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植物比較耐乾旱,哪些植物是耐旱的?

2021-03-23 08:01:39 字數 5253 閱讀 8503

1樓:名

龍舌蘭別名也叫龍舌掌,因其四季長青,對土壤條件要求低,被廣泛的種植在我國的華南、西南地區。它喜歡在乾燥、有足夠陽光的地方生長,若是在庭院栽培,即使一年時間不怎麼澆水也能存活下來。

2樓:名

在巍巍祁連山下 , 在茫茫戈壁灘上 ,生存 著一種西北內陸所獨特的植物——駱駝刺,無論生態系統和生存環統如何惡劣,這種落葉灌木都能頑強地生存下來並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君不見在一望無際的戈壁灘上, 在白楊都不能生存的環境中,只有一簇又一簇的駱駝刺在陽光下張揚著生命的活力。

3樓:汐

仙人掌可是公認的一種超級耐旱的綠植,而且這種綠植原生環境就是沙漠中,所以無論是有多幹燥的環境,它都可以頑強的生長,而平時養護仙人掌,最怕悶溼的環境,這樣的環境很容易導致它腐爛,所以平時一定要控水通風。

4樓:辰星

橡皮樹也是公認的一種特別好養的綠植盆栽,平時不用太多水,而且對養殖環境沒有太大要求,無論是光照充足與否,都能長勢特別好,如果你也是一個不願經常搭理花草的人,那養一盆虎皮蘭是不錯的選擇。

5樓:百度使用者

多肉植物,大部分都是抗旱性比較好的,而且各種型別的多肉,長得都比較萌,是一種也比較受歡迎綠植盆栽,因為種類不同,所以養護起來也存在差異,不過大部分多肉植物,都不喜過溼過悶的環境,所以養護過程中一定要注意。

6樓:7721滅韓賬婦

金琥產於南美洲中部的沙漠地帶,因其栽培簡易,也被引種到世界各地。它喜愛光照充足的環境,適宜在海拔較高的地區;成年時期的金琥體型較大,觀賞性也不錯,故常常被種植在高原地區的沙漠防化帶上和應用於城市綠化當中。

哪些植物是耐旱的?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我們知道,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沒有水,世界上的動植物將無法生存下去。無論是動物還是植物,其體內的水分佔體重的比例都相當大。

水在動植物體內起著重要的作用。正所謂,萬物生長靠太陽,雨露滋潤植物茁壯成長。但是,在自然界裡,有許多植物卻生長在異常乾旱的逆境中。

那麼,它們是如何面對乾旱而頑強地生長呢?

耐旱的植物

提到耐旱的植物,相信大家首先想到仙人掌、仙人球之類的植物。因為仙人掌、仙人球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類植物。除了仙人掌、仙人球外,還有一類植物也是非常耐旱的,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在自然界中,有一類植物特別能吸水貯水,使其成為多漿液的旱生植物。在長期乾旱逆境中生活的結果,它們的根、莖、葉的薄壁組織逐漸轉變成了貯水組織,成了它們的內部貯水池。有一種草花,叫大花馬齒莧,俗稱「死不了」,與馬齒莧同屬一個科。

這種植物大量貯藏水分的器官是它那肉質多汁的莖及碧綠圓柱形的肉質葉,無論怎樣的酷暑烈日,也休想把花晒乾。它能在乾旱的土壤中頑強地生活著,並且開出一朵朵紅的、黃的、白的各種顏色的花朵。正是因為大花馬齒莧能夠在乾旱的環境中頑強地生長,因而才獲得了一個「死不了」的稱謂。

澳大利亞有一種被稱為瓶子樹的澳洲梧桐。這種澳洲梧桐就生長在澳大利亞的旱季熱帶地區。不要小看這種樹,它卻是一種奇特的樹。

它那高達數米的樹幹中部膨大,上、下較細,形似一隻巨大的花瓶。原來,瓶子樹在雨季時大量吸收水分,把多餘的水貯存在膨大的樹幹中,到了旱季,就用貯存在樹幹中的水來「解渴」。由此可見,澳洲梧桐身上的瓶子竟是它抗旱的一種巧妙之法。

在南美洲的旱季地氏,也有一種叫做「紡錘樹」的木棉科落葉喬木。它與澳洲梧桐一樣,在紡綞樹樹幹的中部也有著一個像瓶子一樣的膨大,也有在雨季時吸水貯於其中,以便旱季使用。植物這種吸水貯水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它們耐旱抗旱的本領。

仙人掌是一種常見的耐旱極強的植物。仙人掌一類的肉質植物,不但是貯水的能手,還是節水的模範。如北美沙漠中的一棵高15~20米的仙人掌,可蓄水2噸以上。

這類植物不但貯水多,利用得還特別經濟。有人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一個重達37.

5千克的大仙人球放在房間裡不澆水,每過一年,稱稱它的重量,6年後,它一共才蒸騰了11千克水分,而且水分的蒸騰量一年比一年少。這類多漿植物多屬於仙人掌科、大戟科和景天科,在中、南美洲和南非洲的某些沙漠裡分佈很廣泛,特別是多種多樣的仙人掌類。更有趣的是,這類植物每到白天就會把氣孔關閉,到了晚上再開放,光合強度就非常微弱,因而它們生長也非常慢。

在自然界,還有一類旱生植物,它們不善於貯存水分,但卻有極強的耐旱作用。這類植物體內含水時極少,顯得又乾又硬,成為少漿液的旱生植物。在這類植物中,有的葉片變得很小,甚至全部退化成鱗片狀,以減少水分的支出。

光合作用則用綠色莖枝來代替。如沙拐棗、梭梭等。少漿液植物還有很多能減少水分消耗的保護性適應,如葉表面角質化、葉面多絨毛、蠟質,氣孔下陷並有特殊的保護結構等。

夾竹桃就是這樣的少漿液旱生植物。有一些旱生禾草的葉子在乾旱時能捲成筒狀,氣孔被卷在裡面以降低蒸騰作用。總而言之,這類植物的葉片具有一道道牢固的防止蒸騰的「工事」,以儘量減少水分的消耗。

此外,少漿液植物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們的根系非常發達,能夠迅速而充分地吸收土壤中的水分。

在這類少漿液的植物中,有的主根很發達,而且扎得很深,最深可達到40米;有些種類的側根很發達,分枝多、分佈廣。不管怎樣說,旱生植物不僅以其外部形態特徵來適應乾旱,更重要的還在於其內在的生理特徵,如細胞的固水、保水能力強,滲透壓高,因此能從極乾的土壤中汲取水分,保證水分的**。當然,這類旱生植物的耐旱力並不是無限的,一旦乾旱超過它們所能忍受的限度,它們也會受害甚至死亡。

8樓:匿名使用者

耐旱的植物有很多種,常見的就有長壽花、虎刺梅、薰衣草、風雨蘭、沙漠玫瑰、緋花玉。以上幾種植物都很耐旱,澆水一定不要太多,讓它們在乾旱的環境下才會生長更好,很適合懶人養殖。

什麼植物最耐乾旱

9樓:果嘉悅漫卿

仙人球和仙人掌雖然耐乾旱,但放在陽臺上太暴晒了,這樣容易仙人球體灼傷,養花的陽臺應該遮上遮陽網,這樣給植物遮陽,才容易活,去花店買些喜陽,耐高溫的植物

什麼植物是最耐乾旱的?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植物體內最多的是水分。一般植物在生長期間所吸收的水量,相當於它自己體重的300倍到800倍。一株向日葵,一個夏天要喝500斤左右的水。

一株玉米,一個夏天也要消耗400多斤水。蔬菜需要的水就更多了。如果一畝地長了3000斤白菜,就要消耗240萬斤左右的水。

水是植物的命根子!

在自然界裡,也有一些植物在長期乾旱的環境裡,照樣能生長、繁殖。這些植物的器官適應乾旱的能力很強。例如沙漠中的仙人掌、仙人球等。

有人作過一個有趣的試驗:把一棵37公斤重的仙人球放在室內,一直不澆水。過了六年,仙人球仍然活著,而且還有26.

5公斤重。

比仙人球更耐乾旱的植物是生長在非洲沙漠裡的沙那菜瓜,有人把它貯藏在乾燥的博物館裡,整整八個年頭,它不但沒有乾死,還在每年的夏天長出新芽。在這八年中,僅僅是重量由7.5公斤減少到3.

5公斤。這種耐旱的本領,在所有的種子植物中無疑是冠軍了。

你知道什麼植物比較耐乾旱?

11樓:小李講情感

仙人掌還有多肉,他們不僅耐乾旱,而且成活率真的是超級高的。

12樓:加油幹哦

‍‍仙人掌 ,也是我抄們最常見的耐旱植bai物。它有一種特殊的本領,du在乾旱季節,zhi它可以不吃不dao喝地進入休眠狀態,把體內的養料與水分的消耗降到最低程度。當雨季來臨時,它們又非常敏感地「醒」過來,根系立刻活躍起來,大量吸收水分,使植株迅速生長並很快地開花結果。‍‍

13樓:老鄭影視剪輯

1、虎皮蘭,優勢在於管理方便且能吸收空氣中的甲醛,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

2、金琥,金內琥產於南美

容洲中部的沙漠地帶,因其栽培簡易,也被引種到世界各地。

3、酒瓶蘭,酒瓶蘭最常被拿作室內的觀賞性植株,在光照充裕、溫暖的環境中生長最合適。

4、龍舌蘭,龍舌蘭別名也叫龍舌掌,它喜歡在乾燥、有足夠陽光的地方生長,若是在庭院栽培,即使一年時間不怎麼澆水也能存活下來。

5、三角梅,若是有個耐旱植物的排名,三角梅一定名列前茅;若是光照條件很多,花開時的花朵也會色彩鮮豔美麗。

14樓:小可艾娛樂

我知道仙人掌比較耐乾旱,非常佩服仙人掌,感覺它給人一種毅力,要能吃苦耐勞才好。

15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虎皮蘭其bai實是屬於沙漠的植物,它du可以zhi適應乾旱和較為惡劣dao

的環境,其根系部分專可以深植屬到地下汲取水分,由於它生長對水分不會太高,所以它會適當的儲存一些水分在體內,這也是為什麼它在高溫時也能存活的原因。同時我們也經常見到很多室內選擇擺放虎皮蘭的盆栽,

它的優勢在於管理方便且能吸收空氣中的甲醛,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

16樓:zd一生淡定

比仙人球更耐乾旱的植物是生長在非洲沙漠裡的沙那菜瓜,有人把它貯藏在乾燥的博物館裡,整整八個年頭,它不但沒有乾死,還在每年的夏天長出新芽。

17樓:十一維觀影

我知道的仙人掌比較耐旱吧,我知道仙人掌的刺其實是它的葉子,這樣來看,這種針刺型的葉子基本上不會有水分的蒸發,所以非常耐旱。

18樓:銘刻

龍舌蘭別名也叫龍舌掌,因其四季長青,對土壤條件要求低,被廣泛的種植在我國的華南、西南地區。它喜歡在乾燥、有足夠陽光的地方生長,若是在庭院栽培,即使一年時間不怎麼澆水也能存活下來。

19樓:影子

金琥產bai於南美洲中部的沙漠地帶

du,因其栽培簡易,zhi也被引種到世界各地dao。它喜愛光照充足的迴環境,適答宜在海拔較高的地區;成年時期的金琥體型較大,觀賞性也不錯,故常常被種植在高原地區的沙漠防化帶上和應用於城市綠化當中。

20樓:小皓粉絲團

多肉bai植物,大部分都是du抗旱性比較好的

zhi,而且各種型別的多肉dao

,長得都比較萌內,是一容種也比較受歡迎綠植盆栽。有一年回老家,出去逛集市,看到了賣多肉的,**也蠻便宜的,我和媳婦就動心了,打算買點回家,但是因為平時工作忙,沒時間養護,就問老闆,老闆說基本不用管,偶爾噴點水就好了,也不用按時護理,然後就買了,現在養了好幾年了,一點事沒有,還分了好幾個盆,現在家裡都快成多肉王國了。不過因為種類不同,所以養護起來也存在差異,但是大部分多肉植物,都不喜過溼過悶的環境,所以養護過程中一定要注意。

21樓:康小寧

在巍巍祁連山下復

,在茫茫戈壁灘上制,生存著一種西北內陸所獨特的植物—駱駝刺,無論生態系統和生存環統如何惡劣,這種落葉灌木都能頑強地生存下來並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君不見在一望無際的戈壁灘上,在白楊都不能生存的環境中,只有一簇又一簇的駱駝刺在陽光下張揚著生命的活力。 要說耐旱的植物,駱駝刺屬於佼佼者了。

耐乾旱的植物和花卉有哪些?最耐乾旱的植物有哪些

1 虎皮蘭。虎皮蘭其實是屬於沙漠的植物,它可以適應乾旱和較為惡劣的環境,其根系部分可以深植到地下汲取水分,由於它生長對水分不會太高,所以它會適當的儲存一些水分在體內,這也是為什麼它在高溫時也能存活的原因。2 金琥。金琥產於南美洲中部的沙漠地帶,因其栽培簡易,也被引種到世界各地。它喜愛光照充足的環境,...

陰性植物的常見有哪些植物,耐陰性植物有哪些

陰性植物的常見有 華山鬆 遼東冷杉 金銀木 天目瓊花 小檗 紫薇 無花果 牡丹 溲疏 錦帶 葉地錦 杜鵑 麥冬草 野牛草 狗牙草 桔律草 玉簪 二月花 五葉地錦 絲棉木 鼠李 北五味子等等。陰性植物還有白杆 青杆 雲杉 玉簪 八角金盤 散尾葵 刺柏 白玉蘭 元寶楓 五角楓 黃櫨 凌霄 山楂 珍珠梅 ...

哪些植物適合水培耐陰,懶人適合養哪些植物樹

觀音竹,富貴竹,白掌,或者紅掌,榕樹,竹芋,比較喜水植物,不怕乾旱的植物水培比較好 請列舉一些矮小 耐陰 可水培的植物,儘量多些。紅掌 粉掌 白掌 千手觀音 君子蘭 吊蘭 小榕樹 網蚊草 迷你椰子 羅漢松 龜背竹等等好多呢 耐陰的,小發財樹,小榕樹,小橡皮樹,小鐵樹,都比較耐陰,為了更好的生長,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