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的種類有哪幾種,不鏽鋼有哪幾種型號?

2022-01-03 04:32:54 字數 5396 閱讀 6554

1樓:夏年已逝

不鏽鋼的種類繁多,常溫下按組織結構可分為幾類:

1.奧氏體型:如304、321、316、310等;

2.馬氏體或鐵素體型:如430、420、410等;

奧氏體型是無磁或弱磁性,馬氏體或鐵素體是有磁性的。

上面提到奧氏體是無磁或弱磁性,而馬氏體或鐵素體是帶磁性的,由於冶煉時成分偏析或熱處理不當,會造成奧氏體304不鏽鋼中少量馬氏體或鐵素體組織。這樣,304不鏽鋼中就會帶有微弱的磁性。

另外,304不鏽鋼經過冷加工,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體轉化,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馬氏體轉化越多,鋼的磁性也越大。如同一批號的鋼帶,生產φ76管,無明顯磁感,生產φ9.5管。

因泠彎變形較大磁感就明顯一些,生產方矩形管因變形量比圓管大,特別是折角部分,變形更激烈磁性更明顯。

要想完全消除上述原因造成的304鋼的磁性,可通過高溫固溶處理並恢復穩定奧氏體組織,從而消去磁性。

特別要提出的是,因上面原因造成的304不鏽鋼的磁性,與其他材質的不鏽鋼,如430、碳鋼的磁性完全不是同一級別的,也就是說304鋼的磁性始終顯示的是弱磁性。

2樓:廣路特鋼王宇桐

通常,按照金相組織,把普通的不鏽鋼分為三類:奧氏體型不鏽鋼、鐵素體型不鏽鋼、馬氏體型不鏽鋼。在這三類基本金相組織基礎上,為了特定需求與目的,又衍生出了雙相鋼、沉澱硬化型不鏽鋼和含鐵量低於50%的高合金鋼。

1、奧氏體型不鏽鋼。基體以面心立方晶體結構的奧氏體組織(cy相)為主,無磁性,主要通過冷加工使其強化(並可能導致一定的磁性)的不鏽鋼。美國鋼鐵協會以200和300系列的數字標示,如304。

2、鐵素體型不鏽鋼。基體以體心立方晶體結構的鐵素體組織((a相)為主,有磁性,一般不能通過熱處理硬化,但冷加工可使其輕微強化的不鏽鋼。美國鋼鐵協會以430和446為標示。

3、馬氏體型不鏽鋼。基體為馬氏體組織(體心立方或立方),有磁性,通過熱處理可調整其力學效能的不鏽鋼。美國鋼鐵協會以410, 420以及440數字標示。

馬氏體在高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當以適當的速度冷卻至室溫時,奧氏體組織能夠轉變為馬氏體(即淬硬)。

4、奧氏體一鐵素體(雙相)型不鏽鋼。基體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兩相組織,其中較少相基體的含量一般大於15%,有磁性,可通過冷加工使其強化的不鏽鋼,329是典型的雙相不鏽鋼。與奧氏體不鏽鋼相比,雙相鋼強度高,耐晶間腐蝕和耐氯化物應力腐蝕及點腐蝕能力均有明顯提高。

5、沉澱硬化型不鏽鋼。基體為奧氏體或馬氏體組織,並能通過沉澱硬化處理使其硬化的不鏽鋼。美國鋼鐵協會以600系列的數字標示,如630,即17-4ph。

一般來說,除合金外,奧氏體不鏽鋼的耐腐蝕性是比較優異的,在腐蝕性較低的環境中,可以採用鐵素體不鏽鋼,在輕度腐蝕性環境中,若要求材料具有高強度或高硬度,可以採用馬氏體不鏽鋼和沉澱硬化不鏽鋼。

3樓:蟈蟈蟈蟈

不鏽鋼的種類有:鐵素體不鏽鋼、奧氏體不鏽鋼、奧氏體 - 鐵素體雙相不鏽鋼、沉澱硬化不鏽鋼、馬氏體不鏽鋼。

1、鐵素體不鏽鋼

含鉻15%~30%。其耐蝕性、韌性和可焊性隨含鉻量的增加而提高,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效能優於其他種類不鏽鋼,屬於這一類的有crl7、cr17mo2ti、cr25,cr25mo3ti、cr28等。鐵素體不鏽鋼因為含鉻量高,耐腐蝕效能與抗氧化效能均比較好,

但機械效能與工藝效能較差,多用於受力不大的耐酸結構及作抗氧化鋼使用。這類鋼能抵抗大氣、硝酸及鹽水溶液的腐蝕,並具有高溫抗氧化效能好、熱膨脹係數小等特點,用於硝酸及食品工廠裝置,也可製作在高溫下工作的零件,如燃氣輪機零件等。

2、奧氏體不鏽鋼

含鉻大於18%,還含有 8%左右的鎳及少量鉬、鈦、氮等元素。綜合效能好,可耐多種介質腐蝕。奧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18ni9、0cr19ni9等。

0cr19ni9鋼的wc<0.08%,鋼號中標記為「0」。這類鋼中含有大量的ni和cr,使鋼在室溫下呈奧氏體狀態。

這類鋼具有良好的塑性、韌性、焊接性、耐蝕效能和無磁或弱磁性,在氧化性和還原性介質中耐蝕性均較好,用來製作耐酸裝置,如耐蝕容器及裝置襯裡、輸送管道、耐硝酸的裝置零件等,另外還可用作不鏽鋼鐘錶飾品的主體材料。奧氏體不鏽鋼一般採用固溶處理,即將鋼加熱至1050~1150℃,然後水冷或風冷,以獲得單相奧氏體組織。

3、奧氏體 - 鐵素體雙相不鏽鋼

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優點,並具有超塑性。奧氏體和鐵素體組織各約佔一半的不鏽鋼。在含c較低的情況下,cr含量在18%~28%,ni含量在3%~10%。

有些鋼還含有mo、cu、si、nb、ti,n等合金元素。

該類鋼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特點,與鐵素體相比,塑性、韌性更高,無室溫脆性,耐晶間腐蝕效能和焊接效能均顯著提高,同時還保持有鐵素體不鏽鋼的475℃脆性以及導熱係數高,具有超塑性等特點。與奧氏體不鏽鋼相比,強度高且耐晶間腐蝕和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有明顯提高。雙相不鏽鋼具有優良的耐孔蝕效能,也是一種節鎳不鏽鋼。

4、沉澱硬化不鏽鋼

基體為奧氏體或馬氏體組織,沉澱硬化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04cr13ni8mo2al等。其能通過沉澱硬化(又稱時效硬化)處理使其硬(強)化的不鏽鋼。

5、馬氏體不鏽鋼

強度高,但塑性和可焊性較差。馬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13、3cr13等,因含碳較高,故具有較高的強度、硬度和耐磨性,但耐蝕性稍差,用於力學效能要求較高、耐蝕效能要求一般的一些零件上,如彈簧、汽輪機葉片、水壓機閥等。

這類鋼是在淬火、回火處理後使用的。鍛造、衝壓後需退火。

不鏽鋼有哪幾種型號?

4樓:浪子_回頭

不鏽鋼常按組織狀態分為:馬氏體鋼、鐵素體鋼、奧氏體鋼、奧氏體-鐵素體(雙相)不鏽鋼及沉澱硬化不鏽鋼等。另外,可按成分分為:

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和鉻錳氮不鏽鋼等。還有用於壓力容器用的專用不鏽鋼《gb24511_2009_承壓裝置用不鏽鋼鋼板及鋼帶》。

奧氏體不鏽鋼

含鉻大於18%,還含有 8%左右的鎳及少量鉬、鈦、氮等元素。綜合效能好,可耐多種介質腐蝕。奧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18ni9、0cr19ni9等。

0cr19ni9鋼的wc<0.08%,鋼號中標記為「0」。這類鋼中含有大量的ni和cr,使鋼在室溫下呈奧氏體狀態。

這類鋼具有良好的塑性、韌性、焊接性、耐蝕效能和無磁或弱磁性,在氧化性和還原性介質中耐蝕性均較好,用來製作耐酸裝置。

如耐蝕容器及裝置襯裡、輸送管道、耐硝酸的裝置零件等,另外還可用作不鏽鋼鐘錶飾品的主體材料。奧氏體不鏽鋼一般採用固溶處理,即將鋼加熱至1050~1150℃,然後水冷或風冷,以獲得單相奧氏體組織。

奧氏體 - 鐵素體雙相不鏽鋼

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優點,並具有超塑性。奧氏體和鐵素體組織各約佔一半的不鏽鋼。在含c較低的情況下,cr含量在18%~28%,ni含量在3%~10%。

有些鋼還含有mo、cu、si、nb、ti,n等合金元素。該類鋼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特點,與鐵素體相比,塑性、韌性更高,無室溫脆性,耐晶間腐蝕效能和焊接效能均顯著提高。

同時還保持有鐵素體不鏽鋼的475℃脆性以及導熱係數高,具有超塑性等特點。與奧氏體不鏽鋼相比,強度高且耐晶間腐蝕和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有明顯提高。雙相不鏽鋼具有優良的耐孔蝕效能,也是一種節鎳不鏽鋼。

沉澱硬化不鏽鋼

基體為奧氏體或馬氏體組織,沉澱硬化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04cr13ni8mo2al等。其能通過沉澱硬化(又稱時效硬化)處理使其硬(強)化的不鏽鋼。

馬氏體不鏽鋼

強度高,但塑性和可焊性較差。馬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13、3cr13等,因含碳較高,故具有較高的強度、硬度和耐磨性,但耐蝕性稍差,用於力學效能要求較高、耐蝕效能要求一般的一些零件上,如彈簧、汽輪機葉片、水壓機閥等。這類鋼是在淬火、回火處理後使用的。

鍛造、衝壓後需退火。

承壓裝置用不鏽鋼鋼板及鋼帶

壓力容器專用不鏽鋼,其分類和代號、尺寸、外形及允許偏差、技術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包裝、標誌及產品質量證明書等有明確要求。常用牌號有06cr19ni10、022cr17ni12mo2數字代號為:s30408、s31603等。

主要用於食品機械、製藥機械等衛生級裝置。

5樓:科院小百科

不鏽鋼分類按成分可分為cr系(400系列)、cr-ni系(300系列)、cr-mn-ni(200系列)、耐熱鉻合金鋼(500系列)及析出硬化系(600系列)。

1、200系列:鉻-錳-鎳

2、201,202等:以錳代鎳,耐腐蝕性比較差,國內廣泛用作300系列的廉價替代品

3、300系列:鉻-鎳 奧氏體不鏽鋼

4、301:延展性好,用於成型產品。也可通過機械加工使其迅速硬化。焊接性好。抗磨性和疲勞強度優於304不鏽鋼。

5、302:耐腐蝕性同304,由於含碳相對要高因而強度更好。

6、303:通過新增少量的硫、磷使其較304更易切削加工。

7、304:通用型號;即18/8不鏽鋼。產品如:

耐蝕容器、餐具、傢俱、欄杆、醫療器材。標準成分是 18 % 鉻加 8 % 鎳。為無磁性、無法藉由熱處理方法來改變其金相組織結構的不鏽鋼。

gb牌號為0cr18ni9。

8、304 l:與 304 相同特性,但低碳故更耐蝕、易熱處理,但機械性較差 適用焊接及不易熱處理之產品。

9、304 n:與 304 相同特性,是一種含氮的不鏽鋼,加氮是為了提高鋼的強度。

10、309:較之304有更好的耐溫性,耐溫高達980℃。

11、309 s:具多量鉻、鎳,故耐熱、抗氧化性佳,產品如:熱交換器、鍋爐零元件、噴射引擎。

12、310:高溫耐氧化效能優秀,最高使用溫度1200℃。

13、316:繼304之後,第二個得到最廣泛應用的鋼種,主要用於食品工業、鐘錶飾品、製藥行業和外科手術器材,新增鉬元素使其獲得一種抗腐蝕的特殊結構。由於較之304其具有更好的抗氯化物腐蝕能力因而也作「船用鋼」來使用。

ss316則通常用於核燃料**裝置。18/10級不鏽鋼通常也符合這個應用級別。

14、316 l:低碳故更耐蝕、易熱處理,產品如:化學加工裝置、核能發電機、冷凍劑儲糟。

15、321:除了因為新增了鈦元素降低了材料焊縫鏽蝕的風險之外,其他效能類似304。

16、347:新增安定化元素鈮,適於焊接 航空器具零件及化學裝置。

17、400系列:鐵素體和馬氏體不鏽鋼,無錳,一定程度上可替代304不鏽鋼

18、408:耐熱性好,弱抗腐蝕性,11%的cr,8%的ni。

19、409:最廉價的型號(英美),通常用作汽車排氣管,屬鐵素體不鏽鋼(鉻鋼)。

20、410:馬氏體(高強度鉻鋼),耐磨性好,抗腐蝕性較差。

21、416:新增了硫改善了材料的加工效能。

22、420:「刃具級」馬氏體鋼,類似布氏高鉻鋼這種最早的不鏽鋼。也用於外科手術刀具,可以做的非常光亮。

23、430:鐵素體不鏽鋼,裝飾用,例如用於汽車飾品。良好的成型性,但耐溫性和抗腐蝕性要差。

24、440:高強度刃具鋼,含碳稍高,經過適當的熱處理後可以獲得較高屈服強度,硬度可以達到58hrc,屬於最硬的不鏽鋼之列。最常見的應用例子就是「剃鬚刀片」。

常用型號有 三種:440a、440b、440c,另外還有440f(易加工型)。

25、500系列:耐熱鉻合金鋼。

26、600系列:馬氏體沉澱硬化不鏽鋼。

304不鏽鋼厚度有幾種,請問不鏽鋼304板的厚度單位是什麼

1 按國標來說,有0.25mpa 0.6mpa 1.0mpa 1.6mpa2.5mpa 4.0mpa 6.3mpa 10.0mpa這幾種。2 按美標來說,有pn2.0 class 150 pn5.0 class 300 pn11.0 class 600 pn15.0 class 900 pn26.0...

不鏽鋼1 4301的含義,不鏽鋼 1 04301 是什麼意思

1.4301不鏽鋼,家庭用品 櫥櫃 室內管線 熱水器 鍋爐 浴缸 汽車配件 醫療器具 建材 化學 食品工業 農業 船舶部件。1.4301德國標準成分 c 0.07,si 1.00,cr 18.00 20.00,mn 2.00,ni 8.00 11.00,p 0.035,s 0.030 材料號 1.4...

拉絲不鏽鋼電鍍有哪些顏色,不鏽鋼表面電鍍有幾種處理方法

你是要做成不鏽鋼彩色板有很多顏色,黑金鈦,玫瑰金,玫瑰紅,香檳金,寶石藍,古銅色 紅 等等,只要你能提供的顏色都可以做,生產工藝電鍍和水鍍,電鍍出來效果要好得多 這個問題應該把自己希望的顏色提出,也許很快會有人幫助或者告知。另外可以到市場轉一圈,把能夠看到的金屬顏色記住就好了。這個結果就比較直接。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