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拜佛拜佛的意義是什麼佛說眾生平等那為何很多人卻拜佛

2021-03-22 06:06:07 字數 5479 閱讀 2495

1樓:吾本漁樵

佛教徒拜佛是因為了解了佛的偉大,而自然產生了恭敬之心,普通人拜佛是為了企求獲得某種利益。

其實佛不會因為你跪拜他就特別關照你,也不會因為不拜他就拋棄你,在佛的心裡眾生是平等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拜佛的意義.

禮佛,是為了表示對三寶的恭敬和感恩,並以佛菩薩作為我們學習的榜樣.所以要心誠意敬,雙手合掌,低頭彎腰,跪拜、五體投地拜皆可。低頭彎腰表示謙虛,承認自己的福德智慧不足,策勵自己精進努力。

五體投地接觸大地,頭面頂禮佛足,是最高的敬禮。禮佛時,應觀想佛菩薩就在我們面前,慈悲的護念著我們。我們對之皈依、祈求、懺悔、發願。

如果我們至誠禮佛,有積福和淨除罪障的雙重功效,使身口意三業清淨,讓我們身心健康、安穩,形體美妙、身色如金,更加謙恭、誠實、溫和。佛經上說,頂禮時身體所壓地下塵沙數量的一千倍,就是將來受生為轉輪王的次數。「人有誠心,佛有感應。

」只要我們懷著清淨、至誠的心,供養、拜佛、上香等,所做的一切均功德無量!

2,關於眾生平等.

佛教裡說的眾生平等是指,地獄 鬼 畜牲 阿修羅 人 天 聲聞 緣覺 菩薩 佛,這十個法界的靈體都是眾生,都是平等的.這裡的平等是指都有可以覺悟體察的真如本性,大家的機會是平等的.但是由於眾生自己的因果業力的關係,不得不在六道里輪迴.

就好比說,一個班上同樣的老師,同樣的環境,大家的機會都是平等的.可是由於付出的不同,最後大家的成績也就有了差距.又比如法律規定你有公民的權利,但你如果自己作孽犯了法,你照樣會被剝奪和別人一樣公平享有公民權的機會.

所以,眾生平等是指機會的平等,不是事實的平等.不平等的事實,**你在平等機會下的所作所為.

3樓:彌陀村長

佛說眾生平等,是在性上說的,但相上還是有差別的,佛是佛,我們眾生是眾生。

拜佛的意義是以佛菩薩為榜樣,見賢思齊,自利利人,自覺覺他。

達摩祖師在《破相論》中說:「又禮拜者,當如法也,必須理體內明,事隨權變,會如是義,乃名依法。夫禮者,敬也;拜者,伏也;所謂恭敬真性,屈伏無明,名為禮拜。

若能惡情永滅,善念恆存,雖不理相,名為禮拜。其相即法相也。世尊欲令世俗,表謙下心,亦為禮拜,故須屈伏外身,示內恭敬。

覺外明內,性相相應。若復不行理法,唯執外求,內則放縱貪痴,常為惡業,外即空勞身相,詐現威儀,無慚於聖,徒誑於凡,不免輪迴,豈成功德!」

阿彌陀佛!

4樓:匿名使用者

徒弟拜老師,世法如此

舉個例子:

好比兩個燈泡發出的光參雜在一起,你能分的開嗎?但是你能說兩個燈泡是一個燈泡嗎?

人人都具有佛性,人人都可成佛,在這一點是平等的,但你能說釋迦佛就是你嗎?你就是釋迦佛嗎?

阿彌陀佛

5樓:大秦白起

我看是給自己的心靈和信仰上尋找一個寄託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大家看見了五星紅旗,都心生崇敬之情。難道五星紅旗僅僅是一塊紅布嗎?不,那塊紅布所代表的內容實在太多太多,所以使人產生了十分莊嚴的感覺。

我想大家在禮佛之時和上面的感覺差不多吧。

7樓:嗡阿吽

平等不是一個樣 平等的意義是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不是說瓜是豆 豆是瓜 拜佛不是身拜 是學他

8樓:匿名使用者

拜佛就是**對老師的尊重!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平等,就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難免一死,其它的都是費話,人之所以拜佛,一是可能過於迷信.二是可能心有不安,想找的心靈的寄託.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老師的尊重,為自己積福

佛法講眾生平等 為什麼還要拜佛

11樓:木繹

因為古時候給老師問好都是要磕頭的 所以佛教也是

拜佛就是給諸位老師問好 禮敬的意思

可以看看在拜這些著名的菩薩是應該學習他們的智慧與德行

拜佛就是給釋迦牟尼佛問好 並且要成為一名好學生

由於時間的久遠 與正法宣傳的不夠 所以會產生迷信的錯覺

拜佛的意義

為什麼拜佛?

佛是佛陀的簡稱,意為覺悟的人,大慈大悲的人,大福德、大智慧的人,拜佛就是以佛為導師,學佛的為人處世,積德修福,做一個慈悲與智慧的人,一個身心清淨、健康的人,一個快樂無憂的人,一個有益於社會、國家、眾生的人,一個無我利他的至善之人。因為,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就是做人的教育。成功的人生,就是做人的成功。

那麼該怎樣拜佛呢?關鍵是至誠恭敬。印光大師囑咐我們:「欲得佛法真實利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即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即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

為什麼拜菩薩?

一、彌勒菩薩:包容、歡喜

我們一進天王殿,第一個見到的,就是正當中供奉的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塑造的是布袋和尚的形象;他代表什麼意思呢?布袋和尚肚皮很大,滿面笑容,他所代表的意義就是什麼資格才可以入佛門:

第一要有肚量,要能包容;第二要慈悲,要以歡喜心接待一切眾生。所以彌勒菩薩代表的是——生平等心,呈喜悅相。我們以清淨平等的心對待一切眾生,以滿面笑容接待一切大眾,這才是入佛門必備的條件。

所以他是教學,而不可以把他當作神明來祭祀,那就錯誤了,你一定要懂得其真正的含意。你明瞭之後,才會對於佛家教育佩服到五體投地,不能不稱讚,這真是具足了大智慧,圓滿的設施。明瞭他對我們的教育意義,這就是拜菩薩了。

二、地藏菩薩:孝順、恭敬

地藏菩薩所表示的是孝親尊師,所以一部《地藏經》就是佛門的《孝經》,我們從這個地方學起。無論哪一個宗派,哪一個法門,都是從孝親尊師做起。然後把孝親尊師擴大,能夠孝順、恭敬一切眾生,這就是拜菩薩了。

三、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

觀音菩薩表示大慈大悲,慈是使他人快樂,悲是幫助他人解脫煩惱和痛苦。慈悲一切、憐憫一切、救護一切眾生,就是大慈大悲。拜菩薩,就是以菩薩為榜樣,長養自己的慈悲心,利益他人,造福社會。

因為,害人就是害己,助人就是助己,利人自然有益自己,愛護他人,才是真愛自己。

四、文殊菩薩:智慧、善巧

文殊師利菩薩,代表的是大智慧,圓滿的智慧,絕對不是迷惑顛倒,感情用事。佛門常說:「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但是又說:

「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這個話對照起來看好像非常矛盾!其實它有道理的,因為,慈悲、方便要建立在理智的基礎上,要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溺愛。感情用事,不思後果,那就是禍害。

如果是以智慧為基礎,慈悲、方便才能恰到好處,才能善巧,才能自利利他,那是真實的功德。因此,拜菩薩,就是學習開發自己的智慧,為人處世,善巧方便,得當適宜。

五、普賢菩薩:應用、實踐

普賢菩薩代表實踐,把孝敬、慈悲、智慧,應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穿衣吃飯、學習工作、待人接物,能夠把孝敬、慈悲、智慧,應用、落實在其中,這叫做普賢菩薩。拜菩薩,就是學習知行合

一、解行相應。

那些拜佛的人的真正目的是什麼,為什麼信佛不行善貪心強?

12樓:木繹

信佛的人很多,就好像世間學校裡的學生

,上小學的多過中學,上中學的多於大學,成為博士的只能是很少一部分人。佛法的學習也是如此。

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都是從禮拜佛菩薩,一句佛菩薩名號,一句**開始的,現在的生命在我們看來好像很長時間,但對於修行佛道而言,今生只是一個生命點,非常短暫。

那些看來整天信佛,但是卻十分自私,貪圖便宜的人,今生雖然沒有成佛的因緣,但會由於今生的禮拜和唸佛種下成佛的種子,這些種子在未來世中早晚會成熟、發芽、結果,最終成佛。

你的善根與慧根也是這樣多生多劫以來的積累。

他們信佛的目的今生可能只是為了求得自身的平安和財富,但就是這個過程,種下了成佛的種子。

這也就是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從各個方面慈悲救度眾生的原因。

佛家的教義主張是什麼?

諸法實相即般若波羅蜜

13樓:平衡光

諸惡莫做,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諸佛所教,人心不行,非是佛過,乃人自惡。

汝若信佛,當學佛說,自淨其心,奉行諸善。

莫如惡人,口行諸善,心說是非,此非佛教!

14樓:匿名使用者

信佛的目的是學佛,學佛的目的是除去貪嗔痴慢疑,進而有能力利益一切眾生學佛的什麼?慈悲與智慧,願力與行為

何為慈悲,就是給可憐眾生予快樂,幫助他們脫離痛苦;

何為智慧,就是發掘人之善本性,了知真相,順行規律而行;

所以學佛不是自私自利,不是貪心,不是做壞人,那不是佛法所講的內容;

佛法講發心:比如有人學佛是為了自己發財,並一廂情願地以為發財就要去騙,去**,然後把拿到的錢拿極少部分去燒香拜佛,保佑他不被發現,如果是這樣佛菩薩豈不是成了**汙吏,想想也不可能,但是我們就容易將這個人的行為和觀念認為就是佛教,實際上和佛教教義背道而馳,佛法的發心有三類,一為了避免來世墮入三惡道感受諸多輪迴痛苦而努力修行,斷惡行善,此是下士道;二為永斷輪迴而努力修行,斷惡行善,此是中士道;三為利益一切眾生,令他們獲得佛陀果位,此是上士道。除此之外的發心都不是佛法所允許的。

佛法講因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如果學佛學成貪心重,感受的是痛苦的果。很多人學佛變成自私了,那麼基本上是不了知因果,不懂得「敦倫盡分」的根本,什麼意思呢,學佛之人首先在家在孩子面前是個好父親,好母親,在父母長輩面前是個好孩子,在單位是個好員工,好領導;在社會是個 好人,善人.......

否則學佛就是空中樓閣,因為佛就是人,而不是神。

15樓:水西佛子

佛讓眾生求自己,眾生卻要向外求,貪圖錢財本非佛意,眾生自己騙自己,諸惡莫作眾善行,自淨其意是佛教,

16樓:天涯莫擱淺

佛家的真正意思是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教人破迷開悟是佛教的宗旨和目標。關於拜佛,其實是一種感恩和儀式,就是祭拜祖先一樣,這是一種紀念,感恩釋迦牟尼佛所教給我們的一切,這是拜佛的意義,一個字,孝。真正學佛人是不拘於這些形式的,所謂修行人,生活中處處都是修行,修普賢十願,修六波羅蜜,處處都是修啊,至於那些拜佛求升官發財的,他們所求的,只是自私自利而已,並非真正想脫離六道生死之人,那種人是可憐憫者,不用去在意他們,他們於真正的佛法一無所知,我們不用在意別人,我們自己做好,自己往生,自己成佛,到時候再去度他們,他們這些人只是迷了,不要怪他們,人的最原始的,與生俱來的就是貪慾

17樓:山河大地風雨雷

您好善友,佛法告訴人們道理,提供方法,而是否能得到真正受用需要自己去落實,每個人習氣不同,學佛如果不能降服自己習氣,勢必隨順自己習氣,在自私自利中追逐得失,在疑惑煩惱中追逐妄想。這雖不如法,但不妨礙學佛,習氣都不是一下子能夠轉過來的,如果初來能轉,絕非泛泛,自當另說。

為何常聽到善知識開示學佛需要 【真誠】,真誠首先不自欺,自己是什麼樣子,能理解到什麼程度,自己要很清楚,這樣在方法取捨上才能得當,不要好高騖遠,也不必妄自菲薄。真誠再言不欺人,這個就更難了,還是一步步來,古人言:「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自己把握取捨。

所以學佛不論初學還是老修,常常都會反省自己是否如法,是否不自欺,不欺人,真能落實在點滴,一定受用。祝您六時吉祥!

佛說要普度世人,但為什麼拜佛要收門票。上香要在寺內購買。沒有錢的人就不能拜佛了嗎

你開衷明義是對的,彌勒經裡並沒有現在這些寺廟裡的規矩 他發願說只要世人不管如何,只要他誠心誠意的呼號一聲 阿彌陀佛 到時他就會接引他到西天極樂世界去 一句話,將現在所謂 正統 的 佛法僧 規剝了個體無完膚!現在的佛法學習,似乎都必須要信眾出錢 出物才可得所謂的 正信 實際你去看看那些所謂的法師吧?實...

夢見自己去求神拜佛要生兒子,夢見拜佛是什麼意思

首先你要懂得區分神和佛的分別,這個請自行腦補。第二,既然您產生疑惑說明你心裡有一些渴望去拜佛,這就是緣分,有機會可以去看看,或者找身邊的人問下,哪個寺廟的 比較熟,靠得住。第三,金剛經裡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用太執著一個夢,去找個 問問就好。夢見祭祀 自己在生活中有些自己仰慕的人,在暢想他們的生活...

去拜佛的發個什麼說說,去拜佛發朋友圈,說點什麼詞好?最好帶幽默點的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去拜佛發朋友圈,說點什麼詞好?最好帶幽默點的 1 燒把香結個緣,破破財免免災,圖個心安,可這次為何拜那麼多神,還怨他們收了香火不辦事,你哪知神的苦衷,你值得那麼多神護佑嗎,賜了福你還誰的願,不管你你敢罵哪路神,求人如拜神。2 種下什麼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