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怎麼做好吃,糯米酒怎麼做好吃?

2021-03-19 22:08:50 字數 5200 閱讀 1099

1樓:匿名使用者

取糯米,洗淨(很多時候是用大米而不是用糯米做米酒。) 2、洗過的糯米加水,做成略軟的糯米飯。然後用飯鏟將蒸熟的糯米飯打散(散熱至攝氏約45℃)備用,(可加一小杯涼開水,為了儘快散熱), 3、按說明將酒麴用小勺碾成細末。

4、另取一干淨容器(陶瓷的保溫效果好,所以儘量不要用金屬的。可用沙鍋當做米酒容器),在盆底先均勻地撒上薄薄一層酒麴, 5、再用飯鏟鋪上一層糯米飯,再在米飯上均勻地撒一層酒麴…… 6、最上一層是酒麴,然後蓋上蓋,用一浴巾包裹好,放在暖氣口。(注意保溫) 7、約3天后,開啟米酒盆,已經是酒香四溢了。

米酒的表面稍有一些白毛毛(正常現象) 8、往米酒里加了些涼開水(目的是給米酒降溫,終止發酵,稀釋米酒),然後蓋上蓋放到冰箱冷藏。這是甜米酒(酒釀)。如做米酒方法一樣,只是酒麴不同。

糯米酒怎麼做好吃?

2樓:請叫我蘑菇娘娘

超詳細的醪糟製作過程,在家做省錢又健康

米酒怎麼做才好吃?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糯米5000克,甜酒藥1000克。

製作方法:

將糯米用冷水沖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裡浸泡一天後,撈出放在蒸籠上蒸熟(約半

小時),出籠後用冷水澆涼。然後把壓碎的甜酒藥粉倒在糯米中拌均勻,盛入缸裡,將

缸蓋嚴,放在30度左右的暖房裡,發酵三天即成。如無暖房,可將缸放在稻草窩中,四

周圍上棉絮保溫亦可。

甜酒藥含有豐富的毛黴、根黴和酵母,在一定溫度下,細菌把澱粉分解成糖。三天

左右米飯變甜,用筷子攪動,可看到酒滲出,用紗布過濾就可以得到酒,剩下的米飯就

是酒釀,同樣香甜可口,富有酒味。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將糯米洗好用蒸籠把糯米蒸熟,然後將蒸熟的糯米用大碗把它弄散來,待它涼後將酒麴與糯米攪拌均勻在放到20多度的地方一定要密封好四天後香甜的米酒就出來了。

在告訴你一個祕密,用米酒煮雞蛋來喝對身體大有好處而且美容養顏使肌膚白裡透紅哦。

米酒怎麼做好吃

5樓:心明心誠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所以,如果要做出好吃的米酒,在選料上一定要適當好一些。

在選擇糯米時,要儘量選擇顆粒飽滿,顏色倒不用特別白(很多顏色太白的米,可能會是加了東西的,大家都懂得)。另一方面,選擇甜酒麴也要儘量選用手工製作的那種,因為裡頭菌群豐富,所以味道也會更加濃郁,像安某甜酒麴往往就是菌種比較單一,做出來味道是甜,但香味會相差蠻多,而且還不適合做酒。

說完了選料,那我們來說說製作方法上面需要注意到問題。首先,我們要簡單瞭解下從糯米到甜酒釀/米酒的過程,到底會經歷哪些。首先,是糖化反應,這個過程是由曲中的根黴菌參與,將澱粉經有氧呼吸分解成糖,等到這個過程基本結束,也就是我們的甜酒釀初步做成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甜酒釀特別的甜,酸味和酒味都會不明顯。

而下一個過程,當根黴菌作用不明顯時,酵母菌開始發威,將糖分分解成酸和酒精。這樣,我們就會發現甜酒釀開始變「凶」了,也就是酒味變重,甜味減低,而這個過程主要是酵母菌無氧呼吸造成的。

通過這樣簡單的說明,大家可能就會明白,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將剛拌好酒麴的飯用保鮮膜包裹的很緊,到最後做出來的甜酒釀並不甜,相反酒味重甚至有些酸。就是因為在這個過程中缺乏空氣,使得根黴菌失去工作環境,沒有將澱粉轉化為單糖,而是酵母菌佔上風,直接將澱粉分解為酒精而導致的。

接下來,我要說說這製作過程中,大家還需要注意什麼。首先,是衛生情況。製作米酒過程中,引入雜菌,可能會導致對反應有利的菌的優勢減弱甚至消失,導致最後做出的甜酒釀/米酒發酸發黑。

所以,在製作過程中,凡是能接觸到的餐具或手,必須清潔。其次,是溫度。因為酒麴是活性物質,酒麴要產生作用,需要在有活性的情況下,過高或過低的溫度都會導致菌活性降低,不利於發酵,這就是為什麼冬天需要蓋棉絮保暖,夏天則簡單用蓋子蓋就可以的道理。

再次,就是酒麴用量和米飯量大配比。酒麴相對用量過大,會導致發酵過快,就會產生酒味過快產生的效果,而酒麴相對用量太小,則會使得發酵反應速度減慢,使得我們望眼欲穿。所以,酒麴和米飯量的比我們要弄清楚,一般在買的時候就要問清楚。

6樓:鄺菲賈惜夢

糯米:補中益氣、健脾止瀉、解毒

1.製作米酒的材料。

2.將糯米沖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中浸泡24小時候(浸泡過程在需要約8小時換一次水)再撈出並用清水沖洗2至3遍,

3.電飯煲裡放上蒸籠隔層,把紗布洗過,鋪到上面。

4.然後把米倒在上面,放在蒸籠上蒸熟(約半小時),

5.把紗布拉起了遮蓋在米上,四周包嚴實把米包住。

6.電飯煲調到煮飯檔位即可。

7.將製作米酒的容器和容器蓋清洗乾淨,尤其是容器內不能沾有任何油性物質。用剛剛燒開的沸水衝燙容器機容器蓋1分鐘以上,對其殺菌消毒。

8.容器裡倒入沸水後蓋上蓋子等幾分鐘。

9.用少量的涼開水把酒麴衝散(水不需要放太多,足夠將酒麴衝散即可。)

10.蒸好的米飯開啟鍋蓋。

11.出籠後打散並冷卻到不燙手(約35℃)即可。若飯顯得太乾或有夾生,克在飯上灑少量水再蒸一下。

12.先將放涼的米飯放進消毒好的容器內,再加入約200ml的涼開水均勻攪拌。

13.將衝散的酒麴倒進糯米飯中。

14.並把糯米飯攪拌均勻。

15.再在飯的**挖一個圓孔。(做500克糯米或大米,大約需要配200ml涼開水,但是糯米飯放涼後太硬,可適當多放點涼開水;若是太軟,可以少放點涼開水;酒麴的分量可以按照您購買的酒麴包裝上的說明配置)

16.把裝有糯米飯的容器放到米酒機裡,選擇米酒功能,然後定時即可(一般在30-36小時)。

17.發酵好的米酒。

18.可以直接食用或做一些米酒甜品,其餘的放到冰箱裡儲存。

甜米酒要怎麼做才好吃?

7樓:路路通

甜米酒的做法:

主料:糯米750克

輔料:酒麴4克、涼開水適量、泡米的水適量

做法:1.糯米洗淨,用清水泡上,水量要沒過米,夏天裡我都是放冰箱裡泡一晚;米要泡到用手一捻就碎的狀態。

2.蒸鍋里加足夠的水,放上篦子,鋪上籠布或紗布,將泡好的米均勻的鋪在上面;一層不要放太厚的米,米太多會蒸不透,中間要有一個攪拌灑水的過程。

3.開中火,水開後保持中火蒸30分鐘;嘗一下米,咬起來有咬頭,有韌性,米飯也是一粒一粒晶瑩剔透。

4.關火後,連米帶篦子一起拿出來,放涼,夏天放至室溫就可以,冬天放至手溫

5.酒麴放碗裡,到一點水化開酒麴;把要做酒釀的容器和工具,用沸水燙一會,消毒。

6.米放涼後,將米放到容器裡,把泡好的酒麴倒進米飯裡,邊倒邊攪拌,根據米飯的軟硬度加入適量的涼開水,但不能加水後變成厚稀飯。

7.用勺子將拌好的米飯壓實壓平,中間挖個洞,便於觀察酒釀發酵的程度。

8.覆上保鮮膜,蓋上蓋子,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

9.現在的溫度,室溫25度左右,發酵二天二夜,米飯中的窩裡已經有水,晃動一下盆子,米飯整體滑動,說明酒釀已經做好了。

10.在米飯裡倒入適量的涼開水,用刀子把米飯劃開一塊一塊的,我用塑料盆子發酵,入鍋蒸的時候換成了不鏽鋼的盆子,入蒸鍋裡,水開後蒸10-15分鐘,取出。

甜米酒,又叫酒釀(sweet ferment rice),中國傳統的特產之一。用蒸熟的糯米拌上甜酒麴發酵而成的一種甜米酒.中國全國各地稱呼不同又叫醪糟、酒娘、米酒、甜酒、甜米酒、糯米酒、江米酒、酒糟、黃酒。

甜米酒要怎麼做才好吃?

8樓:匿名使用者

酒釀園子:酒釀加水、白糖,煮開,加(幹糯米粉加水,揉透,搓成細長條,一個個摘下)做成的小圓子,煮熟. 酒釀煮雞蛋:

酒釀加水、白糖,煮開,倒入去殼生(整)雞蛋,要一個一個倒入鍋裡,煮開,蛋黃嫩、老,按個人口味。 酒釀煮雞蛋花:酒釀加水、白糖,煮開,倒入雞蛋液,攪拌,煮開。

清米酒:酒釀加水(適量)、白糖,煮開。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我爸做米酒 可具體怎麼做我也說不太清楚

自家釀米酒怎麼做好吃

10樓:巨蟹

主料糯米500g安琪米酒

曲3g輔料涼開水400g

步驟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11.選上好的糯米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22.糯米提前一天用清水泡上,水要多一點,以保證糯米泡漲後依然可以沒過米。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33.泡好的米用手捻可以碾碎就泡好了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44.將蒸鍋裡鋪上屜布,泡好的米最好再淘洗一遍放入,中火蒸1個小時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55.蒸好的米放室內涼至溫度在30--40度,不要完全放涼,這樣做出來的米酒才更甜香。米倒入一個乾淨無油的帶蓋的盆裡,用涼開水(最好也是30度左右)把米衝散。

加水時要一點點的加,加入後就立即把米弄散,逐漸把全部的米都弄散,不再成團,但也不要用過多的水,以米散開又沒有水分留在盆裡為宜。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66.加入2克米酒麴充分攪拌均勻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77.把拌好米曲的米用筷子一點點壓實,再從中間弄一個洞,這叫做窩,是讓米曲更好的發酵和後期出酒。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88.此時用1克米酒麴均勻的撒到表面,洞洞裡面也撒一點,最後再用涼開水小心的注入洞裡一點,不要倒滿洞洞,2/3位置即可,也不要倒到米上,把蓋子蓋上。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99.開始進入發酵階段,最好是放入25--30度的保溫環境,發酵24小時,24小時後,就可以看到有液體露出米麵,這就是已經出酒了,而且可以聞到發酵的酒香味,此時再倒入半杯溫度不超過30度的涼開水,蓋蓋繼續30度發酵,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1010.再過12--24小時後,可以看到出酒很多,米則是整塊的漂浮在酒水的上面,這樣就做好了。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1111.我用勺子壓一下你看看,米是整團的

自制糯米酒的做法步驟1212.舀起來看看更清楚。發酵成功的米酒,米一定是這樣整團的棉絮狀的漂浮著的。

否則就不成功。這樣狀態的米酒酒香濃郁,味道純正甜香。否則即使發酵了,味道也會發酸。

到了這種程度時就再加入一大杯的涼開水。不用再保溫發酵了,加水只是為了稀釋一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糯米

做法1、將糯米用水浸泡2小時,上鍋蒸熟。

2、放涼至30度左右。

3、拌米酒麴,倒入少許涼開水。

4、放進麵包機裡,壓平,中間匯出個小洞,最上面撒一層酒麴。

5、按麵包機米酒鍵,36個小時,你就能看到小洞裡咕嘟咕嘟的冒泡,能聞到甜甜的米酒香嘍!

6、取出你要吃的分量,兌水,放冰糖,煮開。

7、可以放自己喜歡的水果、小湯圓,出鍋時撒上蛋花即可。清香甘甜,美味可口。

米酒圓子湯的做法米酒圓子湯怎麼做好吃米酒

材料主料 湯圓4個 米酒1勺 輔料 枸杞1小把 密棗2個 米酒圓子湯 1米酒備用 2枸杞備用 3鍋中加水燒開 4下入湯圓 5下入湯圓 6下入米酒 7下入枸杞 8我的午餐 9加入些紅糖特殊時期特殊照顧 米酒湯圓的做法 米酒湯圓怎麼煮好吃 米酒湯圓的做法 1 把米酒倒入小鍋裡,加入大約2倍的清水,燒至沸...

家庭自制酒釀怎麼做好吃,自家釀米酒怎麼做好吃

1 做酒釀的前提是你要買到酒麴。2 米酒要在30攝氏度 華氏大約80度 下發酵,所以製作酒釀要選擇夏天或冬天 暖 氣旁 的季節。步驟 1 將糯米蒸熟成米飯 不要太硬 後涼至不燙手的溫度 利用中溫發酵,米飯太熱或太涼,都會影響酒麴發酵的 2 將米飯剷出一些到用來發酵米酒的容器裡 我是用有蓋的陶瓷湯盆 ...

糯米酒在家怎樣做,在家自己糯米酒怎麼做

家中自制米酒的製作方法 1 長粒江米洗淨,水浸泡24小時,手能捻碎即可。大米也可製作,但出酒率低 口感稍差 2 將泡好的江米蒸熟。我用的電飯鍋,加水寧多勿少 3 放涼至35度左右 手感溫熱 加入甜酒麴 適量溫開水至漿糊狀 留一點兒甜酒麴備用 充分拌勻。蒸飯時水加多了,就不用再加水了 4 製作好的糯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