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中AC與ATB最大的區別是

2022-07-20 14:55:24 字數 1573 閱讀 91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指向不同

1、ac:指的是傳統的瀝青混凝土面層。

2、atb:密級配瀝青穩定碎石混合料,分為atb-25,atb-30,atb-40三個等級。

二、配級不同

1、ac:瀝青面層集料的最大粒徑宜從上層至下層逐漸增大。上層宜使用中粒式及細粒式,且上面層瀝青混合料集料的最大粒徑不宜超過層厚1/2,中、下面層集料的最大粒徑不宜超過層厚的2/3。

2、atb:採用mics-4000瀝青砼拌合站拌和,生產能力為240t/h,拌和站能夠準確控制各種材料的數量,保證配料精度,裝置效能良好,完好率高。

三、製備不同

2、atb:從拌和機向運料車上放料時,應每卸一斗混合料挪動一下汽車位置,並儘量縮小貯料倉下落的落距,以減少粗細集料的離析現象。

為了便於管理和施工運料車統一採用17噸以上的自卸汽車,汽車自備棉被、苫布,用來覆蓋瀝青混合料,防止混合料在運輸途中過量損失熱量和被汙染、雨淋等,確保瀝青混合料的質量。

2樓:彭咿呀

密實式瀝青混凝土混合料(以ac表示)和密實式瀝青穩定碎石混合料(以atb表示)。

區別是他們之間的級配不同。

按密實級配原理設計組成的各種粒徑顆粒的礦料與瀝青結合料拌合而成,設計空隙率較小(對不同交通及氣候情況、層位可作適當調整)的密實式瀝青混凝土混合料(以ac表示)和密實式瀝青穩定碎石混合料(以atb表示)。

按關鍵性篩孔通過率的不同又可分為西型、粗型密級配瀝青混合料等。粗集料嵌擠作用較好的也稱嵌擠密實型瀝青混合料。

高速路面下面層什麼時候用ac25,什麼時候用atb25或者atb30

3樓:一路侃路

這要看高速公路路面設計目的和意圖,如果將路面設計成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高速公路的下面層多采用ac25,如果要將路面設計成混合式基層的瀝青路面多采用atb25或者atb30。

首先要分清ac和atb的區別,ac為瀝青混凝土,多用於面層,要求具有良好的抗車轍能力、低溫抗開裂能力、抗疲勞效能以及足有的水穩性;而atb為瀝青穩定碎石基層,多用於基層,應該是具有良好的抗壓效能、耐水效能,由於兩者都是混合料,許多人將兩者混為一談,也同時將效能指標按照ac進行控制,這也未嘗不可,因為效能提高總是好事。

我國以前設計的路面常常是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採用15~18cm的瀝青面層,如果是這樣的路面結構,下面層就採用ac-25;現今,大多數公路研究人員認為,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抗裂性差,水穩性不好,歸其原因任務是半剛性基層造成的,為了克服這種現象,建議採用混合式瀝青路面。

混合式基層瀝青路面是指基層採用瀝青碎石,底基層採用半剛性材料,這樣路面結構的瀝青層就較厚,通常為18cm~30cm。混合式基層的瀝青碎石層採用atb25或者atb30,可以採用較厚的結構層厚度,如10~15cm,從而提高了瀝青面層的厚度。採用這樣的路面結構可以較好的減少瀝青路面的裂縫、提高路面的水穩性。

另外,國內外研究也認為,隨著瀝青面層的厚度的增加,瀝青路面抗車轍能力會有所提高,也就是這種路面結構也具有良好的抗車轍能力。混合式瀝青路面路用效能優良,但是成本較高、施工難度大。

可以簡單這樣歸納,如果你的瀝青面層厚度小於18cm,就採用ac25,如果大於18cm,就採用atb25或者atb30。

瀝青路面病害的成因有哪些,瀝青路面常見病害有哪些如何形成的

太 多 了 抄各 種 小 問 題 都能 成 為 一種 原 因 具 體 的 成 因 你 去 中國瀝青路面網 上 看 每 一 種 成 因 都 有 具 體 的 原 因 以 及 對 策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有哪些?如何形成的 1 車轍是路面結構層及土基在行車重複荷載作用下的補充壓實,以致結構層材料的側向位移所產...

土路肩和瀝青路面哪個先做,瀝青混凝土路面與泥結石路肩哪個先施工

瀝青路面先做,土路肩是有要求的一般是比上面層低3 4公分左右,寬度也是以上面層為標準在6 7公分左右。每個地方要求的不一樣以上資料僅供參考。瀝青混凝土路面與泥結石路肩哪個先施工?你要看一這個泥結石路肩是硬路肩還是土路肩。這樣施工順序有不同。圖紙設計瀝青路面兩邊培土路肩,但是沒有明確壓實度要求 10 ...

瀝青路面被油漬汙染最好的處理方法是

可以直接用大量的水重刷,因為瀝青路面上的油基本上都是柴油,而柴油屬於輕油類,與水份子很難接合,所以直接用水重刷可以有效清潔路面。瀝青路面是指在礦質材料中摻入路用瀝青材料鋪築的各種型別的路面。瀝青結合料提高了鋪路用粒料抵抗行車和自然因素對路面損害的能力,使路面平整少塵 不透水 經久耐用。因此,瀝青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