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錦鯉的詩句,關於錦鯉的詩詞

2021-03-04 05:38:43 字數 3634 閱讀 1588

1樓:文刀霞子

1、珠粳來錦鯉

宋蘇軾自

《水龍吟·小溝東接長江》

bai2、錦鯉殷勤為渡du江宋蔡伸

《南鄉子zhi·木落雁南翔dao》

3、問錦鯉、何時重到宋李泳

《賀新郎·門掩長安道》

4、錦鯉衝風擲

唐陸龜蒙

《丹陽道中寄友生》

5、錦鯉繞島影

唐陸龜蒙

《奉酬襲美苦雨四聲重寄三十二句·平上聲》

6、雖慚錦鯉成穿額唐黃滔

《成名後呈同年》

7、宴客兼有錦鯉紅清魏耕

《湖州行》

8、錦鯉浮沉鏡裡天

宋白玉蟾

《題餘府浮香亭》

9、池鮮熟錦鯉

宋程永奇

《屯溪訪故人》

10、錦鯉往來出江浦宋李復

《次韻呂元多給事嘉川驛來詩》

11、錦鯉提來賣與誰宋釋朋

《詠魚籃觀音》

12、錦鯉攜來賣與誰

宋釋智朋

《魚籃觀音贊》

13、炰鰲膾錦鯉宋王柏

《再和適莊韻》

14、禁沼冰開跳錦鯉宋王珪

《立春內中帖子詞·皇帝閣》

15、橋鯉真堪截錦腮

宋項安世

《大人生朝

關於錦鯉的詩詞

2樓:浪裡小青魚

1、《南鄉子》宋代:蔡伸

木落雁南翔,錦鯉殷勤為渡江。

淚墨銀鉤相憶字,成行

回。譯文:樹葉落下大雁答向南方飛去,錦鯉不辭辛苦的渡江。淚水與墨水摻雜滲透在字裡行間。

2、《賀新郎》宋代:李泳

問錦鯉、何時重到。

樓迥層城看不見,對瀟瀟、暮雨憐芳草。

譯文:想詢問錦鯉何時才會再次來到,高樓城牆看不見,對著瀟瀟暮雨憐惜草木。

擴充套件資料

錦鯉壽命極長,能活60-70年(相傳有200歲的錦鯉),寓意吉祥,相傳能為主人帶來好運,是備受青睞的風水魚和觀賞寵物。

錦鯉在中國素來有「鯉魚躍龍門」的傳說,據說能跳過黃河龍門瀑布的鯉魚就能變成龍。在日本,鯉魚代表了堅定不移和英勇的精神。它們的鬍鬚同時也代表著智慧和學識。

傳統的鯉魚紋身一般在前臂或者腿部,而龍形紋身在後背,就是希望年輕人能夠像鯉魚躍龍門一樣,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棟樑之才。不同造型的鯉魚(顏色、鬍鬚數量、大小比例等)象徵著對未來不同的期望:健康、強大、甚至是成為人中之龍。

3樓:默默的話

層雲愁天低,久雨倚檻冷。絲禽藏荷香,錦鯉繞島影。

心將時人乖,道與隱者靜。桐陰無深泉,所以逞短綆。

唐朝 黃滔〈成名後呈同年〉

業詩攻賦薦鄉書,二紀如鴻歷九衢。待得至公搜草澤,如從平陸到蓬壺。

雖慚錦鯉成穿額,忝獲驪龍不寐珠。蒙楚數疑休下泣,師劉大喝已為盧。人間灰管供紅杏,天上煙花應白榆。

一字連鑣巡甲族,千般唱罰賞皇都。名推顏柳題金塔,飲自燕秦索玉姝。退愧單寒終預此,敢將恩嶽怠斯須。

宋詩宋朝 薛利和〈西湖亭〉

一泓泉色漲漪漣,竊號西湖幾百年。泛出芰荷錢萬疊,洗開楊柳眼三眠。

雪鷗臥聽禪僧磬,錦鯉行驚釣客船。若比錢塘江上景,欠他十里好風煙。

宋詞宋朝 蘇軾〈水龍吟〉

小溝東接長江,柳堤葦岸連雲際。煙村瀟灑,人閒一鬨,漁樵早市。

永晝端居,寸陰虛度,了成何事。但絲蓴玉藕,珠粳錦鯉,相留戀,又經歲。

宋朝 蔡伸〈南鄉子〉

木落雁南翔。錦鯉殷勤為渡江。淚墨銀鉤相憶字,成行。滴損雲箋小鳳皇。

陳事費思量。回首煙波卷夕陽。盡道憑書聊破恨,難忘。及至書來更斷腸。

元曲元朝 滕斌〈普天樂〉

晝偏長,人貪睡。新蟬高樹,乳燕低飛。荷蕩中,湖光內。

款棹蘭舟閒遊戲,任無情日月東西。釣頭錦鯉,杯中美醞,歸去來兮。

元朝 陳克明〈耍孩兒〉

趕蘇卿何處雙通叔?到做了三不歸離魂倩女。想當日碧桃花下風鸞雛,山和水阻隔著萬里程途。

山隱隱繞天涯怎覓青鸞信?水茫茫淹海角難尋錦鯉書,兩般兒無歸路。桃源洞墨雲荏苒,武陵溪煙水模糊。

元朝 李文蔚《破苻堅蔣神靈應》雜劇

(謝安雲)是獨飛天鵝勢、大海求魚勢、蛟龍競寶勢、蝴蝶繞園勢、錦鯉化龍勢、雙鶴朝聖勢、黃河九曲勢、華嶽三峰勢、寒灰髮焰勢、枯木重榮勢、綵鳳翻身勢、游魚脫網勢、虎護山峪勢、兩狼鬥虎勢、七熊爭霸勢、六出岐山勢、七擒七縱勢、九敗章邯勢、對面千里勢、兔守三穴勢、野馬跳澗勢、批亢搗虛勢、三戰呂布勢、十面埋伏勢。

關於錦鯉的詩句

4樓:一隻汪007號

【丹陽道中寄友生】陸龜蒙 煙樹綠微微,春流浸竹扉。短蓑攜稚去,孤艇載魚歸。 海俗蘆編室,村娃練束衣。

舊栽奴橘老,新刈女桑肥。 錦鯉衝風擲,絲禽掠浪飛。短亭幽徑入,陳廟數峰圍。

地廢金牛暗,陵荒石獸稀。思君同一望,帆上怨餘暉。【奉酬襲美苦雨四聲重寄三十二句·平上聲】陸龜蒙 層雲愁天低,久雨倚檻冷。

絲禽藏荷香,錦鯉繞島影。 心將時人乖,道與隱者靜。桐陰無深泉,所以逞短綆。

【成名後呈同年】黃滔 業詩攻賦薦鄉書,二紀如鴻歷九衢。待得至公搜草澤, 如從平陸到蓬壺。雖慚錦鯉成穿額,忝獲驪龍不寐珠。

蒙楚數疑休下泣,師劉大喝已為盧。人間灰管供紅杏, 天上煙花應白榆。一字連鑣巡甲族,千般唱罰賞皇都。

名推顏柳題金塔,飲自燕秦索玉姝。退愧單寒終預此, 敢將恩嶽怠斯須。

讚美「荷花錦鯉」的詩句有哪些?

5樓:林學禮

1.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採蓮曲

唐代: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3.贈荷花

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4.採蓮曲二首

唐代:王昌齡

吳姬越豔楚王妃,爭弄蓮舟水溼衣。

來時浦口花迎入,採罷江頭月送歸。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5.白蓮

唐代:陸龜蒙

素蘤多蒙別豔欺,此花真合在瑤池。

無情有恨何人覺?月曉風清欲墮時。

讚美荷花錦鯉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樂府du詩《江南》

江南可採蓮

zhi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dao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專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荷屬唐·李嶠

新溜滿澄陂, 圓荷影若規。

風來香氣遠, 日落蓋陰移。

魚戲排緗葉, 龜浮見綠池。

魏朝難接採, 楚服但同披。

採蓮曲南朝·樑·蕭綱

秋江渺渺鞭蓉芳,秋江女兒將斷腸。

絳袍春淺護雲曖,翠袖日暮迎風涼。

鯉魚吹浪江波白,霜落洞庭飛木葉。

盪舟何處採蓮人,愛惜芙蓉好顏色。

板橋曉別  李商隱

回望高城落曉河,長亭窗戶壓微波。

水仙欲上鯉魚去,一夜芙蓉紅淚多。

錦鯉魚的飼養,錦鯉魚飼養方法

一 環境要求 錦鯉和金魚一樣對水溫 水質的要求不嚴,適溫範圍為2 30 但不能抵抗水溫驟變 溫差驟然超過2 3 錦鯉會出現不適,最適水溫為20 25 需求充足的氧氣,適於生活在微鹼性 硬度低的水質環境中。二 食性要求 錦鯉是雜食性魚類,一般軟體動物 高等水生植物碎片 底棲動物以至細小的藻類或人工合成...

關於蒼涼的詩句,形容蒼涼的詩詞

不知道為啥你說這個我想到了 荒草何茫茫,白楊亦蕭蕭。嚴霜九月中,送我出遠郊。形容蒼涼的詩詞 1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曹操 觀滄海 2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3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 4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 長歌行 5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 ...

關於傷情的詩句,形容傷情的詩詞

1 長恨歌 唐代 白居易 原文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譯文 在天願為比翼雙飛鳥,在地願為並生連理枝。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2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宋代 李清照 原文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