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傷情的詩句,形容傷情的詩詞

2022-02-06 18:50:45 字數 5709 閱讀 2061

1樓:藍藍藍

1、《長恨歌》唐代:白居易

原文: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譯文:在天願為比翼雙飛鳥,在地願為並生連理枝。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2、《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代:李清照

原文: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粉紅色的荷花已經凋謝,幽香也已消散,光滑如玉的竹蓆帶著秋的涼意。開綾羅裙,換著便裝,獨自登上小船。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雁群飛回來時,月光已經灑滿了西樓。

落花獨自地飄零著,水獨自地流淌著。彼此都在思念對方,可又不能互相傾訴,只好各在一方獨自愁悶著。這相思的愁苦實在無法排遣,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3、《武陵春·春晚》宋代:李清照

原文: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譯文:風停了,花兒已凋落殆盡,只有塵土還帶有花的香氣。事物依舊在,人不似往昔了,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

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怕是載不動我內心沉重的憂愁啊!

4、《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宋代:柳永

原文: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譯文:我佇立在高樓上,細細春風迎面吹來,極目遠望,不盡的愁思,黯黯然瀰漫天際。夕陽斜照,草色濛濛,誰能理解我默默憑倚欄杆的心意?

本想盡情放縱喝個一醉方休。當在歌聲中舉起酒杯時,才感到勉強求樂反而毫無興味。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5、《雨霖鈴·寒蟬悽切》宋代:柳永

原文: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譯文:握著對方的手含著淚對視,哽咽的說不出話來。想到這一去路途遙遠,千里煙波渺茫,傍晚的雲霧籠罩著南天,深厚廣闊,不知盡頭。

2樓:星辰漫雨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一朝春去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人生自古有情痴,此恨無關風與月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很郎郎不知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縷絲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天不老,情難絕,中有千千結

相忘誰先忘,傾城是故國,泠泠不肯彈,翩躚影驚鴻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

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瘦影自憐秋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

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

多情最是著紅裝,一點嫵媚一點殤。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紅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一盞孤燈,兩鬢霜華,幾載光陰,傾盡多少紅顏殤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2.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形容傷情的詩詞

4樓:雨中靜流

形容心情悲傷的詩句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9、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1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2、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3、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14、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15、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16、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17、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8、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19、我本將心比明月,奈何明月照清渠。

20、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21、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22、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23、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24、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25、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26、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7、秋風秋雨愁煞人!

28、過眼煙雲散隨風, 幻化金頂伶仃鬆。 分分合合世間愛, 緣起緣滅一場空。萬念俱灰漸憔悴, 只羨世外比丘僧。 我佛慈悲救苦難, 願遁空門渡眾生。

5樓:7515h樂爍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越人歌》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高蟾《金陵晚望》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晏殊《採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望採納喲。

關於傷感的古詩

關於女人傷情的古詩詞

6樓:ok我愛你丫頭

《秋風詞》唐·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還如當初不相識。

表示傷心、悲傷的詩句有哪些?

7樓:你是小仙女呀

1、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樂遊原 / 登樂遊原》李商隱

釋義:看見夕陽無限美好,一片金光燦爛; 只是將近黃昏,美好時光終究短暫。

2、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江南逢李龜年》杜甫

釋義:歧王府第裡經常看見您,也在崔九的家裡多次聽到您的唱歌。現在正好是江南風景秀美的時候,在這暮春季節再次遇見了你。

3、江水漾西風,江花脫晚紅。離情被橫笛,吹過亂山東。——《江上》王安石

釋義:江面上吹過一陣秋風,江岸上的落花在夕照中紛紛飄落。離別之情讓遠去的笛聲吹送,並隨秋風吹到亂山的東面。

4、昨日入城市,歸來淚滿巾。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蠶婦》張俞

釋義: 昨天我進城去賣絲,回來時淚水溼透了手巾。為什麼這麼傷心?我看到了渾身穿綾羅、著綢緞的富人,他們竟沒有一個是養蠶的人。

5、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和子由澠池懷舊》蘇軾

釋義:子由:蘇軾弟蘇轍字子由。

澠池:今河南澠池縣。這首詩是和蘇轍《懷澠池寄子瞻兄》而作。

 老僧:即指奉閒。  據蘇轍原詩自注:

「昔與子瞻應舉,過宿縣中寺舍,題老僧奉閒之壁。」  蹇驢:跛腳的驢。

「往歲,馬死於二陵(按即崤山,在澠池西),騎驢至澠池。」

6、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東欄梨花》蘇軾

7、曾伴浮雲歸晚翠,猶陪落日泛秋聲。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金陵晚望》高蟾

8、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臺灣。——《春愁》丘逢甲

9、竹影和詩瘦,梅花入夢香。可憐今夜月,不肯下西廂。——《絕句》王庭筠

10、宜陽城下草萋萋,澗水東流復向西。 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春行即興》李華

11、耕夫召募愛樓船,春草青青萬項田;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閭門即事》張繼

12、花明柳暗繞天愁,上盡重城更上樓。欲問孤鴻向何處,不知身世自悠悠。——《夕陽樓》李商隱

13、春陽如昨日,碧樹鳴黃鸝。蕪然蕙草暮,颯爾涼風吹。天秋木葉下,月冷莎雞悲。坐愁群芳歇,白露凋華滋。——《秋思》李白

14、池上柳依依,柳邊人掩扉。蝶隨花片落,燕拂水紋飛。試數交遊看,方驚笑語稀。一年春又盡,倚杖對斜暉。——《春晚》左緯

15、百舌問花花不語,低迴似恨橫塘雨。蜂爭粉蕊蝶分香,不似垂楊惜金縷。願君留得長妖韶,莫逐東風還蕩搖。秦女含顰向煙月,愁紅帶露空迢迢。——《惜春詞》溫庭筠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心情悲傷的詩句有這些: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9、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1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2、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3、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14、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15、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16、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17、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8、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19、我本將心比明月,奈何明月照清渠。

20、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關於柳的詩句情感,柳樹的詩句表達悲傷情感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遊山西村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 生查子 元夕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 涼州詞二首 其一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歐陽修 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 黃昏庭院柳啼鴉,記得那人,和月折梨花。陳亮 虞美人 東風蕩颺輕雲縷 春城無處不...

觸景傷情的詩,觸景傷情什麼意思

劉禹錫 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賞析 這是劉禹錫懷古組詩 金陵五題 中的第二首。詩人通過對夕陽野草 燕子易主的描述,深刻地表現了今昔滄桑的鉅變 事故的變遷,隱含著對豪門大族的嘲諷和警告。詩歌開頭兩句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烏衣巷 在今南京市東...

傷情的現代詩或古詩自編也可,一篇傷情的現代詩或古詩,自編也可。

給你bai推薦一首網路詩歌du作品,非常感zhi人,應該屬於你要 dao的那類詩吧專 永遠記得你 每一屬次遇見你都佯裝歡喜 生怕時光太鈍磨損了記憶 醒來後誤以為你近在咫尺不離不棄 你的美定格在二十四歲的寫真裡 百般俊俏的攝影姿勢引人著迷 千種賣萌的表情詮釋你天使樣的淘氣 像孩子,你借洛麗塔演繹花開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