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為話題的高中作文,以教育為話題的高中作文800字

2021-03-20 15:04:08 字數 5376 閱讀 117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場漂灑的雨過後,陽光帶著清新的空氣飛來。我從抽屜中翻出「六一」兒童節媽媽送給我的一本書,書名是《愛的教育》。

翻開書,扉頁上寫有兩行字:學會感恩——媽媽。

這本書是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寫的,才讀了幾行,我就愛不釋手了。

這是一本從四年級學生埃瑞克的角度來記敘他所發生的事情,並寫到日記本上。書是一個個小故事串連在一起的,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篇名叫《小抄寫員》的故事。

敘利奧的父親是鐵路工人,為了養活一大家子人,他幫雜誌社抄寫。敘利奧不忍心看父親辛苦,便在父親停筆後,晚上幫父親抄寫。但是因為睡眠不足,一天晚上,竟然趴在作業本上睡著了。

父親嚴厲批評了他,他想說出來真相卻忍住了。可是每天晚上抄寫已成為了習慣,那天晚上,敘利奧又起來了,不小心碰倒了一本書,心中緊張,生怕驚動父親,但是他沒有想到父親已站在了背後了,父親明白了一切,父子倆緊緊抱在了一起。

父子間的感情是寬廣博大的。「一個人愛別人,同時也被另一個人愛時,那麼這個人是最幸福的」 。難道不是嗎?

敘利奧愛自己的父親,竟忍受委屈。他把一切埋在心底,因為他愛爸爸,爸爸也愛他。

讀了這個故事,使我想到了生活中的一些事例:

每當媽媽叫我洗一下碗,掃一下地時,我都是極不情願的,經常要媽媽用一些東西「賄賂」我。「拿人的錢嘴短」,我拿了媽媽的東西,又不好意思不為她分擔家務活,但我幹活時總會假裝帶著一副極盡全力的樣子,來騙取媽媽對我的信任。有時儘管媽媽賄賂我,我也不去做某件事,所以經常會讓媽媽生氣。

我被敘利奧關心父母、孝敬父母、體貼父母、勇於分擔家庭責任的精神打動了。在當今社會,我們這些獨生子女受到父母的百般呵護,各個都是「小皇帝」「小公主」,總是會抓住父母對我們的萬般溺愛,進行攻擊,父母們就無可柰何了。

這本書是一本好書,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我要把書中的精神永遠保留在我們心中。

以「學校教育」為話題的議**800字 20

以教養為話題的800字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教養是個高頻詞。時下,如果說某人沒教養,就是大批評大貶義了。如果說一個女人沒教養,簡直就如同說她是三陪小姐了。

什麼叫教養呢?辭典上說是「文化和品德的修養」,但我更願意理解為「因教育而養成的優良品質和習慣」。

一個人可以受過教育,但他依然是沒有教養的。就像一個人可以不停地吃東西,但他的腸胃不吸收,竹籃打水一場空,還是骨瘦如柴。不過這話似乎不能反過來說—一個人沒有受過系統的教育,他卻能夠很有教養。

教養不是天生的。一個小孩子如果沒有人教給他良好的習慣和有關的知識,他必定是愚昧和粗淺的。當然,這個「教」是廣義的,除了指入學經師,也包括家長的言傳身教和環境的耳濡目染。

教養和財富一樣,是需要證據的。你說你有錢不成,得拿出一個資產證明。教養的證據不是你讀過多少書,家庭背景如何顯赫,也不是你通曉多少禮節規範,能夠熟練使用刀叉會穿晚禮服……這些僅僅是一些表面的氣泡,最關鍵的證據可能有如下若干。

熱愛大自然。把它列為有教養的證據之首,是因為一個不懂得敬畏大自然,不知道人類渺小的人,必是井底之蛙,與教養謬之千里。這也許怪不得他,因為如果不經教育,一個人是很難自發地懂得宇宙之大和人類的微薄的。

沒有相應的自然科學知識,人除了顯得矇昧和狹隘以外,註定也是盲目傲慢的。之所以從小就教育孩子要愛護花草,正是這種偉大感悟的最基本的訓練。若是看到一個**野蠻地攀折林木,通常人們就會毫不遲疑地評判道—這個人太沒有教養了。

可見教養和綠色是緊密地聯絡在一起。懂得與自然協調地相處,懂得愛護無言的植物的人,推而廣之,他多半也可能會愛惜更多的動物,愛護自己的同類。

一個有教養的人,應該能夠自如地運用公共的語言,表達自己的內心和同他人交流,並能妥帖地付諸文字。我所說的公共語言,是指大家—從普通民眾到知識分子都能理解的清潔和明亮的語言,而不是某種狹窄的土語俚語或者某特定情境下的專業語言。這個要求並非畫蛇添足,在這個千帆競發的時代,太多的人,只會說他那個行業的內部語言,只會說機器儀器能聽懂的語言,卻不懂得和人親密地交流。

這不是一個批評,而是一個事實。和人的交流的掌握,特別是和陌生人的溝通,通常不是自發產生的,是要通過學習和練習來獲得的。一個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他所掌握的詞彙是有限和貧乏的,除了描繪自己的生理感受,比如餓了、渴了、睡覺以及生殖的慾望之外,他們對於自己的內心感知甚為模糊,因為那些描述內心感受的詞彙,通常是抽象和長於比興的。

不通過學習,難以明確恰當地將它表達出來。那些雖然擁有一技之長,但無法精彩地運用公共語言這種神聖的媒介,來溝通和解讀自我心靈的人,難以算是一個有教養的人。技術是用來謀生的,而僅僅具有謀生的本領是不夠的,就像豺狼也會自發地獵取食物一樣,那是近乎無需教育也可掌握的本能。

而人,毫無疑問地應比豺狼更高一籌。

一個有教養的人,對歷史有恰如其分的瞭解,知道身而為人,我們走過了怎樣曲折的道路。當然,教養並不能使每個人都像歷史學家那樣博古通今,但是教養卻能使一個有思考愛好的人,知曉我們是從**來,要到**去。教養通過歷史,使我們不單活在此時此刻,也活在從前和以後,如同生活在一條奔騰的大河裡,知道泉眼和海洋的方向。

一個有教養的人,除了眼前的事物和得失以外,他還會不由自主地想到他遠大的目標。教養把人的注意力拓展了,變得巨集大和光明。每一個個體都有沉沒在黑暗峽谷的時刻,當你跋涉和攀援中,雖然傷痕累累,因為你具有的教養,確知時間是流動的,明瞭暫時與永久。

相信在遙遠的地方,定有峽谷的出口,那裡有瀑布在轟鳴。

一個有教養的人,特別是女人,對自己的身體,有著親切的瞭解和珍惜之情。知道它們各自獨有的清晰的名稱,明瞭它們是精緻和潔淨的,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有著不可替代的功能,並無高低貴賤的區別。他知道自己的快樂和滿足,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建築在這些功能靈敏的感知上和健全的完整上的。

他也毫無疑義地知道,他的大腦是他的身體的主宰。他不會任由他的器官牽制他的所作所為,他是清醒和有駕馭力的。他在尊重自己身體的同時,也尊重他人的身體。

在尊重自我的權利的同時,也尊重他人的權利。在馳騁自我意志的駿馬時,也精心維護著他人的茵茵草地。

一個有教養的人,對人類種種優秀的品質,比如忠誠、勇敢、信任、勤勉、互助、捨己救人、臨危不懼、吃苦耐勞、堅貞不屈 ……充滿敬重敬畏敬仰之心。不一定每一個人都能夠身體力行,但他們懂得愛戴和歌頌。人不是不可以怯懦和懶惰,但他不能把這些陋習偽裝成高風亮節,不能由於自己做不到高尚,就詆譭所有做到了這些的人是偽善。

你可以跪在泥裡,但你不可以把汙泥抹上整個世界的胸膛,並因此煞有介事地說到處都是汙垢。

有教養的人知道害怕,知道害怕是件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它表示明瞭自己的限制,知道世上有一些不可逾越的界限。知道世界上有陽光,陽光下有正義的懲罰。

由於害怕正義的懲罰,因而約束自我,是意志力堅強的一種體現。

有教養的人知道仰視高山和宇宙,知道仰視那些偉大的發現和人格,知道對於自己無法企及的高度表達尊重,而不是糊塗地閉上眼睛或是居心叵測地嘲諷。

教養是不可一蹴而就的。教養是細水長流的。教養是可以遺失也可以撿拾起來的。

教養也具有某種堅定的流傳和既定的軌道性。教養是一些習慣的總和,在某種程度上,教養不是活在我們的**上,是繁衍在我們的骨髓裡。教養和遺傳幾乎是不相關的,是後天和社會的產物。

教養必須要有酵母,在潛移默化和條件反射的共同烘烤下,假以足夠的時日,才能自然而然地散發出香氣。教養是衡量一個民族整體素質的一張x**。臉面上可以依靠化妝繁花似錦,但只有內在的健碩,才經得起沖刷和考驗,才是力量的象徵。

3樓:九班琪寶

哲人說:修養,是智力最高的證明。的確,良好的道德修養是做人的根本。

一個人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正像「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一般,具有崇高的道德修養,那麼這個人才會讓別人看得起,讓人不禁油然而生一種敬意與崇拜。可見,修養是人生的試金石。

修養,是一種胸懷,是一種大度,是一種氣魄,是一種風格,是那麼清新自然,那麼無塵無染。

對於修養,伏爾泰說:「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不同的不是出身而是修養。」阿密埃爾說:「人要正直,因為在其中有雄辯和德行的祕訣,有道德修養的影響力。」

正因為具有修養的力量,才有了「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灑脫,「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可見,修養的力量無法比擬,修養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這種強大的力量,修養才成為了人生的試金石。

康熙年間,尚書張英家人與鄰居為整修府第,地界不清而發生爭執。張英得知,只做一詩:「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讀後立即讓出三尺之地,而鄰居也讓出三尺之地,成了一條六尺寬的街道。張英是有修養的,正是因為他崇高的修養感染了周圍的人,自己也彰顯了自身的魅力所在。他秉承著「讓他三尺又何妨」的態度,化解了兩家的恩怨,他是偉大的,他的人生是光芒萬丈的。

可見,具有修養的人,他的人格魅力才會顯現在世人面前。

芸芸眾生,每天都在奔走,熙熙攘攘,不絕於途。在這條跑道上,你必須展示你獨有的道德素質,否則你就不會登上成功的寶塔。

近來社會,人們的無道德修養現象愈加頻繁,在公共設施上搞破壞,在雕塑上亂刻亂畫……這些都記錄了這個人在當時一切沒有修養的行為。這應該是可恥的,這些人沒有考慮到自己的行為將會給眾人留下什麼印象,即使他們在別處做得再好,也無濟於事,因為他們的荒唐行為已載入史冊,不容塗抹。

修養是石,敲出星星之火;修養是火,燃燒生命之源。讓我們秉承修養之火把,走向未來,來創造人生的奇蹟,擦亮這一顆試金石!

以奉獻為話題的高中作文8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童心夢奉獻是用愛心鑄成的一道彩虹,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36462五顏六色,清新飄逸,帶給人們溫馨與快樂。真誠的夢也是在奉獻的呵護下萌芽生長的。

完美無瑕冰晶般的童心完全是用奉獻裝滿的,他們沒有任何的私心,面對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會不假思索地伸出友誼援助之手,相反,一顆經歷了風霜雪雨的成年人的心,有時竟沒有冶煉到童心般的純潔程度。

材料中提到的奉獻焦點是徹底與不徹底的問題。牛是徹底的、真誠的奉獻,遠遠超出了它向人類索取的東西;而豬只是在索取後做了一點本職的貢獻,怪不得人們不喜歡它。

這樣看來,童心的夢是最真摯,最美麗;童心的奉獻最徹底,最完全。

在紛繁蕪雜的社會中,許多人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趨於淡薄,親朋好友間的距離不斷疏遠。五六十年代的"奉獻",此時幾乎杳無蹤影。所謂"貢?

quot;、"人生價值"之類的東西也只是喊口號而已。

然而,奉獻的火焰並沒有熄滅。在社會的每個角落裡,一顆顆童心在呼喚。他們舉起搖擺著的雙手在擦洗人們心靈的塵埃,夢想著奉獻再回到身邊。

奉獻需要付出,自私的人永遠不懂奉獻。正因為童心沒有被自私的蛀蟲侵蝕,還是"人之初,性本善"的給予。所以,我呼喚童心,讓世界充滿愛心,讓奉獻的人受到尊敬,讓奉獻精神流芳千古。

牛給予人們那麼多,依然默默無聞,不求人們回報它什麼。豬在生前沒有什麼大貢獻,地還抱怨人們不喜歡它。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具體體現,是人們不同社會屬性的反映。

當然童心既需要付出,又需要給予。他們雖不懂什麼是真正的奉獻,但無形中比成年人做得還好。幼稚的童心不懂得如何去戰勝"愛的荒原",如何讓死神望而生畏,迷惑的雙眼還看不清眼前的朦朧,潛意識中會由著性子去做,原來自己正在做最徹底的奉獻。

社會需奉獻來充實,這才是一個完美無缺的大家庭。否則物質文明再發達也無濟於事,始終彌補不了精神文明的缺陷。

永遠的童心夢,永遠的奉獻。

以家就是為話題寫的高中作文,以家就是為話題寫一篇800字的高中作文

驀然回首,發現我們已漸漸長大,不知什麼時候起,18歲這個字眼已時常掛在嘴邊。曾幾何時,認為18歲是那麼神聖,只知道那時我們長大了,可以飛得更高更遠。而此時,當我真正要面對它的時候,突然感到一種莫名的手足無措。我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充分理解18歲這一平凡數字所蘊藏的豐富內涵,但我明白,18歲意味著責任。也...

以反思為話題作文,以反思為話題作文

範文 反思我的世故與圓滑 三年的初中生活,有父母的叮嚀,有老師的教誨,有同學間的親密與爭吵。我自認為這三年韻初中生活是我變化最大的時光,那個天真的 繫著紅領巾的我不見了,變成了一個自以為成熟的 小大人 我變得世故 圓滑了。我學會沉默了。看見路上的一角錢,我不會再 傻傻地 拾起來交給民警 看到路上有一...

以快樂為話題作文,以“不怕”為話題作文

我擁有我快樂 天空用於白雲,顯得格外蔚藍 花朵擁有綠葉,顯得格外美麗 大海擁有波浪,顯得更有生命力 我?我擁有平凡,如果平凡也是一種擁有的話。因為平凡,我可以不必太過追求什麼,停下腳步,享受那一米陽光,坐坐,在某個放飛希望的清晨,或是滿師黃花堆積的黃昏,去欣賞那飄逸的雲 因為平凡,我可以不用嘗那大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