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梅花的句子,千萬不要詩句,描寫梅花的詩句(只要一句)

2022-09-20 00:05:16 字數 6751 閱讀 8408

1樓:

1.每當梅花那黃色和暗紫色的花瓣向人們綻定笑臉,一簇簇的花朵在寒風中搖曳,散發出陣陣清香時,就令人心曠神怡。

2.「梅花香自苦寒來,」吹拂梅花的不是輕柔如柳的春風,而是凜冽的寒風,滋潤它的不是清涼柔和的雨水,而是寒冰冷雪;照耀她的不是暖和的陽光,而是嚴冬裡的一絲殘陽。

3.梅花經過與嚴寒風雪作鬥爭才綻開了美麗的花朵。但是,她還是茂盛地了她那美麗的花朵,告訴人們春天到來的訊息。

歡迎追問,望採納,謝謝

描寫梅花孤高自傲,在寒風中屹立不倒,堅貞氣節的詩句

描寫梅花的詩句(只要一句)

2樓:蘇冰堰

你好!描寫梅花的詩句有: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 崔道融《梅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 ***《卜運算元·詠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 王安石《梅 》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 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 陸游《卜運算元·詠梅》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 王安石《梅 》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 盧梅坡《雪梅·其一》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 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 ***《卜運算元·詠梅》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 王冕《墨梅》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 ***《卜運算元·詠梅》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 陸游《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 陸游《卜運算元·詠梅》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 王維《雜詩三首》

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 李煜《清平樂·別來春半》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 ***《卜運算元·詠梅》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 王冕《墨梅》

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 朱敦儒《鷓鴣天·西都作》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 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 王冕《白梅》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 王冕《墨梅》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 —— 張謂《早梅》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 張謂《早梅》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 李白《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 》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 陸游《梅花絕句》

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 李商隱《憶梅》

萬樹寒無色,南枝獨有花。 —— 道源《早梅》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 崔道融《梅花》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 陸游《梅花絕句》

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 歐陽修《踏莎行·候館梅殘》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泰山草坪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關於描繪梅花的句子,快快快,

4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抄是桃紅色的,形狀像玫瑰襲,看起來像冬天開的桃花。當秋末冬初的時候,我們就能隱隱約約地看見梅花的身影了。那時,它的顏色又淡,花也開的很小。

到了大雪前後,北方的寒風越刮越大,人們都只有躲在家裡避寒,而僅有極少數勇敢的人冒著巨大的寒風像蝸牛一樣慢慢地爬行,另外還有一些上學的兒童也在大風中慢慢行走,簡至是舉步維艱。梅花盡管也被吹得左晃右擺,一些吹落的花瓣在空中飛舞,可還有更多的花瓣在枝條上紋絲不動,在寒風和大雪中默默地忍受痛苦,沒有叫過冤,喊過屈,它讓我真正懂得了什麼叫默默奉獻。 梅花,你擁有最高尚的品質,默默無聞、自強不息、堅強、剛毅,不向困難低頭,不誇耀自己。

你雖不像春天開的那些桃花、李花那樣豔麗,而你卻敢於和凜冽的寒風、冰冷的大雪抗爭,直面險惡的環境,勇敢地面對挑戰。 冬天,許多花都已經凋謝了,而梅花卻能在凜冽的寒風中獨自開放,與寒冬頑強爭高下。

5樓:朽木東獅郎

牆角一枝梅 凌寒獨自開

6樓:手機使用者

這不是四升五的暑假作業嗎?自己不好好做,到網上來問什麼問?

而且,語文作業,是一項發散性思維的作業,沒有具體答案,所

以,請你以後不要問作業了,否則考試怎麼辦?

描寫梅花的詩句(只要詩句不要詞)

7樓:感謝斌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8樓:傷戀

詠梅王安石

頗怪梅花不肯開,豈知有意待春來。

燈前玉面披香出,雪後春容取勝回。

觸撥清詩成走筆,淋漓紅袖趣傳杯。

望塵俗眼那知此,只買夭桃豔杏栽。

9樓:angle125冰

牆角樹枝梅,臨寒獨自開。

梅花寫梅花堅強剛毅的詩句是哪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梅花》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613133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⑴。

遙知不是雪⑵,為有暗香來⑶。

⑴凌寒:冒著嚴寒。

⑵遙:遠遠地。知:知道。

⑶為(wèi):因為。暗香:指梅花的幽香。

譯文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創作背景

王安石變法的新主張被推翻,兩次辭相兩次再任,放棄了改革。這首詩是王安石罷相之後退居鐘山後所作。

作品鑑賞

「牆角數枝梅」,「牆角」不引人注目,不易為人所知,更未被人賞識,卻又毫不在乎。「牆角"這個環境突出了數枝梅身居簡陋,孤芳自開的形態。體現出詩人所處環境惡劣,卻依舊堅持自己的主張的態度。

「凌寒獨自開」,「獨自」,語意剛強,無懼旁人的眼光,在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屹立不倒。體現出詩人堅持自我的信念。

「遙知不是雪」,「遙知」說明香從老遠飄來,淡淡的,不明顯。詩人嗅覺靈敏,獨具慧眼,善於發現。「不是雪」,不說梅花,而梅花的潔白可見。

意謂遠遠望去十分純淨潔白,但知道不是雪而是梅花。詩意曲折含蓄,耐人尋味。暗香清幽的香氣。

「為有暗香來」,「暗香」指的是梅花的香氣,以梅擬人,凌寒獨開,喻典品格高貴;暗香沁人,象徵其才氣譙溢。

首二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末二句寫梅花潔白鮮豔,香氣遠布,讚頌了梅花的風度和品格,這正是詩人幽冷倔強性格的寫照。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

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

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這首小詩意味深遠,而語句又十分樸素自然,沒有絲毫雕琢的痕跡。

11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凌寒:冒著嚴寒。遙:遠遠地。知:知道。為(wei):因為。暗香的指梅花的幽香。

兩句描寫梅花的詩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 王安石《梅 》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 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 王安石《梅 》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 盧梅坡《雪梅·其一》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 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 王冕《墨梅》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 王冕《墨梅》

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 杜耒《寒夜》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 盧梅坡《雪梅·其一》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 陸游《卜運算元·詠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 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 —— 劉著《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 王冕《白梅》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 王冕《墨梅》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 —— 張謂《早梅》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 張謂《早梅》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 李白《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 》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 陸游《梅花絕句》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 齊己《早梅》

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 李商隱《憶梅》

萬樹寒無色,南枝獨有花。 —— 道源《早梅》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 崔道融《梅花》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 陸游《梅花絕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墨梅王冕

我家洗硯池頭樹,

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

【註釋】

⑴ 墨梅:水墨畫的梅花。

⑵ 洗硯池:寫字、畫畫後洗筆洗硯的池子。王羲之有「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這裡化用這個典故。

⑶ 淡墨痕:指淡墨勾畫出來的梅花的樣子。水墨畫中將墨色分為幾種,如,淡墨、濃墨、焦墨。這裡是說那朵朵盛開的梅花,是用淡淡的墨跡點化成的。

⑷ 清氣:清香。這裡指純潔的人品,高尚的節操。

⑸ 乾坤:天地,人間。乾代表天,坤代表地。

【賞析】

這首詩是題寫在良佐所畫《梅花圖》上的七言絕句,是王冕畫梅生涯和自我性情的寫照。

墨梅就是水墨畫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開頭兩句「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直接描寫墨梅。畫中小池邊的梅樹,花朵盛開,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洗硯池」,化用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

詩人與晉代書法家王羲之同姓,故說「我家」。

三、四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妍,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這兩句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

王冕自幼家貧,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長明燈下苦讀,終於學得滿腹經綸,而且能詩善畫,多才多藝。但他屢試不第,又不願巴結權貴,於是絕意功名利祿,歸隱浙東九里山,作畫易米為生。「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兩句,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其身,孤芳自賞的品格。

這首詩題為「墨梅」,意在述志。詩人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字面上在讚譽梅花,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

卜運算元 詠梅

陸游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故如故.

譯文:驛亭之外,靠近斷橋的旁邊,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卻無人作主。每當日色西沉的時候,總要在內心泛起孤獨的煩愁,特別是颳風下雨。

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芳鬥春,一意聽憑百花去嫉妒。零落凋殘變成泥又碾為灰塵,只有芳香依然如故。

註釋:(1)驛(yi 去聲):古代大路上的交通站。這句寫的是幽僻無人來往的地方。

(2)寂寞:冷清。無主:沒有人過問。

(3)著(zhuo 陽平聲):加上。

(4)這一行說:自己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芳鬥豔,完全聽憑百花去妒忌吧。

(5)碾(nian 上聲):軋碎。作塵:變成灰土。

(6)香如故:香氣還是照舊不消失。

賞析:梅花是中國古代文人墨客千年吟詠不絕的主題。宋代林和靖,這位賞梅愛梅的大隱士就有不斷吟唱梅花的詩篇。

以「妻梅子鶴」的感情寄寓於梅花之中,可謂愛梅之最的文人了。***在這裡所據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的《卜運算元·詠梅》的確與陸游所寫大相徑庭。陸游寫梅花的寂寞高潔,孤芳自賞,引來群花的羨慕與嫉妒。

而主席這首詩卻是寫梅花的美麗、積極、堅貞,不是愁而是笑,不是孤傲而是具有新時代革命者的操守與傲骨。中國寫梅之詩不計其數,大意境與大調子都差不多;***的確以一代大詩人的風範,出手不凡,一首詠梅詩力掃過去文人那種哀怨、頹唐、隱逸之氣,創出一種新的景觀與新的氣象,令人歎為觀止,心服口服。

年復一年,風雨送春歸去,但漫天大雪又將春天迎了回來。哪怕縣崖峭壁上結下百丈冰稜,面對如此盛大寒冷的冬景,梅花仍然一支獨秀,傲然挺拔。詩人當然也依古訓,以詩言志,也借梅寄志。

就在這「高天滾滾寒流急」的嚴峻當口(即:當時中國的三年自然災害,以及反帝、反修的激烈鬥爭),詩人以隆冬裡盛開的梅花勉勵自己,勸慰他人,應向梅花學習,在如此險峻的情況下,勇敢地迎接挑戰,去展示自己的俊俏。詩人這個「俏」字用得極好,梅花從未出現這的形象就在這一個字上出現了。

這是喜悅者的形象、自信者的形象、勝利者的形象,當然這不僅是詩人眼中梅花的形象,也是詩人自己以及中國共產黨人的形象。這個「俏」包含了多少層深刻的含義啊,積極進取、永不屈服。

下闋,詩人又把梅花的形象向縱深引導,它雖俏麗但不掠春之美,只是一名春天使者,為我們送來春的訊息。而當寒冬逝去,春光遍野的時候,梅花卻獨自隱逸在萬花叢中發出欣慰的歡笑。梅花,它在詩人眼中是一名戰士,它與嚴寒搏鬥,它只為了贏得春天,通報春天的來臨,然後退去,並不強奪春天的美景。

這一形象是大公無私、默默奉獻的形象。詩人在此已大大地深化了梅花的形象,它已成為一名國際共產主義戰士的形象,它已從一箇中國革命者成為一名世界革命者。梅花在新中國裡,它的形象已被詩人塑造成型,更加豐滿高大了。

描寫白梅花詩句,描寫梅花的詩句

古梅 宋 蕭德藻 湘妃危立凍蛟背,海月冷掛珊瑚枝。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只有曉寒知。瓶梅 宋 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紅梅 蘇東坡 年年芳信負紅梅,江畔垂垂又欲開。珍重多情關伊令,直和根撥送春來。描寫梅花的詩句 描寫梅花的詩句都有哪些呢?下雪天雪地裡盛開...

一句話描寫荷花和臘梅花的句子,不要詩句

綠葉叢中,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像嬌羞的少女,滿臉緋紅,微微含笑。臘梅花開放於百花凋零的嚴冬,花姿優美,花香濃烈。真的是有著沉魚落雁之貌閉月羞花之容 一朵朵白雪在樹上散發出陣陣清香 一個粉娃娃坐在水中高興的笑著 寫一句關於花的話,不要詩句,悽美一點的,今天要的,幫幫忙啦!這一朵身姿,飛身似夢,帶玉凝眸...

有關描寫梅花的句子,描寫梅花外貌的句子

梅花是桃紅色的,形狀像玫瑰,看起來像冬天開的桃花。當秋末冬初的時候,我們就能隱隱約約地看見梅花的身影了。那時,它的顏色又淡,花也開的很小。到了 大雪 前後,北方的寒風越刮越大,人們都只有躲在家裡避寒,而僅有極少數勇敢的人冒著巨大的寒風像蝸牛一樣慢慢地爬行,另外還有一些上學的兒童也在大風中慢慢行走,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