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高粱觀後感,八百字,求一篇電影《紅高粱》的影評,800字左右

2021-03-19 02:06:51 字數 5008 閱讀 7476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紅高粱》是根據莫言的**《紅高粱家族》改編的,是張藝謀「攝而優則導」的一鳴驚人之作。本片曾獲得多項大獎,同時也捧紅了不少演員。一直想好好地看一下這**。

以為從沒有看過《紅高粱》,但當我再次聽到那狂放的將近吼出來的歌聲「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莫回頭,莫回頭……」時,我才依稀記起,第一次看《紅高粱》是在小學的時候。當時什麼都不懂得,只記得有一大片的高粱猶如一波又一波的海浪隨風起伏,一碗又一碗的紅酒灑向空中,灑出了上世紀中國三四十年代一夥農民古樸與野性。

《紅高粱》所描述的並一個不完整的故事,如果一定要把它湊成一個故事的話,那也是一個很乏味的故事。《紅高粱》主要是通過顛轎、野合、祭酒和埋雷炸日本鬼子等故事情節來向觀眾展現出一種敢愛敢恨,敢生敢死,沒有太多理性羈絆的原始生命力。

看完《紅高粱》後,影片裡最後那個畫面在腦海中還是揮之不去,那是在這部**裡我最喜歡的地方。那機槍招來的**和**所招來的日全食的漫天紅,姜文所飾的「我的爺爺」站在日全食之景裡,那已不僅僅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我的爺爺」,而是一個超現實的,有點神化的人物。那是展現了人們對那個瘋狂而無序的年代裡的英雄的追求。

《紅高粱》正是以這種超現實的、超自然的神話贏得大家的喜歡,讓人們壓抑在內心已久的人本有的野性得到了釋放。

在影片裡,無處不表現出了那種張揚狂放的原始生命力。比如開頭那段有趣的,很吸引觀眾的顛轎。一群漢子裸露真上身一邊高歌一邊顛轎,而轎裡的是一個弱小女子,這形成了極大的反差。

不管是出嫁或迎親的,都沒有陪嫁人也沒有迎親人,在中國,這是不合乎情理的。還有,「我爺爺」的一泡尿竟然釀成了好酒十八里紅。等等,似乎都是一些不合乎情理的事情。

然而,恰恰是這些不合乎情理的事情把人們那種原始的生命力展現了出來,古樸與野性,張揚與狂放。

成功的藝術不必居於生活的真實性,它只要滿足人們生活需要就好。在拍攝《紅高粱》那個年代裡,人們對現實的生活缺少的就是那種張揚狂放的個性,而《紅高粱》正是抓住了這一點,並取得了巨大成就。

2樓:匿名使用者

讀罷莫言的《紅高粱》,腦子裡便是那高粱的海洋,在八月的深秋裡,一片血紅,無邊無際。

紅色是富有生命力的顏色。它是著名導演張藝謀的最愛,「英雄」裡的一幕:一片滿是金黃色的樹林裡,兩個對峙的女子,飄逸的衣衫,顏色,是大紅,飛雪的劍嗖地刺進了對方的身體,讓她的血染紅了曾經的一片金黃……,風吹過,旋飄**紅的樹葉,那樣的火紅,讓人心醉。

很湊巧,這位導演也曾將《紅高粱》搬上熒幕。

《紅高粱》中充滿對於人的個性和生命強力的熱烈讚美。莫言在寫作《紅高粱》時就痛感現代都市中人性的齷齪和生命力的萎縮,轉而在高密東北鄉那一片粗獷、野蠻的鄉土大地上發現爺爺、奶奶們那種強悍的個性生命力,自由自在、無所畏懼、樸素坦蕩的生活方式。

在《紅高粱》中,參與那場英勇的戰鬥的主角是一幫由土匪、流浪漢、轎伕、殘疾人之流拼湊起來的烏合之眾。然而,正是在這些粗魯、愚頑的鄉下人身上,莫言發現了強大的生命力。站在正統的文化立場上看,這些人是歷史的「邊緣性人物」。

他們的生存方式和行為,大大僭越了文明的成規。他們隨意野合、殺人越貨、行為放蕩、無所顧忌,是未被文明所馴化的野蠻族群。在他們身上,體現出了生命力的破壞性因素。

莫言賦予這種破壞性和生命強力以精神性,昇華為一種「酒神精神」,透露了民族文化中所隱含的強悍有力的生命意志。

**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引人注目的女性形象,那就是「我奶奶」。在莫言的感覺世界中,「我奶奶」首先是一個充溢著生命活力與性的**的風流女子。她十六歲出嫁,憧憬著能顛倒在一個強壯男人的懷抱裡,殊不知,貪財的父親把她嫁給了一個麻瘋病人,只因為單家是個百里首富,只因為單許給他一頭騾子。

「我奶奶」絕望了,死而後生,她不顧一切,順從自然地接受了高梁地裡與餘佔鰲的野合。

**以一幅幅獨特的感覺畫面構成莫言的感覺世界。無邊際恍如血海的紅高粱,高粱地裡狂風疾雨般地男女**,「我奶奶」那風流的充滿**的形體與肉體,劉羅漢大爺被活剝後仍然痛罵不休的令人顫慄的場面,奶奶臨死前對天理的種種發問與驕傲的自我伸張,無一不是充滿激情的感覺投身。

在《紅高粱》中有一個鮮明的意象就是紅高粱,它代表著莫言所向往的洋溢著生命力度的充滿狂歡色彩的酒神精神,是生命強力的象徵。作品中多次寫到高密東北鄉人的生命強力。生存在這片土地上的喜食高粱的鄉親們也都具有了高粱般鮮明的性格:

挺拔、堅韌、堅固、團結、偉岸、生氣蓬勃、狂放不羈、英勇無畏。

通紅的高粱地裡,灑遍了爺爺奶奶們、我父親的、劉羅漢、劉副官、方六,「劉吹手」們的鮮血,也留下了他們輝煌的戰果——鬼子們的鮮血。這些血性的生命,向世人展示了普通平凡的中國人光明磊落、直率坦城,不避生死、敢愛敢恨的人格力量,展示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威然屹立的民族精神。

求一篇電影《紅高粱》的影評,800字左右

紅高粱觀後感

3樓:匿名使用者

《紅高粱》是公認的華語電影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這部**在2023年一經公映,便在國內外獲獎無數,一片讚譽,無論是在技術層面對華語電影所產生的影響,還是所帶來的思想衝擊,都是任何影片所無法比擬的,張藝謀不單是首個將華語電影推向世界的中國電影人,也是第一個將畫面及色彩運用的如此出色的中國導演,本片在國內被評為當時年度最佳華語片,也被法國最權威的影評刊物《電影手冊》評為年度世界十佳影片第一位,在2023年更是被金像獎票選為華語電影百年百大華語片第一位。《紅高粱》是一個具有神話意味的傳說。整部影片在一種神祕的色彩中歌頌了人性與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因此,讚美生命是該片的主題。「是要通過人物個性的塑造來讚美生命,讚美生命的那種噴湧不盡的勃勃生機,讚美生命的自由、舒展。」(張藝謀《(紅高粱)導演闡述》)。

正因紅高粱幕後花絮(4張)為這種對生命的禮讚以及影片那精湛的電影語言的運用,使得《紅高粱》獲得了國際榮譽,這也是中國電影迄今為止在國際上獲得的最高榮譽。   《紅高粱》並不是十分具有現實性的作品,也不是一種對民族文化的尋根。相反,在這個聯絡三代的以過去時回敘出來的故事中,塑造的是一個未來意義的人格,是一種人格理想,超越了具體的社會表層,具有人的本性與本質的深度,影片自始至終所呼喚的主題就是勃勃的生命力,就是張揚活得不扭曲、無拘無束、坦坦蕩蕩的生命觀。

因此.擺在觀眾面前的作品不是一個已被理解的世界,而是對一個世界的生命的理想。這種理想就是在那具有「太陽崇拜」的神話中。《紅高粱》不同於以往任何一部反映農民的影片,它的視角已從傳統的對土地的禮讚轉向了對生命的禮讚。

故事的超常特點決定了敘事的非現實性,故事的地點也被淡化。在影片中甚至淡化了社會最基本的結構——村落。影片中的所有敘事元素與視聽元素都在為這種自然生命的熱烈、自由自在和痛快淋漓的風格服務。

  與以往的探索影片不同,《紅高粱》雖然也承載了導演對生命主題的意念,但並不是完全像《黃土地》等探索片那樣淡化情節,靠純粹的電影視像語言的震撼力來直接表達導演的意念。張藝謀在這部影片中是從實處入手,從規定情境下的具體人物性格人手,編織一個完整、美妙動人的故事框架,從而使意念通過故事的曲折、人物的行為、動作自然而然地流溢位來。在此,導演是如何通過具體的方法來達到這兩者的完美結合的呢?

  首先,影片自身有一條完整的故事線,但這條敘事線大部分由畫外音來完成。影片一開始,還是全黑的畫面時,聲帶上就傳來了「我」的敘述;「我給你說說我爺爺我奶奶的這段事,這段事在我老家至今還有人提起。」這是一個以現在時進行回述的視點,這個「我」在此是一個故事的敘述者。

由於他沒有在故事中出現,按理是一個客觀的敘述者,但他又是故事中人物的後代,這又使得他具有某種參與意識,從而又具有被敘述的意義。因此,這個視點是非常奇特而又新穎的,它使導演在處理全劇時有了一種遊刃有餘的視點參照,非常自由而又具有全知性。同時,他的敘述的特點把故事拉遠,又具有歷史的間離效果。

在此視點基礎上,導演在這開場白中道明瞭故事的虛構性。「日子久了,有人信,也有人不信。」從而非常自如地把故事納入非現實的時空之中。

  畫外音在影片中出現了12處。而影片中的人物關係、周圍環境、時間轉換等幾個主要情節轉折點,幾乎都是由畫外音交待的。如我奶奶與麻風掌櫃李大頭的關係,高粱地的「鬼氣」,新婚三天新娘回老家的規矩,李大頭被殺,禿三炮綁走我奶奶的過程,羅漢大爺的出走,日本人的出場等。

畫外音在此影片中還承擔了一種「預敘」的功能,如抬轎出發時畫外音就告訴觀眾,轎把式將成為我爺爺,這就增設了觀眾的「期待視野」,使畫面故事的進展更富有張力。在傳統影片中特別容易齣戲的那幾段全被畫外音虛掉了,導演在電影的空間與畫面上也就能盡情揮灑,將大部分的畫面用在表現顛轎、劫道、野合、敬酒神、日全食上,讓意念承附在具體的畫面上,依附於一個個具有強烈生命象徵意味的儀式之中,從而達到虛實相生的藝術境地。確實,畫外音在影片中是作為一個戲劇因素滲入故事之中的,它「縫合」了過去與現在、意念與故事。

  其次,當我們面對《紅高粱》時,就會感知到全片都被那輝煌的紅色所浸透。紅色是太陽、血、高粱酒的色彩。在這裡,導演對色彩的運用是高度風格化的。

影片一開頭就是年輕漂亮、靈氣逼人的我奶奶那張充滿生命的紅潤的臉,接著就是佔滿銀幕的紅蓋頭,那頂熱烈飽滿的紅轎子,野合時那在狂舞的高粱稈上閃爍的陽光,似紅雨般的紅高粱酒,血淋淋人肉,一直到那日全食後天地通紅的世界……,整部影片都被紅色籠罩。導演對這種基調的選擇幾乎完全剝奪了我們對戲劇情節的關注,而進入一種對一個特定的造型空間的純粹情緒性體驗了。這是一種對完美自由的自然生命的渴望與讚美。

這不是一個完全現實時空的再現,而是我們內在生命力的精神外化。影片結束在那神祕的日全食中,紅色的擴張力獲得了一種凝固的近乎永恆的沉寂效果。黑紅色的高粱舒展流動充滿了整個銀幕空間,極為輝煌、華麗、壯美。

  第三,影片的空間環境與造型處理,都在努力尋求一種色彩的單純化和空間的神祕與闊大。一切瑣細的對比協調和過渡都被拋開,造成一種崇高神聖和神祕生命的生存空間。影片主要是兩個空間環境:

高粱地和釀酒作坊,釀酒作坊體現出生命的遠古意識,如風雨剝蝕、似古堡般的十八里坡的圓形門洞。而那片自生自滅的高粱地,則透著生命的神聖。當畫面上充滿了高粱地時,它是作為一個巨大的自然生命符號群,舒展、盛大、堅強、熱烈、寬厚。

影片中三次對高粱的渲染都呈現出一種人與自然生命的整一性。當我奶奶淚水滿面、仰天躺在我爺爺踩踏出來的聖壇上時,銀幕上一連出現了四個疊化的狂舞的高粱鏡頭。在這裡,高粱地是生命誕生的見證。

而在日本人強迫百姓踩踏高粱的鏡頭中,又感到生命被摧殘的震撼。影片結尾,我爺爺與我爹泥塑般立於血紅的陽光裡,面對那高速流動的高粱的鏡頭,我們內心喚起的是一種對生命的自信和對熱烈悲壯的生命的禮讚。   當然,《紅高粱》以濃烈的色彩、豪放的風格,頌揚中華民族激揚昂奮的民族精神,融敘事與抒情、寫實與寫意於一爐,發揮了電影語言的獨特魅力。

可是在思想內涵和意蘊指向上也還存在一些值得**的問題,但作為我國電影的一部力作而載入史冊,卻是無疑的。

求電影《後天》的觀後感,求一篇 電影《後天》觀後感 800左右

內容來自使用者 教育資料庫 後天電影觀後感200字 本文為後天電影觀後感200字範文,讓我們通過以下的文章來了解。範文一 通過 這部電影。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破壞自然的嚴重,也見識到了自然一旦報復起來,人類是多麼的無力。我想,這部電影的目的就是在警告我們,要善待自然,要關注自然,要反省我們的行動以及我們...

英語原版電影觀後感,求一篇英語原聲電影觀後感

英文電影 阿甘正傳觀後感 阿甘有自己的堅持,他不斷地跑步,just runs.他跑步不為任何理由。他說 人要往前看,千萬不要被過去拖累。我想我跑步就是這個意義 和過去告別,不停留在原處。也許這世界上太多人隨撥逐流,很少人會堅持做一件事,阿甘堅持自己的堅持,於是他成了 神 影片中還有一位主要人物是上校...

愛國主義電影觀後感,愛國主義電影觀後感一篇

地道戰觀後感 地道戰 全片的劇情是1942年,抗日戰爭時期,日軍對冀中抗日根據地發動大掃蕩。日本鬼子從炮樓出來不斷襲擊鄰村老百姓,進村後,他們燒殺搶奪,無惡不作,老百姓對他們咬牙切齒,恨之入骨。高家莊群眾在黨支部書記高老忠 民兵隊長高傳寶的領導下,隨機應變,因地制宜,把土洞 地窖改造成戶戶相通 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