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寬容為話題的作文,以寬容為話題的800字作文

2021-03-20 18:40:33 字數 4738 閱讀 4291

1樓:趙子俊

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源於懂得如何去「寬容」。

人,一生中最大的收穫是得到別人的愛和懂得如何去愛別人。當你試著去愛一個對你不好的人、一個曾經或一直傷害你的人時,你將會有一種比得到任何東西都強烈的感觸,這種感觸,我稱之為——「寬容」。

「寬容」兩個字都是寶蓋頭,說明「寬容」就是個寶貝。「寬」就是要我們對什麼不同的看法都允許並存,對任何不同的意見都能包容。「容」是兩個「人」和一個「口」,就是你說你的理,我說我的理,我不會讓你沒有說話的機會。

也可以是一個人在說,另一個人呢?肯定是在聽啊,能心情愉快地聽別人說不中聽的話,這就是「寬容」。

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說:「有一段時間我簡直對她恨之入骨,想不到世界上竟然有這種人存在。但是我後來改變了想法,我應該對她好,比對任何人都好。

」聽了這番話我感觸很深,其實每個人每天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矛盾,如果總是各執己見,針鋒相對,日久天長,難免會產生恨,給彼此帶來傷害,多年以後,又發現矛盾只是極不起眼的點點滴滴,如果當時自己做些小小的讓步,也許就不會有至今的遺憾。

寬容的人會感到快樂。每個人都有一種自己的原則,遇事就要遵循這些原則去處理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在不喪失這些原則的前提下,善待你所處理的每一件事,仔細斟酌你做出的每一個決定,每一種善待他人的方式。我有一個親身的體會:

老師叫我寫一篇徵文,卻因為得到老師的評語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就把老師的鼓勵當成了「褻瀆」,於是決定收回了原稿。我當時氣極了,是被憤怒衝昏了頭腦,因為這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又加上朋友為我抱不平,害我直想找老師。也許矛盾的尖銳就來自於一時的衝動,一時的不能自控。

覺得錯極的卻總是對的,於是乎怒火中燒而一發不可收拾,其實這是源於懷疑罷了。現在仔細想想,只是因為無法瞭解和溝通的緣故,各抒己見而已,何況說不定就是「忠言逆耳」呢,還說不定就是我努力的結果埃這樣想著,我頓時覺得天也寬了,氣也消了。我能冷靜地思考生命中每一個人,我願寬容,寬容是一種美德。

以寬容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2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寬容,是一種豁達、也是一種理解、一種尊重、一種激勵,更是大智慧的象徵、強者顯示自信的表現。寬容是一種坦蕩,可以無私無畏、無拘無束、無塵無染。

戰國時,楚王宴請臣下。燈忽滅,一醉酒的將軍拉扯楚王妃子的衣服,妃子扯下了將軍的帽纓,要求楚王追查。楚王為保住將軍的面子,下令所有的人一律在黑暗中扯掉自己的帽纓,然後才重新點燈,繼續宴會。

後來,這位被寬容了的將軍以超常的勇武為楚國征戰沙場。可見,學會寬容,就要學會原諒一個人小的過失,給人以悔改的機會。

寬容是一種大度、是高尚情操的表現。寬容之中蘊含著一份做人的謙虛和真誠,蘊含著一種對他人的容納與尊重。學會寬容,心靈上就會獲得寧靜和安詳。

學會寬容,就能心胸開闊地生活。很多時候,寬容會給人帶來一種良好的人生感覺,使我們感到愉悅和溫暖,生活中就會少些怨氣和煩惱,就能感覺到生活中「快樂」的豐富,而不是缺少。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美德。「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寬容的最高境界。事實上這一美德做得到的人並不多,即使如此,我們也不應放棄這種追求,因為忘卻別人的過失,以寬容的心態對人、以寬闊胸懷回報社會,是一種利人利已、有益社會的良迴圈。

屠格涅夫曾說:「生活過,而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所以,當你寬容了別人,在自己有過失或錯誤的時候也往往能得到他人的寬容。

學會寬容,就學會一種有益的做人責任、就學會一種良好的做人方法。生活中寬容的力量巨大。因為批評會讓人不服,謾罵會讓人厭惡,羞辱會讓人惱火,威脅會讓人憤怒。

唯有寬容讓人無法躲避,無法退卻,無法阻擋,無法反抗。藺相如對廉頗傲慢無禮的寬容忍讓,最終感化廉頗負荊請罪,留下千古美談將相和,使趙國雖小而無人敢犯;***以其容納天地的博大胸懷,在外交上奉行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方針,造就了他偉大人格,樹立了中華民族的大國風範。同樣,鄰里間團結和睦需要寬容,夫妻間白頭偕老離不開寬容,一個健康文明進步的社會處處離不開寬容。

假如沒有了寬容,則國與國之間會兵戎相見,人與人之間會拳腳相加,社會將因此變得黯然。

有些人自詡為洞明世事、人情達練,卻在名譽、地位面前斤斤計較,狹隘自私;有些人對別人的習慣、見解不能容納,這並不意味著維護真理,只能叫心胸狹窄;有些人對他人的行為口頭上激憤洶洶,行為上卻不做出任何努力,這隻能叫虛偽。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重審自己,以寬容的心情把握生活,用寬容的心情回報社會。

當然,學會寬容,並不是無原則地放縱、也不是忍氣吞聲,逆來順受。寬容是一種有益的生活態度、是一種君子之風。學會寬容,就會善於發現事物的美好,感受生活的美麗。

就讓我們以坦蕩的心境、開闊的胸懷來應對生活,讓原本平淡、煩躁、激憤的生活散發出迷人的光彩。

3樓:匿名使用者

寬容是美德(範文)

人生就好比一本書,身為小學生的我們才剛剛翻到空白扉頁;人生好比一個故事,身為小學生的我們才剛剛讀到似懂非懂的前奏……人生的內容太多,以至無法形容…

暑假,我和我的兩個好朋友一起去北京玩。回來時,我們在火車上聊天,其中我的一個好朋友竟拿我開玩笑。她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這樣我是最受不了的,於是賞了她個巴掌,那拍得叫一個響。

我還厲聲喝道:「你真是神經病,我要跟你絕交!」說著我就不理她了。

我本想讓她給我道個歉,這事就過去了。可是她的脾氣跟驢似的,一個字「倔」。平時,都是我與她道歉,她怎麼可能跟我道歉!

我真是有點異想天開,算了,我拿起本書看了起來。我看到了《負荊請罪》這一篇膾炙人口的故事。它是講藺相如為了趙國的利益,處處避讓廉頗,這是寬容,廉頗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原諒了他,這也是寬容。

寬容如水。寬容,要原諒他人的過錯,做個心胸大度的人。寬容如水一樣溫柔,在遇到矛盾時,它似一漲清泉款款抹去彼此心中的敵意,使人冷靜、清醒。

正如文章中藺相如多次遭到廉頗的挑釁,卻沒有發怒,而是避而遠之,寬容了他,這是多麼深明大義的舉動啊!

嗚……嗚……嗚……火車到站了。我們又從北京回到了遂川,回家後,我開啟了電視,少兒頻道正在播《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動畫片我看完了,記得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軟綿綿村長說的,它說:

「寬恕自己的敵人,也是一種勇敢的行為。」是啊,許多人都會因為仇恨矇蔽雙眼,其實只要放下仇恨,寬恕自己的敵人,也許敵人會恢復善良的本性。俗話說:

「少一個敵人就是多一個朋友。」誰會希望多一個敵人,少一個朋友呢?我一直在想:

我應該向她道歉嗎?

第二天,我鼓起了勇氣,借媽媽的**與她道了歉。我原本以為她不會原諒我,畢竟我打了她,還說了傷她心的話,而且她的脾氣……唉,算了,多道幾次歉吧!可是事情卻出出乎我的意料,她對我說:

「其實是我不對,不應該拿你來開玩笑。這幾天,我想了很多很多,我們和好吧!」我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是啊,我寬容了她,她也寬容了我,我們互相寬容,結局是多麼美好啊!」

因為寬容,繽紛的生活才變得純潔;因為寬容,單調的世界才變得豔麗。寬容賦予了生活多麼豐富的色彩啊!

以「機遇與命運」為話題的作文(800字)怎麼寫?

4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有人說:「機遇青睞有準備的頭腦。」還有人說:

「機遇只垂青那些瀟得怎樣迫求她的人。」沒錯,但都只是道出了獲得機遇的必要條件。事實上,有了「有準備的頭腦」和「懂得怎樣追求」的人並非都能如願以償,因為並不是任何時候,每個人的命運都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正如要想果實豐碩,種子固然重要,但適宜的生長條件同樣舉足輕重。因而我要說,機遇同樣偏愛有利的外部條件,而且只有開放的社會環境,才能為更多人孕育更多更好的機遇。

機遇並不是什麼新的概念,但傳統的封閉的社會只能提供有限的且對大多數人並不均等的機遇,在舊時代,機遇並非個人所能把握。「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屈原不可謂不「懂得追求」,但等著他的卻是自投淚羅的結局;陶淵明自幼立志「大濟蒼生」,可謂「有準備的頭腦」,但到頭來也不得不陷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無奈;白居易多麼躊躇滿志:「丈夫貴兼濟,豈獨善一身。

」結果卻只能發出「世間盡不關吾事」、「世事從今口不言」的悲嘆;「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看來曹雪芹既有「有準備的頭腦」,又「懂得怎樣迫求」,但機遇又何曾光顧過他?「舉家食粥酒常賒」不說,未滿半百就悽然長逝,留下的只是琴劍在壁、「新婦飄零」,別說看到自己的作品刊行於世,竟連八十回之後的手稿也不能保全!「越是超時代的文化名人,往往越是不能相容於他所處的具體時代。

」(餘秋雨話)這是那個時代的悲劇。

因而可以這麼說,謀求社會進步,從一定意義上看,也就意味著為人們創造更多的均等的機遇;搞改革,也即意味著探索一套為人們提供更多均等機遇的機制。人人都有機遇,人人就都有了目標,有了目標就有了挑戰,有了挑戰就能啟用人的內在動力,人人都有了活力,那麼整個社會便充滿了無限的生機。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各個層面上的謀事者深思。

一. 基本概念

機遇,道家哲學。既時遇指後天的機遇和時間。被理解為有利的條件和環境。可以按照字面意思理解為忽然遇到的好運氣和機會。另外:著名歌手蔡琴也有一張**叫《機遇》。

二. 引證解釋

機遇,即時遇,通常被理解為有利的條件和環境。

老舍《四世同堂》三七:"假若他的術貫中西的醫道使他感到抓住了時代的需要,去作妓女檢查所的祕書就更是天造地設的機遇。"杜鵬程《保衛延安》第四章一:

"第一營還算機遇不壞,他們駐的村子下面,有一眼小泉子。"沙汀《困獸記》七:"當人置身於某種機遇,縱是談到不幸,也不會悲傷的。

"。三. 拿破崙捕捉機遇

拿破崙·波拿巴,法國18世紀政治家,軍事家,法蘭西第一帝國和百日王朝皇帝。可他原來只是一個小小的尉級炮兵軍官。

2023年,他前往前線,參加進攻土倫的戰役。正當革命軍前線指揮官面對土倫堅固的防守犯難的時候,拿破崙立刻抓住這個機會,直接向特派員薩利切蒂提出了新的作戰方案。在特派員苦無良策時,看拿破崙的方案很有新意,就立即任命拿破崙為攻城炮兵副指揮,並提升為少校。

拿破崙抓住這個機遇,在前線精心謀劃,勇敢戰鬥,充分顯示出他的膽識和才智,最後攻克了土倫。他因此榮立戰功,並被破格提升為少將旅長。終於一舉成名,為他後來叱吒風雲,登上權力頂峰奠定了基礎。

以生氣與寬容為話題,寫一段左右的作文

以生氣與寬容為話題,寫一段300字左右的作文在人與人交往的過程當中,難免會有摩擦,這個時候你是斤斤計較呢,還是用寬容之心對待呢?雖然我們大家都明白要寬容對待,但往往做不到,其實想想,如果斤斤計較的話,自己會生氣也可能會傷害到他人。在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買布的和一個賣布的吵架,說 三八二十三,你為...

以反思為話題作文,以反思為話題作文

範文 反思我的世故與圓滑 三年的初中生活,有父母的叮嚀,有老師的教誨,有同學間的親密與爭吵。我自認為這三年韻初中生活是我變化最大的時光,那個天真的 繫著紅領巾的我不見了,變成了一個自以為成熟的 小大人 我變得世故 圓滑了。我學會沉默了。看見路上的一角錢,我不會再 傻傻地 拾起來交給民警 看到路上有一...

以快樂為話題作文,以“不怕”為話題作文

我擁有我快樂 天空用於白雲,顯得格外蔚藍 花朵擁有綠葉,顯得格外美麗 大海擁有波浪,顯得更有生命力 我?我擁有平凡,如果平凡也是一種擁有的話。因為平凡,我可以不必太過追求什麼,停下腳步,享受那一米陽光,坐坐,在某個放飛希望的清晨,或是滿師黃花堆積的黃昏,去欣賞那飄逸的雲 因為平凡,我可以不用嘗那大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