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不鏽鋼的型號還有含鎳多的不鏽鋼用在什麼裝置上了

2021-03-26 21:59:20 字數 5233 閱讀 3585

1樓:界首一中

鎳在不鏽鋼中的主要作用在於它改變了鋼的晶體結構。在不鏽鋼中增加鎳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形成奧氏體晶體結構,從而改善諸如可塑性、可焊接性和韌性等不鏽鋼的屬性,所以鎳被稱為奧氏體形成元素。普通碳鋼的晶體結構稱為鐵氧體,呈體心立方(bcc)結構,加入鎳,促使晶體結構從體心立方(bcc) 結構轉變為面心立方(fcc)結構,這種結構被稱為奧氏體。

然而,鎳並不是唯一具有此種性質的元素。常見的奧氏體形成元素有:鎳、碳、氮、錳、銅。

這些元素在形成奧氏體方面的相對重要性對於**不鏽鋼的晶體結構具有重要意義。目前,人們已經研究出很多公式來表述奧氏體形成元素的相對重要性,最著名的是下面的公式:

奧氏體形成能力=ni%+30c%+30n%+0.5mn%+0.25cu%

從這個等式可以看出:碳是一種較強的奧氏體形成元素,其形成奧氏體的能力是鎳的30倍,但是它不能被新增到耐腐蝕的不鏽鋼中,因為在焊接後它會造成敏化腐蝕和隨後的晶間腐蝕問題。氮元素形成奧氏體的能力也是鎳的30倍,但是它是氣體,想要不造成多孔性的問題,只能在不鏽鋼中新增數量有限的氮。

新增錳和銅會造成鍊鋼過程中耐火生命減少和焊接的問題。

從鎳等式中可以看出,新增錳對於形成奧氏體並不非常有效,但是新增錳可以使更多的氮溶解到不鏽鋼中,而氮正是一種非常強的奧氏體形成元素。在200系列的不鏽鋼中,正是用足夠的錳和氮來代替鎳形成100%的奧氏體結構,鎳的含量越低,所需要加入的錳和氮數量就越高。例如在201型不鏽鋼中,只含有4.

5%的鎳,同時含有0.25%的氮。由鎳等式可知這些氮在形成奧氏體的能力上相當於7.

5%的鎳,所以同樣可以形成100%奧氏體結構。這也是200系列不鏽鋼的形成原理。在有些不符合標準的200系列不鏽鋼中,由於不能加入足夠數量的錳和氮,為了形成100%的奧氏體結構,人為的減少了鉻的加入量,這必然導致了不鏽鋼抗腐蝕能力的下降。

在不鏽鋼中,有兩種相反的力量同時作用:鐵素體形成元素不斷形成鐵素體,奧氏體形成元素不斷形成奧氏體。最終的晶體結構取決於兩類新增元素的相對數量。

鉻是一種鐵素體形成元素,所以鉻在不鏽鋼晶體結構的形成上和奧氏體形成元素之間是一種競爭關係。因為鐵和鉻都是鐵素體形成元素,所以400系列不鏽鋼是完全鐵素體不鏽鋼,具有磁性。在把奧氏體形成元素-鎳加入到鐵-鉻不鏽鋼的過程中,隨著鎳成分增加,形成的奧氏體也會逐漸增加,直至所有的鐵素體結構都被轉變為奧氏體結構,這樣就形成了300系列不鏽鋼。

如果僅新增一半數量的鎳,就會形成50%的鐵素體和50%的奧氏體,這種結構被稱為雙相不鏽鋼。

400系列不鏽鋼是一種鐵、碳合鉻的合金。這種不鏽鋼具有馬氏體結構和鐵元素,因此具有正常的磁特性。400系列不鏽鋼具有很強的抗高溫氧化能力,而且與碳鋼相比,其物理特性和機械特性都有進一步的改善。

大多數400系列不鏽鋼都可以進行熱處理。

300系列不鏽鋼是一種含有鐵、碳、鎳和鉻的合金材料,一種無磁性不鏽鋼材料,比400系列不鏽鋼具有更好的可鍛特性。由於300系列不鏽鋼的奧氏體結構,因此它在許多環境中具有很強的抗腐蝕效能,具有很好的抗金屬超應力引起的腐蝕所造成的斷裂的效能,而且其材料特性不受熱處理的影響

怎樣鑑別不鏽鋼含鎳的多少?

2樓:惱春意

不鏽鋼含鎳量鑑別方法:

一、不鏽鋼一般分為鉻不鏽鋼和鎳不鏽鋼,平時我們所用的磁性檢驗不鏽鋼的方法只是實用於一部分不鏽鋼,其實兩種都是有磁性的,你可以用磁鐵吸引含鉻不鏽鋼,對含鎳不鏽鋼吸引極微弱。如果只是針對含鎳不鏽鋼當然是磁性越弱含鎳越多了。

二、用不鏽鋼測試液來鑑別,不鏽鋼測試液又叫不鏽鋼藥水,只要滴一點在不鏽鋼上,藥水馬上和不鏽鋼發生化學反應,通過反應出來的不同顏色,可清楚地判斷出不鏽鋼的型號。

三、通過金屬儀器鑑別。

四、火花鑑別法:主要用於鋼鐵,在砂輪磨削下由於摩擦,高溫作用,各種元素、微粒氧化時產生的火花數量、形狀、分叉、顏色等不同,來鑑別材料化學成分(組成元素)及大致含量的一種方法。鎳的含量也在8.

0%~11.0%最佳。鎳含量固然但其他元素如碳,鉻,錳,硫的含量也同樣很重要。

3樓:把樂帶回家

鑑定不鏽鋼裡是否含有鎳的方法:

用不鏽鋼檢測液,步驟:

1、保持鋼材表面乾淨無油漬,去除鍍層:

2、滴一滴測試液於鋼材表面,靜待30秒,觀察顏色變化:

3、10秒左右就變紅,錳超標,為200型號鋼材,鎳含量在1%左右是200型號不鏽鋼:

4、50秒左右就變紅,錳超標,為201型號鋼材,鎳含量在3%—4%左右是201型號不鏽鋼:

5、20分鐘左右就變紅,錳超標,301型號鋼材,鎳含量在6%左右是301型號不鏽鋼:

6、2分鐘顏色不變,顯透明,304型號鋼材,鎳含量在8%左右是304型號不鏽鋼:

4樓:小汐子

1、用不鏽鋼測試液來鑑別,不鏽鋼測試液又叫不鏽鋼藥水,只要滴一點在不鏽鋼上,藥水馬上和不鏽鋼發生化學反應,通過反應出來的不同顏色,可清楚地判斷出不鏽鋼的型號。

2、通過金屬儀器鑑別。

3、火花鑑別法:主要用於鋼鐵,在砂輪磨削下由於摩擦,高溫作用,各種元素、微粒氧化時產生的火花數量、形狀、分叉、顏色等不同,來鑑別材料化學成分(組成元素)及大致含量的一種方法。鎳的含量也在8.

0%~11.0%最佳.鎳含量固然但其他元素如碳,鉻,錳,硫的含量也同樣很重要,也應多加註意!!

4、不鏽鋼一般分為鉻不鏽鋼和鎳不鏽鋼(只是多種分類中的一種),平時我們所用的磁性檢修不鏽鋼的方法只是實用於一部門不鏽鋼,實在兩種多多少少都是有磁性的,不外是含鉻不鏽鋼比含鎳不鏽鋼磁性強,說白了你可以用磁鐵吸引含鉻不鏽鋼,對含鎳不鏽鋼吸引極微弱.假如只是針對含鎳不鏽鋼當然是磁性越弱含鎳越多了.這種方法也是最簡樸最常用的一種方法。

良多客戶在購買不鏽鋼的時候,由於不會鑑別不鏽鋼含鎳的多少,所以老是擔心被騙,這裡給大家先容幾種常見的鑑別不鏽鋼含鎳多少的檢測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化學藥水或者光譜儀。 200 系列—鉻-鎳-錳 奧氏體不鏽鋼

300 系列—鉻-鎳 奧氏體不鏽鋼

301—延展性好,用於成型產品。也可通過機械加工使其迅速硬化。焊接性好。抗磨性和疲勞強度優於304不鏽鋼。

302—耐腐蝕性同304,由於含碳相對要高因而強度更好。

303—通過新增少量的硫、磷使其較304更易切削加工。

304—通用型號;即18/8不鏽鋼。gb牌號為0cr18ni9。

309—較之304有更好的耐溫性。

316—繼304之後,第二個得到最廣泛應用的鋼種,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和外科手術器材,新增鉬元素使其獲得一種抗腐蝕的特殊結構。由於較之304其具有更好的抗氯化物腐蝕能力因而也作「船用鋼」來使用。ss316則通常用於核燃料**裝置。

18/10級不鏽鋼通常也符合這個應用級別。[1]

型號 321—除了因為新增了鈦元素降低了材料焊縫鏽蝕的風險之外其他效能類似304。

400 系列—鐵素體和馬氏體不鏽鋼

408—耐熱性好,弱抗腐蝕性,11%的cr,8%的ni。

409—最廉價的型號(英美),通常用作汽車排氣管,屬鐵素體不鏽鋼(鉻鋼)。

410—馬氏體(高強度鉻鋼),耐磨性好,抗腐蝕性較差。

416—新增了硫改善了材料的加工效能。

420—「刃具級」馬氏體鋼,類似布氏高鉻鋼這種最早的不鏽鋼。也用於外科手術刀具,可以做的非常光亮。

430—鐵素體不鏽鋼,裝飾用,例如用於汽車飾品。良好的成型性,但耐溫性和抗腐蝕性要差。

440—高強度刃具鋼,含碳稍高,經過適當的熱處理後可以獲得較高屈服強度,硬度可以達到58hrc,屬於最硬的不鏽鋼之列。最常見的應用例子就是「剃鬚刀片」。常用型號有 三種:

440a、440b、440c,另外還有440f(易加工型)。

500 系列—耐熱鉻合金鋼。

600 系列—馬氏體沉澱硬化不鏽鋼。

630—最常用的沉澱硬化不鏽鋼型號,通常也叫17-4;17%cr,4%ni

不鏽鋼如何區分含鎳量

6樓:路人

1、看不鏽鋼的型號和標號:

不鏽鋼的名字和型號,代表的鎳含量也不同。

比如304不鏽鋼中c≤0.08 ni8.00~10.00 cr18.00~20.00,mn<=2.0。

316不鏽鋼c≤0.08 ni10.00~14.00 cr16.00~18.00,mo2.00---3.00 mn<=2.0。

2、用不鏽鋼測試液來鑑別:

只要滴一點在不鏽鋼上,藥水就會和不鏽鋼發生反應,通過反應出來的顏色,便可判斷出不鏽鋼的型號。從而便可得知其含鎳量。

3、火花鑑別法:

主要用於鋼鐵,在砂輪磨削下由於摩擦,高溫作用,各種元素、微粒氧化時產生的火花數量、形狀、分叉、顏色等不同,來鑑別材料化學成分(組成元素)及大致含量的一種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鎳對奧氏體不鏽鋼特別是對鉻鎳奧氏體不鏽鋼力學效能的影響,主要是由鎳對奧氏體穩定性的影響來決定。

在鋼中可能發生馬氏體轉變的鎳含量範圍內,隨著鎳含量的增加,鋼的強度降低而塑性提高,具有穩定奧氏體組織的鉻鎳奧氏體不鏽鋼韌性(包括極低溫韌性)非常優良,因而可作為低溫鋼使用,這是眾所周知的,對於具有穩定奧氏體組織的鉻錳奧氏體不鏽鋼,鎳的加入可進一步改善其韌性。

鎳還可顯著降低奧氏體不鏽鋼的冷加工硬化傾向,這主要是由於奧氏體穩定性增大,減少以至消除了冷加工過程中的馬氏體轉變;

同時對奧氏體本身的冷加工硬化作用不太明顯,不鏽鋼冷加工硬化傾向的影響,鎳降低奧氏體不鏽鋼冷加工硬化速率,與降低鋼的室溫及低溫強度,提高塑性的作用;

決定了鎳含量的提高有利於奧氏體不鏽的冷加工成形效能,提高鎳含量還可減少以至消除18-8和17-14-2型鉻鎳奧氏體不鏽鋼中的δ鐵素體,從而提高其熱加工效能。

7樓:vampire丷

不鏽鋼含鎳量區

一、不鏽鋼一般分為鉻不鏽鋼和鎳不鏽鋼(只是多種分類中的一種),平時我們所用的磁性檢驗不鏽鋼的方法只是實用於一部分不鏽鋼,其實兩種多多少少都是有磁性的,不過是含鉻不鏽鋼比含鎳不鏽鋼磁性強。

你可以用磁鐵吸引含鉻不鏽鋼,對含鎳不鏽鋼吸引極微弱。如果只是針對含鎳不鏽鋼當然是磁性越弱含鎳越多了。這種方法也是最簡單最常用的一種方法。

二、用鏽鋼測試液鑑別,鏽鋼測試液叫鏽鋼藥水,要滴點鏽鋼,藥水馬鏽鋼發化反應,通反應同顏色,清楚判斷鏽鋼型號。

三、火花鑑別:主要用於鋼鐵,砂輪磨削由於摩擦,高溫作用,各種元素、微粒氧化產火花數量、形狀、叉、顏色等同,鑑別材料化(組元素)及致含量種。鎳含量8.

0%~11.0%佳.鎳含量固其元素碳,鉻,錳,硫含量同重要。

四、最簡便的方法是看不鏽鋼的型號和標號。比如名字和型號,代表了不同級別的鎳含量:304:

8%級別的含鎳;316:12%級別的含鎳;317:13%級別的含鎳……還有國標上的牌號,比如06cr19ni10....

其中「ni"後面的數字就表示其鎳含量的百分比。

324不鏽鋼含鎳多少,316不鏽鋼含多少鎳

沒有324不鏽鋼 要麼du304不鏽鋼zhi要麼321不鏽鋼304不鏽dao鋼是不鏽鋼中常見回的一種材質,密度為答7.93 g cm3,業內也叫做18 8不鏽鋼。耐高溫800度,具有加工效能好,韌性高的特點,廣泛使用於工業和傢俱裝飾行業和食品醫療行業。化學成分 碳 c 0.08 矽 si 1.00 ...

如何區分電鍍的傢俱和不鏽鋼傢俱,不鏽鋼傢俱和電鍍傢俱哪個好

電鍍bai的傢俱裡面用的材料 du有些是鐵材,zhi用磁鐵能夠吸附,不鏽dao鋼的吸不 回住。以上辦法不能區答分的話,你用刀片找不明顯的地方劃幾下,劃痕處能看到紅色就說明是電鍍的,因為電鍍時裡面一般要鍍銅的。另外電鍍的比不鏽鋼拋光的要亮。祝您工作順利!不鏽鋼傢俱和電鍍傢俱哪個好 個人推薦還是用不鏽鋼...

304不鏽鋼的含碳量是多少,304不鏽鋼的成分?

碳 c 含量 0.08 化學成分 碳 c 0.08 矽 si 1.00 鉻 cr 18.00 20.00 錳 mn 2.00 鎳 ni 8.00 11.00 磷 p 0.045 硫 s 0.030 304不鏽鋼以其良好的耐熱性,而被廣泛應用於製作耐腐蝕和成型性的裝置和機件。目前,304不鏽鋼已被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