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傳承為話題的作文,以傳承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2021-03-23 18:10:35 字數 5295 閱讀 5407

1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一條絲綢之路,連線著古老的文明與年輕的臆想;一首《義勇軍進行曲》,傳唱著已逝的六十年與未來的每個日夜;一把奧運火炬,燃燒著百年的夢想與騰飛的勇氣;一艘航天飛船,承載著勞動的智慧與團結的力量。

五千年的古老文明,六十年的堅持發展,這是一個民族的辛酸與輝煌,遠非史書鉛印的文字所能表述。我們攜手一起走過,去傳承祖國的文明,傳承祖國的精神,傳承祖國的夢想和希望。

我們以《詩經》關雎的歌喉,以屈原《橘頌》的音韻;以古風與樂府,律詩與散曲;以京劇與秦腔,梆子與鼓詞,傳唱祖國曆史的恢弘,傳唱祖國山河的壯麗。

我們以岳飛的一闋《滿江紅》,以文天祥的一腔《正氣歌》,以魯迅的一聲《吶喊》,以朱自清的一道《背影》,傳唱祖國不屈的脊樑與骨氣,傳唱祖國不滅的尊嚴與神聖。

我們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野花,以方誌敏身上的那份清貧,以楊靖宇腹中的那些草根,以劉志丹胸前的那塊補丁,以焦裕祿窗前的那盞油燈,以孔繁森原上留下的那串腳印,傳唱祖國的堅韌與頑強,傳唱祖國的靈魂與精神。

五千年上下祖國的山河屹立不倒,六十年風雨民族的精神源遠流長。

六十年,我們在敵人的轟炸下建立了全新的中國。我們修葺了北平的殘垣,讓古城免遭炮火創傷獲得新生,讓和平之聲響遍四面八方;我們解除了**的束縛,讓那片青青草原和碧藍天空更加寧靜美好,讓那些純真質樸的人兒重新展露笑顏;我們迎來了港澳的迴歸,讓七子之歌的美妙旋律迴響整個世界,讓紫荊花和蓮花一齊盛開在四季永不凋謝……我們在建立全新生活的同時也保衛了領土的完整。

六十年,我們從閉關鎖國走向了世界。我們也去寫美索不達米亞和愛琴海沿岸的古文明,也去畫聖索菲亞大教堂和巴黎聖母院,也去考察希臘國土上倒塌的牆垣和羅馬帝國古代文明……我們在領略祖國風貌的同時也享受世界的異域情懷。

六十年,我們的祖國騰飛了。我們讓原子彈和氫彈一起**,在中華的土地上震響;我們讓航天飛船一飛沖天,在宇宙中翱翔;我們讓雜交水稻滋生繁衍,在祖國的懷抱中茁壯……我們在學習古老文化的同時也崇尚科學的發展。

我們是炎黃的後代,是華夏90後的希望,是一個民族的脊樑,是一個國家的未來。我們將傳承絲綢之路上的文明,義勇軍的不屈,奧運的堅韌和對科學的執著,我們將傳承一種文明,一種經久不衰的文明,一種精神,一種永垂不朽的精神。

傳承,讓我們的生命在祖國的關愛下延續下去。

傳承,讓古老的文明在年輕的臆想中延續下去。

我們將用堅強的雙手托起祖國明天的太陽,讓它的光芒綻放在世界最矚目的地方。

它的名字叫做——中國!

作文以傳承為話題600字

2樓:收到選

在歲月的長廊中記載了中華民族的曲曲折折,回首祖國五十七年的艱難歷程,中國人民在困境中追尋著黎明的曙光。面對五十七年的風雨滄桑,作為華夏子孫,我們驕傲,我們自豪!我們可以挺直腰桿,拍著胸脯,字正腔圓地向全世界宣告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在知識經濟時代裡,經歷過百年奮戰的中國又蓬勃奮飛了,她博採眾長,堅持創新,勇於探索,迎接未來科學技術的挑戰,神舟**,實現了我們的飛天夢;2023年,是我們每個中國人期待的一年,舉國上下,國人一致呼喊著:「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國家的富強讓我們懂得這個世界,珍惜這個世界。

善於發現生命是點點滴滴的美,才能擁有積極的心態,敏銳的思維,才能真正享受生活,在事業上有所建樹。

對於一個社會,一個民族來說,人文素養更是立身、立國之本、是成功的關鍵。然而,人們盲目追求短期利益就勢必造成了對人文素養的忽視,所以就有了在風景如畫的景觀大道上打赤膊,在綠化樹上晾衣服,剛裝的**亭裡**不翼而飛這類尷尬現象,所以才有了打著翻新的旗號對人文景觀的痛下殺手,為了發展地方經濟不惜破壞當地環境的可悲局面。

我國的歷史底蘊深厚,也不乏人文大師,一個國家民族素質提高了,象徵一個民族的靈魂高尚;這樣,我們就無愧於五千年聞名中外的歷史,無愧於祖輩們打下的天下。 有你在,燈亮著,英雄的精神便是那永不泯滅的光源

我們當代中學生是祖國的未來,肩負著時代的重任,今天的勤奮學習是為振興中華,明天為創造祖國輝煌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同學們,讓我們沉睡的心靈甦醒吧,源遠流長的古文明,需要我們傳遞,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堅定,不如水,不能曲達。五千年的中華文化等待我們傳承,讓我們揚起夢想的風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做一個時代文明人,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播種理想,收穫希望,讓這個五千年文明歷史古國,日月同輝,地久天長!

3樓:丨誰是英雄丨

歲月的軸輪吱呀呀地轉過春雨秋風,夏日冬雪,站在歷史的祠堂前,改變的是人的年齡和麵貌,不變的是內裡的氣韻氤氳,風骨流傳。

一大團黑黝黝的流動線條,交織纏繞,在中華民族的純白長卷上,將一個個蕩氣迴腸的俠義恩仇,一段段血染江山中的無奈往事一一書寫,文字永遠是文明的先驅者,甲骨文的出現為文字的進化,文明的出現奠定了不可磨滅的基礎,商朝之後的時代是中華文化加速漫延的時代,文字的傳承悄無聲息卻又讓人感覺這就是傳承,不動聲色的外表下,隱藏著大氣象。

每個小孩子學習中文,單單是讀音,就漢字平平仄仄的讀音,從每個人口中發出,稚嫩的聲音中隱含著無形的自豪與驕傲,他們柔和嬌嫩如清晨玫瑰的臉上,浮現著隱約的莊重與睥睨。更別提寫法,毛筆鉛筆鋼筆,筆下誕生過一個又一個位元組,在田字格的方格中,橫平豎直,有稜有角的一個個方塊字,如今越來越盛行,越出名,在古老文明的進化歷程中,始終沒有落下腳步的中華文明,現在加快腳步奔向新時代的黎明。

比文字傳承更重要的傳承是氣節,從整日在汨羅江邊遊蕩,最終與汨羅江同化,流向遠方的靈魂開始,中國人的氣節延伸出去,根深蒂固地盤亙在每個心靈的最深處,不論是:「世人獨醉我獨醒,世人皆濁而我獨清」的杜甫,還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漢青」的文天祥,亦或是近代以筆為矛直刺人間不平的先生——魯迅,氣節這種無形無狀的東西在每個人的腦海中設下一口警鐘,用道德底線束縛人的行為,用名人典故催化人的心靈。

氣節的傳承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命脈,亦是每個中國人引以為傲的精神源泉。

傳承,一個厚重的字眼,但不一定驚天動地,望而生畏,就像孔廟每一年的祭祀活動,早已驚醒了沉睡的孔子文化,以那樣的雜亂喧囂中,真正靜心思索與孔子對話的人又有多少。他們們的心意可能是好的,卻在越走越寬的道路上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歷史,文明在生活路上漸行漸遠,能挽留他們離去腳步的,大概只有一代一代綿延不絕的傳承。

4樓:微笑之普利西亞

傳承中華歷史上下五千年,那古老的文化要傳承下來,除了口述,最重要的還是在書中尋到記載。

高爾基說:書籍是精神的糧食。但也不能飢不擇食,不過若為了均衡搭配,健康成長,無論任何菜色到要試著去品嚐。

閱三國,知諸葛「足不出戶而知天下大事」,靠的是什麼?靠的是他潛隱草廬而博覽群書。現在雖不是戰國亂世,但好的書籍仍不失為我們的良師益友,漢代文學家劉向更認為:

書猶藥,善讀之可以醫愚。閒坐書房,開卷之際,書中自有書卷息,紙中自有萬木息,行裡自有韻味息,字間自有筆墨息,心裡自有感嘆息。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我們不能灑脫的像流浪者那樣「行萬里路」,就讓我們去「破萬卷書」,讓我們的視野在上下五千年中徜徉,讓我們的思想在縱橫幾萬裡奔放。

看今朝,知無數少年被無良書籍毒害,被低俗的內容玷汙了人之初之性本善,這樣的事例不止一二。老子認為任何事都有它的對立一面,而書籍也不能逃避這一命運。但僅因為這,沒有人能給書籍冠以「邪物」這一名詞。

若沒有反面的書籍,如何襯托這世界有好的書籍?這完全印證了「有對比才有輸贏」這一規律。開啟書本,難免不被那「**屋」所震撼,但也躲不過「顏如玉」的反面**。

書籍是友是禍,取決於你的抉擇與態度。

暢未來,知無數幻想融入那薄薄的紙張中。現在的奇思妄想可能將是未來的奠基。一本書,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知,無所不計。

用我們的暢想踩著前人所搭起的階梯,去摘那顆星,來圓那個夢。一張薄紙記載著多少條天馬行空的想法,那麼未來的列車將可能沿著多少條軌道行駛。伸出雙手掀開一張紙,用雙眼汲取書中所謂的「痴人說夢」,去達成前人的妄想——我們的夢想。

而我們將用靈魂之筆在時間軌道上銘刻後人的夢想,讓他們替代我們完成我們的妄想。就讓書籍載著所有的思緒在時間的長河裡流淌……無止境地傳遍各地……無休止地傳到每個未來……

書籍,一張張揚起的風帆;書籍,一級級成長的階梯;書籍,一份份心靈的雞湯;開卷,讓心靈接受它的洗滌,讓精神享受它的充飢;傳承,大聲地告訴所有人:我的未來不是夢!( 文章閱讀網:

****sanwen.*** )

開卷有益,眾所周知;開卷無益,是真亦假。有益無益,全在你心。

壞亦是好,假亦是真;不改心意,無悔無怨。用心用手,把它傳承!

社會需要發展傳統要傳承800字高中作文

請以「傳承傳統文化」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討厭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我討厭那種無話可說無字可寫的惶恐,我討厭這一切。每當作文課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要細心觀察,詳略得當,語句通順,永遠都是這些話,一星期一次的作文課,被我用來當成自習課上,各種各樣的作業在我的作文課上完成,回家的時候再翻出我的,找到類似的作文題目,抄寫著那些所謂的優美詞句,這就是我的作文!

曾經我也想要寫出與眾不同,也想要寫出個性有創意的文字,可是老師的一句:「結構散亂,語句不通」徹底澆滅了我心中那團本來嚮往文學的火熱的心。我真的很想說,到底要讓我拿什麼拯救你,我的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g further brighte

以傳承為話題作文400字 10

7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傳承下來的傳統,便有它存在的理由——題記

古以家天下,天下為家。千年前我們是世界上的「禮儀之邦」,邦即國,國為家。數千年,我們傳承著自己的家風。

風起《詩經》,真正的家風始自孔孟。古代我們以禮治國,儒道天下,故有四書五經傳著於世。《論語》中主張人應有孝、義、仁、忠。

孝字為首,這便是家風的核心意義。現在看來,又何嘗不是?十月懷胎,二十載照料,我們時刻都需要父母的陪伴,而我們,又怎能報還這份養育之恩?

人之常理,人性之現。

《**規》開篇寫道:「**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仁禮之道,是對朋友誠,對陌生人仁。

不少家長都說過:「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人與人之間應該相互坦誠,不虛假,不做作「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於是,我們和陌生人成為朋友,生活變得更加和諧。晉商當時為何能富甲天下,就是因為廣泛交友,講誠信,守道義,作為山西人的我們,更該踐行這古老而淳樸的誠信仁義家風。

《朱子家訓》中寫道:勿忘先輩創業之艱辛,勿奢侈淫佚,勿將基業揮霍一空。勤儉,作為我們傳統的美德,父母從我們兒時開始教導我們不剩飯,不浪費,戒奢以儉,方累萬貫家財。

為人清白,不收非仁不義之財。我們先做人,後做事,古人兩袖清風,但在如今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我們也不應該被金錢矇蔽雙眼。取之有道,生財有方,這才是我們想要的。

家風,其實就是我們的傳統,將中華民族文明精神融鑄於其中,是傳統文化的直接表現,而我們,也就是靠著這樣一種方式來將文化、文明傳承下來,在一代又一代的實踐中,改善,摒棄,從而使我們的民族,社會,國家不喪失原本的內涵並且穩步發展,繼續流傳著千年炎黃華夏文明。

以反思為話題作文,以反思為話題作文

範文 反思我的世故與圓滑 三年的初中生活,有父母的叮嚀,有老師的教誨,有同學間的親密與爭吵。我自認為這三年韻初中生活是我變化最大的時光,那個天真的 繫著紅領巾的我不見了,變成了一個自以為成熟的 小大人 我變得世故 圓滑了。我學會沉默了。看見路上的一角錢,我不會再 傻傻地 拾起來交給民警 看到路上有一...

以快樂為話題作文,以“不怕”為話題作文

我擁有我快樂 天空用於白雲,顯得格外蔚藍 花朵擁有綠葉,顯得格外美麗 大海擁有波浪,顯得更有生命力 我?我擁有平凡,如果平凡也是一種擁有的話。因為平凡,我可以不必太過追求什麼,停下腳步,享受那一米陽光,坐坐,在某個放飛希望的清晨,或是滿師黃花堆積的黃昏,去欣賞那飄逸的雲 因為平凡,我可以不用嘗那大起...

以愛心為話題的作文以愛心為話題的作文

傳遞愛心 月亮,於是生命就這樣誕生了 題記 春天,吹響了萬物生命的序曲,潤物無聲,隨後春把生命傳遞給了夏天 狂風暴雨,汪洋中生命經歷了抗爭,於是夏又把生命傳遞給了秋天 百川灌河,天高地迥,生命逐漸呈現出了金黃,成熟地彎下了腰,帶著一種不刺眼的光芒,生命被傳遞到了冬天 風雪中,生命在大地中湧動,即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