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入門必看的書籍,心理學入門適合看什麼書?

2021-03-20 21:49:56 字數 4936 閱讀 8007

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建議你可以看《向偽心理學說不》(舊版叫《與眾不同的心理學》)。

如果想成為專業人士,你要先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如果你是抱著學算命的目的來學心理學的,這本書有助於減少你的沉沒成本,避免踏上不歸路。

看完這本書你就可以上路了。首先要對心理學有個總體的瞭解,那當然要看《心理學與生活》。這是著名心理學家津巴多老師帶領撰寫的一本經典的普通心理學101教材。

看這本書的時候配合看教學片《discovering psychology》效果更佳。

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心理學與生活(第19版) (豆瓣) 心理學導論 (豆瓣) 心理學(第9版) (豆瓣) 西爾格德心理學導論(第14版) (豆瓣) 剛上大學那會兒一時興起,把各種導論類的書都看了個遍,精選出這四本\(^o^)/(就是沒事找事~) 需要說明的是,個人覺得以上四本作為入門都各有勝場,但其實只要看其中一本就好,看到感興趣的、還想多瞭解的內容,看下面相關領域的專著更好。 之前沒有推薦《津巴多普通心理學》是因為錯漏之處確實有點多(16版的《心理學與生活》也是),最近翻了下新版的津巴多普通心理學(原書第7版) (豆瓣),覺得好了不少,補充推薦~

3樓:京師博仁祁老師

《社會心理

學》:阿倫森(一定要是輕工業出版社的哦)——本書介紹各種人類心理現象,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人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用更精確的語言描述的這些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在整個心理學體系中扮演的是一個資料收集者的角色。

《人格心理學》:伯格。(依然是輕工業出版社)——本書圍繞精神分析理論、特質理論、生物學流派、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和認知理論等六種人格理論流派,對有關人格的理論進行了全面而系統的介紹。

本書行文流暢、通俗易懂,融入了豐富的生活案例,並穿插一些新聞報道和相關自測題,幫助讀者測驗自己或他人的人格特徵。

《心理學與生活》:格里格/津巴多——美國斯坦福大學多年來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國許多大學裡推廣使用的經典教材,也是一般大眾瞭解心理學與自己的極好讀物。凡是你問心理學專業的童鞋推薦書籍,一般都繞不開這本書。

《與"眾"不同的心理學》:斯塔諾威克——這本書介紹了心理學研究的本質、內容、科學方法和社會意義,它以深入淺出、充滿睿智的論述去糾正人們對心理學的誤解,幫助讀者瞭解心理學的真相。可以說它是一本引導"消費者"認識心理學"文化產品"的指南,故定名為《與"眾"不同的心理學》。

心理學入門適合看什麼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發展至今,內容已經極為豐富。要對心理學有所瞭解,最好從一本心理學導論或普通心理學入手。

1、《心理學與生活》(人民郵電出版社,2003)是一本優秀的、經典的心理學教科書,不僅在美國,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心理學界都有著極高的知名度。

2、《社會心理學》(人民郵電出版社,2006)被美國700多所大學心理學課程所採用,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心理學界都有著極高的知名度。

2、《心理學導論——思想與行為的認識之路》(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4),是另一本美國著名心理學教科書。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人員組織翻譯。這幾本書都是大部頭,但寫得深入淺出,貼近生活,同時其內容又都包含最新研究成果和學科前沿資訊,實為心理學愛好者最佳的入門書。

3、《心理學——一條整合的途徑》(上、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是在英國心理學家m.w.艾森克主持下由眾多專家參與完成的。

這本名著側重對歐洲心理學的發展與貢獻做介紹,因而可以給讀者提供另一個視角。

4、《普通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這本由孟昭蘭主編的教材自2023年第一版問世後,迄今已多次印刷,是深受歡迎的國內普通心理學教材之一。

5、張春興著的《現代心理學》(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崔麗娟等著的《心理學是什麼》(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對普通讀者而言亦是一本很不錯的入門讀物。

這些都是心理學入門方面不錯的教程。

5樓:諾樹枝遊衣

心理學是一門專業的學科,因此心理學的書也分不同層次的,適合不同程度的人看。如果你目前尚沒有任何心理學基礎,那麼先依次推薦你這些吧——

首先推薦一本比較通俗的入門讀物——《心理學改變生活》(注意不是市面上流傳更廣的那本《心理學與生活》哦!),這本書寫得非常好,很容易讓先前沒有任何心理學基礎的人短時間內瞭解一些基本的心理學概念與原理。

然後,如果你確實對心理學產生了興趣,打算系統學習的話,一般應該從《普通心理學》開始學習。國內高校用的普心教材有好幾個版本,北師大彭聃齡版的和華師大葉奕乾/何存道/樑寧建版的都不錯。

等你已經具備一些心理學基礎,如果還希望繼續深入學習的話,則建議你根據流派選擇國外大師的原著學習,而不要看國內學者的書(因為國內好的實在太少),以下這些都是經典名著了:

如果你對精神分析感興趣,可以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論》、《精神分析引論新編》、《夢的解析》、《性慾三論》、《日常生活的精神病理學》、《**學與藝術》……榮格的《自我和無意識的關係》、《無意識結構》、《**教的時代》、《變形的象徵》、《回答約伯》、《神祕結合》……阿德勒的《人性的研究》、《自卑與超越》、《自卑與生活》……弗洛姆的《逃避自由》、《自我的追尋》、《健全的社會》、《愛的藝術》……霍妮的《神經症與人的成長》……

如果你對行為主義感興趣,可以看看斯金納的《科學和人類行為》、《關於行為主義》、《超越自由和尊嚴》或是格里斯的《學習心理學》、《人類衝突心理學》……

如果你對人本主義感興趣,可以看看羅傑斯的《當事人中心**》等。

其實,有沒有趣味性和深淺並沒有直接關係。後面推薦你看的那些書,如果你沒有前面的基礎的話,基本很難看懂,當然也就談不上什麼趣味性了。但如果你循序漸進的話,那麼你會發現,讀得越深,越有趣。

6樓:蕢悅媛別宕

《心理學與生活》是一本優秀的、經典的心理學教科書,不僅在美國,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心理學界都有著極高的知名度。

《心理學導論——思想與行為的認識之路》(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4),是另一本美國著名心理學教科書。本書譯自原著最新修訂的第9版,並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人員組織翻譯。

這兩本書都是大部頭,但寫得深入淺出,貼近生活,同時其內容又都包含最新研究成果和學科前沿資訊,實為心理學愛好者最佳的入門書。

《心理學——一條整合的途徑》(上、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是在英國心理學家m.w.艾森克主持下由眾多專家參與完成的。

這本名著側重對歐洲心理學的發展與貢獻做介紹,因而可以給讀者提供另一個視角。

《普通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這本由孟昭蘭主編的教材自2023年第一版問世後,迄今已多次印刷,是深受歡迎的國內普通心理學教材之一。

臺灣張春興著的《現代心理學》(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

崔麗娟等著的《心理學是什麼》(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對普通讀者而言亦是一本很不錯的入門讀物。

心理學史

《心理學史導論》(上、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這本由b.r.赫根漢所著的心理學史詳細考察了心理學的起源,對西方各種心理學思想及流派做了全面描述。

在國內,著名心理學家車文博的專著《西方心理學史》(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可基本代表國內這方面研究的最新水平。

張春興著《心理學思想的流變——心理學名人傳》(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則從心理學名人傳角度入手,介紹了西方心理學思想的流變。

而墨頓·亨特的《心理學的故事》(海南出版社,1999),更是把心理學名人作為故事中的人物,以故事的形式把心理學的發展歷史講得生動有趣。

上個世紀還出過幾本這類書籍,如黎黑的《心理學史》(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波林的《實驗心理學史》(商務出版社,2023年),柯瓦奇的《近代心理學歷史導引》(商務出版社,2023年)等。

中國心理學思想史方面,可以閱讀《中國心理學史》(浙江教育出版社,2023年)。作者按照對歷史上心理學思想家或及其著作加以剖析的方式詳細描述了中

國古代心理學的發展歷程,並對中國近現代心理學發展史及其背景作了深入的分析。《心理學通史》(山東教育出版社,2023年),此套書共五卷,其中

一、二卷是中國古代及近代心理學思想史。

應該夠了。

7樓:沙心宜六蘊

1)阿德勒的《超越自卑》,也有譯作《自卑與超越》的,這本書很好,語言也還好懂,適合初學者看;

阿德勒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進行剖析,發現了出了自卑感對人成長的積極意義,對自卑進行了深刻剖析;

阿德勒小的時候因身材矮小、體弱多病產生自卑感,這種自卑感貫穿阿德勒的一生,就到他非常成功(他最終成為偉大的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家、精神病學家、新精神分析學派的代表、個體心理學之父)的時候仍保持著這種自卑——不敢在人多的場合發言、不敢大聲跟別人說話,你注意看他的**,他是駝著背的;自卑也是他的心理學理論的核心。

2)然後再推薦一些比較有意思的書:《電醒人生》、《有效溝通》、《大腦的故事》、《弗洛伊德傳》、《三種心理學——弗洛伊德、斯金納和羅傑斯的心理學理論》《行為背後的心理祕密》、《弗洛伊德的椅子》、《弗洛伊德的使命》、《少女杜拉的故事》、《沙發上的弗洛伊德》;以上這些書都很有意思,大多數我都大體瀏覽過,有利於培養學習心理學的興趣,都很好懂的。

再給你一個連線,裡面又對心理學書籍非常細緻的分類,也有大量的心理學書籍,希望你能喜歡:

心理學入門書籍都有哪些?

8樓:淦彭薄興言

《普通心理學》吧,這應該是最入門最基礎的了。往後我覺得很有必要的就是《西方心理學史》、《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這些是入門必看的

9樓:鮑葉春植軼

詹姆斯的

心理學原理

默頓亨特的

心理學的故事

在此再推薦2本書:

1.《心理學與生活》,(美)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浦-津巴多著,王壘等譯,人民郵電出版社(2003):這本書裡有許多插圖,內容比較有趣、易懂,初學者讀起來比較輕鬆,不過**比較高,88元。

2.《三種心理學》,(美)robert

d.nye

著,石林、袁坤譯,中國輕工出版社(2000):這本書介紹了精神分析/行為主義和人本主義的基本理論,應該算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籍

心理學書籍心理學入門必讀書籍。

如果你是想嚴肅學習心理學的話,這些都不推薦。說得好聽些是科普回 書說得難聽點在正規答心理系畢業的人來看就是旁門左道。樓上推薦的 心理學與生活 是本好書,我再推薦兩本同型別的,3選1即可,韋恩.韋登的 心理學導論 戴維邁爾斯的 心理學精要 都是美國大學廣泛接受使用的本科教材,可以讓你對現代心理學框架有...

愛情心理學書籍,入門,戀愛心理學書籍

由於心理學系統龐bai大!涉及面 du廣,牽連 zhi性很大!愛情只是種心理上情dao感現版象的一種!有人說它是毒藥,權有人說它是用來救人的!就如同你所說的所說的視角不同!所在立場不同!任何人說任何的話都有自己所存在的立場!為什麼他們會立場不同!到底他們怎樣的經歷會影響他們站在那立場上!這都是需要去...

心理學小白該看哪些入門書籍,心理學入門必讀書籍。

津巴多 心理學與生活 霍克 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 巴斯 進化心理學 心理學入門必讀書籍。津巴多普通心理學 心理學與生活 思考,快與慢 三種心理學 人格心理學 1.津巴多普通心理學 十分適合初學心理學的讀者。這本書 並茂 妙趣橫生的闡釋了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心理學現象和規律,引發我們思考分析身邊的心理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