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家譜的詩詞,關於家譜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19 09:08:53 字數 3547 閱讀 4316

1樓:小寒大航

1、《水調歌頭·家譜幾時有》

家譜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找你」家譜,何時伴我還?

我欲修譜立傳,又恐繁瑣複雜,學問不精專。

低頭錄親友,往事浮眼前?

尋祖宗,聚親友,思無限。

不應遺忘,一親二表三代亂!

人有親疏遠近,譜有新舊毀損,此事古難全。

但願有「找你」,代代永相傳!

——找你家譜

2、《修譜賦》

修古續今尋舊緣,

找你家譜志方賢;

同根同族一脈牽,

同宗同姓字相連!

——找你家譜

3、《修譜行》

行修譜之道

懷有譜之人

尋認譜之親

做靠譜之事

——找你家譜

關於家譜的詩句有哪些?

2樓:比利_嗨靈頓

一、由朱永璋先生主修的《朱氏東大門宗譜》輯錄了明朝詩人黃瓊歌詠董潭的一首詩《採蓮歌》:

蒼茫漠漠董家潭,綠樹陰陰向水灣。

十里錦香看不斷,西風明月棹歌還。

一個秋天的下午,詩人隨著一艘採蓮船到荷花蕩遊玩。蕩闊天高,一望無際。遠處,綠樹陰陰,陣陣西風送來荷葉清香。

東方月亮漸漸升高,一艘艘船滿載著荷蓮回莊。採蓮的男男**,一邊撐船一邊哼著小調,有聲有色,好一幅董家潭的美景。

二、湖西趙氏家譜是錢白平老先生幫助修的,錢白平先生寫了一首詩載入譜中,《濟元元》:

百家姓內趙居前,天水源流萬古漩。

論語半部治天下,平原一信解邯懸。

讀書敬業家國美,積德存仁子女賢。

趙氏兒孫爭上進,巨集圖大展濟元元。

「元元」,即平民,老百姓。天水,今甘肅天水市、泰安縣、甘谷縣一帶,是趙氏的郡望。「平原」,是戰國時期趙國之相趙勝,秦軍圍趙都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勝寫信給他夫人的弟弟、魏國的信陵君求助,信陵君偷出魏王的兵符,調動兵馬,打敗秦軍,解邯鄲之圍。

該詩不但歌頌趙氏先祖,而且激勵趙氏後人讀書敬業、積德存仁、力求上進、造福百姓。

對一個家族來說,修建家譜是一件大事,一件盛事。

修譜要尋找、研讀老的家譜;要收集、彙總同族已故和現有人員名單;要提煉、書寫本族精英的事蹟傳記;要合議、訂立新的字輩排行和族規家訓。所有這些工作離不開一個「情」字!這裡面有修譜者的熱情、同姓宗族的親情、對祖輩的尊敬之情等等。

而情到深處便成詩,因此我們高郵的姓氏家譜中存有大量的詩詞。詩詞便於抒發人們的情感,家譜又因詩詞增加了它的文化分量。

分析這些家譜中的詩詞,主要有這樣幾種型別:

一、讚美家鄉

家譜既是一個姓氏家族的史冊,也是一部愛家愛鄉的教材。不少家譜都有專門篇章介紹本姓氏所居之處的自然風貌,以及家鄉的歷史變遷。

有的以文、有的以詩來描述。比如,董家潭簡稱董潭(今臨澤鎮董潭村),在歷史上是一個很大的村莊,該地自然環境優美,集市繁華。

傳說有八景,有普善禪院、奉真壇、文昌宮等宗教建築,每年都有「字紙會」「三官會」「觀音會」等。該村主要集中居住兩大姓氏,即朱姓和史姓。

朱姓為紫陽堂一支,據朱氏家譜考證,他們祖上約在明朝憲宗成化年間(1465—2023年)遷至董潭,距今有500多年,在董潭已繁衍17代了。

董家潭還有一個大姓——秉直堂史氏。據《史氏家譜》(2023年修)記載,明萬曆四年(2023年)高家堰(洪澤湖大堤)潰崩,裡下河汪洋一片,後又倒五壩(高郵運河堤上五個壩口),裡下河遂成澤國。

但董家潭「風景正自不少」,據史氏十八世孫記述,有八景:扣馬神樁、辭金芳躅(足跡)、鳳凰名溝、溪潭映月、普善鐘聲、奉真乩筆、蘆州晴雪、漁艇斜陽。

每一景都用詩來描繪,如《溪潭映月》:

秦郵東北董家潭,清水長流幾曲灣。

難比滄浪沂水處,載明州志古今談。

徘徊散步至溪潭,潭水清兮月正圓。

皎潔月光浮水面,扶搖溪影在人前。

董家潭有一個溪潭,潭水清澈,雖然比不上滄浪(漢水)和沂水那麼有名,但在州志上也有記載。

詩人在該詩後面小注:「晚上散步在溪潭,見潭水碧清,月出於東土之上,月光如水,而水如天,映於溪潭之內,又是一種風景,實是令人雅觀,流連忘返也。」

二、歌頌先祖

歌頌先祖是家譜中詩詞最多的一類,幾乎每部家譜都有這類詩詞。

湖西趙氏為半部堂,始祖為宋代宰相趙普。趙普在做宰相期間,削減地方武裝,鞏固**集權,幫助趙匡胤把天下治理得很好。宋太祖問他靠什麼來治理天下?

趙普回答:「我不過是靠了半部《論語》罷了。」

趙普死後,家人整理他的書籍,果真什麼寶貝也沒有,只有他活著的時候常讀的一部《論語》,其後人就以「半部堂」為堂號。

關於家譜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

找你家譜(findu)

**********==

1、《水調歌頭·家譜幾時有》

家譜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找你」家譜,何時伴我還?

我欲修譜立傳,又恐繁瑣複雜,學問不精專。

低頭錄親友,往事浮眼前?

尋祖宗,聚親友,思無限。

不應遺忘,一親二表三代亂!

人有親疏遠近,譜有新舊毀損,此事古難全。

但願有「找你」,代代永相傳!

——找你家譜

2、《修譜賦》

修古續今尋舊緣,

找你家譜志方賢;

同根同族一脈牽,

同宗同姓字相連!

——找你家譜

3、《修譜行》

行修譜之道

懷有譜之人

尋認譜之親

做靠譜之事

——找你家譜

關於家譜的古代文人的詩詞歌賦! 30

4樓:璇璇娃娃

園春、登長城

腳踏虯龍,絕頂張風,振臂欲飛。

望蔥蘢關內,江河直下;

蒼茫塞外,雲靄低垂。

四海升騰,九垓淨洗,物類自由競日輝。

嬌陽照,喜花開二月,漸暖風吹。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隻小小豬,我的作業好多多

本人家族家譜,求七言讚頌家譜詩詞

6樓:發達發達傑

顯赫家譜靚眼球,

歷代宗師竟風流;

我輩不能坐等待,

也要發奮站鰲頭。

7樓:潛成宛己

一姓兩朝六百年,

文治武功天下傳。

後世不忘前輩績,

再續輝煌報先賢!

形容家譜的詩詞有?

讓後人好好的珍惜家譜的詩句應該怎麼寫

8樓:泗水墨客

家譜有序代代傳,

千里相見知你我。

9樓:華茂春鬆

溯源知家本

族譜見淵長

10樓:賓興胡昭

1.明明我祖,漢史流芳;訓及子孫,悉本義芳。

2.更望後人,不負春秋,仰追前賢,珍惜勉勵.嗚呼,莽莽中條,蒼蒼凁水.萬里幽思。

3.夫家有譜、州有志、國有史,其義一也。

尋找下姓郭的家譜,郭姓家譜,我是長字輩,求家譜

仁兄 要是來我們三門峽我還可以讓你參觀下 郭氏的祖先 是郭叔 西周姬發統治時期 郭叔相當於後今的宰相 知道了吧!姬發把周分成了53個大小諸侯國 才有了 春秋戰國時期 郭涯航就算一個。哈哈,500年前是一家。這答案絕對標準。尋找山東省牟平小埠子村郭姓家譜 郭姓家譜,我是長字輩,求家譜 分地域的,這是山...

劉備的家譜問題

眾所周知,蜀漢的開創者劉備又稱劉皇叔,原本是漢朝的皇族。三國志 蜀書 上說,蜀漢皇室 於中山劉氏,是西漢景帝劉啟第八個兒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裔。中山靖王劉勝的兒子多達120個,其中第五個兒子劉貞封陸城亭侯,由中山國 今河北省定縣 來到陸城侯國 在今河北省涿縣 後裔形成中山劉氏的分支 涿縣劉氏。時間大約...

崔姓家譜的崔姓名人,崔氏家譜字輩

有夢a最美 本人山東東阿劉集鎮大林崔人 崔氏行輩譜綱 成景弘大鳳 文懷毓清衍 存心行正道 萬派一脈傳 天若開隆運 福祿禎祥連 後面還序了20輩 我是第二十二世 行字輩 具體要看你是那一分支的,就我所知,蚌埠懷遠有一支崔氏,續家譜為 緒興淮海北,祖籍在 一作介 山東 文 懷 玉 青 衍 存 心 行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