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為把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孔子說成是主張變革的先師,其主要目的

2021-03-21 23:36:32 字數 4901 閱讀 7835

1樓:鬼鬼莙

d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康有為打著儒家思想的旗號宣傳的是維新變法思想,對古文經的否定和將孔子說成變法改革的先師,其主要目的是為變法創造歷史依據。因此選d。

點評: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把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文明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借孔子的權威變法.

看法:康有為為減少改革阻力,採取此策略。這既反映他敢於挑戰封建思想,學習西方變法改革,發展資本主義的強烈願望;也暴露他在封建勢力面前的軟弱,「跪著造反」包含著濃厚的封建色彩。

康有為《孔子改制考》中把孔子說成是託古改制、主張變革的先師,最主要的目的是 a.孔子具有進步的改

2樓:夏戀時光

b以康有為為首的維新派認識到在變革過程中,必然會遭到頑固派的阻撓與打擊。為了使變法具有合理性,康有為把孔子裝扮成「託古改制」者,把資產階級的民權、議院、選舉、民主、平等思想都附會到孔子身上,利用孔子的權威,力圖使人們相信維新變法就是遵循孔子的主張的「立法」。

康有為在《孔子改制考》中把孔子說成是託古改制主張變革的先師,這說明了

3樓:

答案c(1)根據所學知識,先排除bd;

(2)康有為是何許人?寫此書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打出孔子的旗號。

康有為在《孔子改制考》中把孔子說成是託古改制主張變革的先師,這說明了( ) a.孔子在中國具有最大

4樓:神馬

c(1)根據所學知識,先排除bd;

(2)康有為是何許人?寫此書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打出孔子的旗號。

明朝的李贄否定孔子是「天生聖人」,而康有為把孔子奉為變革的先師。這兩種觀點在本質上 a.是自相矛

5樓:冷嗜kkkrt嘡

b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明朝的李贄否定孔子,否定

了程朱理學的偽善,揭露了儒家學說中的不合理成分,具有濃厚的反對封建正統思想的意義,而康有為把孔子奉為變革的先師是為了便於資產階級的維新變法運動的宣傳,其主張以君主立憲制取代皇帝**統治也具有反封建的意義,但維新變法運動反映的是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要求而非代表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方向,所以d項說法錯誤,a c兩項明顯錯誤,b項是二者的共同點。

點評:李贄認為孔子不是天生聖人,儒家經典也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理論。並且他認為是非標準依照時代變化而變化,反對以孔子的是非為標準。

他批判道學家「存天理,滅人慾」的虛假說教,強調人正當的私慾。但李贄反對或是批判的僅僅是程朱理學的偽善而不是要否定整個儒家學派。

康有為在《新學偽經考》和《孔子改制考》中維護孔子地位,把孔子尊為主張變革的先師;而陳獨秀、李大釗等

6樓:雨竹槝

(1)維新變法運動是在民族危機加深和中國資本主義初步發展的情況下發生的。在中華民族還沒有完全覺醒,封建思想還占主導地位的情況下,康有為藉助封建思想的權威——孔子來論證資產階級維新變法的合理性,從而否定了頑固派恪守祖訓、反對變法的理論基礎,為維新變法思想提供了歷史依據,奠定了理論基礎。

(2)新文化運動是在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進一步發展,北洋軍閥黑暗統治的背景下發生的。資產階級強烈要求實現民主政治,其目的是要打破封建束縛,宣傳民權、平等和達爾文進化論。由於維新變法和辛亥革命都沒有徹底批判過封建思想,而北洋軍閥以封建的儒家思想作為維護統治的工具,所以要宣傳民權、平等進步思想,就必須將矛頭直接指向儒家傳統文化,其意義就在於批判封建正統思想,促進思想的解放,為中國民主政治的早日實現創造條件。

注意結合時代背景進行分析。

康有為在《孔子改制考》中將孔子描繪成改革的先師;而譚嗣同則在他的名著《仁學》中將儒家的「仁」推而廣

7樓:櫻花

c試題分析:本題旨在考查學生分析比較歷史問題的能力。維新變法的理論基礎是近代西方資產階級政治學說,b項錯誤。

維新派藉助儒家學說宣傳變法,而不是否定傳統文化,a項錯誤。「中體西用」是洋務派的主張,d項錯誤。 康有為在宣傳維新變法的過程中藉助於傳統文化進行,「託古改制」是其特點。

託古改制的康有為的託古改制

8樓:手機使用者

19世紀末,帝國主義列強又一次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中華民族面臨著空前嚴重的危機。當時,康有為、梁啟超等志士仁人意識到必須進行維新變法,否則中國就有亡國滅種的危險。

在西方的民主和科學的思想還沒有在中國普及的情況下,為克服這種困境,康有為採取了借屍還魂的謀略,具體來說就是託古改制。 他為了否定封建經典,否定封建正統思想,宣傳自己改制立法的變法主張,把孔子打扮成「託古改制」和「改制變法」的祖師爺,目的是借「古聖」來論證變法維新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在康有為看來,制度變革的前提是思想觀念的變革,所以他要在孔學的舊瓶中,裝入民主平等的新酒。

他一方面想讓儒家成為社會變革中的思想資源,另一方面也想借「儒教」來抗衡當時影響越來越大的**教。於是他把孔子立為儒教的教主,想借此復活一種中國式的宗教。

康有為先後撰寫了《孔子改制考》和《新學偽經考》,而《大同書》則是他託古改制思想的集大成者。這在當時產生了很大影響(主要是在青年儒生中),為後來的戊戌變法奠定了理論基礎。 集各家之大成,維新變法,君主立憲。

(1)打破夷夏之分,實現世界大同。

(2)「三世」之說,就是社會形態向高層次的進化。

(3)社會進化分三階段:「封建**(衰亂世)——君主立憲(小康世,昇平世)——民主共和(大同世,太平世)。」康有為作《大同書》,他知道還有民主共和,可是當時的清朝應當實行君主立憲,這才符合中國的國情。

康有為認為:《春秋》是孔子為「改制」而作的書,只不過其中「託古改制」的「微言大義」長期被古文經學派所淹沒。 康有為的託古改制策略並沒有引起以慈禧太后為首的頑固派的同情,反而徐桐、文悌等頑固派大臣紛紛抨擊和**他的託古改制思想。

戊戌變法只持續了103天便失敗了,託古改制的思想再也無人問津。

儒家思想地位的演變過程

9樓:匿名使用者

1.春秋戰國時期——儒家思想被冷落

(1)春秋時期:儒學創立,孔子學說奠定基礎(老子創立道家思想)

(2)戰國時期:成為顯學,孟子荀子繼承發展(思想界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原因:孟子主張實行「仁政」,強調民貴君輕,提倡放寬刑罰,減輕賦稅雖有一定進步性,但在戰亂紛爭的時代,其主張無助於實現統一,距當時激烈的社會變革太遙遠,必然受到統治者的冷落。

2.秦朝時期——法家獨尊,儒家思想遭壓制。

原因:儒生依然遵循守舊思想以古非今,非議郡縣制,站在**主義**集權的對立面。不僅不能為封建統治者服務,而且落後於形勢的發展。

3.西漢時期——確立正統地位,儒家思想享「獨尊」。

(1)西漢初期:盛行黃老之學,主張無為而治

(2)漢武帝時期:「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原因: ①漢初黃老「無為」思想無法解決漢武帝時期面臨的加強**集權的問題。

②董仲舒兼採百家學說,對儒家思想進行了發揮,增添了「君權神授」和「大一統」 等內容適應了君主****政治的需要,為政治上的統一奠定了思想基礎。

4.魏晉南北朝--------儒學危機,儒佛道三教並立。

原因:社會動盪;受佛教和道教的衝擊

5.隋唐時期——出現三教合一的趨勢

原因:三教在反覆辯駁中相互吸納滲透,調和之風盛行。

6.宋明時期——儒學復興發展到理學新階段,理學統治地位確立。

(1)程朱理學——客觀唯心主義

原因:①儒學「獨尊」地位的動搖

②「三教合一」的潮流瀰漫社會生活各個領域

③為重興儒學,一些儒學志士的思考與探索

④理學在宋朝興起的深層次原因:政治上,趙宋王朝鑑於唐朝的藩鎮割據和農民起義引起的「三綱五常」絕的歷史教訓;經濟上,兩宋社會經濟比唐代有所發展,為適應這一變化,統治者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把自然觀、認識論、倫理觀等有機聯絡在一起的哲學體系,以便從思想上加深對農民的麻痺。

⑤宋代加強**主義**集權,重文輕武,對學術文化較少干涉,學術思想活躍。儒家知識分子積極參與國家政事,參政議政;科舉產生的士大夫們注重道德文化修養,注重氣節,對儒家經典大義的不斷**成為時尚。

(2)陸王心學——主觀唯心主義

原因: ①對程朱**真理的繁瑣方式不滿。

②明中期,程朱理學已成為人們求取科舉功名的敲門磚,逐漸失去以之尋求聖賢學問的精神。

7.明清之際——出現否定傳統觀念,提倡經世致用,批判君主**的新思想

原因:①經濟因素:一方面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緩慢發展(根源);另一方面統治者推行重農抑商政策,阻礙了商品經濟發展。

②政治因素:統治者強化**主義**集權,**統治走向腐化,人民起義的風起雲湧,封建統治危機加深。

③思想因素:一方面宋明理學日益僵化,八股取士,三綱五常扼殺了人們個性,摧殘了人們思想;另一方面西學東漸,近代科技傳入中國。先進知識分子要求掙脫思想束縛,實現個性的自由發展。

④社會因素: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工商業者階層隊伍壯大,他們要求反對封建束縛,發展商品經濟。

8.維新變法運動時期——儒家思想出「新意」

原因:康有為把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維新變法道理。他宣稱孔子是託故改制、主張變革的先師,其目的是利用孔子的權威來論證資產階級維新變法理論的合理性,為維新變法思想製造歷史根據,減少變法的阻力。

9.新文化運動時期——儒家思想遭受衝擊

原因: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在文化領域掀起一股尊孔復古逆流。以陳獨秀位代表的激進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者提出「打倒孔家店」的口號,把鬥爭矛頭指向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傳統道德,宣揚資產階級的新道德、新文化,目的是動搖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宣揚民主與科學,解放人們的思想。

10.新中國成立後——馬克思主義居於主導地位,「文革」期間,「批林批孔」運動,儒學的統治地位被徹底推翻。

12.新時期改革開放以來——儒家思想地位上升。

儒家思想主要作為民族文化遺產被人們認識,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與新文化建設結合,成為了進行傳統文化和道德教育的思想要素。儒家思想在當今世界不少國家也有很大影響。

康有為在宣傳維新變法時為什麼要把儒家思想和西方

康有為要變法bai,變法裡面有西du 方的政治思想 zhi,但是接受了上千年dao儒家文化薰陶的中國知識分子,大部版分是不能一權下字接受西方的政治思想的,所以為了減輕變法來自知識分子和普通老百姓的阻力,康有為把儒家文化和西方政治結合在一起,便於人們接受.康有為打出 孔聖人 的招牌宣傳維新變法,其目的...

康有為和梁啟超發動了什麼運動,康有為,梁啟超等人發起了什麼運動

戊戌變法 戊戌變法指1898年 農曆戊戌年 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皇帝所進行的資產階級政治改革,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 1898年 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主要內容是 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 教育制度,發展農 工 商業等。這次運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反對,這年九月慈禧太后等發...

康有為主要思想主張是什麼,康有為的主要思想主張及意義

主要思想主張 依靠政治改良的方法在中國建立君主立憲制,發展工商業,走資本主義道路。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 把西方資產階級思想同儒家思想相結合,託古改制。康有為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潮的著名代表人物,戊戌時期變法維新運動的領導者,是當時 向西方尋找真理的 先進的中國人 之一。但是,在戊戌政變之後,他打起保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