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義氣豪壯的詩句有哪些,形容義氣的詩詞有哪些?

2021-03-04 06:59:30 字數 2708 閱讀 8323

1樓:子傑

壯士剛腸不受冤,髑髏可斷志難幹。

超仇未報薪當臥,漢賊猶存鋏謾彈。

情款不從囚口責,炙漿難塞吏腸寬。

何當盡瀝奸邪血,染作衣裳看孟安。

本詩的作者是華嶽,南宋詩人。因讀書於貴池齊山翠微亭,自號翠微,武學生。開禧元年因上書請誅韓侂冑、蘇師旦,下建寧(今福建建甌)獄。

韓侂冑誅,放還。嘉定十年,登武科第一,為殿前司官屬。密謀除去丞相史彌遠,下臨安獄,杖死東市。

其詩豪縱,有《翠微北征錄》。

釋義:義氣豪壯而勇敢的人不會被冤屈打到,就算頭斷也不會放棄自己的志向。

大仇未報,自然應該臥薪嚐膽,尋求報仇的機會;那些國家中的小人還存在,我們就應該拔出劍來隨時準備將他們誅滅。

只因為不去對權貴屈服,便被打入牢獄;一腔熱血卻不能打動那些害民的官吏。

人生在世就應該殺盡所有的奸邪小人,然後用血做的衣裳來寬慰孟安將軍。

形容「義氣」的詩詞有哪些?

2樓:abc聽雨

1、沁園春·題潮陽張許二公廟

宋代:文天祥

為子死孝,為臣死忠,死又何妨。

自光嶽氣分,士無全節;君臣義缺,誰負剛腸。

罵賊睢陽,愛君許遠,留取聲名萬古香。

後來者,無二公之操,百鍊之鋼。

人生翕歘雲亡。

好烈烈轟轟做一場。

使當時**,甘心降虜,受人唾罵,安得流芳。

古廟幽沉,儀容儼雅,枯木寒鴉幾夕陽。

郵亭下,有奸雄過此,仔細思量。

2、滿江紅·寫懷

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3、念奴嬌·天南地北

元代:施耐庵

天南地北,問乾坤,何處可容狂客?借得山東煙水寨,來買鳳城春色。翠袖圍香,絳綃籠雪,一笑千金值。神仙體態,薄倖如何消得?

想蘆葉灘頭,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六六雁行連**,只待金雞訊息。義膽包天,忠肝蓋地,四海無人識。離愁萬種,醉鄉一夜頭白。

4、小重山·端午

元代:舒頔

碧艾香蒲處處忙。誰家兒共女,慶端陽。細纏五色臂絲長。空惆悵,誰復吊沅湘。

往事莫論量。千年忠義氣,日星光。離騷讀罷總堪傷。無人解,樹轉午陰涼。

5、送董邵南遊河北序

唐代:韓愈

燕趙古稱多感慨悲歌之士。董生舉進士,屢不得志於有司,懷抱利器,鬱郁適茲土。吾知其必有合也。董生勉乎哉!

夫以子之不遇時,苟慕義強仁者皆愛惜焉。矧燕趙之士出乎其性者哉!然吾嘗聞風俗與化移易,吾惡知其今不異於古所云邪?聊以吾子之行卜之也。董生勉乎哉!

吾因子有所感矣。為我吊望諸君之墓,而觀於其市,復有昔時屠狗者乎?為我謝曰:「明天子在上,可以出而仕矣。」

形容義氣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七月的嘟嘟

1、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陸游《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2、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王昌齡《出塞二首》

3、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杜甫《登樓》

4、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

5、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劉禹錫《金陵五題·石頭城》

6、好水好山看不足,馬蹄催趁月明歸。 ——岳飛《池州翠微亭》

7、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8、功名萬里外,心事一杯中。——高適《送李侍御赴安西》

9、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春望》

10、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于謙《立春日感懷》

11、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陸游《示兒》

12、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13、生平未報國,留作忠魂補。——楊繼盛《就義詩》

14、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陸游《夜泊水村》

15、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陸游《病起書懷》

16、中夜四五嘆,常為大國憂。——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關於兄弟義氣的經典句子和詩有哪些?

4樓:優質

上交不諂,下交不驕,則可以有為矣。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網路**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網路**

一生中能遇到幾個這樣的知己?亦有多少人與你相坦以對?人生中能有幾個這樣的兄弟與你天涯相隨,有此兄弟夫婦何求?--網路**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友如作畫須求淡,山似**不喜平。--網路**對兄弟講義氣,為朋友二肋插刀。

--網路**兄弟本是一母生,和和美美渡今生。--網路**古人桃園三結義,結盟弟兄劉關張。先去張關痛劉備,兄弟手足情意長。

--網路**

沒有來世弟兄長,珍惜此生情意長。--網路**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網路**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網路**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網路**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網路**兄弟如手足,老婆如衣服,誰敢動我衣服,我砍你手足。--網路**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

--網路**

形容「諷刺薄情寡義」的詩句有哪些

1 木蘭花 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 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白話譯文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

形容義氣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義氣的詩詞有哪些?

1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陸游 訴衷情 當年萬里覓封侯 2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 出塞二首 3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杜甫 登樓 4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 南園十三首 其五 5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劉禹錫 金陵五題 石頭城 6 好水好山...

有哪些歌是講義氣的,關於義氣的歌曲

大哥 柯受良 熱血燃燒!古惑仔的經典曲目哦!海闊天空 beyond 信都唱過,但不一樣 天高地厚 信樂團 朋友 兄弟 任賢齊,劉歡 好漢歌,兄弟,好兄弟,我的好兄弟 關於 義氣的歌曲 有 任賢齊 兄弟 死不了 黑龍 好兄弟 周華健 朋友 龍井 歸 張芸京 義氣 楊培安 我相信 真我最自由 風中的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