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是怎么吸收水分的,仙人掌是怎麼吸收水分的?

2023-01-20 00:20:02 字數 5203 閱讀 3210

1樓:半面月光

仙人掌類植物原產乾旱或半乾旱地區的仙人掌類植物,常具有在乾旱季節休眠的特性,雨季來臨時,它們迅速吸收水分重新生長,並開放出豔麗的花朵。它們的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可以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減少水分蒸發,同時還可以使溼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佈得很淺的根系所 吸收;莖稈變得粗大肥厚,具有稜肋,使它們的身 體伸縮自如,體內水分多時能迅速膨大,乾旱缺水 時能夠向內收縮,既保護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熱降 溫的作用。氣孔晚上開放,白天關閉,減少水分散 失。

莖稈大多變成綠色,代替葉子進行光合作用, 製造食物。通常根系發達,具有很強的吸水能力。 正是這些形態結構與生理上的特性,使仙人掌類植 物具有驚人的抗旱能力。

仙人掌在乾旱的環境中葉退化成針狀,以減少水分的蒸騰;莖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貯藏豐富的水分;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降低水份蒸發。

. .仙人掌的根分支多,根系統龐大,能吸收降落不多的雨水。

一遇降雨,它就會在表土長出許多新根,大量吸水。它的大根有很厚的木栓組織保護,能在灼熱的沙石上生活而不致死。聽說有人實驗,六年不給仙人掌澆水,它還頑強的生活著。

據說有些仙人掌的壽命可達到數百年。

2樓:

用刺和根

然後再儲存到刺和根裡面

仙人掌是怎樣吸水的??

仙人掌或仙人球是如何儲存水分的?

3樓:手機使用者

仙人掌表面有層蠟質,葉子也進化成了針狀,縮小了外表面積,從而減少了水分蒸騰。   仙人掌進化了肉質組織、蠟質**和尖尖的刺,還有專業化的根系使它們在這種艱苦生態環境下能具備全部的生長優勢。樹幹充當水庫,根據其蓄水的多少可以進行膨脹和收縮,而上面的葉綠素代替了葉片進行光合作用。

皮上的蠟質保護層可以保持溼氣,減少水份流失。尖尖的刺可以防止口渴的動物把它當成免費飲料。   它們通常發展眾多的淺根,只紮在地表下一點點,根系分佈能擴充套件到它周圍的幾英尺,以儘可能地吸收水。

當下雨時,仙人掌會發出更多的根。當乾旱時,它的根會枯萎、脫落以儲存水份的**。愛德華茲說:

「仙人掌與水的結合比與它生長的土壤的結合更為密切。生長時,仙人掌冒著水份流失到土壤的風險,因此,它就不得不將自己與土壤分開。」但沙塵暴時,卻容易被吹走。

4樓:red黃藍

是從它的針通過毛細血管吸收空氣中的水分。

放在室內的話,根本不用去澆它,隔一段時間要澆也可以澆,但不要直接澆,用水噴它幾下。(在室內的)大多都因澆太多水死的,它生長在沙漠,要沒下雨的能活,在南方地區空氣較溼,你幾年不澆水都沒事。

室外的就和一樓說的一樣把

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就是不要經常去移動它的位置,前面說是通過毛細血管吸收空氣中的水分的,它的針的毛細血管是順著風向的,才可以。你去移動它的位置,它就要重新又十多天來適應這個風向。 我以前就不知道,經常去移它,就黃死了

仙人球掌可以吸收輻射,可以放在電腦旁,有益眼睛就這樣 希望你養成功

5樓:郭蓉

仙人掌用葉,葉柄儲存水分。

6樓:

它的葉子早在很久以前就退化成了針葉了,他的肉裡面就是水,相當於是儲存水的物件。仙人掌雖然耐乾旱,但並非完全不需要水分。在春、夏二季,以及溫度較高的時候,仙人掌都需要較多的水分來配合生長的需求。

大約每隔一或兩週澆一次水,每次一定要把盆上澆透,如此仙人掌生長所需的水分就足夠了。若澆水過多,會引發病蟲害與根部腐爛,反而適得其反。冬季是大部分植物休眠的季節,應該要減少澆水,讓植物得到充分的休息。

仙人掌是怎麼吸收水分的?

7樓:桑葉孤吉

仙人掌是沙漠植物,通過它獨特的儲水方式在成為了沙漠中的獨特風景,那麼仙人掌是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儲存水份的呢?

方法/步驟

1/6 分步閱讀

仙人掌是叢生開型的肉質灌木,它是通過本身厚厚的葉莖,來儲存水份,它的莖由貯藏細胞組成,而貯藏細胞內含黏液性物質是可避免水分的流失

2/6枝幹,仙人掌的本身枝幹內是空的,而所儲存的水都在仙人掌本身枝幹的內裡中,在需要水時內枝幹內裡的水份可支撐它存活

「南京」怎樣可消除眼袋_告訴一個簡單的方法-檢視

廣告3/6

本身生長形式,仙人掌的葉片為針狀,並在這些針刺的表面上有一層蠟質層,蠟質層可減少水分的蒸發,這樣所蒸發的水分也就少了,相對仙人掌本身儲存的水能使用更長的時間

仙人掌痘痘,10個壞習慣引起痤瘡_必須注意_痤瘡小妙招

廣告4/6

根系,仙人掌的在沙漠中的根系非常發達,一般可延伸至地下數十米左右,而本身仙人掌的吸收水分的能力也很強,因此也就可儲存大量的水分

凡茜仙人掌系列-上**,在這裡能買到漂亮的鮮花!

廣告5/6

勤勞,也可說仙人掌無時無刻都在為自己的生儲存存水份,在消耗的同時也在無時無刻地為自己補充所使用或流失的水份

6/6也可說仙人掌是非常頑強的植物,它在非常嚴酷的環境中武裝自己,充實自己,並對所處的環境有極強的適應力,這也成就了為什麼它能在沙漠中生存的原因

仙人掌靠什麼吸收水分?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植物除去部分可以靠葉片和莖幹以外,極大多數都以根為主要吸收版器官。 至於權

澆水,低於5℃可以停,其餘時間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也就是等到土壤基本乾燥後再澆水,一直澆到盆底流水。(乾溼度的掌握有個小竅門:用一根竹籤插在土壤中,掌握不到的時候看看竹籤就可以了)

9樓:潮起海南

仙人掌富含食物和水分,但它們全身都覆蓋了尖刺

仙人掌如何吸水

10樓:美麗的洛陽

仙人掌類植

物原產乾旱或半乾旱地區的仙人掌類植物,常具有在乾旱季節休眠的特性,雨季來臨時,它們迅速吸收水分重新生長,並開放出豔麗的花朵。它們的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可以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減少水分蒸發,同時還可以使溼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佈得很淺的根系所 吸收;莖稈變得粗大肥厚,具有稜肋,使它們的身 體伸縮自如,體內水分多時能迅速膨大,乾旱缺水 時能夠向內收縮,既保護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熱降 溫的作用。氣孔晚上開放,白天關閉,減少水分散 失。

莖稈大多變成綠色,代替葉子進行光合作用, 製造食物。通常根系發達,具有很強的吸水能力。 正是這些形態結構與生理上的特性,使仙人掌類植 物具有驚人的抗旱能力。

仙人掌在乾旱的環境中葉退化成針狀,以減少水分的蒸騰;莖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貯藏豐富的水分;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降低水份蒸發。

. .仙人掌的根分支多,根系統龐大,能吸收降落不多的雨水。

一遇降雨,它就會在表土長出許多新根,大量吸水。它的大根有很厚的木栓組織保護,能在灼熱的沙石上生活而不致死。聽說有人實驗,六年不給仙人掌澆水,它還頑強的生活著。

據說有些仙人掌的壽命可達到數百年。

11樓:天籟·神澈

仙人掌生活在嚴酷的沙漠裡。它有發達的根系,很強的吸水力。莖粗大,外有角質層,裡面肉質化,能儲存水分。

葉退化成刺,減少了蒸騰作用。莖內含有葉綠素能進行光合作用,仙人掌的這些特徵適合在乾旱缺水的沙漠環境裡生活。

仙人掌為什麼能儲存水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的原因具體如下:

1、仙人掌的葉子已經退化成針狀,最大限度降低水分流失。

2、仙人掌的光合作用不在白天進行,而是在蒸發量和氣溫相對較低的夜晚進行,最大限度降低水分流失。

3、仙人掌全身被一層緻密的、防水的蠟質膜所覆蓋。最大限度降低水分流失。而且可以保證雨季時身體不會積存和浪費一丁點雨水。

雨水降落到仙人掌的莖葉時會順利滑落到其根部,從而被其根系吸收。

4、高超的蓄水系統和能量儲存系統。仙人掌身體外形會發生彈性變化。當仙人掌開始儲存水分和能量時,身體上的皺褶變淺,體形接近圓柱體;當仙人掌處於缺水狀態時,隨著缺水狀態的加深,身體的皺褶開始加深。

5、能力驚人的吸收水分系統。仙人掌的根系不僅沿地表分佈分佈範圍極大而且能夠垂直向下延伸到超過其身體高度的5倍以上的深度,這樣不僅可以使其圓柱體身體穩定性差的缺點得到最大限度的彌補,而且也使其擁有驚人的吸收水分的能力。

13樓:心暖知我安

仙人掌的葉子早在很久以前就退化成了針葉了,他的肉裡面就是水,相當於是儲存水的物件。仙人掌雖然耐乾旱,但並非完全不需要水分。在春、夏二季,以及溫度較高的時候,仙人掌都需要較多的水分來配合生長的需求。

大約每隔一或兩週澆一次水,每次一定要把盆上澆透,如此仙人掌生長所需的水分就足夠了。若澆水過多,會引發病蟲害與根部腐爛,反而適得其反。冬季是大部分植物休眠的季節,應該要減少澆水,讓植物得到充分的休息。

(1)仙人掌的葉子已經退化成針狀,最大限度降低水分流失。

原來由葉子承擔的光合作用轉由其莖部完成。

(2)仙人掌的光合作用不在白天進行,而是在蒸發量和氣溫相對較低的夜晚進行,最大限度降低水分流失。

(3)仙人掌全身被一層緻密的、防水的蠟質膜所覆蓋。最大限度降低水分流失。而且可以保證雨季時身體不會積存和浪費一丁點雨水。

雨水降落到仙人掌的莖葉時會順利滑落到其根部,從而被其根系吸收。

而且雨水在滑落的過程中還起到了去汙的作用,從而使莖部的葉綠體能夠更好的利用太陽能。

為了防止昆蟲和動物的侵襲而破壞自己的「外衣」和身體,從而在體表形成水分蒸發的傷口。仙人掌的鋒利的針狀葉呈全身點狀中心交叉輻射分佈,使自己最大限度的受到保護。

(4)高超的蓄水系統和能量儲存系統。這一切均來自於仙人掌莖部的皺褶結構。它可以最大限度的儲存水分和能量。

仿生學上著名的「仙人掌彈性儲存模式」,就是受到仙人掌的啟發。仙人掌身體外形會發生彈性變化。當仙人掌開始儲存水分和能量時,身體上的皺褶變淺,體形接近圓柱體;當仙人掌處於缺水狀態時,隨著缺水狀態的加深,身體的皺褶開始加深。

據測算,仙人掌的最大儲水能力幾乎是其儲水能力下限的平方倍!所以仙人掌擁有驚人的耐旱能力是與其擁有驚人的儲水能力分不開的!

而且令人驚異的是,不論仙人掌處於儲水能力的上限還是下限,其身體外形輪廓基本保持圓柱體形狀!而這種形狀是在沙漠地區最好的防風外形!

(5)能力驚人的吸收水分系統。仙人掌的根系不僅沿地表分佈分佈範圍極大而且能夠垂直向下延伸到超過其身體高度的5倍以上的深度!這樣不僅可以使其圓柱體身體穩定性差的缺點得到最大限度的彌補,而且也使其擁有驚人的吸收水分的能力。

同樣由於具有驚人的根系擴張能力和驚人的吸收水分的能力,使其他沙漠植物根本無法在仙人掌周圍生存!這樣仙人掌就擁有了獨自享用該地區水分的特權。

仙人掌真的能夠吸收電腦輻射嗎,仙人掌放在電腦前真的能吸收輻射嗎?

研究植bai 物的園藝專家表示,未曾有任何 du研究實驗報告可證zhi明,仙人dao掌吸收輻射的能力比其它專物種優屬異。任何動植物及人體,都有吸收輻射的自然能力,但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證明,某一物種吸收輻射的能力特別強。仙人掌在日照強烈的沙漠生長,能夠抵擋一定的陽光 紫外線,但陽光中產生的是輻射能,與...

仙人掌什麼樣的好,吸收輻射最多,哪種仙人掌吸收輻射好

電腦輻射最大的地方是顯示器,所以放在旁邊 最好放在右邊有一種說法提到仙人掌能吸收危險的電磁輻射,它的刺會發出負離子,中和正離子的有害作用。實際上放在電腦顯示器附近的仙人掌的針刺上只能吸灰。不過,它確實喜歡這種輻射,在輻射源附近它生長得會很好,特別是在有陽光照耀的時候。第二個誤解,電腦保護屏會削弱電磁...

仙人掌的英文,仙人掌的資料 英文

仙人掌 cactus sapoten 仙人掌 arumajiro 仙人掌 sahuaro 樹形仙人掌 christmas cactus 蟹爪,聖誕仙人掌nightblooming cereus 月光掌,夜花仙人掌仙人掌可以在荒沙中成活並且繁衍生長。cactus can survive,and m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