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組A,實驗組B,和空白對照組。應該如何進行方差分析,用什

2021-03-24 02:45:40 字數 1913 閱讀 9443

1樓:匿名使用者

用t檢驗增加比較次數會加大犯i型錯誤的概率,如果要比較兩次(a與對照、b與對照),而要兩次都不犯i型錯誤的話1-(1-α)^2=0.95,則要調整α=0.0253。

用方差分析實現的辦法,spss中的post_hoc可以用dun***t法進行兩兩比較,選定最後一組為對照組。

統計問題。有三組實驗分別是空白對照組、實驗組和陽性對照組,是應該用三次t檢驗還是anova比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組比較用anova(方差分析)好,因為檢驗主效應時分開三次t檢驗會增大一類錯誤率,也內就是容容易把本來差異不顯著的結果誤認為差異顯著。

對於事後檢驗,當有明確的對照組,要進行驗證性研究時,宜用lsd法,此法也是統計功效最高的事後檢驗方法,不過相應地一類錯誤率就高一點。

要進行多個均數間兩兩比較(探索性研究),各組人數相等時,宜用tukey法

根據你的目的,可以在以上兩種方法中選一個。

當然scheffe和snk法也很常用

如何用spss分析對照組和多組實驗組的資料 用什麼統計學方法 5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做anova,也就是方差分析

我替別人做這類的資料分析蠻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方差分析啊,專業資料分析

可以找我

5樓:張曉龍

兩種因素的互動作用的話,可以用響應面。

細胞培養時, 每個實驗組做了3個復孔, 想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有沒有差異, 如何用這3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

6樓:

3組就可以了啊 最少三組嘛

7樓:天箭

取3組的平均值就行阿,p值用spss可以求的吧。

熒光定量pcr,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目的基因ct值非常相近,兩組內參基因的ct值相差5左右,正常嗎?

8樓:何曼婷囖

回答如下:

不正常。熒光定量pcr通過以內參基因作為標準進行相對定量,即眾所周知的2–δδct 法,(前提是要求在所有測試樣本中恆定表達的已知參照基因,而且表達水平不受研究條件及處理方式的影響)。

如果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目的基因ct值非常接近(前提是cdna稀釋的倍數一致), 說明二者的目的基因無明顯變化呀。

基因作用:

基因有控制遺傳性狀和活性調節的功能,基因通過複製把遺傳資訊傳遞給下一代,並通過控制酶的合成來控制代謝過程,從而控制生物的個體性狀表現。基因還可以通過控制結構蛋白的成分,直接控制生物性狀。

生物體細胞中的dna分子上有很多基因,但並不是每一基因的特徵都表現出來。即使是由同一受精卵發育分化而來的同一人體不同組織中的細胞,如肌肉細胞、肝臟細胞、骨細胞、神經細胞、紅細胞和胃黏膜細胞。

細胞核中的基因在細胞的一生中並非始終處於活性狀態,它們有的處於轉錄狀態,即活性狀態,這時基因開啟,有的處於非轉錄狀態,即基因關閉。

下列實驗中,有關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界定正確的是(  )選項實驗名稱實驗組對照組a觀察植物細胞的質壁分

9樓:阿k第六季

a、觀bai察植物細胞的質壁du

分離和復原採用的是前後對照,

zhia錯誤dao;

b、比較過氧化氫在不同專條件下的分解,使用不滴加屬其他物質的過氧化氫溶液做對照組,其它為實驗組,b正確;

c、**酵母菌的呼吸方式,裝置內通入空氣與不通入空氣都是實驗組,相互對照,c錯誤;

d、**植物生長調節劑對扦插枝條生根的作用的實驗中對照組用清水處理扦插枝條基部,d錯誤.

故選:b.

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概念什麼是實驗組和對照組

通常,一個實驗總分為實 驗組和對照組。實驗組,是接受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 對照組,也稱控制組,對實驗假設而言,是不接受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至於哪個作為實驗組,哪個作為對照組,一般是隨機決定的,這樣,從理論上說,由於實驗組與對照組的無關變數的影響是相等的,被平衡了的,故實驗組與對照組兩者之差異,則可...

生物實驗中的對照組和實驗組是什麼意思

實驗組是不做任何改變的,對照組只有一個變數於實驗組不同,即單一變數 生物實驗中的實驗組和對照組如何區分 從4個方面進行區分 實驗組和對照組 一 從兩者的複雜性方面區分 1 實驗組的複雜性 實驗組是複雜的,有許多的變數,須通過 控制變數法 來進行研究。2 對照組的複雜性 對照組是簡單的,幾乎沒有任何變...

如何用SPSS分析對照組和多組實驗組的資料用什麼統計學方法

這個可以做anova,也就是方差分析 我替別人做這類的資料分析蠻多的 方差分析啊,專業資料分析 可以找我 兩種因素的互動作用的話,可以用響應面。spss對照組和控制組應該用什麼方法分析?10 如何用spsss分析實驗組和對照組的顯著性 200 是的,x sd就是均值加減標準差。其實你問得都是如何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