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混凝土路面和瀝青路面病害破壞現象,思考一下破壞的原因

2021-03-22 18:20:04 字數 5057 閱讀 6948

1樓:冥冥自有公論

常見的病害主要為裂縫、車轍和推移、坑槽和泛油四大類。

一、裂 縫裂縫病害有縱向裂縫,橫向裂縫和網裂三種形式,以下將分別介紹。 (一)縱向裂縫縱向裂縫一般有兩種:一種主要發生在緊急停車帶或路肩部位,其形狀是沿路肩邊緣向內逐步擴大,呈月牙形,這種裂縫容易使路基發生滑移,危險性很大;另一種是發生在行車道部位,多為縱向條帶狀,裂縫兩端未延伸到路堤邊緣。

1.縱向裂縫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 (1)地基原因。有些路段處於丘陵低窪、河谷處,地基土天然含水量較高,在設計及施工時未做處理,在高填土後,由於地基承載能力的差別出現不均勻沉降,造成路面縱向開裂。

(2)路基施工原因。如果土基施工時天氣乾燥,區域性路堤填料土塊粉碎不足,路基壓實不均勻,暗埋式構造處因構造物長度限制,路基邊緣不能超寬碾壓,致使路基邊緣壓實度不夠,或者混合料攤鋪時縱向施工搭接質量不好,都會造成縱向裂縫。 (3)水的滲透破壞。

**分隔帶、路表、邊坡等滲水,使區域性路基受水浸泡後承載力值降低,在動靜荷載的作用下,路基滑動產生裂縫,另外填料若為弱膨脹土,如施工中未做處理,滲水後含水量變化,也會導致裂縫產生。 (二)橫向裂縫橫向裂縫是與路面中線近於垂直的裂縫,裂縫起初大多出現於路面兩側的硬路肩,逐漸發展而貫通全路幅。貫通裂縫沿路面大致呈均勻分佈。

1.橫向裂縫通常不是由於荷載作用引起的。其成因主要有三個:

(1)材料收縮引起橫向裂縫。一方面在基層成型過程中,因基層材料失水收縮而形成規則的橫向裂縫,另一方面基層材料因溫度驟降而發生低溫收縮開裂。這兩種收縮變形使面層底面承受拉力,當拉力超過瀝青面層的抗拉強度時就使瀝青面層底部拉裂,並隨著溫溼的迴圈變化及行車荷載的反覆作用而導致瀝青面層低面裂縫。

(2)瀝青及混凝土的溫縮引起的裂縫。因瀝青是一種對溫度變化比較敏感的粘彈性材料,溫度下降時,瀝青混合料逐漸變硬變脆,併發生收縮變形.當收縮拉應力超過瀝青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時,瀝青路面表面就會被拉裂,並逐步向下發展,形成上寬下窄的橫向裂縫,這種溫縮裂縫在北方溫差較大地區初冬一般寬度為3~5mm,到嚴冬可加寬到10mm,最寬達到20mm,而到春季則又縮回。

(3)差異沉降引起的橫向裂縫。在軟土地基與非軟土地基交界處、軟土地基處理方法變化處或構造物臺背與路段交接處,因地基或路基與構造物差異沉降導致基層開裂,並反射到瀝青面層,形成橫向裂縫。因為溫度變化引起的瀝青面層本身收縮是造成橫向裂縫的重要原因,所以自由瀝青含量越多裂縫越多,選用符合重交通道路石油瀝青技術要求的瀝青,控制瀝青用量,精選礦料,準確組成級配,或使用纖維等新增劑,均可有效減少裂縫。

另外還應設計合理的路面結構並且精心施工。(三)網 裂網裂是相互交錯的疲勞裂縫,形成一系列多邊形小塊組成的網狀開裂,它的初始形態是沿輪跡帶出現單條或多條平行的縱縫,而後,在縱縫間出現橫向和斜向連線縫,形成縫網。網裂主要是由於路面的整體強度不足而引起的。

一個原因可能是路面結構設計不合理,路基路面壓實度不足,路面材料配合不當或未拌和均勻等使瀝青與石料粘結性差;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由於路面出現橫向或縱向裂縫後未及時封填,致使水分滲入下層,使基層表面被泡軟,在汽車荷載反覆作用下,粉漿通過面層裂縫及空隙被壓到表面產生唧漿,基層表面被逐步淘空,產生網裂。另外,瀝青老化和汽車嚴重超載,使基層產生疲勞破壞也是導致瀝青面層形成網裂的重要原因。二、坑 槽路面上出現的坑槽,是龜裂、鬆散等其它損壞進一步發展的結果。

(一)坑槽的形成可歸結為水損害和油損害兩個主要方面 1.水損害形成坑槽是瀝青路面早期破壞的最常見的現象之一。在開始階段,雨水由瀝青路面大空隙或破損處滲入,停留在基層表面上,在行車荷載反覆作用下動水沖刷半剛性基層的細料並逐漸形成灰漿,使瀝青面層與基層脫開,灰漿被行車荷載擠壓,通過面層裂縫或面層混合料中的空隙唧到表面。

在產生唧漿的位置,瀝青面層產生網裂,接著一些碎裂的小塊面層或基層材料被車輪帶走,而逐步形成坑洞,並不斷的擴大,最後形成坑槽。 2.車輛修理或機動車用油滲入路面,汙染使瀝青混合料鬆散,經行車碾壓逐步形成坑槽。

預防坑槽損害,首先要選用粘附性和抗老化性強的瀝青,恰當採用集料,合理設計混合料級配; 其次要嚴格控制混合料的出廠、攤鋪、碾壓及終了溫度,確保壓實度達到規範要求,確保瀝青面層的厚度和平整度;再次要確保路表排水暢通,以預防為主,對裂縫、小面積鬆散、沉陷等作用及時科學的維修,避免其迅速發展為坑槽。

三、車轍和推移車轍是在行車荷載重複作用下,路面產生永久性變形積累形成的帶狀凹槽。車轍和推移降低了路面平整度,當車轍達到一定深度時,由於轍槽內積水,極易發生汽車飄滑而導致交通事故。 (一)車轍和推移形成的主要原因如下 1.

行車荷載的影響。車輛按規定正常在行車道行駛,使得高速公路的交通渠化現象非常突出,隨著車輛荷載作用次數增加,行車道車輛輪跡處進一步壓實並逐漸形成不同程度的車槽。 2.

基層施工質量差。因基層的厚度不足或因基層材料、施工、養生不當導致基層整體強度不足,由於荷載作用超過路面各層的強度,使得路表變形過大而形成轍槽和推移。 3.

瀝青面層高溫穩定性差。由於瀝青混合料是一種彈塑性材料,如瀝青、礦料的選材不當或混合料組成不當會導致瀝青混合料的高溫穩定性差、抗塑性變形能力低,在高溫條件下,車輪碾壓反覆作用,荷載應力超過瀝青混合料的穩定極限,使流動變形不斷積累形成車轍和推移。

四、泛 油瀝青混合料中的瀝青在天氣炎熱時向上遷移到路面表面,而在冷天時又不存在逆過程,因而瀝青積聚在路面表面,形成一層有光澤的瀝青膜的現象為泛油。(一)泛油的成因如下 1.混合料組成設計不當。

混合料中瀝青用量過多或空隙率過小,在車輛荷載反覆作用下,多餘瀝青由下部泛到路表形成泛油。 2.混合料拌和控制不嚴。

細料含量過少,混合料比表面積較小,則瀝青用量相對較多,也易出現泛油。 3.粘層油用量不當。

噴灑過多或灑布不均勻也會區域性出現泛油。 4.施工質量差。

攤鋪時混合料產生離析,區域性細料過分集中,也易泛油。 5.水破壞。

雨水滲入使下層瀝青與石料剝離,在水作用下瀝青膜剝落,上泛引起表層泛油。

造成瀝青混凝土路面早期破壞的原因是什麼

2樓:

一 常見瀝青路面病害型別 道路瀝青路面的病害產生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其種類繁多,但主要表現為裂縫、車轍、沉陷、坑槽、泛油和油斑、路面推移等。 1.裂縫:

①橫向裂縫。橫向裂縫是指垂直於路線方向的有規則的裂縫

瀝青路面破壞的原因及破壞現象 5

3樓:匿名使用者

1、裂縫類。包括疲勞開裂,低溫開裂,反射裂縫。由於應力或溫度作用導致混合料的結構破壞。

2、變形類。包括車轍和沉陷等。由於塑性變形的逐步累積路面發生較大變形影響行車安全。

3、表面損壞。包括泛油,鬆散,坑槽等。瀝青結合料粘聚性差或配合比設計不當導致的表面損壞。

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型別及破環原因? 10

4樓:蒲公英花開丶

1、裂縫類

; 2、變形類; 3、接縫類; 4、表面層類。

混凝土,簡稱為「砼(tóng)」:是指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可含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它廣泛應用於土木工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病害可以歸納為四大類:1、面板破碎、裂縫類——貫通面層厚度的斷裂裂縫,把板分為數塊,破壞了面層結構的完整性。裂縫類的損壞形式有:

橫向裂縫、縱向裂縫、交叉裂縫和板角斷裂等;2、變形類——面層板的整體性未破壞,但出現較大的豎向位移,影響行車舒適性。變形類形式有;錯臺、層陷、和拱起等;3、接縫損壞類——橫縫和縱縫填縫料的喪失或失效。如板縫處填縫料剝落;4、表面損壞類——非結構性損害,發生在面層的區域性損壞。

如露骨、坑洞等。

1.嚴重破碎板及裂縫

裂縫將整塊面板分割成三塊以上,並有嚴重剝落或沉陷的嚴重破碎面板及混凝土面板內長度1m 以上的各種開裂,按其行車的影響程度分為輕微、中等、嚴重裂縫三種。由於板內應力超過了混凝土的強度而出現橫向、縱向、斜向或交叉斷裂裂縫,或者角隅處的折斷裂縫。發生嚴重破碎板及裂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板太薄或輪載過重,板的平面尺寸太大(使溫度翹曲應力過大),地基穩定性差產生過量塑性變形使板底脫空失去支撐,養生期內收縮應力過大及荷載和溫度應力作用下的疲勞等。斷裂的出現,破壞了板的結構整體性,使混凝土面板喪失部分以至大部分承載能力。

2.唧泥

基層材料形成泥漿從接縫處或板邊緣擠出,板底出現脫空。唧泥是汽車行經接縫時,由縫內噴賤出稀漿的現象。在輪載的頻繁作用下,板邊緣和角隅下的路基和路基由於塑性變形累積而同面層脫離接觸;由於接縫填縫料的失效,下滲的水積聚在面層下的脫空區內;在輪載作用下的彎沉變形使空隙內的積水變成有壓水,侵蝕基層並同基層內沖刷出的細料攪混成懸液,並沿接縫縫隙噴賤出。

唧泥的出現,使面層板邊緣部分失去支撐,久之,引起錯臺並導致板出現裂縫。

3.錯臺

接縫處相鄰兩塊板垂直高差在8mm 以上出現的豎向相對位移。接縫處僅有部分傳荷能力時,輪載作用下相鄰板端出現撓度差;沿接縫滲入面空隙內的水分沖蝕基層和路肩;車輪駛經時,帶有被沖蝕材料的有壓水把這些材料沖積在駛近闆闆底脫空區域內,使之升高,而駛離板後由於板下基層材料被沖蝕而下沉。因此,錯臺現象取決於接縫的傳荷能力、基層材料的耐沖蝕性和水分三方面因素。

錯臺的出現,降低了行車的平穩性和舒適性。

4.沉陷

路面連續數塊板下沉,低於相鄰路面板平面的,深度在3cm 以上的下沉。通常是由於路基土沉陷或固結所引起,特別是接近橋涵構造物處,會由於壓實不足而產生沉陷。沉陷使路面平整度變差並會導致板的開裂。

5.拱起

縱向相鄰兩塊板或多塊板相對其鄰近面板向上突起在3cm 以上的現象。其成因在春季和炎熱夏季時,混凝土面層板在熱膨脹受到約束時,某一接縫兩側的數塊板突然出現的向上拱起的屈曲失穩。板收縮時接縫縫隙張開,填封料失效,堅硬的碎屑落入縫內,致使板在收熱膨脹時產生較大的熱壓應力,板發生縱向失穩而出現拱起。

輕度拱起使路面平整度變差,而嚴重拱起則會導致前後板塊斷裂。

6.接縫養護差

接縫內無填縫料,或出現填縫料與板邊脫離、哦陷(突出)在1cm 以上的接縫。縱向由於未設拉桿而縫隙張開或由於填封料損壞和縫隙張開,水分易滲入而導致唧泥、錯臺、接縫碎裂等病害出現。

7.露骨、坑洞等病害

均為路面板表面粗(細)集料散失、脫落或暴露的現象。系由於水泥質量差(如安定性不合格)或使用礦渣水泥、贓集料、水灰比偏大、高溫下施工、水分蒸發快、施工過度抹面或施工結束遇雨、養生不及時等引起板表層內出現的病害。

主要分類,原因都在這裡了。至於你說的精簡,那你就得自己看了,是不是適合你需要。不行的話就自己精簡一下。

土路肩和瀝青路面哪個先做,瀝青混凝土路面與泥結石路肩哪個先施工

瀝青路面先做,土路肩是有要求的一般是比上面層低3 4公分左右,寬度也是以上面層為標準在6 7公分左右。每個地方要求的不一樣以上資料僅供參考。瀝青混凝土路面與泥結石路肩哪個先施工?你要看一這個泥結石路肩是硬路肩還是土路肩。這樣施工順序有不同。圖紙設計瀝青路面兩邊培土路肩,但是沒有明確壓實度要求 10 ...

瀝青路面病害的成因有哪些,瀝青路面常見病害有哪些如何形成的

太 多 了 抄各 種 小 問 題 都能 成 為 一種 原 因 具 體 的 成 因 你 去 中國瀝青路面網 上 看 每 一 種 成 因 都 有 具 體 的 原 因 以 及 對 策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有哪些?如何形成的 1 車轍是路面結構層及土基在行車重複荷載作用下的補充壓實,以致結構層材料的側向位移所產...

瀝青路面施工需要做哪些,麻煩了,瀝青路面施工需要做哪些資料,麻煩了

a jl 01 工程分項開工申請批覆單 a jl 02 施工技術方案報審表 a jl 03 建築材料報驗單 a jl 03.1 建築材料進場審批表 a jl 03.2 標準試驗和配比審批表 a jl 04 施工放樣報驗單 a jl 05 進場裝置報驗單 a jl 06 工程報驗單 a jl 07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