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絕句中描寫梅花的是哪些句子,描寫梅花段落的句子!

2021-03-21 18:57:26 字數 3612 閱讀 9604

1樓:阿離

聞道梅花圻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其一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其二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遲。

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

白話譯文

其一聽說山上的梅花已經迎著晨風綻開,四周大山的山坡上一樹樹梅花似雪潔白。

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我的身子也化為幾千幾億個,讓每一棵梅花樹前都有一個陸游常在?

這首詩的首句「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寫梅花綻放的情景。如第一句中「坼曉風」一詞,突出了梅花不畏嚴寒的傲然情態;第二句中則把梅花比喻成白雪,既寫出了梅花潔白的特點,也表現了梅花漫山遍野的盛況。

語言鮮明,景象開闊。而三四兩句「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更是出人意表,高邁脫俗,願化身千億個陸游,而每個陸游前都有一樹梅花,把痴迷的愛梅之情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

其二一樹梅花長在背陰的山谷,加上枝條伸向北方,陽光終年罕至,所以每年開花總是比較遲。

但你可知道它那高尚的氣節、優美的風度?要知道,當它吐苞,正是那冰雪覆蓋、最為嚴酷的寒冬時節啊!

這首詩的前兩句,詩人先用「幽谷」二字,點明梅花生長在陽光很少的深谷中,接著又寫它枝條朝北,迎著寒風,這就揭示了梅花所處的環境對它多麼不利。在這樣的地方,它自然花開得晚,但是它並不在乎,靠「自分」二字突出地表現了梅花的品格。

2樓:愛恨間的區別

1、聞道梅花圻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聽說梅花衝破早春的嚴寒在清晨寒風中開放,詩人聞訊後,自然欣喜萬分,於是馬上出遊尋訪.結果,他看到的景象遠遠超過了他的預想,曉風中開放的梅花,樹樹枝頭如瑞雪普降,漫山遍野競相開放.

詩人面對四周花海,竟一下子不知欣賞哪一處為好.

2、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3、寫此詩時作者已78歲高齡,閒居在故鄉山陰,借詠梅來宣洩自己落寞孤高的情愫.前兩句的寫梅是為後兩句寫人作陪襯.「化身千億」長在梅前,與梅相連,心相印:

人梅合一,凸現了作者高標絕俗的人格.

描寫梅花段落的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迎接它出生的不是和煦的春風,而是凜冽的北風;伴隨它成長的不是溫暖的春天,而是寒冷的冬天;滋潤它成長的不是晶瑩的甘露,而是肅殺的寒霜;襯托它美姿的不是濃濃的綠意,而是寒徹的白雪。

花壇暖房裡,它不開;

寒風霜氣中,它綻開;

陽春三月,不見它的蹤影;

寒冬臘月,它迸發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4樓:四葉草

梅花具有天生的麗質芳姿:花形秀美多樣,花姿優美多型,花色豔麗多彩,氣味芬芳襲人。

梅花不與百花爭時光,不和群芳鬥豔麗。每到百花凋零,嚴寒刺骨的冬季,梅花便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飄落在山嶺坡間、園林徑旁……別有韻致:含苞的嬌羞欲語,脈脈含情;乍綻的瀟灑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赧然微笑,嫩蕊輕搖。

有的嬌小玲瓏,憨態可掬,像初生嬰孩般可親;有的青春洋溢,熱情奔放,似亭亭玉立少女般可愛;有的超凡脫俗,端莊大方,如持重貴婦般可敬。她們或仰、或傾、或倚、或思、或語、或舞、或倚戲秋風,或笑傲冰雪、或昂首遠眺……奇姿異態紛呈,美不勝收。

梅花的顏色最常見的有紅、粉紅、白色。紅色的梅花豔若桃李,燦如雲霞,又如燃燒的火焰、舞動的紅旗,極為絢麗,頗具感染力。觀之使人受到鼓舞,感到振奮,心中騰起異樣的激動。

粉紅色的梅花如情竇初開的少女的面頰,帶著十二分的羞澀,如描似畫,柔情似水。置身其中賞心悅目,遐思無限,流連忘返。白色的梅花如銀雕玉琢雪塑,冰肌玉骨,是那麼清麗超然,清雅脫俗,清白無瑕,清正無邪,令人望之肅然起敬。

梅花芬芳濃郁,暄香遠溢。若去賞梅,尚未近其樹,未見其花,便先有浮動的暗香陣陣襲來,為你引路。待徜徉在梅花叢中,則香氣盈懷,你若深深地吸上一口氣,更是清香滿口,沁心入脾,頓覺心曠神怡。

梅香還能持久,賞梅歸家,那梅香仍沾襟染袖,縈身繞體,數日不絕。

5樓:十絕御道

關於描寫梅花的優美段落

6樓:匿名使用者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誰說梅花沒有淚,只是冰雪還未寒透梅花蕊。

7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不與百花爭時光,不和群芳鬥豔麗。每到百花凋零,嚴寒刺骨的冬季,梅花便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飄落在山嶺坡間、園林徑旁……別有韻致:含苞的嬌羞欲語,脈脈含情;乍綻的瀟灑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赧然微笑,嫩蕊輕搖。

有的嬌小玲瓏,憨態可掬,像初生嬰孩般可親;有的青春洋溢,熱情奔放,似亭亭玉立少女般可愛;有的超凡脫俗,端莊大方,如持重貴婦般可敬。她們或仰、或傾、或倚、或思、或語、或舞、或倚戲秋風,或笑傲冰雪、或昂首遠眺……奇姿異態紛呈,美不勝收。

8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香自苦寒來」,吹拂梅花的是凜冽的寒風;照耀梅花的是寒冬的殘陽;滋潤梅花的是殘雪的雨露。但屹立在山頂的梅花卻是那樣的芳香馥郁,雍容典雅。它依舊可以和其他在溫室中的花朵比美,而且一點也不比它們差,不是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四葉草episode

lv.2 推薦於 2018-03-14

梅花具有天生的麗質芳姿:花形秀美多樣,花姿優美多型,花色豔麗多彩,氣味芬芳襲人。 梅花不與百花爭時光,不和群芳鬥豔麗。

每到百花凋零,嚴寒刺骨的冬季,梅花便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飄落在山嶺坡間、園林徑旁……別有韻致:含苞的嬌羞欲語,脈脈含情;乍綻的瀟灑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赧然微笑,嫩蕊輕搖。有的嬌小玲瓏,憨態可掬,像初生嬰孩般可親;有的青春洋溢,熱情全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1、山上的梅花已經開了不少。梅樹挨挨擠擠的,像一個個頭上戴著花的人兒。梅花從枝版幹裡鑽出權來,有的才兩三片花瓣兒,有的花瓣兒展全開了,露出嫩黃色的花蕊,有的還是花骨朵兒,看起來是那麼的可愛,是那麼的嫩美。

2、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3、一個大雪紛飛的清晨,窗外的梅花開了,我毫不猶豫的離開了溫暖的被窩,開啟窗戶,貪婪的呼吸著梅花那沁人心脾的淡淡幽香,放眼望去,大地銀裝素裹,雪白的梅花彷彿與大地融為一體,構成了一幅完美的畫面,映入眼簾的,只有純淨的白色。

11樓:太入人

入睡繼續打成功失敗好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就是梅花,好看個屁!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你吧vcd人有機會吧v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獎學金就上課了

15樓:羅俊傑哥哥姐姐

梅花,那花白裡透紅,花瓣潤滑透明,像一顆顆價值不菲的水晶。梅花有的早開,有的晚開,在同一棵樹上,可以看到千姿百態、各種形態的梅花。風吹葉落時,你不必擔心梅花花瓣會隨之落下而摔破,梅花不是嬌貴的話,反而越是寒冷,越是開得精神、秀氣。

古人云「寶劍峰從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不正是梅花品質的寫生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有粉色,白色。它們競相開放,昂守挺胸

哈哈哈可以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具有天生麗質芳:花形秀美多樣花姿優美多型花色豔麗多彩,氣味芬芳襲人。

有關描寫梅花的句子,描寫梅花外貌的句子

梅花是桃紅色的,形狀像玫瑰,看起來像冬天開的桃花。當秋末冬初的時候,我們就能隱隱約約地看見梅花的身影了。那時,它的顏色又淡,花也開的很小。到了 大雪 前後,北方的寒風越刮越大,人們都只有躲在家裡避寒,而僅有極少數勇敢的人冒著巨大的寒風像蝸牛一樣慢慢地爬行,另外還有一些上學的兒童也在大風中慢慢行走,簡...

形容外貌梅花的句子,描寫梅花外貌的句子

描寫梅花的句子 1 所以臘梅花在冬天開的特別旺盛,不管風吹雨打,它仍然開的那樣飽滿,版就像一位亭亭權玉立的美少女。2 梅花甘於寂寞,嫵媚脫俗,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她不因沒有彩蝶纏繞而失落,亦不為沒有蜜蜂追隨而沮喪,更不似那癲狂柳絮隨風舞,也不學那輕薄桃花逐水流,而是無私 無怨 無悔地默默綻放於嚴寒之...

描寫梅花盛開的優美句子,描寫梅花的優美短句

1 梅,一種極為平凡的植物,盛開在令人畏懼的嚴寒,獨佔枝頭,不畏不懼。他是冬天的佼佼者,以一身潔白或墨黑所征服花的世界。他由五瓣嬌小的花瓣組成,白梅是那樣的純潔 墨梅是那樣的高貴,在伴有梅花獨有的那種幽香,立刻把人深深吸引著。2 然而,梅花那頑強不屈的精神卻更令我讚歎。自古以來,它和松竹被人們譽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