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詔中,光緒命“迅速外出”康有為 譚嗣同分別是怎麼做的

2023-01-10 18:00:14 字數 4805 閱讀 9984

1樓:祭頎

康有為和梁啟超直接跑去日本領事館尋求政治避難。

譚嗣同把自己的書信、文稿交給梁啟超,要他東渡日本避難,並慷慨地說:“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不有死者,無以召後起。”日本使館曾派人與他聯絡,表示可以為他提供“保護”,他毅然回絕,並對來人說:

“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日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24日,譚嗣同在瀏陽會館**。

在獄中,意態從容,鎮定自若,寫下了這樣一首詩:“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9月28日,他與其他5位志士英勇就義於北京宣武門外菜市口。當他們被殺時,刑場上**者上萬人。他神色不變,臨終時還大聲說:

“有心殺賊,無力迴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充分表現了一位愛國志士捨身報國的英雄氣概。

2樓:靈魂de喚魂曲

康有為逃出京城,流亡外國。

譚嗣同拒絕出逃,他認為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他希望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喚醒國人,結果被逮捕處死

3樓:卡卡羅特

康有為逃出京城,避難外國。

譚嗣同拒絕出逃,甘願為變法流血犧牲,最後被逮捕處死。

戊戌變法是什麼

4樓:冷眼觀娛樂圈

戊戌變法,又稱維新變法,是指2023年6月至9月21日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主要領導人物的資產階級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政治改良運動。但戊戌變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抵制與反對,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發動戊戌政變,光緒帝被囚至中南海瀛臺,維新派的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日本,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共6人被殺,歷時103天的變法失敗。百日維新是戊戌變法的一部分。

這在高中歷史選修中是很重要的一課喲.記得好好複習喲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背景:

6樓:遊子逸

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是指2023年6月至9月21日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主要領導人物的資產階級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政治改良運動。但戊戌變法因損害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利益所以遭到強烈抵制與反對,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發動戊戌政變,光緒帝被囚至中南海瀛臺,維新派的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日本,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共6君子被殺,歷時103天的變法失敗。

主要內容:發展工農業;訓練新式陸海軍;創辦報刊,開放言論;開辦新式學堂培養人才等。同時規定,今後科舉考試廢除八股文,取消多餘的衙門和無用的官職。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戊戌變法時間是什麼時候 戊戌變法的經過如何

梁啟超與與其師康有位領導了著名的什麼改變法

譚嗣同的事蹟概括

7樓:北島無夢丷

2023年(光緒二十四年),譚嗣同參加戊戌變法。變法失敗後,於2023年(光緒二十四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英勇就義,年僅33歲。同時被害的維新人士還有林旭、楊深秀、劉光第、楊銳、康廣仁,六人並稱“戊戌六君子”。

2023年(光緒二十五年),他的遺骸運回原籍,葬在湖南瀏陽城外石山下。

8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梁啟超和譚嗣同是戊戌變法

中的兩位先驅。其中,樑是變法的主要發起者和領導人,並在變法失敗後堅持和自己的維新式君主立憲制觀點;譚則是變法的主要思想者和組織者,在變法失敗後作為六君子之首英勇就義,召起了人們愛國的熱潮,點燃了日後革命的火種。無需置疑,他們都為變法立下了汗馬功勞。

但是,他們兩個人,結局卻是截然不同的。

在西太后決定兵變之前,康、樑、譚等變法領導人都已從光緒的衣帶密詔和民眾的流言中得知了事洩。光緒密勸“三日之內出逃”。康、樑風行雷厲,迅速逃往日本,準備往後死灰復燃。

譚嗣同在他們走時說:“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不有留者,無以酬聖主。”於是作為“留者”,他毅然留了下來。

他堅決地說,“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日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

譚嗣同就這樣地去了,而梁啟超卻繼續主持變法。當我們現在看到那時的風雲,該怎樣評價譚和樑的行徑呢?譚的話是否有矛盾呢?

和譚來比,我們也許可以說樑貪生怕死;和樑來比,我們也許可以說譚木訥不化。但是,從整個歷史來看,變法需要譚嗣同這樣捨己為公,用自己的鮮血來換取民心的;也需要有梁啟超這樣的人,以儲存實力,東山再起的。如果沒有譚嗣同,變法行動必將像他所說的那樣因為無流血者,國之所以不昌也。

變法失敗時,就是需要這樣一位有號召力的人的死,來喚起人們對變法需求和信任。沒有譚,那麼梁啟超就是上天入地,也無力阻止變法的早早草草地收場。要進步就是需要有所犧牲,這是歷史的必然性。

但是,譚的另一句話說得更有道理: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梁啟超就是此“行者”。

要使變法再次成功,就必須要儲存實力。因此,梁啟超無可厚非地作為“保留品種”留了下來。雖說樑最後還是沒有力挽狂瀾,再次發動變法,但是,譚嗣同的眼光是相當有遠見的。

全像他那樣就義了,當然不可能“圖將來”。但是,他選擇了自己留了下來以酬民心,梁啟超去繼續他們的事業。這,都顯出了他捨己為公的精神。

在知道了樑和譚的事蹟後,我們的同學不是笑譚“愚魯”就是罵樑“怕死”,但是,巨集觀上來看,變法有譚嗣同,又不能缺梁啟超。歷史也就是這樣,既要歌功“捨己為公”的壯烈,又要發揚“東山再起”的魄力。但是,兩者不可兼得而不可缺一,不是嗎?

譚嗣同選擇英勇就義,充分表現了他高尚的民族氣節和變法的決心,這無疑是對頑固派的有力衝擊,而且堅定了仁人志士的變法救亡的決心,但是,譚嗣同把變法失敗歸結為中國曆來沒有為變法流血犧牲者是片面的,但他的死,正表現了中華兒女不怕犧牲的英勇鬥志,他死得其所。

如果譚嗣同和梁啟超等人一起逃跑,也不失為明智之舉。這樣,一來可以為變法儲存有生力量,有望他日東山再起,為中國盡力,又可以減少犧牲。

但是,不管譚嗣同的選擇如何,都已經成為歷史,站在今天的角度,我們仍然視他為英雄,戊戌變法的流血犧牲者。

9樓:吳都古肆

我來回答,忠者:岳飛、宋江、趙雲、諸葛亮、周公旦

義者:孟子、關羽、譚嗣同 13958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南窗雪

譚嗣同(1865-1898),字復生,號壯飛,別署東海褰冥氏,湖南瀏陽人。其父為湖北巡撫譚繼洵,5歲讀書,15歲學詩,20歲學文。鑽研儒家典籍,廣泛涉獵文史百科,對中國舊學有較深造詣。

同時其又致力自然科學之**,鄙視科舉,喜好今文經學。後往來於直隸、甘肅、新疆、陝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江蘇數省,察視風土,結交名士,有「風景不殊,山河頓異;城郭猶是,人民復非」的感慨。2023年中日《馬關條約》簽訂,譚嗣同異常不滿,即努力提倡新學,呼號變法,並在家鄉組織算學社,集同志講求鑽研,同時在南臺書院設立史學、掌故、輿地等新式課程,開湖南全省維新風氣之先。

2023年2月入京,結交梁啟超、翁同和等人。旋奉父命,入貲為江蘇候補知府,供職南京。曾遊歷天津、湖南,後與林旭、楊銳等人蔘與新政,時號「軍機四卿」。

當宮中後黨密謀政變,光緒帝傳密詔康有為等設法相救時,即「拔刀以救上自任」。9月18日夜,譚嗣同前往法華寺爭取袁世凱支援,殺榮祿、囚慈禧,不料袁世凱向榮祿告密。變法失敗後,於2023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英勇就義,臨刑前高呼:

"有心殺賊,無力迴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同時被害的維新人士還有林旭、楊深秀、劉光第、楊銳、康廣仁,六人並稱"戊戌六君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了(҂⌣̀_⌣́)譚嗣同去作業幫

康有為 梁啟超,譚嗣同的變法思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日甲午戰爭之後,中國社會的政治生活、經濟狀況各方面都有重大變化,中國該向何處去?這是擺在中國人面前的時代課題。為了拯救國家,以康有為、梁啟超等人為代表的維新派發起了變法維新運動。

他們為了給變法維新尋求理論上的支援,一方面致力於中國傳統思想的重鑄與改造,另一方面第一次吸收西方的人道主義、天賦人權論、進化論等思想。在與守舊派的鬥爭中,維新派的啟蒙思想家們認識到社會的改造首先是對人的改造,只有首先深刻地理解人的本質,瞭解新時代所需要的新人格,才能更好地推動變法維新,推動中國的進步。因而,此時的思想焦點就集中在批判舊的人學觀、對人的重新發現上面,於是建立新的人學觀成為哲學變革的主調。

康有為、譚嗣同、嚴復、梁啟超等啟蒙思想家把握住時代的脈博,對人學觀念的變革都各自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他們的思想前後相繼,構成近代新人學觀發展的基本線索。

康有為,光緒帝,慈禧太后,譚嗣同這四個人與戊戌變法之間有什麼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戊戌變法中,康黨一夥人得改革觸動了慈禧等頑固派的利益,因為這邊改革派把希望寄託於一個沒有實權的皇帝身上,在加上頑固派的肆意破壞,導致變法最終失敗。

14樓:李一

光緒皇帝是帝黨,慈禧太后是後黨。

康有為和譚嗣同屬於維新派,也是帝黨。

15樓:

康有為譚嗣同是維新派的

光緒是沒有實權的皇帝 慈禧是清朝真正的掌權者康有為他們提出變法

2023年6月11日,光緒頒佈“明定國是詔”宣佈變法。

變法觸動慈禧為首的守舊派利益

9月21日慈禧太后發動戊戌政變 變法失敗

一共103天 所以又叫百日維新

康有為簡介 5

怎麼迅速從失戀中掙脫出來

我知道你疼,但又有何用?即使你現在喝很多酒,即使你哭很多次,即使你下班不敢回家,但無法改變的事實是,她走了,當然,他在你家住了1年多,每天醒來發現身邊缺少了什麼是非常痛的,但可否想過,這樣的你,對過去和未來都不公平,作為過去,既然她有別人了,就不要再想了,免得辛苦了自己,作為未來,誰都不想自己的男朋...

生辰中的金命,木命,水命,火命,土命分別是什麼意思

1 生辰八字中的 金木水火土 命,是農曆的 年命及納音 2 如 今年 2011 農曆是 辛卯 年。1 年命,木。2 年命納音 五行 松柏木。想得出準確的八字和五行分析,不許提供足夠的以下資訊 註明公曆還是農曆 具體到幾點幾分的出生時間 出生地區和性別。否則未必得出準確的八字。生辰八字中的金命,木命,...

命理中中同居多久才算是有婚姻,命理中八字中同居多久才算是有婚姻?

婚姻許可經過國家的法定的結婚登記才可以 別的沒有任何的方式可以做到 同時這樣的同居也不會得到法律的保護 同居在命理上算不算一次婚姻 首先,可以明確的是,傳統八字命理中,同居就是一段婚姻。所以命中嫁幾次,同居算一次,基本上就是定了,所以同居需謹慎,因為人的福氣是有限的!現代人的八字,在婚姻這塊,已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