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適應環境的例子,植物適應環境的例子

2021-03-25 04:53:49 字數 4269 閱讀 4671

1樓:匿名使用者

①香蕉樹生活在降水豐富的熱帶地區,所以葉子非常闊大。

②松樹生長在降水相對較多的溫帶地區,所以葉子細長成針形。

③仙人掌生長在乾旱的沙漠地區,所以葉子退化成了葉刺。

④白楊樹生長在多風的北方地區,所以樹幹長得十分高大。

⑤橘子樹生長在溫暖溼潤、陽光充足的南方才能結出甘甜可口的果實。

2樓:

仙人掌葉子退化,適應乾旱

熱帶植物葉寬大蜡質,適應多雨

3樓:匿名使用者

就一棵樹而言,如果一邊常常處於陰暗面,葉子就會少,陽光多的,枝葉繁茂一些

4樓:昔祺俟柔懷

根:紅樹為了適應海邊多水的環境,長出了氣根,令根部接觸到更多空氣不被淹死,眾多的根系的防止了海水的衝擊。

莖:含羞草適應多雨環境,莖葉可捲曲,以防在暴雨或冰雹天氣中受傷。

葉:落葉植物適應冬、秋季節,在秋季就脫光樹葉,以防冬季過多的蒸騰作用。

花:(那麼看這個)以前在書上見過,有種什麼品種的蘭花,花中有一片瓣進化成蜜蜂的樣子,因為蜜蜂一見面就要相互摩擦傳遞資訊,這種蘭花就利用了這些蜜蜂來摩擦其花瓣並傳遞了花粉。

果:豆科植物中的大豆,為了適應無風等不利於傳播種子的條件,大豆夾在成熟後幹扁彎曲,能將夾中種子遠遠彈射出去,大豆也挺有彈性的。有利於其傳播。

種子:同一樓說的,蒲公英也是一例。蓖麻,蒼耳、常見的蘋果等都是例子。

水生:蓮藕為了適應水下環境,它的根(藕)為孔狀,以防水流的沖刷,鬚根很短,是適應水中水分充足的環境。不需要過多的水。

旱生:樓主說的仙人掌,或駱駝刺,常常的鬚根可長到沙漠底層幾米的地方,而露出地面的卻只是小小的一從刺。

陰生:蘑菇(雖然不是植物)等菌類,苔蘚、地衣等等。

陽生:到處都是!!!什麼陸生植物不靠陽光啊?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植物適應環境的例子還有那些? 5

5樓:月lovell明

沙漠中的仙人掌,葉片進化為刺,減少蒸騰作用,使植物體內的水分散失減少

銀杏樹適應於中國中部肥沃的砂質土壤,陽光充足的隱蔽處。如果把它移植到東北部寒冷地區,生長髮育受到抑制。

荷,荷葉平鋪在水面上,獲得更多的光照,更好的進行光合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嚴格說來,在這個地球上,幾乎任何現在還能正常生存的生物都是適應環境的,植物當然不例外。

比如:任何高等植物都能蒸騰作用通過蒸發水來提供給其運輸無機鹽和水分的拉力。

仙人掌生活在沙漠中由於缺水葉片特化為針狀,松樹等同樣如此很多生活在水裡邊的樹由於水裡缺氧,它們會在莖上長出很多氣生根,來幫助呼吸

太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刺長有長長的根,適應了沙漠環境,荷,荷葉平鋪在水面上,獲得更多的光照,更好的進行光合作用。很多生活在水裡邊的樹由於水裡缺氧,它們會在莖上長出很多氣生根,來幫助呼吸

太多了!

8樓:三葉草

加拿大一枝黃花,水葫蘆,狗尾草——狼尾草

關於動植物適應生存環境的例子(專家解答)

9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和植物適應環境的例子

列舉3個例子說明動物或植物是怎樣適應環境而生存的

列舉3個例子說明動物或植物是怎樣適應環境而生存的

我來答共1條回答

匿名使用者2018-03-11

動物方面,像青蛙,在水裡用**呼吸,在地面上用肺呼吸;還有變色龍,體表顏色會隨著外界的變化而變化 還有好多昆蟲,也會變顏色 植物方面,相遇到缺水乾旱,會掉葉子以減少蒸騰作用,在乾旱條件下有的會提前開花,缺光的條件下,植物會朝光線比較強的方向長

動物適應環境的方法:

1、擬態:有一些動物為了躲避敵害,擁有使自己外形與自然環境相融合的能力.例:變色龍,竹節蟲,木葉蝶……

2、外觀:有一些鳥類時常為了捕食要穿梭在自然環境之中,外觀決定了他們是否容易被掠食者發現.這導致了一些雄性動物和雌性動物的外觀差異.例,鴕鳥,鸚鵡……

3、行為:在自然的選擇之下,動物各自擁有最適應環境的特殊行為.貓體型小,因此睡覺的時候耳朵緊貼地面,稍有動靜就會驚醒;此外,貓捕鼠,因此經常會在樹皮或者傢俱上磨爪子;為了躲避敵害,貓可上樹,高空墜下也有很好的緩衝姿勢,這些都是自然選擇的結果,不會這些本領的貓都被淘汰了……

其他例子:亞馬遜叢林中的很多生物都擁有毒性,射水魚,彈塗魚,海底發光生物,鮟鱇……

植物適應環境的方法:

1、控制生長.在大風多風的島嶼或者區域,植物普遍矮小,因為高大的都被吹倒了.

2、儲存水分.在雨季和旱季明顯分化的地區,有一些植物擁有儲存水分的本領,例如巴西的紡錘樹,還有酒瓶樹等……

3、開花傳粉.傳粉是許多植物的繁殖途徑,開花是為了吸引昆蟲,而有一些植物則依靠風力傳粉,為此他們的雄蕊都有特殊的構造.

10樓:燕凌文麻之

動物方面,像青蛙,在水裡用**呼吸,在地面上用肺呼吸;還有變色龍,體表顏色會隨著外界的變化而變化、、、

還有好多昆蟲,也會變顏色、、、、

植物方面,相遇到缺水乾旱,會掉葉子以減少蒸騰作用,在乾旱條件下有的會提前開花,缺光的條件下,植物會朝光線比較強的方向長

11樓:莉莉芒果小可愛

1 仙人掌葉子退化成刺,減少水分蒸發,適應沙漠環境。

2 藍鯨適應海洋,足變成鰭狀。

3 駱駝適應沙漠生成駝峰,足底生成胼胝

4 鳥類為適於飛行體型為流線型,全身被覆羽毛,前肢變成翼。

5 蝗蟲為適於陸地生活,具備了外骨骼

6 旗形樹的樹冠順風長,可避免樹枝被風折斷。

動植物的生長需要一定的環境,當環境改變後它們會努力適應環境的變化,舉例說明

12樓:王王王小六

1、青蛙

青蛙為了適應環境的變化,在水裡用**呼吸,在地面上用肺呼吸。青蛙的幼體為蝌蚪,用鰓呼吸,經過變異,成體主要用肺呼吸,兼用**呼吸。

2、變色龍

變色龍就是因為它善於隨環境的變化,隨時改變自己身體的顏色。變色既有利於隱藏自己,又有利於捕捉獵物。

變色這種生理變化,一種說法是在植物性神經系統的調控下,通過**裡的色素細胞的擴充套件或收縮來完成的,另一種說法是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變色龍不是靠色素細胞變色,而是靠調節**表面的奈米晶體,通過改變光的折射而變色的。

3、長頸鹿

長頸鹿的祖先脖子沒有那麼長,生存於稀樹草原地帶的長頸鹿祖先,由於稀樹草原的樹木多為傘型,樹葉集中在上層,長頸鹿進化出較長的頸和四肢,可以吃到樹葉,於是長頸鹿的脖子經過進化變得很長。

4、仙人掌

仙人掌為了適應乾旱和炎熱的沙漠,把莖進化成多肉含水量高的肉質莖以儲存更多的水分,把葉進化成角質的硬刺以減少水分蒸發。

5、向日葵

向日葵為了適應環境的變化,每**著太陽生長。

人們認為向日葵朝陽僅與光能照射有關,此外與重力作用也有著密切關係。在陽光的照射下,生長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向太陽轉動。在太陽落山後,生長素重新分佈,使向日葵轉回東方。

花盤盛開後,就不再向日轉動,而是固定朝向東方。向日葵的花粉怕高溫,如果溫度高於30℃,就會被灼傷,因此固定朝向東方,可以避免正午陽光的直射,減少輻射量。

但是,花盤在早上受陽光照射,有助於烘乾在夜晚時凝聚的露水,減少受黴菌侵襲的可能性;此外早上溫度較低,陽光的照射使向日葵的花盤成了溫暖的小窩,能吸引昆蟲幫助傳粉。

13樓:

樹木在水少的地方生長,它的根會變得更長

14樓:匿名使用者

3、長頸鹿

長頸鹿的祖先脖子沒有那麼長,生存於稀樹草原地帶的長頸鹿祖先,由於稀樹草原的樹木多為傘型,樹葉集中在上層,長頸鹿進化出較長的頸和四肢,可以吃到樹葉,於是長頸鹿的脖子經過進化變得很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1、青蛙

用**好謝謝你

16樓:施雪南

·有很多,如植物類:1,仙人掌為了適應乾旱和炎熱的沙漠,把莖進化成多肉含水量高的肉質莖以儲存更多的水分,把葉進化成角質的硬刺以減少水分蒸發。

舉例說明植物是怎樣適應環境的 我要寫出兩例

17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生活在沙漠中的仙人掌類植物,葉退化,莖膨大並具葉綠體,根系發達與缺水環境相適應。紅樹為了適應海邊多水的環境,長出了氣根,令根部接觸到更多空氣不被淹死,眾多的根系的防止了海水的衝擊。

含羞草適應多雨環境,莖葉可捲曲,以防在暴雨或冰雹天氣中受傷。

生物適應環境和環境影響生物有什麼區別

這是蠻讓人頭疼的。首先先從概念入手 環境影響生物是指 生物是因環境的變化而被動改變 生物適應環境是指 生物為適應環境的變化而主動的改變 這就是主次的問題。看幾個例項進一步理解。1 駱駝的雙峰的儲蓄功能是為了在乾旱的沙漠中生存 在這個例項中,環境一直未變,而駱駝長期以來具有了雙峰,生物主動改變,所以是...

下列選項中,不能說明生物適應環境的是A乾燥

a 乾燥的沙漠中仙人掌的葉變成刺狀,可以降低蒸騰作用,減少水分的散失,適應乾旱缺水的沙漠環境 故不符合題意 b 綠色草叢中的蝗蟲體色多為綠色,與環境一致,不易被敵害發現,才能適應環境,體現了生物適應環境 故不符合題意 c 生活在極地的企鵝有厚厚的脂肪層,脂肪保暖有利於保持體溫維持正常的生長,胸部皮下...

人生如水,人只能去適應環境,去改變自己 只有這樣,才能克服更多困難

很有道理的總結 人不可能憑一己之力去改變環境 但可以學會去適應環境 適者生存就是這個道理 理性分析和解決問題 有的放失的去分析和處理問題 對啊!您說的這話真的很對。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 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托爾斯泰說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觀望者,一種是行動者。大多數人都想改變這個世界,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