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怎樣適應沙漠環境,仙人掌是怎樣適應沙漠乾旱環境的?

2022-11-23 03:30:14 字數 5351 閱讀 868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沙漠植物都有發達的根系,能深入土壤吸收水分,

大多沙漠植物都不長大葉片,為防止水分蒸發.如:仙人掌的葉變成刺,莖肉質就是適應沙漠乾旱環境的結果。

仙人掌是怎樣適應沙漠乾旱環境的?

2樓:拾光習題集

1、仙人掌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形成了不少生存能力。它肥厚的肉質莖,可以用來貯存大量的水和豐富的營養物質,還可以散熱降溫,抵擋炎熱乾燥的惡劣環境。

2、仙人掌銳利的尖刺,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被認為是退化的葉子。當葉片面積變小,就可以減少水分蒸發,使得仙人掌在烈日炎炎裡將水分的損失降到最少。仙人掌身上密佈著的刺還有保護作用,可以防止獸類啃食。

3、仙人掌的鏡面表皮上還有一層類似蠟物質的東西,這種物質可以非常好的幫助它抵抗強烈的陽光以及紫外線照射,使其不被陽光晒傷,也就不會出現乾枯脫水而死的現象。並且還可以幫助他減少自身的水分蒸發可以,很好的保留自身的水分。

4、根系龐大

仙人掌不怕乾旱其實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因為它的根部非常龐大,它可以向四周散發性的生長,而且會紮在地裡很深的位置,這樣才能保證他們吸收到所需的養分和水資源,才不會導致他們因為缺水乾枯而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沙漠植物屬於深根性植物,通常根系比較發達,而且葉退化為針狀。最重要的就是其耐旱性非同一般植物。原產乾旱或半乾旱地區的,常具有在乾旱季節休眠的特性,雨季來臨時,它們迅速吸收水分重新生長,並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它們的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可以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減少水分蒸發,同時還可以使溼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佈得很淺的根系所吸收;莖稈變得粗大肥厚,具有稜肋,使它們的身體伸縮自如,體內水分多時能迅速膨大,乾旱缺水時能夠向內收縮,既保護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熱降溫的作用。

氣孔晚上開放,白天關閉,減少水分散失。莖稈大多變成綠色,代替葉子進行光合作用, 製造食物。通常根系發達,具有很強的吸水能力。

正是這些形態結構與生理上的特性,使仙人掌類植物具有驚人的抗旱能力。

3樓:九知客

仙人掌大多生長在乾旱的環境裡。有的呈柱形,高10多米,重量約兩三萬斤,巍然屹立,甚為壯觀。一些長著棘刺的仙人球,有的壽命高達五百年以上,可長成直徑兩三米的巨球,人們劈開它的上部,挖食柔嫩多汁的莖肉解渴充飢。

仙人掌類植物還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在乾旱季節,它可以不吃不喝地進入休眠狀態,把體內的養料與水分的消耗降到最低程度。當雨季來臨時,它們又非常敏感地「醒」過來,根系立刻活躍起來,大量吸收水分,使植株迅速生長並很快地開花結果。有些仙人掌類植物的根系變成胡蘿蔔狀,可貯存七八十斤水分。

曾經有人把一個仙人球包在乾燥的紙袋裡放了兩年多,儘管有些皺縮,但一種到盆裡,澆水後又很快長出了新根,並恢復生長。仙人掌以它那奇妙的結構,驚人的耐旱能力和頑強的生命力,受到人類的賞識。

仙人掌表面有層蠟質,葉子也進化成了針狀,減少了水分蒸發。 仙人掌進化了肉質組織、蠟質**和尖尖的刺,還有專業化的根系使它們在這種艱苦生態環境下能具備全部的生長優勢。樹幹充當水庫,根據其蓄水的多少可以膨脹和收縮。

皮上的蠟質保護層可保持溼氣,減少水份流失。尖尖的刺可防止口渴的動物把它當成免費飲料。 它們通常發展眾多的淺根,只紮在地表下一點點,根系分佈能擴充套件到它周圍的幾英尺,以儘可能地吸收水。

當下雨時,仙人掌會發出更多的根。當乾旱時,它的根會枯萎、脫落以儲存水份的**。愛德華茲說:

「仙人掌與水的結合比與它生長的土壤的結合更為密切。生長時,仙人掌冒著水份流失到土壤的風險,因此,它就不得不將自己與土壤分開。」

4樓:匿名使用者

葉片退化為刺,根系很深,並且光合作用是景天酸代謝方式,白天氣孔關閉以減少水分消耗。

5樓:煙元龍

仙人掌銳利的尖刺,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被認為是退化的葉子。當葉片面積變小,就可以減少水分蒸發,使得仙人掌在烈日炎炎裡將水分的損失降到最少。仙人掌身上密佈著的刺還有保護作用,可以防止獸類啃食。

6樓:匿名使用者

葉片蛻化為針狀,減少水分的蒸騰,莖部變厚利於儲藏水分,且表層有蠟質層,防止水分蒸騰。

7樓:原耽男孩兒

仙人掌為了適應乾旱的環境,葉子退化成針狀,以減少水分蒸發。莖卻肥厚多汁,表皮還有厚而硬的蠟質保護,使它能抵抗強烈的陽光。

8樓:大姐姐

仙人掌是怎麼適應沙漠乾旱環境的?仙人掌的生命力特強,所以才能在沙漠乾旱的環境上生存

9樓:滄瀾

仙人掌長期生長在乾旱環境,已具有適應乾旱環境生長的特徵:葉片蛻化為針狀,減少水分的蒸騰,莖部變厚利於儲藏水分,且表層有蠟質層,防止水分蒸騰。仙人掌的水分蒸騰少,所以不怕旱啦。

10樓:tt船兒

葉片退化為刺,根系很深。

仙人掌怎樣適應沙漠環境?

11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植物散失水分主要是靠葉片上的氣孔排除有植物體內的蒸騰作用帶來的水蒸氣,而仙人掌的葉子已經退化成了刺針,所以沒有可以排除水分的器官,自然水分喪失的少。另外仙人掌的根具有超強的吸水功能,而且它還可以從空起中吸取水分,所以你即使不澆水,它也能活。

仙人掌,仙人球還有仙人柱等植物,它們在生物形態學上共同的特點是葉子退化為針狀,表皮強烈角質化,氣孔深深下陷,其體內的薄壁細胞能貯存大量的水,貯存的水份有時可達本身重量的95%.細胞內有豐富的粘液,以及如樓上朋友所說的莖的異化,變成肥胖且肉質化.

葉子退化和莖表面角質化以及氣孔深陷是為了減少水的蒸發量~~因為水主要通過體表的蒸騰作用散失,尤其以從氣孔散失最厲害.

葉片的退化使失水面積大大減少.氣孔的深陷又為莖表面失水增加了難度~~

仙人掌的根是很大的 當缺水時它的根就會延長 到找到水源才停下等到在沒水時就會在往地理扎

12樓:守生暢韶儀

我是仙人掌,我很耐旱,所以能在沙漠中生存。仙人掌是世界上最耐旱的植物之一,主要是因為其生理結構和外觀的綜合結果,主要有以下幾點:1,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以減少水分的蒸騰,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還可使溼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佈得很淺的根系吸收;

2,莖稈粗大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具稜肋,使其身體伸縮自如,體內水分多時能迅速膨大,乾旱缺水時能向內收縮,既保護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熱降

溫的作用。

3,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降低水份蒸發。

4,氣孔晚上開放,白天關閉,減少水分散

失。5,莖稈綠色,可代替葉子光合,製造食物。

6,根分支多,系統龐大,一遇降雨就會在表土長出許多新根大量吸水。它的大根有很厚的木栓組織保護,能在灼熱的沙石上生活而不致死。

13樓:尚未孵出

仙人掌的根很發達;它的葉是針狀,可使水分不很快流失;它儲水,切開仙人掌,裡面有很多水(有的有毒);但環境太惡劣的話也有乾枯的。

14樓:水月風玲

、1大巳時尚志願者上鉤了芭比娃娃

下列哪種現象不是生物對環境的適應A仙人掌的葉變成刺

a 仙人掌,葉bai 片退化成du刺,可以降低蒸騰作用,減zhi少水分的散失,適應乾旱dao缺水內的沙漠環境,a正確 容b 冬季,人們穿上厚厚的棉服,可以保溫,是對寒冷環境的適應,b正確 c 季節節律是指有些動物的活動隨季節的改變而發生週期性的變化 大雁南飛是大雁的遷徙行為,鳥類的遷徙是對環境因素週...

仙人掌是怎么吸收水分的,仙人掌是怎麼吸收水分的?

仙人掌類植物原產乾旱或半乾旱地區的仙人掌類植物,常具有在乾旱季節休眠的特性,雨季來臨時,它們迅速吸收水分重新生長,並開放出豔麗的花朵。它們的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可以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減少水分蒸發,同時還可以使溼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佈得很淺的根系所 吸收 莖稈變得粗大肥厚,具...

仙人掌是多功能植物嗎

仙人掌的抗旱性強,這與其形態有關。仙人掌的葉子成針狀或刺狀,這就有利於減少蒸騰,緊縮水分開支 有人驚奇地發現 一棵藏在博物館裡的仙人掌,竟繼續活了 年。把一棵 公斤重的仙人掌放在室內,一直不澆水,年後,它體重 公斤,還安然無恙地活著。一株仙人掌一天的失水量是 克,一株蘋果一天的失水量是 公斤,懸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