度的基本量。

材料力學裡的彎矩方向怎麼判斷

8樓:阿亮臉色煞白

在截面g上,切開g截面,看左段,剪力向下為正(這是規定)qg+f1-fra=0,可知正負;樑截面彎矩通常規定下部受拉為正,左截面上反時針方向,列方程mg+f1對g點的矩-fra對g點的矩=0,計算出結果可知正負,如為負值則樑上部受拉。

不管彎矩(扭矩)是什麼方向的,初學者最好都按照正方向去設(即設正法),這樣按照平衡方程求出的彎矩(扭矩)的正負號才正確。這一原則同樣適用於拉壓、剪下變形。例如某杆件兩端各有一個拉力並處於平衡,當你研究某截面的軸力時,如果你取右半段,那麼你可以很容易的判斷出右半段上的軸力方向是向左的,按照理論力學的規定,該力應該是負的,但材料力學上這個軸力卻是正的。

所以當你求解內力時,你最好要按照材料力學種規定的內力的正方向去設內力。

9樓:江城子

使樑產生上凹下凸變形為正,反之為負!

10樓:匿名使用者

剪力圖和彎矩圖是導數關係,那麼導數關係是斜率的表現

材料力學中求內力的普遍方法是,材料力學求解內力的方法是什麼?

對於一般bai軸向拉伸的截面du上內力和應力採用截面法zhi 截 假想地將dao 杆件沿哼假面截成兩部版分 取 取權截面左端或右端作為研究物件 代 在截面上用分佈內力的合力代替其相互作用 平 由截面左端或右端的平衡方程得內力的合力 從而得截面的內力或者應力 符號規定拉為正壓為負 材料力學求解內力的方...

材料力學上的剪下中心是什麼意思,怎麼解釋?要專業點的,具體點的

剪下中心亦稱 彎曲中心 是樑在兩個形心主慣性平面 各截面形心主軸所組成的平面 內分別發生彎曲時,橫截面上相應的兩個剪力作用線的交點。如外力作用在與軸線垂直的平面內,並通過彎曲中心,樑只發生彎曲,不產生扭轉。當外力通過彎曲中心並平行於形心主軸,樑將發生平面彎曲。擴充套件資料彎曲中心的位置取決於截面的幾...

材料力學中的載入沿著橫截面高度方向,什麼意思

例如一根樑,人站在樓板上時,人的體重由樓板傳遞到樑上,此時樑受到的荷載方向就是沿著橫截面高度方向,即受力方向和樑的高平行 材料力學中的杆件是如何定義的?所謂杆件,是指縱向 長度方向 尺寸比橫向 垂直於長度方向 尺寸要大得多的構件。房屋中的樑 柱等構件一般都被抽象為杆件。杆件的形狀和尺寸可由杆的橫截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