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方言和地域方言的異同,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有哪些差異 簡要分析。

2021-03-24 02:45:40 字數 1952 閱讀 2539

1樓:各種怪

1、形成原復因不同

社會方制言由不同的職業、社會地位、政治信仰、受教育程度等因素或由這些因素構成的社群交際習慣所形成語言差異。

地域方言是語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別而形成的變體。

2、群體不一樣

社會方言指的是在某一社會團體,社會階層或次文化群中被使用的語言。

地域方言,有不同的方言分割槽,如吳方言、湘方言、客家方言、閩方言、粵方言、贛方言等。

3、社會地位不同

社會方言區別於個人方言,即個人使用的特殊形式的語言。社會方言也區分於地域方言,即特定地區使用的特殊形式的語言。

地域方言,通常有特殊的社會地位,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而在地域上的反映。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方言:是語言的地方變體,民族共同語的分支。分化的狀況取決於社會歷史原因

專,劃分方言的屬

主要依據是語音特徵。 社會方言:是適應社會分工需要而形成的民族共同語的分支,是語言的社會變體。有行業語、階層流行語、黑話、等種類。

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的區別:功能不同,前者有全民性,後者沒有,狀態不一樣,前者有完整的結構要素,後者主要是一般詞彙的集合。

3樓:阿芙洛狄忒

社會方言:使用同一種語言的社會成員,因階層,職業,年齡,性別,文化回程度,宗教答信仰等社會因素的不同形成的不用社會群體,不同社會群體之間使用語言有各種差異,這些差異就是同一種語言的社會變體,一般稱之為「社會方言」

地域方言:同一種語言在不同地域所形成的超體,人們通常說的「方言」是地域方言。

它們都是語言的變體,前者涉及範圍廣,沒有地域限制,後者有地域限制

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有哪些差異?簡要分析。

4樓:大臉貓凡西

方言是語言的變體,根據性質,方言可分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地域方言是語言回因地域方面的差答

別而形成的變體,是全民語言的不同地域上的分支,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而在地域上的反映。社會方言是同一地域的社會成員因為在職業、階層、年齡、性別、文化教養等方面的社會差異而形成不同的社會變體。

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的異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察。

二者的相同點:第一,都是語言分化的結果,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的體現;第二,都沒有全民性特點,社會方言通行於某個階層,地域方言通行於某個地域,當然,就地域而言,地域方言在一定的範圍內是有一定的全民性的;第三,都要使用全民語言的材料構成。

不同點:

地域方言是語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別而形成的變體,是全民語言的不同地域上的分支,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而在地域上的反映。

社會方言是由社會群體的不同性質而形成的語言變體。社會方言和地域方言沒有直接的淵源,它是由不同的職業、社會地位、政治信仰、受教育程度等因素或由這些因素構成的社群交際習慣所形成語言差異。主要差別是語言風格和表達方式,以及一些特殊詞彙的使用。

5樓:度

地域方言是語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別而形成的變體,是全民語言的不同地域上版的分支,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而在權地域上的反映。社會方言是同一地域的社會成員因為在職業、階層、年齡、性別、文化教養等方面的社會差異而形成不同的社會變體。

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的異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察。

二者的相同點:第一,都是語言分化的結果,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的體現;第二,都沒有全民性特點,社會方言通行於某個階層,地域方言通行於某個地域,當然,就地域而言,地域方言在一定的範圍內是有一定的全民性的;第三,都要使用全民語言的材料構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方言是一定地區內的團體共同講的語言,而社會方言是一定的階層團體共同講的語言,如英國貴族們講的英語和下層階級講的語言是不一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方言又自身的語音,詞彙,語法系統

普通話與方言的異同

語言學綱要簡述地域方言,社會方言,親屬方言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方言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在當今社會,方言有存在的必要 意義 嗎 支援方言OR NOT

地方方言當然有存在的必要,從某種意義上講,方言是普通話的母體,方言可以保留許多普通話中已經消失的許多音節與意義,可以豐富表達方式。普通話的普及其實也是一種文化同化現象,而方言的存在可以保留語言的豐富性與多樣性。正所謂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言而喻,人生活的環境不同,其成長與發展就會產生差異。生理如此,...

恩施地區的方言你知道哪些,湖北恩施方言有哪些

都別說了,我就是恩施人,恩施一一共有8種方言,分別是恩施話 利川話 建始話 巴東話 咸豐話 宣恩話 來鳳話 鶴峰話 恩施也分地方的,好多地方也不一樣,我們那,嗲嗲是爺爺,翁媽是奶奶,么爸是小姑,滿滿也是小姑或者小叔叔,不過大多時候嬢嬢是姑姑的意思,說得難聽點的喝溺巴子是喝酒 有個恩施的舍友真是能笑到...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結尾方言和李白玲為什麼沒有結婚

可能結婚只是個形式罷了 看喬喬和許遜離婚就是個例子 倆人感情沒變而且依然生活在一起 就是不想被結婚證書這張形同虛設的廢紙拴住而已況且結婚並不能改變什麼 李白玲沒有帶著遺憾離開 雖然方言曾經深深地傷害過她 但最後畢竟爆發了內心的真情實感儘管為時已晚李白玲也覺得方言長大成熟了 單獨說一句好像不是強調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