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在當今社會,方言有存在的必要 意義 嗎 支援方言OR NOT

2021-06-03 14:10:11 字數 6334 閱讀 6597

1樓:宵夜很好吃

地方方言當然有存在的必要,從某種意義上講,方言是普通話的母體,方言可以保留許多普通話中已經消失的許多音節與意義,可以豐富表達方式。

普通話的普及其實也是一種文化同化現象,而方言的存在可以保留語言的豐富性與多樣性。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不言而喻,人生活的環境不同,其成長與發展就會產生差異。生理如此,思想如此,各種行為、習慣皆如此。

不同自然區域或行政區域的群體,相互之間往來甚少,但他們日常所看、所聽、所食、所飲、所觸、所思皆有不同,當然,表現在所言上,必然會有不同。共同的文字下,不同的口音最終發展成不同的方言。於是不同的方言誕生了。

我們中國幅原遼闊,方言多樣,但能幾千年凝聚在一起,這完全得益於我們偉大的方塊漢字。當然,現今社會,隨著人們交流的增加,許多方言在不斷地被同化。

一方面給人們的交流和生活帶來了許多方便,一方面也使得我們的語方文化遺產在消失,這是一種矛盾。也是一種無奈。

因為當你一個人獨在異鄉為生活奮鬥多年,不免會有想家的時候。如若在這個時候聽到了曾經那麼熟悉而現在感覺又陌生的方言。

你會感到莫名的親切感,就像好像回到了家鄉,和親人相聚。方言在這時不僅是一種語言存在,更有一種思鄉的情結承載在其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必要以為方言的形成本來就是經過了時間的洗禮

3樓:**跳舞的小妞

方言和少數民族的習慣是一樣的,是傳統文化的遺物是需要大家來推廣的。

4樓:王者拜拜

方言是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因為是一種思念和寄掛家人的一種方式。

5樓:一個人挺好

有存在的必要,這是要說明,人類得有民族特徵,那就得體現在語言上了。

6樓:邸衣

方言就是有存在的必要的 因為這個東西他也是屬於各個地方的特色

7樓:等你到家額

方言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因方言因為方言也是一種文化和傳統。

8樓:

當然有的呢,這樣才能體現出不同民族的文化生活方式

9樓:cherry範

我覺得方言有存在的必要的,方言的一個地方的產物。

10樓:

我覺得方言有存在的必要。每一種方言都是每個地區的特色。

在當今社會,方言有存在的必要(意義)嗎?支援方言or not

11樓:

普通話是我國規範的現代民族共同語,是全國

通用的語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二條規定:廣播電臺、電視臺以普通話為基本的播音用語。

所以全國推廣的是普通話,而不是某一個方言,標準的普通話是一個播音員的必須素質,也能體現播音的正規和嚴肅。所以在播音中不能使用方言或港臺腔,要大力推廣普通話,推進語言的規範化、標準化。作為大眾傳媒的廣播電臺、電視臺以及以普通話作為工作語言的播音員、節目主持人和影視話劇演員、教師、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普通話水平,應當分別達到國家規定的登記標準,用標準的普通話與受眾交流早已被人們所接受。

但是,我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各地方言繁雜,有著自己的特徵和特定的語言環境。所以,像廣東等個別少數民族省市的地方臺還沿用方言播音。但在北方其他省市甚至**臺,一些特殊的地方也有必要尊重方言。

早在2023年,***在《當前文字改革的任務》中指出“我們推廣普通話,是為的消除方言之間的隔閡,而不是禁止和消滅方言……。方言是長期存在的。方言不能用行政命令來禁止,也不能用人為的辦法來消滅。

”因此,對於方言媒介的態度,首先要從生態的角度理解其長期存在的必要性,其次要理清方言傳媒與普通話大眾傳媒之間的關係。

12樓:古樂雨

當然有意義了。這是地域文化多

樣性的表現,也體現民族文化的多樣性。對於方言的研究已成為一科專門的學問,現在隨著經濟的發展,方言也隨之淡化,也有逐漸被同化的傾向,保護方言的意義就更加重要了。呵呵,這是我個人的理解~

13樓:生活的樂趣是

樓上放p。

什麼時候方言消失了,中華文化也就不存了。

韓國為什麼能奪取中國如此多的文化遺產,就是因為你們這些人拱手相讓。

14樓:星魁少爺

樓上諸位說的不少了,我只說一句:在中國人的社會範圍裡不要老是拽洋文,還是半吊子鳥語!裝什麼假洋鬼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不利於人與人的溝通,沒有什麼實際的價值,不支援!

其實各國的語言也是一種大的方言,也不利於發展溝通,所以全世界人都學習英語,但語言有各自的文化在裡面,所以誰也不捨得丟棄.

16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是一種民族文化!是一個地區的人/一個民族凝聚的語言!作為一個人應該會一種方言.方言不利於地域溝通,但可以用來保密,呵

大家覺得地方方言是否有必要存在?普通話為什麼不能普及?

17樓:忘了加墨水

方言我覺得是必須儲存的,因為方言是一種傳承的文化,是一種紐帶,你聽到鄉音會有感動就是這種紐帶的作用,打個比方,普通話是人民幣作用是來進行交流,而方言就是這張人民幣上的圖案,要是人民幣上沒有了圖案,我想也就只是張白紙了,至於說普通話為什麼不能普及,我想主要原因是地區交流的問題,這個地區的人民自給自足不與外通自然是不需要普通話,可是隻要他們有出去的想法,有交流的必要,普通話就算不推廣,他們也會學習。

18樓:劉筱菁

這以後也可能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方言當然有存在的必要,從某種意義上講,方言是普通話的母體,方言可以保留許多普通話中已經消失的許多音節與意義,可以豐富表達方式,普通話的普及其實也是一種文化同化現象,而方言的存在可以保留語言的豐富性與多樣性。

20樓:

你的這個問題本身就有問題,普通話正在普及啊。地方方言我個人覺得必須保護好!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方方言很有趣,很讓人親切

有沒有必要保護方言?保護方言有什麼意義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不是一種文化,而是由許許多多地方文化組成,方言就是地方文化的代表,沒有方言還談什麼地方文化,所以保護方言就是保護中國的文化。而且每種語言都有自身的文化特色而無法為別的什麼語言所代替,其文化價值都值得尊重與傳承,而一種語言的文化價值其實還包括方言的存在。值得說道的是,我國各地的戲曲有上百種,每種地方戲都是以方言為基礎的,若沒有了方言,這些地方戲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珍貴的地方戲文化遺產也就無從繼承。

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如不加以保護,許多地方文化將會消失。著名學者周海中教授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語言是人類文化的載體和重要組成部分;每種語言都能表達出使用者所在民族的世界觀、思維方式、社會特性以及文化、歷史等,都是人類珍貴的無形遺產;當一種語言消失後,與之對應的整個文明也會消失。

當今處於弱勢的民族語言正面臨著強勢語言、全球化、網際網路等的衝擊,正處於逐漸消失的危險;因此,有關機構和語言學界都應該採取積極而有效的措施,搶救瀕臨消失的民族語言。保護少數民族語言和漢語方言,有利於人類文明的傳承與發展,也有利於民族團結、社會安定。

方言一般指漢族內部的地方性語言。各地方言差別這樣大是歷史形成的。古代交通不便,地域間相互交流較少,故各地方言相差甚遠,音素、音調。語法、常用詞彙常常截然不同。

今天的漢族是歷史上華夏、楚、吳、秦、百越、鮮卑、羌、契丹、西夏等多個民族融合而來。融合過程中受各自原先民族語言影響較大,這可能是各地方言差別這樣大的更主要原因。但融合中原有的民族語言也有所演變。

例如晉東南方言只保留6世紀呼母為"娘"的稱謂,未保留呼父為"爺"而沿用羌人稱謂。方言可粗略分為吳語、閩南語,粵語、客家語、湘贛楚、西南(川渝雲貴)、陝甘、晉豫、華北等多個語系。而僅僅在華北,就可以細分出膠東、魯西、冀中、冀東、冀北、天津等分支。

不同的方言一般也是大多數漢族民眾的各自母語,常常被認為是親情、鄉情的維繫紐帶。賀知章名篇“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千古傳誦。

方言是中國豐富口頭文學的載體,中國的各種戲曲和曲藝形式大多依賴方言而生存。

23樓:竹寺人云雲

保護方言真的是非常有意義,方言有自己的歷史,而這種歷史正是我們要慢慢挖掘的,這種歷史文化,對於中國的發展真的是非常的重要,而且是中國不可多得的遺產財富。

像保護物種多樣性一樣,保護好這種方言也是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中國的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而且很多文化都有些斷代,但是方言卻是這種文化的傳承,是這些文化的連結,如果沒有這麼多的方言的話,我們可能真的會斷事很多的歷史。

而很多的歷史和文化是用方言所聯絡起來的,如果不好好的真實方言的話,我們會失去很多的財富,也會對自己的後代沒法交代。

其實地方語言裡面的方言也是一種非常有歷史價值的。很多古文集裡面所說的語言其實包含的可能恰巧就是地方性的語言,而這種地方性的語言傳承的一些文化可能都是不一樣的,如果失去了我們,可能就會失去一片非常好的歷史。

而歷史對於一個民族來說是非常的重要的,如果連自己的歷史都沒有的話,怎麼能夠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呢。

不得不說我們中華民族有非常多的歷史傳統,而正是這些歷史傳統,使得每個地方的語言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正是這種特色串聯起了我們中華民族56個民族才能夠有這麼多的歷史輝煌,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將無法面對這輝煌的歷史。

方言具有很強的考古價值,如果不好好的保護的話,我們可能真的不知道當初老祖宗和我們說的是什麼?這樣的話,我們的文化肯定就會有所缺失。一個民族,如果文化缺失了話,那麼很難在這個歷史的舞臺上,佔有一席之位。

24樓:安卓拉然然

每種語言都有自身的文化特色而無法為別的什麼語言所代替,其文化價值都值得尊重與傳承,而一種語言的文化價值其實還包括方言的存在。值得說道的是,我國各地的戲曲有上百種,每種地方戲都是以方言為基礎的,若沒有了方言,這些地方戲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珍貴的地方戲文化遺產也就無從繼承。

25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有必要!中國文化最重要和最寶貴的就是方言,現今已經有許多方言瀕臨滅絕,每個人都有義務去保護自己的本土文化。保護方言就是在保護中國文化!

26樓:左右下上

方言代表著當地的文化,蘊含著古代的文化。

就像問保護傳統文化有意義嗎?肯定有。

更重要的是,方言是自己的母語,人有選擇說母語的權力,而不容剝奪。

方言的意義

27樓:彥

方言的意義有以下9點:

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因為方言作為地方文化的一種,是民族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文化越多的包容性越能顯示出其魅力。在必要時寫進課本,通過教學的方式來進行方言的學習和傳播,也未嘗不可。

民俗專家牛國棟先生則認為,推廣普通話可能會對地方方言造成一定的影響,但語言的形成和延續是幾百上千年的過程,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間改變。作為植根於民間的文化形態和文化載體,方言有著深厚的民間文化的土壤。

牛國棟說,根據自己掌握的情況來看,濟南方言的傳承還是比較樂觀的,很多老濟南人還在使用,特別是一些家庭內部成員之間,使用最多的還是濟南方言。從這個層面上來看,濟南方言還完全沒有必要上升到非保護不可的地步。

著名方言學家、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錢曾怡教授極為肯定地認為,方言是不可能消失的。她表示,將幾億人口都統一到以普通話,作為唯一的語言工具是不可能的。國家大力推廣普通話的目的也僅僅是推廣一種交際工具,而不是要其取代方言成為唯一的語言。

方言是一種獨特的民族文化,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方言,它傳承千年,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人們已經開始有意識的保護歷史文化,如保護國粹京劇,保護民族傳統節日等。普及普通話固然重要,但是我們卻不能因此而廢棄方言,拋棄民族的藝術。

中國是有著56個民族的多民族國家,地廣物博,幅員遼闊。而尊重個民族及地方人民則是保證祖國統一的必要條件,尊重人民,首先要尊重他們的文化。普通話作為人與人之間交流溝通的工具,普及固然重要,而方言作為文化藝術,蘊含著濃厚的民族特色,也應被保護,二者並不矛盾。

某種程度上來說,方言更能代表地區文化特色,方言是一種社會現象。方言所體現的地方特色是普通話無法比擬的,例如東北方言,其簡潔、生動、形象,富於節奏感的特色,與東北人豪放、直率、幽默的性格相當吻合,山西的方言最大的特點就是保留入聲,聲調有極其複雜的變化。

語言文化遺產有特別重要的保護價值。這首先在於語言文化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雙重屬性:它既是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載體,其本身也是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語言是特定族群文化的重要部分,體現著一個族群對世界的基本認知方式和成果,通常被當作構成一個民族的標誌性元素之一。

同時,語言作為其他文化的載體,承載著一個族群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積累的大量文化資訊。在中國,各少數民族語言的存活是保護少數民族文化遺產的基礎,漢語的各種方言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載體和表現形式,也是普通話健康發展的資源和保障。

英語在當今社會真的很重要嗎,商務英語在當今社會中的重要性?

未必,看你從事什copy麼樣工作,其bai實很多工作對英du語並沒有要求的,只是英語的作zhi用被國人和一dao 些英語培訓機構過分誇大 我作為一名翻譯,從來不覺得英語對任何人都很重要,甚至主張取消英語高考,將更符合國家戰略發展需求的計算機 人工智慧等技術納入高考,大學四六級考試也並不重要 但是如果...

當今社會有哪些交通問題,現在的交通問題有哪些

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快,條 件越來越好。當然汽車越來越多。可美國比起我們中國更先進 起自己車上班或者座公交上班,而我們中國是開自己車上班。我到希望中國的公路不是越來越寬,而是越來越窄。這樣可以更多點土地。交通問題 交通經常性堵塞 不遵守交通規則 現在的交通問題有哪些 現在新的交通問題是道路狹窄。交通堵塞...

談談你們對當今社會的教育的有什麼看法和觀點

其實關於教育的裡何必是當前人們一輪的重點,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從中受益。因此大多從自己的角度考慮這個問題的比較多,應該說不夠客觀。但是如果你說我國教育是很完善的,很適合孩子發展,很適合未來需要的,也不準確,因為這其中存在著很多問題。譬如關於素質教育,喊了多年,到現在依然分數的地位是重要的,升學要分數,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