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百家講壇觀後感左右求一篇百家講壇觀後感600字左右

2021-03-07 18:46:35 字數 4940 閱讀 7072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講壇的所謂專家學者們太低估了國人的知識水準了

孔子的論語能成為兩千多年為封建帝王和中國封建家族治國治家的法寶,不是他提出的溫故知新的學習方法,而是後來人跟據他的論說總結的儒家道德規範,為統治階級所利用,把孔子也直接捧為中國的大聖人。

其中最重要的觀點是後來人跟孔子的論語總結出三綱五常,三綱的思想淵源是孔子講的一句話,即「君要像個君主的樣子,臣要像個臣子的樣子,父要像個父的樣子,子要像個子的樣子」。三綱五常在封建社會維護了政權的穩定,社會的安定,家庭的和睦,可這些和諧是建立在不平等的地位上的,是人性的壓抑。今天我們看到我們自身從父輩所傳承下來儒家文化,是否和現代的科學進步有些不相融?

孔子在今天的社會裡還是一個大聖人嗎?為什麼于丹卻像個儒家文化的傳人,不敢面對時代的進步?

三國演義描寫了一部戰爭神話,在民間廣泛流傳。作者羅貫中使諸侯間的混戰遠離了戰亂、貧窮、死亡的陰影,盡情地展示戰爭中的兄弟義氣、戰爭智謀,把殘酷的戰爭描寫成一場場戰爭遊戲,彷彿是一盤棋,使讀者輕鬆走進去,快樂走出來。我們不僅要想真正的戰爭是這樣子嗎?

**永遠不等於歷史。

如果把兩千年前的那場刀兵相見的戰爭,靠《三國志》支離破碎的記載就能還原當年戰爭的本來面目,在歷史的科學考證上是難以立足的,只能說是現代人重新編寫的戰爭神話。

易中天把三國之爭和現在的官場商場上的人與人的關係,事業成敗聯絡到一起,必竟有些牽強,千古風流人物已被歷史的風塵淹沒,留下的是歷史的精華被放大傳承,成為我們的民族文化,成為我們的精神財富。

紅樓夢成為中國古典文學的最高峰,不是他描寫的人物和故事多麼感人,而是紅樓夢立體全面地展現那個時代的社會橫切面,塑造了數百個不同階層的有個性的人物形象,紅樓夢描寫了大觀園上上下下幾百口人為了生存,為了地位,為了掙得一席之地的努力和智慧。我們感慨今天的文學為什麼沒有達到這樣的高度,怎樣學習和認知紅樓夢應該是今天的學者研究的課題。

紅學家們卻無休止地還原紅樓夢人物的原形,如同各自憑自己的想象講述童話故事,離真實的歷史有多遠,又有多少內容展示了紅樓夢的藝術成就。

周易和禮儀學也走進了百家講壇,未卜先知有多少科學性,應由科學拿出證據才能解釋的問題,人與人之間的賄賂也登上學術講壇,那**一定樂了。

我們的社會需要一個魯迅,一個吶喊者,一個寫出經過歷史風雲的變遷而永生的阿「q」精神,一個對不平事敢說出自己的科學觀點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于丹的《莊子》心得,很受啟發。特別是其中的一個牧羊人的比喻更是讓我感觸很大。她說,我們做事就要像牧羊人一樣,只要看好最後一隻羊就好了。

最後一隻羊趕上了,其他的羊就會跑得快了。而現實中,有很多人只看著自己的頭羊沾沾自喜,卻不曾想他的有的羊已經落下了很多了。和這個故事相似的是木桶的故事,一個木桶是由許多片木板組成了的,要看這一個木桶的盛水多少,要看最低的一塊木板而不是最高的一塊木板。

這讓我想到了我的學生,其實你看一看,那些成績較好的學生,其實在日常的學習中,並不需要老師下多大的功夫。相反,真正需要我們幫助的是那些學習暫時落後的學生。我們只有抓好了學習落後的學生的成績,那麼我們一個班的成績也就會好了。

那些學習暫時落後的學生就像是那隻最後的羊一樣,只有抓好他們的成績才是最主要的。當然任何的比喻都有其不恰當性。我們對於學習一帆風順的學生還要有更高一層的要求。

要讓他們有一定的學習方法。能夠自主學習,老師只是給予一定的指導就好了。

這一次的《百家講壇》讓我有了很大的感悟。

《百家講壇》是個好欄目。有時間會常看的

百家講壇觀後感600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講壇 -兩宋風雲觀後感

一個朝代,由弱轉強不

易,但是由盛轉衰那卻是易如反掌,而其間最可憐的就是忠臣和百姓!想那宋徽宗剛做皇帝時東京是何等繁華,《清明上河圖》便是那一時期的真實寫照,但由於他親小人,遠賢臣,至靖康年間,金軍南下,生靈塗炭,江山滿目瘡痍,百姓生不如死!二帝被擄後,趙構即位,但他的皇位來路不正,是從金國冊立的張邦昌那裡得來的,而二帝雖被擄,但仍然健在,如果像主戰派所堅持的那樣,收復中原,迎回二聖,那讓宋高宗情何以堪?

你可以收復中原,但絕不可迎回二聖!可憐岳飛太直率了,一天到晚嚷嚷著要收復中原,迎回二聖,必然讓高宗起了殺心!南宋的愛國將領,不是死於戰場,不是鐵馬金戈裹屍還,而是死於自己一心保衛的江山的最高統治者手裡,誰能不「忠憤氣填膺,有淚如傾」呢?

曲端也是被誣謀反,被自己昔日舊部下嚴刑逼供,活活折磨而死的!我想任何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都會感到心寒的!誰還願意保衛這樣一個國家?

朝廷偏安南方,有一句詞寫的好「誰在玉樓歌舞?誰在玉關辛苦?」,自己在那裡歌舞酒會,而拼死保家衛國的忠臣良將是用來被殺頭的,對待奸佞小人,則是皇恩浩蕩,這樣的朝廷怎能不滅亡呢?

現在雖然不能算盛世,但人心向錢,有錢就什麼都有了,**照顧著,法官保護著,人人為己,腐敗橫行,是不是富了以後,人就沒了骨氣,什麼也能做,民族大義都可不顧,看兩宋風雲,為了自己利益,**的**,投降的投降,內訌的內訌,哪管百姓死活。

4樓:百度使用者

今天,我看了百家講壇的解讀《三字經》,裡面的內容令我記憶深刻。

錢文忠教授講了人之初性的善惡,他講了曹操的四個兒子,曹植、曹丕、曹彰和曹衝同樣是曹操的兒子,但由於成長經歷不同,相距很大,看起來他們根本不像兄弟。還講了周處,本性不壞,但由於他父母雙亡,沒有良好的後天教育,成了一大害。但他知道後,誠心改過,為人們做了許多好事。

《三字經》認為,對於孩子來說,如果沒有良好的後天環境,再善良的天性都會受到汙染。歷史上的唐伯虎,從小繪畫就很有天賦,他的母親送她去沈周那兒學繪畫,學了一兩年,他想:哎!

師傅繪畫也不怎麼樣,說不定我比他還好呢!然後,他向師傅提出結束學業,他的師傅知道後也同意他滿師了。唐伯虎離開之前,師傅做好了酒菜就放在一個唐伯虎沒有去過的房子裡,唐伯虎走進房子,看見裡面居然有四扇門,每一扇門外都有不一樣的景色,他先不吃飯,看看門外的風景。

「咚咚咚」他的頭上撞了三個包,終於他知道那些風景是師傅畫出來的,他知道了自己太驕傲了,後來他專心致志地學習。這告訴我們:學任何一樣東西,必須專心致志、持之以恆,一心一意地去經歷,才會有所成。

《三字經》告訴我們:人的本性很善良,並不壞,主要是後天的良好教育以及正確的引導,才能成為人才。

5樓:h落s雪

心得:《三字經》

《三字經》

是我國古代的兒童識字課本,是中國傳統的兒童啟蒙讀物,大約成書於距今九百多年的宋朝。《三字經》來歷無從精確考證,但一經問世即廣為流傳,實際上成為了全國通用的兒童教材,而且經後世學者不斷增補,歷久彌新。《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合稱為「三百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百千」中,只有《三字經》獲得了崇高的文化地位,被尊稱為「經」。《三字經》植根於傳統文化,以中國歷史為素材,講述學習和教育的重要性。其中許多觀念已融刻在中國人的思想血脈中,如開篇的「人之初,性本善」,大多數中國人都耳熟能詳。

雖然在中國思想史上,人性的善惡沒有定論,然而《三字經》中「人之初,性本善」的觀念體現了中國文化對人類的美好信念和期望。《三字經》一方面認為人本性是向善的,另一方面又強調後天環境對於人成長的重要性,所謂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講得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可以找到很多歷史故事來印證成長及教育環境的重要性,比如曹植、曹丕、曹彰和曹衝四人同是曹操的兒子,但由於成長經歷不同,差距越來越大,甚至完全不像兄弟。

《三字經》認為,對於孩子來說,如果沒有良好的後天環境,再善良的天性都會受到汙染。同時,學習是一種生命的過程,學任何一樣東西,必須專心致志、持之以恆,一心一意地去 經歷,才會有所成。

.................................《百家講壇》觀後感............................ ..............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家、學者和百姓之間架起一座橋樑--「一座讓專家通向老百姓的橋樑」,從而達到普及優秀中國傳統文化的目的。

我們主要說說近期的錢文忠講的《三字經》吧:

錢文忠的《三字經》植根於傳統文化,以中國歷史為素材,講述學習和教育的重要性。其中許多觀念已融刻在中國人的思想血脈中,如開篇的「人之初,性本善」,大多數中國人都耳熟能詳。

雖然在中國思想史上,人性的善惡沒有定論,然而《三字經》中「人之初,性本善」的觀念體現了中國文化對人類的美好信念和期望。《三字經》一方面認為人本性是向善的,另一方面又強調後天環境對於人成長的重要性,所謂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講得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可以找到很多歷史故事來印證成長及教育環境的重要性,比如曹植、曹丕、曹彰和曹衝四人同是曹操的兒子,但由於成長經歷不同,差距越來越大,甚至完全不像兄弟。

《三字經》認為,對於孩子來說,如果沒有良好的後天環境,再善良的天性都會受到汙染。同時,學習是一種生命的過程,學任何一樣東西,必須專心致志、持之以恆,一心一意地去 經歷,才會有所成。

這就是錢文忠講《三字經》的根本目的。

6樓:淡粉妹

南唐後主李煜一生的傳奇

——聽《百家講壇》劉曉嵐教授講「李煜」有感與李煜同醉:窗外雨聲淅瀝,你卻還沉醉在夢裡。神情彷徨,容顏憔悴,我感受到了你的落寞,感受到了你的孤寂。

無限江山,流水落花春去也,你日日夜夜悲痛,歲歲年年哭泣……就是那悠悠秦淮喝水,也洗不掉你臉上的憂戚;就是那金陵高照的豔陽,也無法驅散你那心靈的寒氣…… 春花秋月,刺穿你熾熱的靈魂。雕欄玉砌,只剩得一聲嘆息。做個詩人真絕代,可憐薄命做君主。

低吟淺唱,千古愁緒,喝一杯苦酒吧!我願陪你同醉,就讓這一酒消千愁,隨著一江春水東流去……

——題記

不得不說,歷史是無情的,它給予每個朝代的不僅僅是榮華富貴,驕奢淫逸,還有無盡的痛苦,心機。更重要的是,它不肯把那大好河山獻給任何一個王朝,它不肯讓任何一個王朝長時間的享受生活。所以,它給了每一個王朝一個期限,一段回憶。

這其中:持續時間有長有短;君主有的快樂有的痛苦,有的秉公執法有的貪婪殘暴;有開國皇帝有末代君主;當然,一生的「偉績」有的被世人稱讚有的被世人唾棄。然而,在每個王朝末代君主的頭上,很少能博得同情、理解的目光,他們,不是被人類唾棄、恥笑,就是被歷史的塵埃所埋沒。

歷史絲毫不會寬恕他們的「罪行」,所以,他們成了臭名遠揚的千古罪人……

其實,不然,在所有亡國之君中,有一位不僅沒有遭到世人的唾棄,反而引起了太多太多人的同情與惋惜,他的詞更是流芳百世,引人注目,他便是南唐的亡國之君——李煜。

月百家講壇觀後感,百家講壇觀後感200字,謝謝了

介紹的歷史人物或事件,人物的話你介紹他,可以上網查,事件說自己的感受 2011年7月和8月的百家講壇觀後感4篇每篇400字。焦點訪談3篇體會,每篇250的字集!瑁我哦哦哦 大要於不肖步達是以法炒焊人法地肝炎 亓是否晃動 晃旱菸沓介電常數晃是圾是混進不乾坤 是是是晃不乾電池人民英雄紀念碑 求2013年...

百家講壇觀後筆記,百家講壇觀後感300字左右5篇

12月17日 百家講壇讀書筆記之蘇軾 一 年少的蘇軾,有著很好的家庭教育,父親蘇洵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寫得一手好文章,對蘇軾很嚴格。蘇軾之名的由來,便是父親對兒子的一片苦心期待。軾 乃古代馬車的一根橫樑,沒甚作用,唯一的作用就是當馬車比較搖晃時,車上的人可以用手抓住這個 軾 以維持身體平衡。蘇洵希望兒...

之後的百家講壇觀後感,,急需快者

發1 今天我看了百家講壇,主要講的是貞觀之治之李世民奪位。當時漢高祖時期,皇帝李淵治國有方,當時全國上下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這時,李世民就起了奪位之心,他的第一步就是朝太子和齊王開刀,他設計計謀在玄武門把太子和齊王殺了。這就是所謂的玄武門政變。為什麼當時皇帝不處罰李世民呢?是因為他的聲望太高了,殺了...